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9年02月24日主持中觀堂於林口「龍樹菩薩」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 開示

中觀要義,是我也非我,講求圓融,不偏二諦非善非惡是勝義,普賢十願,因人而有,乃世俗諦,把假觀跟空觀結合;聖尊中觀論,師承應成派,破而不立,順應圓融,中觀思想,可用學佛,可為民謀福,聖尊勉弟子,處世一切圓融。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阿彌陀如來,敬禮地藏王菩薩,敬禮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水供主尊「龍樹菩薩」。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


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先生;桃園市政府民政局長湯蕙禎女士;立委參選人余天先生;國民黨中央常委委員及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小姐;國民黨立法委員吳志揚先生秘書羅春霞小姐;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灣省政府前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立法院親民黨辦公室主任張碩文先生;宗委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周慧芳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亞洲知識管理學院李達成院長及夫人;巴西聖保羅大學文學院教授陳宗傑博士及夫人陳瑞蓮醫師;巴西華光語言文化中心「孔子課堂」校長齊耀鑌博士、副校長梁雁女士;加拿大曾齡誼醫生;美國亞特蘭大周衡醫師;印尼大燈文化企業董事長曾耀全先生及夫人陳瑞英女士;馬來西亞拿督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馬來西亞拿督李海安先生、夫人拿汀李菁女士及千金李琪小姐、李雪麗小姐;馬來西亞拿汀車菲小姐;美國加州四大媽;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小姐、台灣區代表麥桂香小姐;敦光國際貿易公司董事長鄭正光先生;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女士;台灣知名藝人邰智源先生;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師尊大學同學王定平先生、朱金水先生夫人陳澤霞女士;《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訶上師、蓮伽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師尊及師母家眷。


聖尊叮囑    選舉票投心中為民者

剛剛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還在嗎?請回答。不在。補選立委(參選人)余天先生還在嗎?也不在。余天先生本來是要選舉的,他是選這個補選的立委。我們大家注意,我昨天在台灣雷藏寺講過,我們要選舉,眼光要看得準也要看得遠,我們所選出來的人,關心老百姓,心中有老百姓的,我們就選他;心中如果根本沒有人民、沒有老百姓的,不用選他。做的事情對老百姓、對人民有意義的,我們要選他;做的事情對老百姓、對人民沒有意義的,而且反而傷害到老百姓的,不要選他。關於選舉方面已經講完了。


今天也要問候大家,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各國語言向大家問候)。


聖尊三本尊及釋迦牟尼佛  龍樹菩薩  諸多眷屬皆降臨壇場

本來這個時間差不多我的禪定的時間已經過了,現在是3點41分。我們今天做龍樹菩薩的水供法會,告訴大家,瑤池金母大天尊、阿彌陀如來、地藏王菩薩,另外還有釋迦牟尼佛都跟龍樹菩薩一起下降,還有很多的眷屬也是,我們感恩所有佛菩薩的下降,希望今天龍樹菩薩的灌頂能夠增加我們的智慧,賜予我們所祈求的一切都能夠圓滿。


四部宗義   今講中觀要義

我現在講龍樹菩薩本身的中觀。龍樹菩薩是第二世紀到第三世紀的人,龍樹菩薩跟提婆菩薩兩個人創造了中觀,就是依龍樹菩薩的《中論》、《十二門論》跟(提婆的)《百論》,創造了佛教中觀的思想。佛教目前來講有四個思想,第一個思想是「有部」,第二個思想是「經部」,第三個思想是「唯識」,第四個思想是「中觀」(註1),我們今天講的是中觀。


中觀思想    善巧詮釋    頭腦我的   也非我的

那麼我現在問慧君上師,請站起來,站到邊邊來,不然妳被人家擋到,因為妳太矮了。本來想叫吐登悉地站起來的,但是他一直都不講話,問他也沒什麼用,我就問慧君上師。我問妳一個問題:妳的頭腦是不是妳的?請回答。請問慧君上師的頭腦是不是「妳的」?是不是慧君上師的?(慧君上師:一時。)「一時」喔,一時還是妳的嘛,對不對?在這「一時」當中還是妳的嘛,對不對?(慧君上師:不是永遠的。)不是永遠,那表示現在還是妳的是嗎?(慧君上師:對,不然不能寫新聞稿。)好的,答案是錯的,妳的答案是錯的。奇怪了,大家很奇怪,慧君上師上面有一個頭腦,怎麼這個頭腦不是她的呢?


