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12月1日週三樹德堂新址開光安座開示>


[聖尊蓮生活佛為〈樹德堂〉新址開光安座] 首先敬禮我們的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樹德堂〉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我們的貴賓—苗栗市City mayor邱炳坤市長,還有堂主她邀請的很多貴賓,謝謝他們的蒞臨;兩位校長、香港來的同門、還有我的妹妹、洪醫師、蓮體法師、彭一鳳,好多都是很優秀的弟子、很優秀的長者,很優秀的!大家都是很優秀的,謝謝他們今天蒞臨到〈樹德堂〉的開光大典。


剛剛我看了一下,〈樹德堂〉很莊嚴、很莊嚴!比以前的地方好很多!感覺上很莊嚴、肅穆,又很清淨。〈樹德堂〉將來就像我寫的偈一樣—「樹立真佛密法,德光遍照十方法界」,也會廣度所有的眾生。佛陀當初給我們的法旨也是這樣子的。


〈樹德堂〉這個名字好像是當老師的,「樹德」嘛!就是當老師的。我小的時候,我的志願,就寫「我要當老師」,因為那時候老師可以打學生。我覺得老師很偉大,應該要當老師。現在也是「師」了,也等於是老師,對不對!以前人家也是叫我「盧老師」!也是老師。


當老師,也有一個Joke。剛剛蓮鍾法師講的,有一個老師是地理老師,到了教室他一看,這個教室好像很髒,地理老師就對值日生講:「我這地理老師來了,你至少要把地掃一掃,稍微整理乾淨一點,我桌上的地球儀很髒,你看,摸一下都是沙,地球儀都是沙,可見值日生沒有負責。」這值日生就講:「老師啊!你今天要講的是撒哈拉沙漠,要介紹沙,所以我們遍地都是沙。還有你摸那個地球儀,摸的地方剛好是撒哈拉沙漠,所以有沙!」


其實,當老師要做一個典範,師尊也必須要做大家的典範。師尊有講過,師尊學佛並不是要世間的財富!而是要天上的財富,天上的資糧;我們修的是天上的資糧,不是地上的財富。


師尊有很多的弟子,在密教的弟子來講,他們都要供養師尊,而師尊也是有福報的。很多弟子供養師尊,師尊把這個錢存起來、存著,將來是要回饋給眾生,所以才有〈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在美國成立,將來還要在世界各地成立。這個〈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是要把以前所有弟子供養的錢,再還給所有的眾生;它最主要的,就是要把眾生的財富集中起來,那麼再還給所有的眾生,是要這樣子做的。


師尊當然也有一些家務的事!我們曉得「清官難斷家務事」,就是清官也很難斷家務的事情,何況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解釋一件事情,有很多人傳來傳去,就是謠傳,我們稱為「謠言」;謠傳師尊所有的錢,全部給師母拿走了,還說有多少錢、多少錢,全部給師母拿走了!其實不是,是給「師母保管」。大家要講清楚、要聽清楚,師尊的錢不是給師母拿走了,而是師母好意保管師尊的錢。聽清楚噢!我今天在這裡〈樹德堂〉公開跟大家講,我從來不願意講的事情—是師母要保管師尊的錢,而且是我同意的。


我的女兒—盧佛青現在是〈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總裁,她從美國跟著師母回來,我們到了AIT,就是〈美國在台協會〉,由〈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官員見證,師尊簽名,把師尊所有一切世間眾生給我的福報,完全簽給師母託管。是這樣子的,是我同意的,而不是師母把它拿走的,不是!是經過我本人同意,是我給師母保管的。


師母將來要用的,她的這些錢,她的這些福報所得來的錢,也會放到〈盧勝彥佈施基金會〉裡面。不要謠傳說是師母拿走了,不可以這樣子說,是師母託管,信託保管,叫做「託管」。要講清楚,要講明白,因為外面謠傳太多,外面傳來傳去,甚至有的人講說:「我要存一點錢,給師尊一百萬台幣。」其實不用!師尊還可以、還可以!只是那些錢暫時給師母保管,會放到〈盧勝彥佈施基金會〉裡面。


