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開悟」分三種

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午安。(眾鼓掌)今天是彩虹山莊佛學總說第七天的開示說法。

 

什麼是開悟

 

我們今天要談的是「如來的十力」,就是如來的十種力量,也可以講是智慧所發出來的力量,這個是開悟者智慧的力量。

 

我們前幾天也都提到,什麼是「開悟」?開悟就是覺者,就是已經覺悟了;那麼覺者會有怎樣子的智慧力量呢?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

 

其實要開悟並不是容易的事情,我們一般人要談到「開悟」的話,都覺得是很深遠,很遙遠的一件事,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所以假如有人講:「這一世我可以解脫了,我一下子就開悟了。」這樣子的號召,是非常偉大的,以這個樣子的號召,也就是很有力量的。

 

假如我今天講:「我一秒鐘就要你們開悟,三秒鐘就要你們解脫。」我相信會有更多的人來皈依。(笑)「三秒鐘就解脫」,「一秒鐘就開悟」,這個不用test的,也不用考試。不過也應該是有,我只要準備一個大木棍就可以了。(眾笑)給你打一下,就開悟了!打三下你就完了!(眾笑)就真的解脫了。我看除了這樣子的方法,可以叫你「一秒開悟,三秒解脫」以外,其他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其實你不要以為我這幾天來談的都是「開悟」,大家聽「開悟」聽慣了,問你:「開悟沒有?」「開悟了!」(眾笑)是啊!你們「理」上都開悟了,道理都懂了;我講了這樣子七天,差不多這些道理,你們都知道了。「無常」嘛!「出離」嘛!「無我」嘛!就是阿羅漢了。阿羅漢是小乘的開悟,已經很好了。當初的十大弟子五百羅漢,不知道有多少修持成就的羅漢,就靠這三個就開悟了。大家以後出去啊!人家問到「你學佛,學到什麼?」「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喔!開悟了。(眾笑)

 

現在佛教徒的一個口頭禪,一出去人家問他:「你學佛,學到怎麼樣?」「無我。」嘩!很好!無我。我打你一下,你馬上變成「有我」。(笑、眾笑)因為你就馬上很生氣啊!你「無我」到哪裡去了?所以有很多人講開悟,有時候有些弟子打電話給師尊,弟子講:「我已經開悟了。」哇!我一聽到「開悟」二個字啊!非常的恐慌。(眾笑)

 

為什麼非常恐慌呢?我害怕他「開悟」開到有了問題,是有問題的開悟。隔幾天他又打一通電話來:「我又沒有開悟了。」這「開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一向把「開悟」分成三種。

 

「開悟」有三種?大家會感到奇怪,開悟不是只有一種嗎?開悟就開悟了,怎麼開悟還會有三種?講給大家聽。

 

第一種「開悟」是騙子

第一種「開悟」,他是騙人的(眾笑),是騙人的。他利用這個「開悟」是有目的的,是有陰謀,有陽謀的,有陰陽謀。(笑)他是這樣子跟大家講:「我已經開悟了,我已經是佛。」嘩!好多人都去朝禮。「這個是佛嘛!佛是超然於世間之外,佛的境界是非常高的,有很大的法力的,那我們去禮拜祂,去供養祂,可以得到佛的加持。」那麼你以為得到這個「佛」的加持以後,一切事情就可以如意吉祥,財源滾滾。當你還沒有「滾」的時候,這開悟的佛已經先滾了。(眾笑)這個問題是在這裡,因為他只要是自稱「開悟」了,就是「OHM‧MONEY‧COMING‧HOME」(眾大笑及掌聲),這個啊!是詐財。

 

這開悟也有騙色的,怎麼騙色呢?「我是佛啊!我身上有佛的味道,你要接我的佛氣。你知道我的佛氣給你,只有這種方法,你摸我一下,哇!就接到佛氣了,何況是抱我一下呢!那你抱一下的話,就氣通通都變成你的了,而你就變成佛,我就變成人。(眾大笑)那我還要再去修,修了再來第二次。」這詐財騙色的是這樣子的。

 

他會詐,他就說:「我開悟了。」他給你通中脈,怎麼通?他說:「你錢拿來,我拿掃把給你通。」(眾笑)怎麼通啊?我學佛那麼久,還不知道用什麼東西通呢!你說我有氣,我給你加持,用氣給你加持,讓你的氣也能夠循環,這個是可以的。你身上的中脈怎麼通呢?用腳踏車灌氣的那個,這個壓在屁股上面(眾笑),給你打氣,我看只有這樣子通了!對不對?所以那個「馬上給你通中脈!」好,通完了,你高興,你回去了,回家了,有一天你會講:「怎麼搞的,我通完了中脈以後,剛剛開始的時候,他感覺身上有那一股氣,怎麼現在又沒有了?」那個老師會再叫你回來:「每個月要通一次,不通的話,水溝會阻塞嘛!」一個月就要通一次水溝,你聽他講的有道理,這就是「OHM‧MONEY‧COMING‧HOME」(眾笑),「錢到我家來。」

