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12月22日台灣雷藏寺週六「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86講開示

唐朝時就有蓮花童子存在,中國蘭州大學敦煌研究所,發現很多的蓮花童子壁畫,不只第314窟,每一窟都有蓮花童子。在漢墓畫像中,蓮花童子與瑤池金母與東華帝君是並列的。師尊講解寶瓶氣「降、提、持、散」的口訣。先將上行氣下降,下行氣上提,持住氣,將氣遍行到全身。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蓮花童子」,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新草屯鎮長簡景賢先生,前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盧文祥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靜乙企業公司董事長吳冠德先生,馬來西亞拿督李海安先生、夫人拿汀李菁女士及千金李琪小姐,馬來西亞拿汀車菲女士,馬來西亞華人公會全國婦女組主席拿督王賽之女士,BBC英國新聞廣播公司印尼行銷總執行長珍妮佈娜瑪娃蒂女士,印尼知名企業家瑪雅德蔚哈達多 (Maya Dewi Hartarto) 小姐,蘇富比拍賣公司拍賣官高律琪小姐,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代表,台北市議會闕枚莎議員代表,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道果》及《圓覺經》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蓮海上師及佩君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師姑盧勝美女士,越南鄧重金等50位同門。

感謝陳宣妏師姐打齋10萬元,感謝李琪小姐打齋10萬元。


這裡最主要的是馬來西亞華人公會全國婦女組主席拿督王賽之女士,我們非常感謝她;因為在馬來西亞的那次大法會,王女士幫我們非常多的忙,而且她也上台主講。王女士在馬來西亞的名望非常高,我們謝謝她,因為她的支持,所以讓馬來西亞的大法會能圓滿成功。


我們也一樣感謝:這次在印尼雅加達的大法會能圓滿成功,也是靠很多人的力量去完成的。還有,這次幕後有一位最主要的人物,但不能將這位英雄的名字講出來。總之,他是這次印尼大法會的幕後金主,因為有他的支持,讓大法會能圓滿成功。也感謝蓮悅上師負責這次在印尼雅加達的大法會,使法會能順利完成。另外,七個雷藏寺,包括第八、第九個雷藏寺和一個堂,都已順利的開光、說法,順利的圓滿;也感謝印尼所有的志工同門,他們是無名英雄。


還有,今天中午我們到一家很小的餐館吃飯,吃完飯要付錢時,餐館的人講,我們的飯錢已經有人付了。幫我們結付餐錢的就是李琪小姐的父母。我們叫的東西很少,早知道付了就多吃一點,對不對?(師尊笑)也一併在這裡感謝他們。


另外,我大學的畢業五十周年同學會,所有的同學都來參加。還有我們的同學弟子,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謝謝他們。我們也畢業了五十年。


今天是冬至,過幾天是耶誕節,再來就是元旦,接著是農曆新年;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修行精進、每一個人都發大財。


聽說台灣人冬至的習俗,吃完了冬至的湯圓就多一歲;另外還有元旦和農曆的過年。師尊吃了冬至湯圓、過完年就75歲,倒過來是57歲;但是我實在不甘心:我還是25歲。這叫人老心不老,也叫不良老人;一般講是不良少年,我們是不良老人,人老心不老。為什麼?因為我還是童子啊!


今天要給大家的灌頂包含:傳承灌頂、根本上師相應法、五大成就法、最速捷相應往生法、真佛米供法施觀、蓮生上師金剛髮鬘法、金剛誦、還淨灌頂。長咒是:「嗡阿吽。古魯貝。阿訶薩沙媽哈。蓮生悉地。吽。」短咒是:「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告訴大家,有這樣的傳奇:有人只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就產生了很大的感應。這位弟子去到閻羅殿,大家在排隊過閻王這一關,我們弟子排到前面,閻羅王一看,看他像是皈依佛門者,便問他皈依的是哪位。弟子就講,他皈依的是蓮生活佛盧勝彥。閻王一聽,馬上坐正,問他會不會唸蓮花童子心咒?弟子說會,閻王就要他唸看看。弟子就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這一唸,閻羅殿就打了響雷,七彩的光明一直遍照。閻羅王就告訴他,「好了,知道你會唸咒,又是皈依蓮生活佛盧勝彥,看在交情的份上,讓你還陽,再活起來。」這位弟子整個人活起來,醒過來後出院,連滾帶爬地回家;在他的壇城裡看見蓮花童子的相片,他合掌向祂講:「謝謝您師尊,我終於活起來了、還活著,不然早就到閻羅殿了」。


