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我們再繼續講「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麼今天我們講的就是「波羅蜜多」這四個字。這四個字其實也是梵音,也就是這個古梵音,古代的印度天竺的音譯。那麼其中一個「多」字,這個「多」字是沒有什麼意思的。這個「多」字是聲音的延續;就是「波羅蜜」,這個「多」是沒有意義的,而是一個虛語,就是一個空虛的語句。那麼「波羅」兩個字呢!也就是「彼岸」,就是對方的那個岸,叫做「彼岸」,「波羅」就是「彼岸」。「蜜」字的意思就是「到」、「到達」。那麼整個句子的意思就是「到彼岸啦」。那個「啦」就是「多」,「到彼岸啦」。這個經名,解釋到現在就是「大智慧到彼岸」的意思,這本經就是「大智慧到彼岸」

  什麼是到彼岸呢?就像我們坐船一樣,有一條河,我們從東岸到西岸;這邊就是我們在東岸,那麼要到西岸處要坐船,坐這一條船到了那邊就叫做到彼岸。那麼像我們坐船,這條船叫做什麼船呢?就是叫做「般若船」,就是智慧的船。我們就是說在這個人間煩惱的這個岸,坐上了智慧的船,到了那邊就是一種寂靜快樂的岸。總之這一本經的意義就快要顯現出來了也就是說──你從煩惱的人間坐上智慧的船,到了極樂的佛的那一個世界去,就是這個意思。

  在這個所謂到彼岸,要到對方那個岸,有很多的方法。在一般的佛理?面就有談到六個方法。這六個方法就是最有名的所謂「六度」。我們這個密教在度眾生,是很特別,很不同的。

  我舉一個例子來講。以前有一個密教祖師,他在禪定裡面,在打坐的時候,由於他本身,你曉得藏密的活佛、喇嘛,他們在高山巖地方很少洗澡,他們身上有很多跳蚤。旁邊呢,也有兩個,就是牠的弟子,兩個弟子站在他旁邊給他侍候。可能是跳蚤活動得太厲害,咬這個師父的身上的血,那麼師父就捉那個跳蚤,這個一捉到一隻呀!就掉到嘴巴裡面就咬了一下,把那個跳蚤吃掉,跟牠身上的血都吃進去。那旁邊呢,第一個弟子看到了,他心中想:這個師父,很不慈悲啊!因為這個跳蚤是一個生命呀!看那個師父一提這個跳蚤就往嘴巴裡面咬。這樣子的話,這種師父不慈悲,而且是殺生的。這個弟子的念頭一產生呀,師父就知道。那麼這個弟于因為有這個樣子的一個念頭,所以他修法就永遠不能得到很大的成就。

  那旁邊第二個弟子看牠的師父在食那些跳蚤,他心中也產生了一個念頭。他心中怎麼想呢?假如啊,我不當師父的弟子,我假如是他身上的那些跳蚤就好了。這個第二個弟子怎麼這樣子想呢?牠的意思是說:這個師父的手一抓上這些跳蚤往嘴巴裡面一放、一咬的話,馬上這個跳蚤的靈魂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就成佛了。這個師父知道第二個弟子心中所想的一切,他馬上就彈一個指(師尊彈指一下)。這一彈指一下,那個弟子馬上就坐下來臥倒,牠的心臟馬上停止,牠的靈魂馬上出現在頂,成一個坐著蓮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法叫做快死不老法。因為很快的死,他不必老他就可以往生呀!其實假如我們當弟子的知道師父有那一種快死不老法,去學到這一種法往生……並不是很遺憾的事情!其實剛才這個蓮寶喇嘛已經講過了,最大福報的金輪王,他照樣要死,那麼死的時候一切人間的福報也一樣是空的。那麼我們人間又有什麼好?像我這一輩子受了那麼多的苦啊,這個苦得要死,煩惱得要命,這個也沒有什麼享福的,不如學這種快死不老法好了。

  密教的這一種到達彼岸的方法是很Special的,是很特殊的。這個在表面上,密教的上師在做殺生的工作,把這個跳蚤拿到嘴裡面去吃,一吃啊,這個靈魂就超度成佛。這一種功力是出於慈悲心的一種超度的方法。所以牠的這個殺生,等於就是慈悲的超度,是相等的,劃兩條線:殺生=慈悲,殺生等於慈悲的超度,這種法是讓你想像不到的。