我覺得,我們修行人不應該有那麼大的福報。像我本身來講,我積下來的就在天上,所積的就在天上;那我現在有的,就在我身上,那麼我積的資糧就在天上。我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講一下,因為實在謠傳太多了,謠言實在太多了,所以這個是家務事;我要跟大家解釋一下,是我同意的,請師母託管,將來要放進〈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要點。


師尊所有的福報、資糧都在天上。你們看,師尊手上的鑽石還是滿大的!(眾笑)右手這個一顆是三克拉多,快要四克拉,左手是一克拉多的,還有勞力士滿天星,這個都是有「來歷」的。這個是在前幾天,印尼的莊師姐來到台灣,她送給我的;我感謝她,因為終於有了三克拉多的鑽石,所以我馬上戴起來,我是感謝她才戴起來的。那這一顆一克拉多的鑽石,是莉莉法師送的。這個滿天星勞力士錶,是〈香港雷藏寺〉送的。所以經常戴在身上,也是一種紀念性!我經常戴著一個孔雀的項鍊,這孔雀是西雅圖送的,也等於是把孔雀明王放在身上,有護身的作用。那我身上所有的,就是這三樣!其他的全部託管;這是我自己願意託管的,所以,不要再謠傳,一切都是我自己心甘情願的。


人生的事情,只是「暫時」擁有的,因為你到達了一個悟境以後,你會知道什麼都是「無所得」。我們常常講「無所得」啊!尤其【心經】裡面有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一句很重要—「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明白了「無所得」,所以才能夠成就一位「菩薩」;「菩提薩埵」就是「菩薩」。


你如果貪「有所得」,你貪財、貪色、貪地位,還有貪吃、貪睡,都是「貪」,那你就等於是「有所得」了;有所求、有所得,你就不會成為一個菩薩。你就是因為什麼東西都可以捨棄掉,「能捨」的才是「菩薩」,「不能捨」的就變成「貪」。


那你說師尊為什麼戴這個四克拉的、一克拉的、勞力士滿天星?為什麼你戴在身上?這個不是貪,是「順其自然」。我並沒有跟莊師姐講:「妳要送給我鑽石!」是她要供養師尊。我也沒有跟莉莉法師講說:「妳要供養我鑽石!」是她自己去打造,做好了以後她才送給我。我沒有想、我也沒有跟〈香港雷藏寺〉說:「我要一個勞力士滿天星的錶。」沒有!是我去香港弘法,他們主動給我的。自然而然來的,你可以受,不是你的,你就不要收。不要去勉強,人家自動給你的,你可以受。人家講說「樂捐、樂捐」,如果是「不樂之捐」,你不可以受。


這個東西也是「借你看」幾十年,我們知道的是「借你看」。師尊勞力士錶義賣出去,有六隻!有六個勞力士錶義賣出去。那這樣子,也就是說將來師尊手上的鑽石、手上的錶,同樣可以義賣出去,因為你可以「捨」。我已經四十年的時光都是在弘法,就是在「法施」,「財施」就是〈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有「財施」、有「法施」、有「無畏施」;任何一個地點,只要請我去弘法的,就算是非常危險的,我也會去!(眾鼓掌)這個就叫做「無畏施」。


(現場忽然響起很大聲的手機響鈴,引起師尊笑、眾笑)這聲音好像是手機的!我告訴大家,到現在為止,我還不懂得怎麼打手機,我現在身上也沒有手機,我現在住的地方,沒有電話,我也不會打手機,我也不懂電腦!現在一般人都會電腦,都會Computer,至少也會手機,手機有些也可以拿來當電腦用。但是,我是現代社會的白癡啊!也沒有學過電腦,一部電腦放在我面前,我什麼也不會,電子的東西,我統統都不會。我現在知道的是什麼?就是「佛法」,四十年就浸在「佛法」裡面。(眾鼓掌)


所以,我教大家是成為一個「菩薩」,成為一個「解脫者」,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成為一個能夠「明白」自己的人。因為,這世界上很多人不會明白自己,不明白自己!有很多人會講,如果人跟人吵架,都會講一句話:「你不明白我,你不了解我!」吵架的時候,你根本就不了解我,我根本不了解你。其實,人根本「不了解自己」,因為人不了解自己,所以沒有辦法「解脫」;人不了解自己,所以不能成為「菩薩」;人不能了解自己,所以不能當一個「覺者」。釋迦牟尼佛了解自己,所以稱為「覺者」。今天我們皈依就是皈依「覺者」。


