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談「念」(二) 


也許大家會覺得奇怪,盧勝彥把自己講的很大,天外有天,他就是那個天,人上有人,他就是那個人。其實這並不奇怪,釋迦牟尼佛講的,你真正能夠跟道合一的話,這個就是最大,不止是最大,而且是無上。釋迦牟尼佛講,「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這一句話敢講的話,表示祂跟宇宙是合一的。


你是一個成佛者,成佛啦!已經開悟的人,你就可以這樣子講:「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可以講的。


所以這個並不算大,只是你跟宇宙、跟道合而為一的一種現象而已。因為你得到無上智慧了嘛!你得到真理,「真理就是你,你就是真理」。懂得這一點的話,就不會覺得這個人是非常驕傲的,自高自大的,就沒有這一種感覺了。 


那我講啦,念頭如何的重要!很多人講「修行」,就是「修行」,就是修正行為。那麼修正行為是從那裡修呢?是從你的念頭修,從你的心修。為什麼要修「心」呢?因為「心」是控制你的行為,那為什麼要修「念」呢?因為「心」沒有形相,主要是由你的念產生出來。「念」就是「心」的一個外相,所以要修這個念頭。修「念頭」是非常重要的。


禪宗最主要叫你「止」,一個「止」字,就是有不好的念頭來的時候,馬上將它「斷」掉,就是「止」。把它「斷」掉,就是「止」。一般人「止」是止不了的,所以有一句話講:「抽刀斷水,水更流」,「借酒消愁,愁更愁」。如果念頭能夠斷,那麼每個人都成佛了。


我講過的,念頭是很難斷的,為什麼念頭難斷呢?你看那個樹,樹都很靜地在那裡,樹都不能斷,為什麼樹不能斷呢?因為它還在吸收水份啦,還在開花,枝葉招展,它的水還在裡面流通。 


隨便拿一根針去刺樹幹,樹幹會流汁,它還有念頭,它會覺得痛,馬上就流血。樹都有感覺的,樹不會沒有感覺的。你隨便拔一片樹葉下來,樹葉還會流出汁來,就是有感覺,如果它沒有感覺,它就不會流了。


所以念頭是很難止的,禪宗主張的「斷念」,就是「止法」,是第一等高明的,大根器才做得到。也有講「縱念法」,就是隨它去,隨念頭去,不去理它,但是這個也是很難修的。


我們真佛密法裡面講的,就是「以念來止念」,也就是以正念來停止邪念,就是「以念來止念」。我自己認為,用這個方法是第一好的。


念頭很難斷,不能斷怎麼辦?你自己想出一個更好的念頭去阻止(代替)不好的念頭,這就是「修行」,就是密教裡面的「觀想」,是密教三大要素之一。


密教裡面為什麼用觀想法呢?「觀想法」就是「以正念來替代邪念」。這個是密教所用的「以念止念」的一個方法。


大家想一想,淨土宗為什麼要念佛?念佛就是求精神上集中,一心在佛,其實也是「以念止念」,以念佛的這個念頭來阻止不好的念頭。密教用觀想的方法來阻止不好的念頭,禪宗直接以空性的方法來化解掉不好的念頭,斷掉不好的念頭,要求專一的「定」字。


剛才講了,只有定裡面才能夠產智慧。大家想一想,你一天到晚勞勞碌碌,腦筋胡思亂想,你什麼時候含有智慧呢?很難啦!對不對!你要怎麼樣子讀書才能得到學問?就是你要「專一」嘛!「專一」的時候,你才能夠深入學問裡面,得到某一方面的知識。你在研究任何一種學術思想,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專一,很深入的才能夠去取得的。


今天大家學佛法,一樣的,你腦筋胡思亂想,勞勞碌碌,你如何得到宇宙的真理呢?你同樣要很專一的、深入的,才能夠得到佛法的真髓,才能夠得到般若,才能夠得到唯識。你能夠把這兩把鑰匙合起來,就可以開啟宇宙的心,進入宇宙的真理裡面。你能夠取得到真理,就可以得到無上正等正覺。


釋迦牟尼佛是怎麼得到真理的呢?是從《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去得到的。彌勒菩薩是從唯識裡面去得到的,未來彌勒菩薩將要成佛。師尊是怎麼得到成就的?我就是拿到「唯識」跟「般若」的鑰匙。


那麼告訴大家,今天的修行就是要修正這個念頭,修這個念。你把念修正了,你專一了,你得到了般若,得到了唯識,你就可以成佛。你今天不能專一,就這樣勞勞碌碌過這一生吧!所以很多人學禪定,為什麼要學禪定?就是要你得到這些。今天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6/07/08 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