他趕緊精進地修行,無時無刻地唸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又好好的觀想、好好的修行,哇,他不得了,到最後真的往生佛國。


最近有一個醫生也是如此。這位醫生他遭遇車禍,也是一樣昏迷,靈魂也到了閻羅殿。昏迷時,有同門把師尊的龍袍蓋在他身上,他到了閻羅殿,閻王問他身上披的是什麼?他不知道自己身上披了什麼,一看,驚訝自己什麼時候披了師尊的龍袍?是別人給他披的,而不是這個醫生買的。醫生說,這是盧師尊的龍袍。閻羅王便問他是否為皈依的弟子?醫生回答,是的。閻王就說,因為他穿了龍袍,看在交情的份上,讓他還陽。


我跟閻羅王還是有交情的。這個醫生也醒過來,也多活了幾年。這是蓮花童子不可思議的地方。


很多人單單唸蓮花童子心咒八百萬遍,有的就到了摩訶雙蓮池、有的就有了相應、有的就成就了、有的在修法上面就更加清楚明白,所以你能夠唸完成八百萬遍蓮花童子心咒的話,像唸一千遍的《高王經》一樣,它就有奇蹟、有感應出來。今天就很簡單的介紹蓮花童子的不可思議。


蓮花童子講起來,任何書籍都沒有提到蓮花童子,最先提到蓮花童子的居然是中國大陸蘭州大學敦煌研究所,在研究敦煌的壁畫裡面,他們就直接講:那個就是蓮花童子。第一個講「蓮花童子」這個直接名稱,居然是中國大陸研究敦煌的蘭州大學的所有學者,他們稱呼很多的蓮花童子,不只是314窟,每一個窟都有蓮花童子。而且,蓮花童子與瑤池金母跟東王公(就是東華帝君)是並排的。(註:山東省沂南縣發現的漢墓畫像石,約在西元150至170年所造。)


阿彌陀佛的佛國底下全部都是在遊戲的蓮花童子,所以「蓮花童子研究」裡面發覺,在唐朝的時候民間的歌謠就有:「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隨風)左右旋;微妙天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這是第一個偈,蓮花童子一共有10個偈(註1),但老人家只記得住一個偈,還要旁邊的上師講,才記得清楚。所以唐朝時就已有蓮花童子存在,到今天盧師尊才把蓮花童子發揚光大。