那麼我現在再問妳,請站起來,還是走到中間,我現在問妳:「慧君上師妳的頭腦不是妳的嗎?」(慧君上師:不能講不是。)也就是這個頭腦還是妳的,好啦,答案是錯誤的。所謂的中觀,問題在哪裡?頭腦明明在慧君上師的頭上,是她的。但是在中觀的思想裡面,不能講頭腦不是妳的,也不能講頭腦是妳的,中觀的思想是這樣子講的,這個頭腦非我非無,不是我的、也是我的,兩個的中和。中觀的思想是這樣子講的,不是我的頭腦,也是我的頭腦,但是非我所有、非我所無,兩個的中和。非常難講。


慧君上師請站起來走到中央。妳經常寫新聞稿,用妳的頭腦寫新聞稿,用妳的頭腦去做妳的讀書會「真佛天空新聞台」。妳在寫新聞稿的時候,能夠一口氣把它寫完嗎?(慧君上師:通常都是。)通常都是,但是還有不是的時候。妳在做妳的讀書會、在說法的時候,在講妳的讀書心得的時候,妳能不能完全專一的講?(慧君上師:有時候專一,有時候不能夠專一。)有時候專一,有時候不能夠專一。好,妳請坐。


中觀道理    講求圓融   不偏二諦

我告訴大家,中觀的思想是這樣子的:頭腦有時候是你的,有時候不是你的。怎麼講呢?因為你的腦袋不一定受你的控制,有時候我們唸《高王觀世音經》,念頭已經轉到別的地方去了,有時候我們坐在這裡聽法,腦海想的不是聽法,而是想到別的地方去了。「腦袋是你」的時候,你會專一的做這件事情;「腦袋不是你」的時候,它就妄念、妄想到別的地方去。所以中觀的意思是這樣子(已跟大家解釋了):頭腦有時候是你的,有時候不是你的,你怎麼可以講頭腦永遠都是你的?那麼這兩個「頭腦是你的」跟「不是你的」的中和,就是中觀。我舉這個例子,大家聽聽是不是這樣子!


所謂中觀的道理,不偏於有,也不偏於空;不偏於世俗,也不偏於究竟(我們講的勝義諦)。偏於世俗諦的話,我們都不用學佛;偏於勝義諦,就完全在講它的修行、到究竟的境界。中觀的思想,它不離開世俗的真理,也不離開究竟的真理,這就是中觀的思想。所以中觀主要有兩個字:圓融一切的「圓融」。本來師尊的立場應該是離開世俗諦,住在勝義諦、究竟諦這邊,但是不是,師尊有世俗諦也有勝義諦的生活,兩個合起來,這個就是圓融。現在大家應該有一點中觀的基礎。


六祖惠能  不思善  不思惡  即勝義諦

所以我們舉一個例子。上回在同樣的地點我講:古代人在取火的時候是鑽木取火,要鑽木取火有三個要點,第一它是木頭樹幹,第二它有旋轉的鑽木,第三由手來鑽木。那我問了一個問題:火是從哪裡來的?這三個東西,樹幹並沒有火,鑽木的鑽也沒有火,你手上也沒有火,火從哪裡來?這個中觀的思想是這樣子的:火是從虛空來。因為你手拿著鑽木一直旋轉,一直在鑽那個木頭,因為鑽的力量很強,超過它燃燒的程度,所以火才會出現,它是有原因的。


中觀的思想裡面有一點:世界上的萬事萬物,包括所有的人類、山河大地,全部由中觀的思想所產生出來。我常常講,六祖惠能講了一句開悟的話:「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那個時候。」我曾經告訴大家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如果你現在在月球上,月球上根本就連一個人都沒有,請問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有沒有人能夠答的?月球上沒有人,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善跟惡是「比較」出來的——用比量去量出來的。有人的地方才有是非,有人的地方才有麻煩,有人的地方才有爭執,有人的地方才有鬥爭,有人的地方才有戰爭。如果通通都沒有人,什麼都沒有了,哪裡來的善惡?哪裡來的是非?哪裡來的麻煩?哪裡來的爭執?哪裡來的戰爭?沒有!這種說法叫做勝義諦的說法。


