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蓮生法王盧勝彥佛駕大馬蓮賓雷藏寺開示精要

沒人能在世間得到甚麼,以無所得故,立斷煩惱,就能成就佛菩薩。 佛教有中觀派與唯識派:空、假、中,形成中觀派;唯識是探討自己的心,從意根、阿賴耶,到最微細的如來藏,見到本然的佛性。密教要先修身口意清淨,再修氣脈明點,開發五輪,見證佛性光明。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灌頂(諸尊):真佛傳承灌頂,敬禮金剛總持灌頂,敬禮綠度母灌頂,敬禮大力金剛灌頂。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師尊唸貴賓名單),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Terima kasih!(印尼文:謝謝)


今天很高興來到蓮賓雷藏寺。這個寺的緣起是這樣的,那時候有一群年輕人,找上了師母,跟師母祕密的集會,師母就教導他們怎麼做,就是這樣。所以有了蓮賓雷藏寺,也是24年前的事情了。現在那些年輕人在哪裡啊?當初的這些創辦人,有好幾位喔!那時候,你是年輕人,你現在幾歲?60。哇!24年前,那時是30幾歲,有好幾個年輕人,師母教導他們。所以才有今天的蓮賓雷藏寺。我記得當年,我也來看過這裡。那時候,好像一直爬坡,有一些坡度,而且是砂土路;24年前,這裡全部是曠野,只有樹木、草,沒有這樣的繁華,沒有這些房子,周邊都沒有房子。我那時候來看過地點。今天終於這樣落成,而且這麼雄偉,非常莊嚴。這裡有祖師殿、度母殿、財神殿、金剛護法殿。樓上還有甚麼嗎?一般來講,從山門進來,先看到彌勒菩薩,再看到四大天王,韋馱是在中央,對著大雄寶殿,你用了高王觀世音菩薩,韋馱跟伽藍在兩邊,這種設計比較像中國大陸寺廟的設計。在古代叢林的時候,大部分是這種設計,進來的時候,第一個先看到彌勒,然後四天王,然後看到韋馱尊者,再看到三寶,一般都是這樣。這樣的建設非常的好,非常的微妙。剛剛開光的時候,虛空之中一定有慶雲,很多慶祝的雲會產生出來。


到了一個新的寺廟,我通常都會解釋寺廟的名字。


◎甚麼叫做「蓮賓」?請主席解釋一下,甚麼叫做「蓮賓」,「彬彬有禮的對待眾生」。這答案是非常正確的。「彬彬有禮的對待眾生」,這是屬於入世的。如果以出世間的講法,意義就是在這裡,甚麼意義啊?我們所有的眾生都是「賓」,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經歷出生、幼年、童年、青年、壯年、老年,最後,在人間不見。我們都是地球上的過客,我們都是客人,全部都是來賓。「蓮賓」的意義在這裡。你要這樣想:「我只是地球上的過客,並不是真正的主人。」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過客。那時候的年輕人跟師母,彼此meeting之後,終於有了蓮賓雷藏寺。沒想到,現在也是60歲了。那時候,我也是很年輕啊!沒想到,現在已經73歲了。師尊再活多久,我問瑤池金母,每一次問祂,祂都說時間到了就會通知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通知我,所以今年可能可以活過去。不過,我自己也是這樣想,我只是地球上的過客,沒有人能夠活得非常的久遠。所以在《心經》裡有一句話:「因無所得,而菩提薩埵。」因為你要認明:地球的過客,沒有人能在人世間得到甚麼。因為無所得,你就能夠變成菩薩,你在人間花了很多心血,以善來講,我們是在幫助眾生,建一個蓮賓雷藏寺,也是在幫助眾生。


◎有一位禪宗的祖師講:「以無所得故,故菩提薩埵,因為以無所得故,悟無所得故,煩惱立斷」。所以要斷除煩惱,你一定要記住,因為無所得,能夠斷除煩惱。我們學佛的人常常要記住,你要常常想:「無所得故,立斷煩惱」這句話。


