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止掉妄念的方法(一) 


我們今天來談一談釋迦牟尼佛當年對於阻止妄念所教導的方法,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釋迦牟尼佛在教導弟子時,祂用了很多的方法來教導。


祂對於阻止妄念方面,曾經教導過「數息觀」。數息的這個方法,就是你把精神完全集中在於一呼一吸之間,吸進來跟吐出去。其實這個數息,我們也可以很簡單的講,你在做數息的時候,你就不會妄念紛飛。


你在數這個一吸一呼是一,一吸一呼是二,你很專注的在做這一種數息的觀想,你就不會有其他的念頭產生,因為你念頭已經滿了嘛,所以其他的念頭就不會產生。這個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導的,是止妄念最好的一個方法。


我自己以前也修過數息法,修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用來對治妄念,這是佛陀講的方法。另外佛陀對很多眾生講,要止你的色相,要用白骨觀的方法。白骨觀是怎麼樣子呢?是把你最執著的那一種色相,把它看成白骨。 


大家知道的這個外相,有些是很美的,但是你把它看成是白骨的時候就不美。其實我們看那個T.V的時候,在洋片裏面,經常有Kiss的。我們初到美國,看到這種鏡頭的時候,就覺得很yuck(骯髒)!就覺得哎喲!好yuck!


但是事實上雖然你覺得很美,覺受很好,那一種覺聞,覺得覺受很好。但是假如換一具白骨呢?你看它的牙齒,陰森森的。再看它的眼睛,一看只剩兩個眼洞。又沒有鼻子,只有一個三角形!一看!你這個覺受就不一樣。


所以佛陀教你修白骨觀的意思,就是要破色相。修白骨觀,你在做觀想的時候,很容易把你心中的色相執著去除。


我以前講過《圓覺經》,在《圓覺經》裏面,釋迦牟尼佛也提到實修的方法,就是「止觀雙運」。


禪宗講止,就是叫你去掉妄念。密教裡面要去掉妄念,就喊一聲咒語,叫做「?ㄅㄢˋ」!這個「?ㄅㄢˋ」是一個破壞之音,其實也不只是破壞之音,它就是把你這個妄念、妄業全部消滅掉。「?ㄅㄢˋ」!就靜止了,就入定,就在定裏面。


不管是數息觀、白骨觀、或者是止觀雙運,都是在教你止。當你沒有辦法止,就利用觀想來止。等你觀想到某一個程度,再進入止。止又觀,觀又止,這樣子的循環,就是止觀雙運,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其實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要你要修到能夠專一、無念的境界。事實上是這樣子的,眾生經常是妄念紛飛的,但是你能夠專注於一的時候,就能把妄念,把所有的念頭變成一念,再由一念變成清淨,就是變成無念。清淨的時候是無念的這一種狀態。 


佛陀時代,很多的阿羅漢、大修行者、十大弟子,他們每天在做這一種專一的功夫,然後進入無念三昧裏面。這一種修定,主要是清淨。密教裡面,我們這個「虹光大成就」裏面,講「身、口、意」清淨,就是你的身體清淨得跟佛一樣,你的口清淨得跟佛一樣,你的意念清淨得跟佛一樣。


這個時候,由於「身、口、意」三業轉成「身、口、意」的三密,這一轉成,你就能夠很容易進入清淨的境界裏面,這個是修行。


修行來講,就是要清淨。而清淨就是要把所有的妄念變成一念,再由一念變成清淨的無念。「身、口、意」清淨就是三密,「身、口、意」不清淨就變成你的業障,就叫做三業。


所以,修行就是把你有業障的這些妄念,變成佛的清淨的無念,這就是一種修行的功夫。


我今天,就是要跟大家講,在佛陀的時代,釋迦牟尼佛常常教我們的,就是數息觀啦、白骨觀啦,還有在《圓覺經》裡面講的「止觀雙運」,這個都是很好的方法。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方法,讓你能夠精神集中於一,能夠止,能夠專一。


很多修行人問我,他說:「師尊!請你教導我如何修行。」我說:「第一個要素,先精神統一。」精神統一是第一個要素,也就是把你所有的妄念變成一念。當你專注於一的時候,你就能夠進入三摩地。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6/07/11 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