《道果》

第四刹那俱生喜稱「明點堅固煖」,無需劬勞即持。

這裡提到一個「護」字。


五、護

守護不漏有六,於後持護明點漏失時釋說,此處暫略。

告訴大家,不漏明點有六種方法,師尊全部修持過,而且我已是無漏尊者。


癸二、略方便道

分三:前行、依下行氣,正行、明點降持同時,後行、迴遍。

就是在方便道上簡略地說明。它又重複講一遍什麼叫做前行。


一、前行

具身威儀,右手日,左手月,交蓋覆於雙膝,長吽短吽正面九次,左右各三次清净,訣云:「三吐與三納,作清淨輪迴,若第三日等,隱入秘處孔」。

其義為:初以營養食物妥善調理補身,高廣宅室,跏趺固握,觀右手心日輪壇城,左手心月輪壇城,交叉覆蓋二膝,此為身要。

心要:下身或密處一切淨分,如以麥管吸水般由三脈內逆引上提。

口要:依修長吽、短吽行持之法,中三回、次右三回、次中三回、次左三回、次中三回等,一切總計於中九回、左右二邊六回,共十五回。

又由二鼻孔引息,出息三次、入息三次,共六次,如前授之法了知。

依體力衡量,調養三日等,即為淨治輪迴,如是行之三日,則能隱入秘處孔道中,下行氣得自在。

氣若調順大者,上品亦有半日即修成。

修之,若有頭痛、噁心、心口鬱熱時,當略延緩,妥善調養補身。

若大小便閉及痛等,由上坡下行踏步,是大要也。


好,講完了,你們聽得懂嗎?聽懂才怪。這個沒有我解釋,實在是不行。今天還要感謝鄧重金先生帶了50位越南的同門來,還有越南的上師和法師也來了,他們坐哪裡?請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謝謝他們。


越南話「cảm ơn」是「感謝」的意思,很好記。還有很多同門來,我今天看到有泰國的、韓國的、日本的、美國的、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新加坡的、法國巴黎的、巴西的、西班牙的,還有香港、柬埔寨、寮國和台灣的弟子。(師尊以各國語言向大家說謝謝)


最重要的要告訴大家,其實我師父教我四個字:「降」、「提」、「持」、「散」。其實這四個字也就是寶瓶氣;先把上行氣下降,下行氣上提,然後持住氣,持氣後,把氣遍行到全身。一個是衝頂、一個是從口中出來、一個是遍到全身。今天主要講的道理就是在「遍」,那天有講到「遍」。


有六種修行無漏法的方法,我以前已經講過了,以後會再重複講一遍。這前行、正行、後行,所謂「前行」就是三吐與三納,可以講就是九節佛風,你們會九節佛風的話,三吐與三納就是九節佛風,就是叫做「清淨輪迴」。


若第三日等,隱入秘處孔。」九節佛風做為首要,先練好九節佛風,再練金剛誦,三天就已經可以進到你的中脈裡的所謂「臍輪」跟「海底輪」(即密處)。「隱入秘處孔」、「第三日等」,也就是第三天後,寶瓶氣就能進到密處。再來呢,它又講,修寶瓶氣最重要的是,你身體必須要非常健康。注意:密教行者是注重身體健康,師尊身體一樣要健康。身體若不健康就很難修氣,因為你身體的脈有阻礙才會有痛、發炎;身體健康的話,修氣就事半功倍。


這寶瓶氣所謂的「身要」,最主要是要叫拙火升起來。「身要」的內容就是講六灶印,右手是日、左手是月,交叉覆蓋兩膝;這就是告訴你,要升起拙火一定要用六灶印。不這樣做的話,要用纏帶去綁緊,把你的雙腳、雙手交叉,背後要高一點、腳要墊高,你雙腳在底下,雙手放下去。


這裡有教你如何「口要」:要修長吽跟短吽。我已經告訴過大家什麼叫長吽,左、右兩邊是長吽,師父教我,將頭轉左邊長吽一聲,再轉右邊長吽一聲。短吽是頭上仰時唸一聲,重複仰頭唸短吽。這個是一種「提」的要訣:長吽是遍行氣,把氣遍掉;短吽10次是往上提。


告訴你三個姿勢:第一,是站著彎腰,這樣轉頭唸吽字。好啦,只好我做給你們看了。(聖尊示範彎腰站著,轉頭左、右兩邊各唸長吽,然後仰頭唸短吽)剛剛我做10下的短吽,一樣是站著彎腰做的。再來,是坐著雙盤的時候做的:你坐下來兩腳雙盤,一樣將腰彎到最低處,用這樣長吽,還有短吽10下;最後還有跪著,也要一樣長吽、短吽。這是「三式金剛拳」,這種拳法叫做「挾明點飛須彌山」,就把你密輪的菩提心月液降下以後,再重新提回去,這是我師父講的密教金剛拳。


「口要」修長吽、短吽,你不要理它什麼「中三回、次右三回、次中三回、次左三回、次中三回等,一切總計於中九回、左右二邊六回,共十五回」。按照我師父教的就可以了,我師父教我:站著、坐著,另外還有跪著,統統要做,照我的方法,長吽兩聲、短吽10聲就可以了,這就是三回。