師尊是教大家要「了解自己」。了解你原來、本來的這個「佛性」,了解能夠在這世界上成為一個「解脫」的人,了解你自己本來擁有的「智慧」。所以,這個才叫做「明心」,明白心,明白我們自己的心。講「了解」,事實上,誰都不了解誰,沒有人能夠了解;這世界上很多事情,你也不能完全了解;所以每一個人不一定能夠「了解」。要了解人呢?最重要的還是先「了解自己」吧!觀察自己的心,叫做「明心」,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非常的重要,你了解自己以後,你才能夠像聖人一樣。佛教裡面講的四種聖人:一個是「聲聞」,一個是「緣覺」,一個是「菩薩」,一個是「佛」,這四種聖人叫做「四聖界」。你能夠到達四聖界,就算「了解自己」了,你不能夠到達四聖界,其實都不是了解自己。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要做到「慈悲喜捨」,就是發「菩提心」!你能不能捨得?你問你自己能不能「捨」?能不能「布施」?能不能為「眾生」?像苗栗市市長,他就是等於苗栗市的公僕,他為苗栗市所有的市民做事情,這個就是「捨」啊!那我們學佛的,必須要為所有的眾生「捨」,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一點東西是屬於自己,這樣才能夠成就「菩薩」。能「捨」才能成就「菩薩」,為什麼成就「菩薩」?因為你已經悟到,在這個人間你是得不到什麼東西的,叫做「無所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樣才能夠成就「菩薩」。


你以為你得到你的肉身,這個肉身是誰?它在變化,由小一直到老。所以陳傳芳講那個笑話:一歲的時候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就學業至上,廿歲的時候叫做春心蕩漾,卅歲的時候職場闖蕩,四十歲的時候是稍微發胖,五十歲的時候是老當益壯,那麼六十歲的時候開始血壓向上,七十歲的時候就稍微健忘,八十歲的時候就搖搖晃晃,九十歲的時候一走出去就迷失方向,一百歲的時候就掛在牆上。(眾笑、眾鼓掌)


大家都知道,「掛在牆上」,我不是跟大家講過嗎,我到了Italy, St. Paul Church(義大利〈聖保羅教堂〉),所有的教宗全部掛在牆上。多少個?二百多個!教宗有二百多個。所有的燈都是暗的,其中只有一個燈是亮的,應該就是現任的,那個叫做幾世?(有人答:本篤十六世)本篤十六世!就只有他的燈是亮的,所有的教宗都是掛在牆上。教宗已經是天主教地位非常崇高了,二百多位,全部掛在牆上。看了那個,有一種非常深的震撼—將來都會這樣子!再怎麼偉大,都會這樣子的。


我問一個問題,大家能夠回答出來的話,算是很偉大的。肯亞的總統是誰?(眾笑)肯亞也很有名,非洲的肯亞,你們能夠答的出來,馬上給你一個紅包。你看,你連總統都不認識!講一個比較接近我們台灣的吧!我們經常講的台灣邦交國,在南太平洋,就是那個帛琉,帛琉跟我們很接近,我想大家可能會記得他們總統的名字吧?帛琉的總統叫什麼名字?你看,總統喔!我們的邦交國喔!大家都不知道?非洲的那個,遠一點的,當然大家都不認識,那最近的,在南太平洋的,你也不認識;那講中間的,他剛才講多明尼加,Dominica! Dominica的總統是誰?我們的邦交國喔!你看,還是沒有人舉手。總統你們都不認識,何況是其他的。


你再怎麼有名,當了總統,他們都是總統哎!台灣總統當然大家都知道,那是自己國家的總統,對不對!說不定講香港現在的特首是誰?香港的不用講,香港的他們當然知道!那你們知道嗎?總有幾個知道,因為他常上報嘛!常上報,但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