 

所以修行是靠自己,千萬不要想別人會賜給你什麼,當師尊的只是傳法給你,你還是要自己修。所以那些「開悟」者,你可以去分辨他有沒有開悟,很簡單,你就可以分辨出來,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考試,一個test。只要那個「開悟」者是開口向人家要錢的,你就要注意了!為什麼呢?因為開悟的人他曉得,整個虛空宇宙都是他的,他不需要跟你要求什麼,不用跟你求,不用跟你拿錢。今天有開悟的人開口跟你講「我要多少錢才可以給你加持什麼,才可以教你什麼密法。」那都是有點問題的。

 

所以開悟的,有的人是騙子,大家小心一點,也就是說叫你們謹慎。要知道他是不是有「貪」,有貪念的人表示他還不能捨。開悟者是慈悲喜捨,他既然有貪念,怎麼是一個開悟者呢?開悟的人,心很廣大像虛空,整個宇宙萬物都是他的,他不需要再跟人家拿什麼錢。人家自動供養他的就已經夠了。所以開口跟人家要錢的,這個「開悟」就是有問題的,他「貪念」還沒有除。

 

另外呢?他的德行,你注意他的德行,不應該發怒的時候,他發怒,你說:「金剛神也發怒啊!」是不錯,但是他有他的理,他用的那個理,是要合理的,要合於道理的,他要講出一個道理出來;這不合理的發怒,跟反覆無常的這種現象,是不可以的,不能有的。

 

師父有時候也會考考你的,像有些師父他也會考這些弟子,他碰到一個弟子來了,那弟子講:「我已經修行到無我了。」「好!你修行到無我了,你嫁給我好嗎?」師父講的哦!「你嫁給我好嗎?」那個弟子講:「師父怎麼可以講這個話呢?我怎麼可以嫁給你呢?」那師父年紀那麼大了,面孔跟柑橘(台語)一樣(眾笑),橘子皮啊!皺皺的那樣子,那麼老了。「我才十幾歲,我怎麼可以嫁給你?」「你不是講修行到無我了嗎?」其實師父不一定會真的娶你的,他要給你考試,你說「無我」嘛!「無我」他就講出這句話來了。所以這「貪瞋痴」這三個字還擁有的話,就不是真的開悟了。

 

我們曉得,開悟的人,他開口說話是有法味的,是有他的智慧的。如果他處處表現得一點智慧都沒有,而且行事也顛倒、瞋念也非常的重。不過,你們也要仔細分辨,這個像師尊來講,有時也會講一些愚痴的話,那是因為「大智若愚」啊!(眾笑鼓掌)或者有時候會講一些反話,反過來的。

 

明明沒有私心,但是講的是很有私心的話;明明是修養很好的,但是有時候會暴怒一番。那是有時候是在教育你,是在給你考試,是要這樣子做的。那個時候你們要用智慧的眼光去分辨,因為你知道的,大智慧者,他的表現有時候跟一般人是完全一樣的,只是偶爾他會流露出他的智慧和法味,這一點,你們學佛的人必須要很仔細的去分辨,才能夠清楚。

 

假如說,這個開悟者,貪慾無窮,瞋念無窮,痴念無窮,怎麼辦?你既然是皈依了他,那麼你就默默的退下,也不要毀謗他,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皈依一個師父是要很謹慎的。皈依以後你就學他的長處,不能學他的短處,那麼一切你的行止要合乎於敬師。你從他那邊假如能夠學到東西,學到佛法,那是最好。學不到佛法,你可以到別的地方去學,去參學。然後固定一個法,一法深入。所以在他的講話當中合不合佛法?在他的言行當中合不合佛法?這個都是要用智慧去分辨。否則你的money沒有了,那麼時間也浪費了。

 

像師尊講出「細說密教完整的修持儀軌」這一套東西,你假如沒有深入研究,假如憑空叫你們來皈依,叫你們來學,又沒有東西給你們,那麼你們就知道這個是騙子。今天有這個佛法給你們,有微妙的法味,有好的東西在裡面,你們可以體會得出來,其實這個就是有智慧。(眾鼓掌)

 

第二種「開悟」是瘋子

那麼第二種開悟呢?現在講第二種開悟。第一種「開悟」是騙子,第二種「開悟」是瘋子,瘋子就是精神病患。

 

瘋子的行為你們可以看得出來,有一種瘋子是真的瘋,真的瘋啊!那麼有一種瘋子是假的瘋,這個你們也要看得出來。像濟公活佛,祂是假的瘋子,但是祂是真正開悟者。祂的一些行徑也是瘋瘋顛顛,但是在祂瘋顛的當中,祂會講出佛理出來。

 

