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禪宗、密教、淨土宗

 

今天我們來談一談禪宗、密教,還有淨土宗。上回我們提到禪宗,我本人對禪宗是非常的尊崇,因為禪宗在我們中國曾經發揚光大過,可以講禪宗就是中國獨創的一個佛教,是獨自在中國弘揚光大,非常光輝燦爛的一個佛教。


「禪」很直接進入空性,「直接」就是它最特別的地方。曾經有人去問禪師,什麼是「佛」?禪師的回答,就講「佛」;什麼是「法」?禪師也回答「法」。這個人莫名其妙,他說:「我問你什麼是佛?回答是「佛」。問法,回答是「法」。您是在說什麼啦?」禪師就回答:「什麼?」他重覆這一句。這完全是一種直接的,加強的方式。因為佛啦、法啦,都不是用言語可以講的,不是用嘴巴講的。不明白的人要走的時候,他大喊一聲「大德」,他就停住腳步,是誰叫我?一回頭,他一想,他就直接這樣子叫你開悟。


「禪」是非常直接切入空性裡面,這就是禪。


其實,禪宗也不一定要叫你每天在那邊坐禪,不是的,而是直接切入悟境。叫你能夠超越的,就是一種禪,也就是「禪」。所以有人主張,他只是坐著,不能睡。有人就寫一首偈:「生前坐不臥,死後臥不坐。」你死的時候當然是臥著不能坐啦,假如這樣子也是一種法的話,這個法也是幻的,不是很真實的。


一句話,「直接切入,見性成佛。」這就是禪宗,但這是要很高根器的人才能修。我本身是很讚揚禪宗的。


我們再講「淨土宗」。淨土宗很流行,大家集合起來唸四字佛、六字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都很好。所以,淨土宗是一個方便法。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講了《阿彌陀經》,講了三經一論,像《地藏經》裡面也教你「唸佛」。淨土宗最主要就是「唸佛」,可以講是現代人的方便法,它所強調的兩個字,就是「方便」。


在現代的社會裡面,叫你唸佛,有的人就已經很難做到了。所以你能夠唸佛,就已經非常有機緣了,非常有佛緣了,尤其佛陀在經典裡面,經常強調的,你只要一心一意唸一經一偈,你只要懂得一句話,就很容易往生了。


佛陀的教導是權跟實並用,聖俗二諦兼有,聖跟俗都有的。這樣子度眾生的方法,以淨土宗來講是最方便的。你只要唸佛,一直唸到佛跟你的心能夠合一,能夠一心不亂,就可以往生。所以淨土宗也是很好的。我們對所有的宗派同樣都尊崇,同樣都尊敬。


再談談密教,「密教」最重「實修」的法,有實際上的法讓你來修行。我認為密教是屬於漸進的,一樣、一樣漸漸引導你,進入體悟的門。其實證悟的時候,密教綜合了所有顯密的種種修行的方法,有修行的儀軌,讓你一步一步的踏入,到證明最後的空性。


所以我認為,密教比較實際,比較實修,重點是:密教是一個實修的法。你假如能夠進入密教的門,你就比較能實際擁有佛法的東西。


淨土宗唸佛,禪宗直接切入空性,當然這都是很好的。學密教使你握住實際的佛法,得到真實的覺受。這是我對於三個宗派的看法。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6/07/05 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