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如何入定?(一) 


今天,跟大家稍微談一下「如何入定」。那麼這個「定」,在梵語上來講又稱為「三摩地」。我感覺到學佛要成就,其實是不難的,但是要談容易,實在又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因為你學佛假如沒有師父指引你、指導你,你自己要在佛法經典當中去追尋,要花費很多年的時光。而且花費這麼多的時光,也不一定能得到,所以講起來學佛還是滿困難的。


我們談到釋迦牟尼佛之所以會成佛,是因為祂得到了「般若」;那麼彌勒菩薩將來會成佛,則是因為祂得到了「唯識」的一種大神變。


那麼現在你看佛法中的經典,你可以仔細去看這些經典,你可以知道這一些理論。從佛理中可以得到般若,這些理論你可以知道。像你們從《心經》裡面,就可以體會到空性,以及般若跟空性的關係。從《唯識論》裡面,你就可以體會到如何去掉種種的執著,剩下佛識智的最後一個意識,這些你都可以清楚的。


雖然你可以明白這些理論,但是呢,你還是沒有辦法進入般若跟唯識的門,為什麼呢?因為裡面並沒有寫出它的方法。你理論上知道了如何進入空性,如何能夠拿到唯識你也明白了,你也知道如何去掉這個執著。但是呢?你要怎麼樣子去修,經典上並沒有講。


很多人把佛法當學術來研究,當成一種學問來研究。佛學的教授,他講得非常好,問他:「你有沒有實修啊?」他說:「我就是研究學術的,我沒有。」這個就是說他根本就沒有操作的方法。


你要把般若產生出來,要得到真正的唯識,如果沒有去實修,那是沒有辦法的。


所以你看完了千經萬典,你都看過了,但你還是等於一個零。今天啊!盧勝彥是真正有方法,有實際上效用方法的。不僅理論上能夠知道,往實修上也有入門,也有進入堂奧大門的一個方法。


所以不只是理論上知道,而且連方法也知曉。另外呢?還從實修裡面,的的確確明心見性。


那麼我們曉得啦!你要研究種種的學問,還是要定。為什麼要定呢?因為水靜止的時候,才能夠沉澱萬物。水波不靜的時候,什麼東西都不能夠明顯的。


佛法裡面講,無上的智慧是由定中產生出來的。釋迦牟尼佛在定中,祂才能夠體會到宇宙的真理,體會到真正的般若跟佛性,才能夠明心見性開悟。開悟了以後呢?祂的一切行止跟神通都顯露出來了。


開悟了以後,祂能夠融入毘廬大光明海,跟佛一樣的平等,能夠知道世間一切的道理。開悟了以後,祂能夠應用這些如來的神力、道力:然後去度化眾生,不但自己解脫,也能夠令眾生解脫。那麼這個方法當然還是要從定裡面去搜索。


定有很多種,我所走的路,是從真佛密法裡面去走的。所以,在「虹光大成就」裡面,我就是要教大家如何操作,如何去實修真佛密法,如何從真佛密法裡面知道種種修行的方法。就像我們真佛密法裡面在作護摩,護摩的種種儀軌及方法,你都能夠知道。


那麼今天,你要拿到般若跟唯識的法門,一樣有操作的方法的,一樣有儀軌的。你這個儀軌能夠清楚明白,你才能夠入門,也才能夠實修,才能夠成就。


假如你說,好!我跟佛一樣:找了一棵菩提樹,坐在底下,那麼隔了幾天呢,你就站起來說:「我開悟了!」,這是不對的。你必須要懂得佛在菩提樹下作冥想的一種方法,以及它的過程,你都要知道的,你才能夠開悟啊!不然你出來坐,就是你坐一輩子,你也不能夠開悟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6/07/09 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