所以梁武帝問達摩祖師:「我建了很多的寺廟,我供養了很多的比丘、比丘尼,請問我的功德怎麼樣?」達摩祖師講:「沒有功德。」這句話是勝義諦。在世俗諦,也就是一般的講,梁武帝是有功德,達摩祖師回答「沒有功德」,這是勝義諦。這兩者都不論,世俗諦跟勝義諦加起來,便叫做中觀。所以我們今天學佛不能沒有世俗諦,為什麼呢?因為有了世俗諦的修行,才有勝義諦的成就。你沒有世俗諦,全部都是勝義諦,我們在修什麼行?如何修?慈悲心、菩提心,根本都不存在。所以我們講的佛法是「方便慈悲」跟「成佛菩薩」二者合起來的,這個才是佛法,這個就是中觀。


普賢十願    因人而有  乃世俗諦

我們今天有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慧君上師,這裡有十大願,妳站起來唸。(慧君上師: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四、懺悔業障。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九、恆順眾生。十、普皆迴向。)我告訴大家,普賢有「十大願王」之稱,這普賢十願都是因人而設,因為人,才有普賢十願,如果成就佛菩薩以後,還要普賢十願嗎?如果在月球上,需要普賢十願嗎?要不要?不要。不需要普賢十願的時候叫做勝義諦,普賢十願是世俗諦。


華嚴宗裡面有所謂的「華嚴三觀」。華嚴的一個佛兩個菩薩叫做「華嚴三尊」,我們講釋迦牟尼佛好了,祂是中央的,文殊師利在龍邊,普賢菩薩在虎邊,這叫做華嚴三尊。華嚴三尊衍生了華嚴三觀,第一個觀叫做「空觀」,第二個觀叫做「假觀」,第三個觀是「中觀」。


我們學佛學到最後,會產生空的理念出來,所謂空、大空、非常空、一切空,這就是空境,四空(四個「空」)。那麼我們再講「假觀」。慧君,妳剛剛講的「一時」,不是永遠。妳現在幾歲啊?(慧君上師:55歲。)我問妳,妳能不能再活55歲?(慧君上師:不能保證。)哇!那妳會活到110歲,比蔣夫人宋美齡還要久。110歲不能保證?(慧君上師:活得精采快樂就好,不要那麼久。)好啦、好啦,請坐,不要再為難妳了。


她的所謂「一時」,就是她活的時候腦袋是她的,我說:「錯」,因為你的腦袋有時候不是你的,有時候是你的,這兩個合起來就叫做「中觀」。我們今天學佛,要學到怎麼樣才算是成就?告訴你,這個腦袋是我的,我能夠使用這個腦袋,能夠控制我自己的妄念不要紛飛,這個時候腦袋才是我的。但是人有可能永遠不會有妄念嗎?不可能。既然不可能,所以腦袋是你的也不是你的,這叫「中觀」。


什麼是「假觀」呢?大家看會場,這裡面坐滿了可以容納三萬多人,外面如果還有人,那麼加起來就不得了。真正的「假觀」是這樣子:我們每個人活的時間,從現在算起100年後(不要說100年後,總之我是講得長一點),還有可能每一個人坐在這裡:一個說法的、所有三萬多人在聽法的,有沒有?請問有沒有?沒有。


以現在來講,盧師尊說法,所有的上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都在這裡聽法,這事有沒有?有。但是以後會沒有,不要說以後,明天就不一樣了;也不要講明天就不一樣了,今天我說完法,大家散開以後,不可能像現在每一個人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聽法,不可能了!所以,「可能」是現在一時可能,以後就沒有可能,這兩個合起來就是中觀。


