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 喜覺支

在講「喜覺支」。

 

一般解釋「喜覺支」,就只是講你心裡得到這麼好的佛法,你心會生歡喜,你保持這個歡喜,就是「喜覺支」。這個話講是很好講,你對佛法當然認為很好。真的!你看到佛法以後你覺得:「哎呀!這世界上哪裡還有什麼東西比佛學還重要的?佛學當然是第一重要的,修行當然是第一重要的。」但是你沒有得到佛法微妙的時候,你不會生出深深歡喜的心;當你得到微妙的法味的時候,才會有歡喜的心,才會樂於入坐。

 

我知道很多弟子是有時候,師尊講的一日一修,他實在是找不出一日哪裡有空閒可以修,就算他有時間了,也懶得進去修。「這電視劇正好看!」正好看的電視劇就在那個時候,也懶得進去裡面修。一日一修就變成累贅啊!「喔!好痛苦,師尊教我們要一日一修,實在很痛苦。」但是剛剛開始幾天的時候還可以勉強應付,幾天沒有關係,以後呢?就沒有了。這是因為你沒有得到法味,才會這個樣子。你假如得到法味了,就會得到「喜覺支」,歡喜神會的這種感覺就出來了。

 

像我來講,我假如有一天不修法,其實我是天天在修法,時時在修法,不是說一定固定在哪一個時間才在修法,不是的。你會有一種感覺,你這種感覺,是非常的法喜,好像我現在在這裡說法,我就是感覺到非常喜悅的,我不會認為:「啊!這是我的工作,我很累了。」其實我在這裡說法的時候,我已經在這裡運氣,這個氣呀!在身體裡面周旋,在那邊運。那麼在運氣的當中,會有一種很舒暢的感覺出來,這個就是法味。

 

那你進到壇城裡面修法,你會得到堅固,那個法流跟你灌頂,你全身充滿清淨的法流,很堅固,而且非常的明顯,堅固又明顯,有那一種力量,那種power產生出來,那一種感覺是非常舒暢的,也就是非常喜樂的;當你得到這一種喜覺的時候,你就很樂於去修法。

 

你們一定要修出這個,當法流給你灌頂的時候,你非常輕鬆的,好像是在……在怎麼樣呢?盪鞦韆,這樣搖。這個解釋不太好。盪鞦韆……(笑,眾笑鼓掌)有什麼更好的解釋啊?眼睛吃冰淇淋,也不像。靈魂坐沙發椅,也不像。唉!沒有辦法解釋。(笑)不可說!

 

反正你全身的氣啊!一直在循環,運轉之中都感覺到非常的舒適,這個就是喜覺支,就是法味。(眾鼓掌)

 

在密教裡面有所謂的「四喜」,其實講起來就是法味,你這個天庭的水,這個眉心輪的千葉蓮花,佛家密教講「菩提心月液」,道家講「天庭水」,這個水往下滴,喔!往下滴,通過全身氣脈的時候,產生的一種快樂,這個就是法味,所以「四喜」也可以講就是法味。

 

一般的禪宗,也是有這種法味,禪宗公案裡面是有很多這種法味。像那個五祖弘忍跟六祖講:「你從哪裡來?」「我從嶺南來。」「嶺南怎麼會有知識很高的可以成佛的這種人才呢?」「人有南北分,佛性沒有南北之分。」這個就是法味。六祖得到這個以後,祂也很喜歡跟人家問:「你從哪裡來啊?」每一次弟子到祂這裡,「你從哪裡來啊?」弟子就要回答,看看你有沒有法味。

 

我現在問大家:「你從哪裡來啊?」「喔!從台灣來。」(笑,眾笑)「你的問題我回答不出。」(笑,眾笑)要回答:「從近處來。」這個「近」啊!法味在這個「近」字。你明明從很遠來,台灣來,為什麼你說「從近處來」呢?我知道你是從台灣來的,但是你回答我的時候,是「從近處來。」這個是不對的啊!但是一想,喔!領悟了,這個有法味。

 

因為什麼跟你最接近的呢?佛性跟我最接近,我就是佛嘛!那佛性跟我是在一起,當然是從最近的地方來啦!表示你是明白佛性的,佛性就跟你在一起,「我從近處來」,表示我是知道性的。心啊!見性的,我是從性裡面來的,就是從我的心裡面來的,是最近的。(眾鼓掌)這個回答是九十分,有法味,可以了。

 

那個他又問了,他問到第二個弟子:「你從哪裡來啊?」(有弟子答:「從虛空來。」)從虛空來?太遠了吧!(笑)虛空廣大無邊耶!你叫我如何去想它?(眾笑)你的回答太廣大無邊了,我沒有辦法承受。(笑)這個弟子的回答:「我不從哪裡來。」這個就是有法味的,六祖問他:「你從哪裡來啊?」「我不從哪裡來。」這個是有法味的,表示他跟佛性沒有分別的。

 

這個「我」啊!「大我」跟「小我」是在一起的,我是見性的人,我到哪裡佛性就到哪裡了嘛!我根本不從哪裡來嘛!六祖一聽,「好!這個好!這個得到我的傳承。」又有問了,六祖向很多弟子經常問這個問題的。「你從哪裡來啊?」「我來跟去都一樣的。」哇!這個也是見性的,這「不來不去」嘛!對不對?不去不來,這不是「如來」嗎?這個就是佛了,這個就是見性的話。(眾鼓掌)

 

他們禪宗就是這樣子,一問一答之中去得那個法味,我問你答。我想一想,咦!有法味,你就得到喜了。哇!喜覺支,得到法喜,馬上就可以領悟到佛性,見性成佛。這一問一答之間,有法味,有悟性;他們就從這當中得到法喜,得到領悟跟開悟,所以禪宗有這種方法是很特殊的。

 

所以這個喜覺支在密教來講,是非常明顯的,不是從言語的。開了中脈,你得到淨光;開了五輪,你就通了五金剛。你心輪一開,就馬上得到「報身佛」;喉輪一開,「應身佛」就得到了;眉心輪一開,「法身佛」你就得到了。最起碼的,你在壇城裡面修法,你得到堅固明顯,非常堅固,非常明顯。

 

以前有一位祖師,他修到「東牆打西牆」,什麼叫做「東牆打西牆」呢?他在打坐的時候,看見這個……,我們知道,那裡是東邊,那裡是西邊,這Seattle是西邊,這Spokane是東邊,東牆打西牆;就是這裡的佛祖全部打過去,打到那邊的蓮花童子。(師尊笑)他本來是有距離的,但是你在這裡打坐的時候,發覺他們融合在一起。這是什麼境界?這個融合在一起,就是沒有空間了;空間沒有,你自己的身體也沒有。「東牆打西牆」,東牆跟西牆合在一起,就變成「一味」,一個味道,表示你自己跟佛性,完全融合在一起的現象,會產生出來的。

所以要解這些啊!你要知道怎麼解,什麼叫做「東牆打西牆」呢?東邊的牆壁怎麼會打到西邊的牆壁呢?那就是表示「一味」,是你這個小我已經跟佛性融合了,沒有空間了,這個都是喜覺支,得到法喜的這一種現象。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