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對顯密與其他宗派的看法


有人問我:「對於顯教、密教跟其他所有種種的宗派,有什麼看法?」我是這樣子認為,顯教是一個圓圈,完全是一個圓融的。對於每一個宗派,我認為是宗宗平等,每一個宗都平等的。每一個宗各有特色,宗宗平等。我們對於佛教裡面所有的宗派都應該要尊崇、要尊重,宗宗平等,各有特色,因為都是佛所說,都是如來所說。


其實每一個宗派都是從釋迦牟尼佛的經典當中,取出一部份的要義來發揚的。所以講起來,既然是釋迦牟尼佛—佛陀一個傳承,所以都是平等的,沒有什麼分別。釋迦牟尼佛說法那麼多年,祂的經典也就各有特色,我們從特色去體會佛法的要義,這是一個重點,所以都要尊敬,都要尊重,都要尊崇。


顯教跟密教,我不是講了嗎?顯啦,好像在教室上課,是理的,偏重於理。密教好像在實驗室,是實驗的,偏重於實驗。實際理跟事啦,一個是屬於理論上,一個是實際上去修行的。做一個佛的弟子,一定要顯密圓融。因為我們理論也要懂啦,因為理論懂,才能從實際上去做,從做當中又會產生新的理論,從理論當中又會得到實驗的一種效果,這兩個是不可以分開的。所以顯跟密必須要完全圓融。


事實上在我們真佛密法裡面的修行,很多是密中有顯,顯中一樣有密的,顯密就是一種圓融。


有人問我,修顯教、密教應該怎麼樣子修?密教的祖師宗喀巴曾經講過,要成就一位真正的上師,修顯教,學佛理要十二年,修密要八年,足足要有二十年的功夫。我們也可以先修顯教(顯法),把一些佛教的理論通通能夠融會貫通,以後再來實修密法,這都是很重要的。


剛才談到禪宗、密教還有淨土宗,在我的眼睛裡面看,以禪宗最難,以淨土宗最容易,密教應該講起來是在中間。所以今天我們選擇修行,用真佛密法來修,是採中道,我們不取最困難,也不取最容易的,我們是走在中間的,剛好符合釋迦牟尼佛中道的思想。


在我的眼中看起來,任何一個宗教,都是一種層次的問題。也就是說,你這個層次到某一個定點,你這個層次到那裡,完完全全是層次上的問題。所以在宗宗之間,當然互相會有攻擊,會有一些毀謗產生出來。不過,假如是在一個修行境界很高的人看起來,應該是層次的問題,這個都不成問題的。但是假如要研究宗教的理論,跟宗教修行方法的話,你可以提出來做一種理論上跟修行方法上,深入的一種研究,但是不應該去毀謗。


在佛教的圈子裡面,不應該有毀謗的。還有佛教跟其他宗教之間,也不應該有毀謗,這都只是一種層次的問題而已。


所以我以作學問的心情來研究這一種宗教,應該講起來你就可以了解。大學時代所學的微積分、解析幾何、空間解析幾何,你學的,你說讀幼稚園的絕對不懂的。但讀幼稚園的也不能毀謗微積分、解析幾何,因為讀幼稚園的當然不懂。但是你假如是學過微積分、解析幾何,你也不能來批評三角函數,也不能批評幾何,也不能批評方程式,因為這是一種層次的問題。


當你修行到境界很高的時候,你看待其他的宗教,你就會發覺那是另一種層次。所以我們還是講一句話,對於我們真佛密法不知道的,就不要妄加批評,因為你的層次還沒有到那裡,所以不可以批評。假如你已經了解了真佛密法,你可以去實修,或者提出對於理論、實修方法的種種研究,這個是可以的。


所以我認為我們修行人,必須要顯密圓融,宗宗平等,沒有分別,對所有的宗派,同樣通通要尊敬,要尊崇。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6/07/05 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