「由二鼻孔引息,出息三次、入息三次,共六次,如前授之法了知。」就是九節佛風。「依體力衡量,調養三日等,即為淨治輪迴,如是行之三日,則能隱入秘處孔道中,下行氣得自在。」我們知道密教裡講修氣,就是五行氣、五種氣:上行氣控制上半身,下行氣控制下半身,遍行氣控制四肢跟周圍,火伴氣就是跟著中脈走的中間的氣,控制你的中脈;心氣就是你的佛性,控制你的心臟、心際的地方。心際裡的心氣是不能動的,其他的都是動的。你要全身充滿氣,你就要修寶瓶氣,然後把它變成遍行氣。修寶瓶氣時,火伴氣也是跟著有修的,所謂上行氣盡出、下行氣上提,這就能把明點往上提。


「持」就是像我們喝牛奶時用的吸管一樣,你把它按住,在水裡提起來,那個水是在吸管裡面的,這叫做「持」。但你不要鬆掉,你底下下行氣上提、上行氣鬆開,水就會往上,這個叫做「提」。


「降」就是水下來,「持」是把水停住,然後把水引到全身,就是遍行氣的地方,到了所有的脈,再往上提回菩提心月液。這樣講聽得懂嗎?我已講三式金剛拳,這裡跟我講的一樣,但它講的囉唆、我講的乾脆,你們一聽就知道了。


女問男:「若我們結婚,你會戒菸嗎?」男:「會。」女問:「還有戒酒嗎?」男:「會。」女又問:「會沉迷電腦遊戲嗎?」男:「不會沉迷。」女接著問:「還有什麼要放棄的嗎?」男:「結婚的念頭。」什麼都要聽妳的,那結什麼婚!


告訴大家,修行真的很困難。你看《道果》,若我沒有毅力和耐心的話,那我是絕對不成的。我若放棄《道果》所講的、不修了,跟瑤池金母相應就好了,就能到金母那裡去。你們修本尊法跟本尊相應了,本尊就會出現在你的眼前,帶領你們往生佛國,去那裡再修更容易。但你要即身成佛,就不能放棄;你要做阿闍梨,也不能放棄;你要當上師,也不能放棄。


單單修寶瓶氣再把氣周遍全身,遍行氣又要上行氣盡出、下行氣上提,還要上行氣下降、下行氣上提,弄來弄去就在那邊。修行真的很難,我都想放棄,結果真的要修出來,才有辦法講解《道果》,否則沒辧法。大家要有毅力,要即身成佛。


所謂「四續」: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事部」認為外面的行為比內在的修為重要;到了更上一層的「行部」時,認為外面的行為跟裡面的修行一樣重要;到了「瑜伽部」,相應了,是內在的行為非常重要,比外面的行為重要;到「無上密部」,全是內在行為,沒有外面了。所以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觀想就是意清淨,口清淨就是唸咒,身清淨就是結手印,都是外在行為。


外在行為到內在行為,就是內法的修行,「行部」是內法修行跟外在行為一樣。再進入「瑜伽部」,是認為內在行為甚於外在行為。到了「無上密部」,全是內在行為。這樣可以分成四部法: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了解嗎?


老婆問老公,以前追過自己的男生想找吃飯,他介不介意嗎?老公問,對方是什麼時候追求妳的?老婆答,大學二年級。老公再問妻子,當時體重多少?老婆講,約48公斤。丈夫上下打量妻子後說,「去吧,也好讓人家斷了念頭,以後好好過日子!」


我們學佛法後,很多念頭都斷了,真正有益於修行的不能斷,其他一切煩惱的念頭幾乎都能斷,因為那不重要。佛陀講,「都不是你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都不是你的,你能斷掉所有一切念頭,一心向佛就可以了。


(李琪明天生日,Happy Birthday!)有次去參加親戚的壽宴,最後一道是壽桃。有個小孩很不識相的跟爸爸講,壽桃好像屁股。在座的親友都很尷尬,等著看這爸爸如何修理小孩,只見他爸爸順手拿起壽桃將兩邊撕開:「對啊,裡面還有大便呢。」