中觀  就是把假觀跟空觀  結合起來

什麼是「假觀」?告訴大家,《華嚴經》裡面所講的「空觀」很容易想,你就想月球上沒有人就可以了,空——空無一物。那麼假觀比較難想,為什麼呢?我常常講,我有baby時的照相,那時候剛出生,父母把我的衣服全部脫光,我趴在床上照了一張相,那個人就是盧勝彥。我那時候照相很少,還有一張是坐在椅子上,一隻手放在椅子上,那是我小孩子的時候的照相,那個人也是盧勝彥。我讀小學的時候也照了一張相,初中也照了一張相,高中也照了一張相,大學畢業學士照也照了一張相。大家都說那個是盧勝彥,但是看起來都不一樣。趴在床上裸體的那個是盧勝彥嗎?現在在這裡說法的又是盧勝彥,哪一個才是真正的盧勝彥啊?


坐在這裡說法的,他的心臟在跳,碰恰、碰恰、碰恰、碰恰……;跳三下的,碰達達、碰達達、碰達達……;跳五下的,碰達達七恰七恰、碰達達七恰七恰……;跳探戈的,碰——碰——碰達碰……;跳吉魯巴的,碰達碰達碰達碰達……;跳華爾滋的,碰恰恰碰恰恰碰恰恰……;跳倫巴的,碰達拉達七恰七恰、碰達拉達七恰七恰……。


告訴你,你身體裡面的細胞全部在變化,每一天;你的血液在循環,每一天;你的腦筋在退化,每一天。其實都是無常,沒有絕對性的,任何東西都是假的,這叫「假觀」。我前面這個是table,我坐的是chair,這個table是木頭所造,它以前是樹木。我們稱它為樹,現在是table,你稱它什麼?這是樹做成的,你稱它什麼?樹也會變成table,也會變成chair,也會變成你家裡裝潢的東西,根本沒有自性,不會永遠,這是佛陀本身講的真理,叫做「無常」,所謂無常就是假觀。總有一天我活到最後,那麼這個盧勝彥會消失掉,一消失掉,這世界上就沒有盧勝彥了,這個就是假觀。這樣大家知道嗎?


什麼叫空觀?什麼叫假觀?什麼叫中觀?中觀就是把假觀跟空觀結合起來,所以在師尊的眼中,沒有人在說法,也沒有聽法的人,也沒有體育館周圍的環境,整個世界全部都沒有,這種的「觀」叫做勝義觀,就是空觀。學佛的時候你要認識什麼是空觀、什麼是假觀、什麼是中觀(註2)。


聖尊中觀論   師承應成派   破而不立   順應圓融

中觀派到了第六世紀跟第七世紀的時候,出了兩位人物,一個是佛護,一個是清辯,那麼把它分成兩派,一個是「中觀應成派」,一個是「中觀自續派」。不管怎麼樣,你用中觀來辯論,辯到最後真正的真理出現,我們把它放任了,這個叫「中觀應成派」,也就是圓融了。破而不立是應成派,破而又立是中觀自續派,那麼師尊學的是中觀應成派。所以剛剛我說的法,都是中觀應成派所講的法。


善用比量   不偏兩邊  不犯錯誤

老師問小明:「你為什麼遲到?」小明講:「爸爸跟媽媽在吵架。」老師就問:「是他們在吵架,為什麼你遲到?」小明回答:「我的一隻鞋在媽媽手裡,另一隻鞋在爸爸的手裡。」


問你們,剛剛的鑽木取火就是這樣子,就是這個笑話。大家都笑不出來。


還記得嗎?那一次你去電視台高歌一曲,有四個裁判倒了三個,還有一個裁判上台激動得握著你的手說:「你真是人才啊,別人唱歌是要錢的,你唱歌是要命的。」


慧君。麥克風給她,叫她唱一首原住民歌。(慧君上師唱《霧社情歌》。)我想應該有一半的人說妳唱得不錯,有一半的人覺得也不怎麼好聽。不管好不好,妳能夠唱,就表示妳能,我一講,妳就能,可見妳這個人也是有才華。


有一天,有一位先生滿臉是血的回家,這位先生回家以後跟老婆講:「老婆,我讓人給打了,差一點回不來。」老婆就問:「怎麼會?出什麼事呢?」這位先生講:「我今天早上出門想搭個便車,就被人揍成這樣子。」老婆問:「誰打的?我找他去,你搭個便車就打成這個樣子。對了,你搭什麼車?」這位先生回答:「運鈔車。」老婆回答:「我告訴你,你最好以後出門搭靈車。」


