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大乘、小乘、金剛乘

次彩虹山莊「佛學總說」第一天的開始,我們先談談佛教的「乘」。佛法裡面有所謂的大乘、也有所謂的小乘,又有金剛乘,就是密教。其實佛陀在世的時候,衪沒有講什麼大乘,也沒有講什麼小乘,也沒有講金剛乘,這都是後來的人給它分的。衪什麼乘也沒有講,衪就是真佛——真正的佛,所以只有真佛兩個字才是真正的乘,沒有其他什麼乘的,這個乘是後人講的。

 

今天我們說法,也要談「乘」,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前人那些古德,他們所傳下來的,其實真正的真佛是一乘,也就包含了大乘,小乘,金剛乘,通通都包容了。你單說一乘,就是不對的,好像一個人一樣,講人只講頭部,那不成為一個人嘛!講他身體,也是一部分,也是不對的。那麼講他的四肢,事實上也是不對的。要把所有的頭部,身體跟四肢全部講出來,才算是真正的佛法,所以這個真佛是包含了大乘、小乘跟金剛乘,全部通通包容。實際上講就是一乘。

 

在佛法裡面,大乘是講什麼呢?就是講,可以這樣子說,是講度眾生的,講廣度眾生的,就是大乘。發菩提心要救度所有的眾生,這是發大乘之心。

 

那什麼是小乘呢?小乘就是光度自己,最主要是講修自己,就是注重於修己身,這是小乘。

 

那麼金剛乘呢?就是密乘,是用祕密修行的方法修持己身,很快的自己本身得到了開悟以後,然後像大乘一樣去廣度眾生。金剛乘法,稱為即身成佛的方法,因為他是用內證的方法,去從事實際上的修行,使自己的身口意與如來的身口意完全合一,這種內證的方法,就是金剛乘。

 

佛法就是包含了三乘的大義在其中。但是事實上,大乘、小乘、金剛乘也是彼此之間有互相不能融合的現象。小乘喜歡批評大乘沒有實際上的修行功夫,就想出去外面度眾生,完全是空花水月不著實際;而且小乘喜歡講大乘,說佛教的大乘精神,不是如來說的。大乘也批評小乘,光只是自己修行,不度眾生,不發菩提心,只是修自己,完全就是一個阿羅漢,只是救度自己身心的小乘阿羅漢而已,所以不能成佛。有這樣子的說法。

 

那麼這個密教呢?又分為藏密、東密,又有中密,又有台密。在密教當中又有很多的說詞,單單藏密的無上密部就常常遭人誹謗的。那麼在東密也是被批評,說是下三部的密法,沒有真正的無上密法。那麼在中密、台密方面呢?又被指責,認為是屬於注重儀式,沒有真正的內證。

 

所以在密教來講,要跟所有的顯教互相融合,也是要經過一個很長的時間,才能夠真正做得到的。所以大乘、小乘、跟金剛乘,事實上,在這三部法之中,都是不能夠完全融合在一起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