  現在我再舉第二個例子來講這個到達彼岸。同樣有一個密宗的活佛,同樣的他身上也有很多跳蚤。那麼他是這個樣子,他每天坐在太陽底下打坐,就把背上的這些跳蚤,好像在背上的這些跳蚤,他不願意殺它呀,他就把它抓了放到胸前,那麼把胸前的跳蚤抓了就放在背後。那麼很多人看了很奇怪,怎麼活佛這個仁波切,你怎麼稿的,背上的跳蚤抓到前面來,又把前面的跳蚤抓到後面去呢?那你身上假如有一0八隻跳蚤,你抓來抓去還不是一0八隻嗎?那個活佛講:哎唷!你們不知道啊!我把背上的跳蚤抓到前面來,把前面的跳蚤抓到後面去,他們水土不服就會死掉。他這個說法也是很奇妙的,他利用水土不服的方法使那些跳蚤,在他背上的抓到前面來,這裡的土壤不同,然後它在那邊就找東西吃,結果前面的這些跳蚤都餓死;從前面捉到後面去,後面的跳蚤也餓死。這個叫順生,不是殺生。這些跳蚤同樣要死的,一個是被活佛殺生的,一個是放生的,一個是把它放生,但是放生的一樣會水土不服還是會死。

  你知道現在我們台灣,很多佛教徒,他什麼都不做,他最喜歡的就是放生。他在那個菜市場去買一些魚,去買一些烏龜啊,那麼去鳥店,去買一些麻雀或水魚。總之是買一些鳥、魚、烏龜都是放生。他們是很有慈悲心的,就是這個發心是非常好的,他們做放生的工作。結果他們把一些鳥呀,好像是說把南部的鳥運到北部來,那麼把北部的鳥運到南部去,通通把它一放,這些鳥都死了。他們今天在這個山頭一放生啊,明天再來山頭一看,怎麼稿的,這些鳥都死在山頭,滿地都是死鳥。這是剛才我講的水土不服。因為那些南部的鳥適合南部的氣候跟南部的山頭;你把它捉到北部來放,北部的氣候不同,這些山頭它都找不到自己原來吃蟲的地方,就會通通都要死。

  那麼再說一些魚,放生的人不明白,這些魚在台灣的臭水溝能夠活的,但是你把臭水溝的魚拿到乾淨的塘一放,它們就不舒服了,它們就翻身,魚肚一翻身,就通通都死了。那一條河溝產那一種魚是註定的。這個河溝裡有那一種的魚能夠在這個水裡面生存,它本身是有一定的規律的,好像那一個湖裡面產什麼魚。他現在不是啊,那一種魚就通通把它倒下去,結果不到第二天魚都病倒,通通都浮起來。

  還有專門那些生意人,知道你們要來放生,生意人就說:你們什麼時候放生呢?他就在那邊另外一個地方,再給它抓過來,再賣給放生的去放。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講,這個殺生等於死,那麼放生也是等於死,一樣的都是要到達彼岸。

  剛才講無論是天下最有福報的人或者任何一種再強壯的動物,他到最終都要到達彼岸的。那麼我們作長遠的想,密教的上師啊,能夠利用密咒的超度方法,使這些生靈能夠真正到達佛的那一個彼岸。試想想,不管你是殺生、順生、放生,什麼生都一樣,最有功德的仍然是密教的超度。

  真正的金剛上師,他有時候,他會做一些很特別的一種事情。那麼在密教的理趣經裡面有講到、有提到的,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他可以做任何一件事情,而且全部都是合於佛法的。所以他在殺生的時候,也是以慈悲心作為出發點;他在順生的時候,也是同樣以慈悲心作為出發點;他在放生的時候,也是以慈悲心作為出發點。這些做法在密教的理趣?面都是合乎於佛法,不過這種做法,必須要是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才可以做得到。

  每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他本身是神妙莫測的,牠的行法、做法、一切的言行,也是神妙難測的,是你想像不到的。所以密教才叫做一個圓融的,是真正一個圓融跟圓滿的一個教。所以在這個當中,有最深的奧妙跟意義在?面。所以在密教?面的很多的這個行法,在修行的方法?面,有所謂的這個降伏法。其實降伏法也就是一種誅法,那麼降伏法的出發點,在密教的上師來說,他也是用牠的慈悲心來行降伏的事。

  我們今天講「波羅蜜多」,這個意思就是「到彼岸了」。無論是怎麼樣子到彼岸,你一定是要到佛的那一岸,也就是你已經成佛了,你已經成為菩薩了,一定要到那一個岸,而不是到三惡道的岸。我們今天修行,有很多的方法,但是大家記住,你的修行要闡揚你的慈悲心;你今天來學習正最圓滿的密法,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個圓滿密法的這個要義。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