告訴大家,以前在美國有搭便車的,現在也不行,台灣當然是比較沒有搭便車的。搭便車,你什麼車都可以搭,就是不能搭運鈔車。同樣都是車,但是不同的性質、不同的廠牌、不同的人,所以你要搭便車,什麼是可以、什麼是不可以,這個也必須要選擇。因為你有中觀的思想,所以才有選擇,如果不是中觀的思想,你這樣子用比量來比,就是不對的,怎麼運鈔車可以搭便車呢?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這樣子舉例,大家就知道。所謂的「中觀」是當中有一種東西存在,它叫做比量,這個比量就是邏輯,就是因明,五明當中的一種因明。中觀是要用因明去做比量,有了比量以後,你取出來的這個知識就叫做中觀。


中觀思想   用於學佛    把握時間   念佛少語

這裡有幾個真理是這樣子的。人為了活命,他就是要吃東西;但是為了保命,也不敢隨便亂吃東西。


對不對?這個思想就是中觀。所以有比較的量,你必須要適應在每一個人身上,有的人可以吃,有的人不能吃;藥也是一樣,有的人能吃,有的人不能吃。你有這種中觀的思想。人們為了活命,他吃東西,為了保命而不敢吃東西,這個就是中觀。


你在繳電話費的時候才發覺,自己的廢話那麼值錢。


這是一個笑話,在繳電話費的時候才知道,自己講了多少廢話,那些廢話那麼值錢。我們學佛的人,你有時間你要唸佛,你的腦海要想念佛菩薩,無聊的閒話少說,這就是中觀的思想。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面對著面坐著卻各玩自己的手機。


那根本就沒有交集啊。這個可以證明什麼呢?現代的人「空觀」的思想滿厲害的,自己玩自己的手機,不顧外面的環境,所以掉到水溝的、撞到電線桿的、甚至於過馬路被車子撞的。玩手機的時候啊,應該腦袋是自己的。


告訴大家: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更可悲的是還有小三來盜墓。


昨天中午有個男同事外出,沒有把手機帶走,他的老婆不停地打電話來,在午睡的女同事被吵醒,拿過手機大吼:「我們在睡覺,妳煩不煩?」結果那位男同事從今天到現在都沒有來上班。


我們這世界上發生很多的事情,也有很多的笑話,但是你以中觀,用比量、用你的邏輯來看,這些笑話真的是笑話。


有一個水電工人走進了手術室裡面,對著一位戴著氧氣套的垂危的病患說道:「喂,你給我聽好了,好好的深呼吸喔,我需要停電五分鐘。」


這個如果用邏輯來講是不正常的,但是以笑話來講也是通的,所以二者合起來就是中觀。


我們村子裡面就剩下我一個男人,其他的男人生了孩子以後就結紮了,「大夫啊,你也給我結紮了吧,我怕要是哪個女人懷孕了,這個責任我可擔不起。」


這是一個笑話,但是在邏輯上我們一看,它是不通的,為什麼那個村莊的男人都要結紮,生了孩子以後都要結紮,也沒有說每一個男人通通都要結紮,就只剩下你一個,有可能嗎?如果那個村莊是三家村,只有三戶人口,其中兩戶人口已經結紮了,如果還有懷孕的話就剩下一個你有問題,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三家村了吧?這在邏輯上是說不過去的,因為在邏輯上說不過去,所以才叫做笑話。


中觀思想    圓融一切    智者用之   為民謀福

我告訴大家,龍樹跟提婆偉大的地方,就是發現中觀的思想。所以這世界上以中觀的思想來行一切事,一切事情都是圓融的,不要太執著你自己,也不要他人執著。比如我們台灣跟中國,我就講了一句話:何不運用中觀的思想,不要去執著?台灣人不一定要執著,中國大陸也不一定要執著,不執著的話大家好商量,不管是習大大也好、蔡小小也好,兩個人如果以中觀的思想來講,人家美國的川普是川老大,金正恩是金老小,他們都可以會談、坐下來談,為什麼習大大不跟蔡小小談一談,說不定兩個人相見恨晚。


