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如何入定?(二) 


談到這個定,我們都曉得要「止念」。那麼止念的這個法門在密教裡面就叫做「TREKCHO澈卻」,就是止念,你把不好的念頭止住了。


止念有很多種方法的,我已經講過了,就是要「以念止念」,以好的念頭來止掉壞的念頭。這在我們密教裡面就是作觀想法。你能夠止念,就有了很大的成績了,這就是「定」。能夠定於一,就能入三摩地。由定裡面,再進一步修虹光,這個法就是密教大圓滿法裡面,修「TOGAL脫噶」,是定中修光,在禪定裡面能夠修出光明出來。


以前很多人照師尊的相,一照!就看到光,圓形的光。剛剛開始所出現的光,我們可以稱為「明點」。一個能夠定中修光的人,一定可以看見你自己的身體。其實有很多的小光明點,在裡面旋轉,就是在裡面輪迴。


旋轉跟輪迴,這時就看見你自己的明體。你這個明體漸修漸大,串成一串,你可以看到金剛鍊,就是密教的金剛鍊。金剛鍊裡面,所有明體,還會顯現出所有的本尊。所有的諸尊、所有的佛菩薩都在你的明體裡面。


在明體裡面有所有的諸尊在當中,修得更高明的時候,所有的法界都在你的明體之中,這就是修「TOGAL脫噶」,就是在定中修光,修光明法。「虹光大成就」,將來就是要講這個的。


那麼我們現在回頭再講這個「TREKCHO澈卻」。「TREKCHO澈卻」就是要「止念」。止念是怎麼樣子入定?我以前就講過了,入定不能太緊,你太緊了就入不了定,因為你太用力的話,經常想「我要入定,我要入定」,你就定不了,因為太緊。


但是也不能太鬆,你放輕鬆,什麼你都不想,無念,就睡著了,就真的入「四摩地」。我們講入「四摩地」就是睡著了,就是太鬆。


所以入定就是在鬆跟緊、在清醒跟睡眠的中間,這裡面有平衡的道理。


當有不好的念頭產生出來,你必須要用觀想去阻止這個念頭,這叫「以念止念」。


在理上講起來,在你腦袋中,是你應用自己的意識,作一種最優美的想念。在密教裡面有「入我我入觀」,就是虛空中產生佛,移到你的頂上,變成光明珠進入你的中脈,到你開放的心月蓮華裡,坐在你的心中。然後這一尊佛再變大,跟你的身子一模一樣,你在一剎那之間變成佛。這一種想念叫做「入我我入」。


我認為這個法是非常好的,也就是「佛進到我的身體裡面,再變大跟我完全一模一樣,把自己想念成為一尊莊嚴的佛」,這一種過程的想法是最美好的、最莊嚴的,也是最神聖的一種想念。以這種想念,可以抵制你自己的雜念,就是以念來止念。


密教來講,有觀想、有手印、有咒語。那麼咒語就跟呼吸,跟頻率有關。你利用呼吸,作最微細的呼吸法,利用咒語聲音的一種頻率,跟宇宙之音融入,再利用理念上的觀想,以這三種方法「身、口、意」清淨進入宇宙意識裡面,再讓宇宙意識進入你的身體裡面,互相融為一片,這樣就可以進入三摩地裡面的定。


我今天也等於是扼要的把我多年來修行的這種經驗告訴大家。作微細的呼吸法,並將咒音的頻率融入宇宙之中,以自己理念上的觀想,作微細的功夫,入於最微妙境界裡面的一種定,是我認為入三摩地、入定最好的方法。


當然啦,手要結印,也要持咒,這個咒的頻率會產生出來,這一種秘密的頻率跟宇宙的頻率是相通的。再用最美好、最莊嚴的一種觀想來做定的修行。這是「TREKCHO澈卻」「定」的一種功夫。


在定中,你就可以開始修光,變成修「TOGAL脫噶」。但是你在這個「TREKCHO澈卻」的功夫裡面,必須要經過很長久的時間,才能夠在定中見光。 


就好像看電視一樣,電視機剛剛開的時候,還沒有很清晰,全部都是點,密密麻麻的點出來,一點一點的白光。以後會顯影的,你就調焦距,調到剛好的時候,壇城就出來了,本尊也出來了,金剛鍊也出來了。


這個時候你可以修到全身都是光明,你在剎那之間化為光明,這就是「虹光大成就」。


由密教的修行,可以得到般若,也可以得到唯識的。密教的修行,就是操作「般若」跟「唯識」的一種方法。這就是進入《華嚴經》裡面的尼廬遮那大光明海的功夫。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6/07/09 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