師尊認為過修行的日子重要,生日最不重要。我最不喜歡過生日,但大家都要給我過生日,我也沒辦法。其實我父親以前是這樣教訓我的:課堂上,老師告訴我,今天是我的生日,要我回去跟爸爸講。我回家就跟爸爸講,今天是我生日。我爸爸這樣回我:「你的生日啊,今天本來是要打你的,改在明天好了。」我是苦命的孩子,苦命的孩子就是這樣,沒有生日好過。我媽媽講,「過平常的日子重要」。今天我們也是一樣:過平常修行的日子重要,重於任何一切。


有個大叔去掃墓,感嘆現在的紙錢做得很逼真,燒掉時還真有點莫名的心痛。一陣苦笑後,妻子來電問他,不是去上墳了,怎沒帶走桌上的紙錢?另外,還問他,今天她剛領的六萬塊錢薪水是跑去哪了?這大叔聽完在墳頭哭昏了過去。路人紛紛讚賞他真孝順,掃墓哭成這個樣子真的不多見!晚上,大叔的爺爺托夢:「孫子啊,你真是害死人,陰間的警察抓我,說我用假鈔!」


告訴大家,真佛密法是真實的;你們的盧師尊,是真實的無漏、真實的升起拙火、心輪也是真實的打開。你只要打開心輪,就有些神通的力量會產生出來。像王賽之會長,本來我在馬來西亞時,她們要選舉;我很讚揚王會長,我當時告訴她,她會選上。到了選舉的前一週,我再算一遍,天啊!馬來西亞會變天、會變,本來會選上的會變成選不上,不會選上的會選上。


怎麼辦?我已經跟王賽之講她會選上,現在不會選上;我請了王會長來幫忙我們法會,跟她講說會選上,但變成不會選上,那你說,我是不是漏氣?真的是英名「一江春水向東流」,怎麼辦?


我那時跟瑤池金母合一,進到王賽之的夢中指示,揺起反對黨的旗子說:反對黨會勝利、反對黨勝利,王賽之和她們的黨會落選。怎麼反對黨會揺著勝利的旗子?她看了,明白這怎麼一回事。但細妹師姐到了西雅圖就問我,說人家會選上,為什麼會落選?她們的黨全部落選,怎麼回事?我說,「真的對不起,我到最後知道。選舉的前一週,我就進入她的夢中告訴她,反對黨會勝利,妳們黨會落選,馬來西亞會變天」,我已經跟她指示了。


所以今天我敢坐在這裡面對王會長,如果我沒有給她指示,這次我不敢上法座,我會跟她拱手:「對不起,我神算失敗了」。英名全失,我哭都來不及,痛哭流涕;看到她,我怎麼交代啊?還好,一星期前我已於她夢中指示,所以細妹問我時,我直接了當地講,已在夢中指示。你問王會長有沒有?確實有。


你看王賽之,她是Doctor(博士)喔!她這次來這裡,聽說我們台灣的經濟部長還招待她吃飯是不是?有喔,我們的經濟部長還招待她吃飯,她等於是部長一樣。所以師尊講的是真的,我若沒給她夢中指示,我不敢跟細妹說,夢中有指示了。這是真的,所以我今天才敢面對王會長,才沒有英名盡失。


隔壁老李今年八十歲,他今天和我聊天,年輕時算命的跟他說,他會有老運,老來會有一個年輕的外國女孩陪他朝朝暮暮。真準喔!你看,待會兒這位老先生會有瑪莉亞要推他去公園曬太陽。


這算命的還準吧,對不對?雖然外國人是請來的看護,這還是準。師尊算命也很準,你們瞧一瞧,看就會知道了。

今天跟大家講:你跟你的本尊相應最重要,相應後你再來修內法,由行部到瑜伽部,最後到無上部,你就能即身成佛。


嗡瑪尼唄咪吽!


註1:唐朝的蓮花童子贊詩,詳見《盧勝彥文集第257冊•煙雨微微》之〈蓮花童子見金仙〉一文。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