所以我跟你講「地位」,你不要以為你這個地位有多崇高!其實,當了總統也不一定可以讓其他國家的人知道,所以,不要執迷於「地位」。也不要執著於錢財,你看世界上的首富,像這個微軟Microsoft—Bill Gates,像台灣的幾位首富,你們都知道,另外,還有很多個國家的首富你們知道嗎?不知道啊!每一個國家都有很多很有錢的人,你們不知道。所以,財富也不要去執。


美色更不要去執了。以前很漂亮的崔苔菁,我們那個時代最漂亮的美女—崔苔菁。那時候,〈龍山寺〉打燈謎,有一個燈謎,是在元宵節的一個燈籠上寫著「崔苔菁的屁股」,打一個作家的名字?答案就是「瓊瑤」。(眾笑)現在的崔苔菁怎麼樣了?美麗、美色是暫時的,也不能執著、不能擁有。


你說執著「吃」?都是因為「吃」,才會搞出毛病!真正吃得最粗的、最粗糙的,他會Long life。吃得越精緻、越美食、越挑的;吃的越胖,越是有病,全部是「吃」出的毛病。


什麼都不能執著,我們連肉身都不能執著!那個花蓮的議員游美雲,在高雄我的書畫展參訪,看到我年輕時候的照片,她說:「哇!您年輕時好瀟灑哦!你穿軍服,可以迷倒很多人喔!」(堂主說:現在是五百萬弟子耶!以前才多少?)對啦!現在人家還講說:「欸!你還是有一點魅力耶!」(師尊笑、眾笑)一點而已,不是二點,還有一點魅力,也沒有那麼瀟灑。


身體不中用的!會老、會老化,機器會壞、會腐敗。將來你死了以後,那個子孫看到你,還會說:「鬼、鬼、鬼!」還會嚇得半死,對不對!當鬼啦!你一出現,把那些子子孫孫全部都嚇昏倒!他們每天都在拜你呀、想念你啊、恭敬你啊!有一天你真的站起來的話,他們統統都嚇死了!


身體不能執著,它有一天會沒有;地位會沒有,錢財會沒有,美色會沒有,沒有一樣東西可以保有的,統統都會沒有的。所以【心經】裡面就寫著「無所得」,你不會得到什麼!如何才是「得」?就是你在天上聚集了資糧,你能夠悟到,你肯「施捨」,肯「布施」,才會有天上的資糧!在人間,房子得不到,車子得不到,都是得不到。


所以,你們要「樹德」,樹立你們的「德」,這個「德」是什麼?天上的資糧!菩薩發菩提心,大乘佛教的精神,「樹立」你的「德報」,做為「天上」的資糧,做為「解脫」的資糧,做為「覺悟」的資糧。「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無所得故,才會成為菩薩;悟「無所得」,肯犧牲自己的身體、生命、時光,去了解自己;了解了以後,你們成為「菩薩」—人間的光。到時候你們成為佛菩薩的光,解脫世間的一切,成就出世間的法—「佛法」,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並沒有因為怎麼樣而很傷心,不會!我沒有傷心,我經常是非常愉悅的。有了,我也愉悅;沒有,我也愉悅。對世間就是發菩薩、發菩提心,心中沒有怨、沒有恨、沒有Jealous(嫉妒)、沒有吃醋,沒有!統統視為「本然」,本來就是這樣子。


世間就是講求緣分了;緣分在,就在一起,緣分不在,我們就分、就離別,就要離別。我們緣分還在,盧師尊也是會跟大家在一起,緣分不在了,我就會離開大家,那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現場有人講:師尊!我們要永遠跟您在一起!)在未來世有緣的話,我們可以在天上,可以在摩訶雙蓮池,可以在淨土,可以在四聖界,大家永遠在一起。(眾鼓掌)


真的!不要去執著什麼。「有緣則聚,無緣散,一任清風送鳥飛」,這是我畫裡面題的。自然一點,不要勉強;凡事自然一點,不要勉強。我們不要在這世間上製造「煩惱」,也不要在這世間上製造「是非」,也不要在這世間上製造「謠言」,一切任其自然,因為,本來這就是「自然」。


今天這樣講,大家了解嗎?謝謝大家下午的這一個時光,感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樹德堂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