這都是有可能的事情啊,大家坐下來好好談,不用怒目相視,對不對?和平多麼重要!不要去執著,我們學佛的人就是這種想法,慈悲心啊、菩提心啊。習大大跟蔡小小兩個一起聊天,一起喝咖啡,一起談一些將來要怎麼樣能夠妥協的方法。大家將來可以生意上往來,彼此調一下制度,習大大很溫和的對著台灣的老百姓,蔡小小也很溫和的對著台灣老百姓,將來兩個協議當中,當中國的老百姓跟台灣的老百姓兩邊都一樣的非常融洽的時候,自然就圓融了。


兩岸同文同種    飲水思源   對立不如互利

我自己的祖父來自於福建泉州范陽堂,我祖父是福建泉州人,那麼他第一個搬的,搬到金門,從金門再搬到澎湖,再從澎湖搬到嘉義,在嘉義生了我的爸爸。那我祖父是開米廠跟油廠,他有個會計就是我媽媽,就是我祖父的兒子娶他碾米廠的會計跟油廠的會計,就生下我盧勝彥。那麼這樣子講起來,大家想一想,師尊當然也是道地的台灣人,但是你想想看,你父母輩當然也都是台灣人,但是祖父輩是中國福建泉州人,算起來也是同文同種,可以談的嘛。


圓融一點,大家彼此之間相談,不要說我瞪你一眼,你就瞪我一眼,咬牙切齒,不需要,因為畢竟你自己想一想你自己的祖先從哪裡來?台灣人的祖先從哪裡來?除非你是原住民。想一想看嘛,你以中觀的思想來看這個世界,不用怒目相視,習大大以關愛的眼神來看我們台灣,不用虎視眈眈;這個蔡小小也不用生氣,莊敬自強。但是何不圓融一點!


按照歷史來看,台灣到底屬於哪裡?以歷史來看,台灣應該是屬於中國。但是也不對啊,因為台灣人曾經受日本統治五十年,也是屬於日本,台灣也屬於日本;但你再想遠一點,日本以前也屬於中國,是徐福時代,他帶著三千童女、三千童男出外找仙丹,到了東瀛留下來變成日本人,他其實也是中國人。韓國不用講了,它本來就是中國的藩屬,韓國人本來就是中國人,它是接著中國的。日本有統治過台灣,但是在二次大戰以後,它又還回給中國,只是國共內戰的時候,台灣跟中國大陸才分手。


飲水思源講起來,我的祖先來自福建泉州,我也是中國人啊。所以一時之間兩邊不合,不能夠大打出手。我們現在講中觀,坐下來好好的談一談,坐下來好好的、認真的把制度談好,把政權談好,不能為了權威而談,而是為了治理老百姓而談。這是今天我以中觀的思想來談論這件事情。所以龍樹菩薩祂的主張是中觀的、是圓融的、是應成的中觀應成派,不是矛盾的、不是互相殺來殺去戰爭的、不是砍來砍去的。台灣有愛國者飛彈,中國大陸有非常多的飛彈,彼此不要對準,大家坐下來把它圓融。這是中觀的思想。


聖尊期勉弟子    處世一切圓融

所以龍樹菩薩跟提婆發明了「中觀」的思想,清辯論師跟佛護論師祂們也提到圓融。大家彼此圓融,彼此提出意見,如何圓融是最重要的,不要有戰爭,因為有戰爭的話,就是老百姓本身遭殃。我今天講中觀就講到這裡。希望大家都有中觀的思想,一切事情圓融,像夫妻之間也是一樣,能夠圓融就圓融。我們還是要圓融,按照龍樹菩薩所講的,你退一步、他退一步,就海闊天空了。


嗡瑪尼唄咪吽。


註1:毗婆沙宗(小乘有宗)、經部宗(小乘空宗)、唯識宗(大乘有宗)和中觀宗(大乘空宗)等四部宗派思想義理的彙整,稱為 「四部宗義」。


註2:「空假中三觀」的真實義,詳見《坐禪通明法》之〈空假中三觀的智慧一文。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