大家知道Selamat(音似死了嗎?),我記得有一次跟印尼的同門去泰國,在船上過生日,他們唱生日歌,(師尊唱印尼文生日快樂歌),印尼的生日歌,他們唱給我聽,我想:「怎麼搞的?我的生日,對我唱:死了嗎?」最後就將這首歌背起來了。我常常鼓勵自己:「你死了嗎?」死了,煩惱都會沒有了。你如果沒有死,煩惱叢生。每個人的煩惱,大都從家庭開始,家庭、事業,有時候,在職場闖蕩,要升官,又要結婚,又有家庭,再有子女,又要求房子,又要求汽車,又要求事業發達,又要求財,還要求名,還要求利。另外,還要求長壽,還要求健康,但是,唱到Selamat ulang tahun(印尼文:生日快樂)的時候,你就知道甚麼都沒有,都是求不得。考試也要求,升官也要求,很多事都是要求求求…,求到最後,才知道「以無所求故,菩提薩埵」,以無所求故,得到開悟,原來,甚麼都是求不得,求不到的。就是因為這樣,師尊將心放的特別的開,怎麼樣都可以,變得很自然、很本然,因為很本然,就得到本覺。當有了覺悟的時候,才能成就佛菩薩的果位。


今天談到「蓮賓」二字。要記得,我們都是來地球上做客人的,就是賓,我們都是來地球上做地球的客人,不會永遠存在,總有一天,你會離開地球。有賓一定有主,有客人就一定有主人,主人就在你的心,就是你自己的心,但是你也找不到你真正的心在哪裡。


◎佛教有兩派,一個是中觀派,一個是唯識派,中觀跟唯識。以中觀來講,中觀就是很廣大,從廣大獲得的智慧,你懂得空、假,懂得根本沒有,懂得自己是過客,是假。空跟假有聯合起來就變成「中觀」,空、假、中,就形成中觀派。唯識呢?探討你自己的心,原來是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原來,阿賴耶是最微細最微細的如來藏。這如來藏就是你自己本然的佛性,那是比較深。從眼、耳、鼻、舌、身,到意念,到意根,到阿賴耶,這樣研究下去,你終於找到如來的心,「阿賴耶中藏如來」,你得到如來的識,你才能夠成就,這就是唯識。中觀有中觀的廣,唯識有唯識的深,要找出真正的主人,這真正的主人就叫做如來,或者是佛、如來的藏識。你將這個挖掘出來,好好的修你的唯識,或者修你的中觀,將來都可以成佛作祖。


◎昨天我講過,戒律是佛教的根本。般若波羅蜜多乘是佛教的中心,密教是佛教的精髓,因為惟有修行,身體、口跟意念的清淨,這清淨才能見到自己的自性,見到自己的佛性。你見證了自己的佛性以後,才能夠有成就,才能夠成佛。


密教要先修身口意清淨,再藉著我們這假有的身體修氣、脈、明點,由氣、脈、明點開發五輪,你才能真正看見佛性的光明產生出來。我今天講得比較深奧一點,還有甚麼好講的嗎?時間到了嗎?差不多了。


我講幾個笑話吧!大象跟螞蟻結婚,結婚了以後,不久牠們就要離婚。法官問牠們:「你們為什麼要離婚?」螞蟻講:「我要爬很久才能跟大象接吻。」大象就講:「為什麼要離婚呢?我剛要接吻的時候,呼吸一下,螞蟻就不見了。」這怎麼結婚呢?所以大象跟螞蟻的故事根本就是假的。再來呢?大象跟螞蟻終於離婚了,螞蟻很生氣,牠在螞蟻洞門口,牠的頭在螞蟻洞,腳伸在洞外,很多螞蟻就問:「你這麼做幹甚麼?」「你不知道嗎?等一下大象經過,我用我的腳拐牠一下,讓牠跌倒。」這也是假,大象能讓螞蟻的腳拐倒嗎?當然是不能,也是假的。我再講一個假,大象在水池裡面游泳,螞蟻在旁邊叫大象:「你給我過來!」大象就慢慢的游到岸邊,螞蟻就跟大象講:「你給我下去,還是去游泳吧!」大象就又回到水池裡面,大象問螞蟻:「你剛剛為什麼叫我上來?」螞蟻講:「我要看看,你有沒有偷穿我的游泳褲。」這也是假,螞蟻的游泳褲很小啊!大象的游泳褲要很大啊!怎麼可能偷穿螞蟻的游泳褲呢?有一天,螞蟻爬到大象的耳朵,講了一句話,大象就昏倒了,螞蟻跟大象講:「我已經懷了孕。」這也是假。


告訴大家,「蓮賓」的「賓」字。我們都是地球上的過客,這過客本身也是假。這樣了解嗎?好,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