祂曾經把那個跳蚤,蝨子啊!把胸前的蝨子捉到以後,祂不殺生嘛!祂放到背後去,那背後的蝨子捉到以後,就放到前面來。(眾笑)那麼人家就問祂:「你這個蝨子怎麼提過來、提過去,不殺牠呢?」祂說:「這個不殺生。」(眾笑)祂守不殺生的戒。但是怎麼前面的捉到後面,後面的捉到前面呢?祂說:「這樣子牠們會水土不服。」(笑,眾大笑)但是你要聽這個濟公活佛講的話喔!事實上有祂的道理在裡面,祂在教人家不殺生要守戒;但是,可以用方便的方法,使牠水土不服就行了。(眾笑)

 

像我們彩虹山莊也發現有老鼠,有幾隻老鼠不知道從哪裡移民過來,我不知道,(眾笑)然後我們教曉光法師用一個五加侖的塑膠桶子,因為很滑嘛!然後裡面放花生,靠在牆壁上讓他爬得進去;牠知道有花生味,牠上去,「咚!」掉下去,到裡面吃花生,吃完跳不出來。(眾笑)然後曉光法師就用車子載牠到很遠的地方,給牠水土不服。(笑,眾大笑鼓掌)

 

這個是濟公活佛教我們的,祂有祂的道理在裡面;你看祂瘋瘋顛顛的,祂就是有祂的道理。祂把靈隱寺的「韋陀」扛在背上,扛了就跑。人家問祂說:「咦!和尚啊!怎麼搞的?把那個『韋陀』扛了滿街跑呢?」祂就講:「喔!是我們和尚廟裡面在搬家。」嗯!祂在搬家!大家說:「有道理啊!祂扛著這個韋陀菩薩到處跑。」其實祂扛「韋陀」是拿去收妖的,祂放在員外的家裡,「韋陀」祂會顯現,祂就會收妖的。祂有祂的道理存在。我們看祂瘋瘋顛顛的樣子,其實祂都是有合理的瘋顛。

 

但假如是開悟者,他講話都不清、念頭不正、行為偏差,那個就不是開悟的行為啊!像濟公活佛的行為,有的時候祂是不跟正常人一樣的;但是祂都是合理的,都是有祂的理念在的。祂的念頭都是正念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正念去做這一件事情,只是祂的表現異於常人,這個是開悟者。如果他的念頭不正,語言不清的,這個就是瘋子。

 

我記得有一個大和尚,是很大很大的和尚,也是有名的喔!他患了什麼症呢?我不知道他患了是什麼症,總之腦筋不太清楚。聽說是在醫院裡,我是聽說的,不一定準。當時也有很多人看到嘛!反正他在醫院躺著,漂亮的護士進來了,這個護士給他打針,他的怪手就出現。(眾笑)怪手出現。

摸人家哪裡?實在是不好意思講。(笑,眾笑)他怪手出現啊!

 

另外呢?漂亮的護士進來了,或是他的女弟子進來看他,他就把他的褲子拉下來了。那麼很多旁邊的侍者,和跟著他的弟子就講:「師父開悟了!」說師父開悟了。

他們講的「開悟」是怎麼「開悟」呢?他說:「師父已經沒有分別心了。」他表現了一種開悟的狀態。看到女生來了他就褲子拉下來,看到漂亮的護士給他打針他的怪手就出現。這種行為怎麼叫開悟呢?

 

所以現在呢?現在已經是把他關起來了,誰都見不到他了,因為這個不是開悟。他要表達的是什麼東西呢?無分別心嗎?那怎麼搞的,男的醫生來了,他怎麼不出現怪手呢?男弟子進來,為什麼又不脫褲子呢?碰到哪一個都要脫啊!這才是「無分別」啊!這是患了「痴呆症」嗎?患了「痴呆症」的話,他還能夠分別兩性啊?這個就有問題。

 

所以我認為那個不是開悟,那是這位大和尚壓抑自己壓久了,他把他自己的慾望啊!很小的時候他就壓住了,他在外面表現得很莊嚴。嗯!是大和尚,一天到晚就是很神聖的樣子,神聖一副不可侵犯的樣子,他把這個慾望壓住了,壓得太久了,當有一天哪!他腦筋已經中毒了,他沒有辦法壓制自己的行為了,那個時候他就把他的慾望完全通通表現出來了,這個不是開悟,開悟者不是這回事,所以這個是瘋子。

 

也有很多瘋子啊!在精神病院到處都是看到的喔!那個精神醫院裡面你去看看,精神病院裡面,全部都是看到神看到鬼的。每一個人在那邊很緊張,哪個在追他,他在跑。他說:「後面有人追我。」我們看沒有人。那個說:「聖母瑪利亞來了。」他跪在所有大眾面前祈禱,渾身發抖。有的說「耶穌來了」有的是「佛祖來了」,有的是「媽祖來了」,誰來了,天天那麼多客人都是找他的,他的訪客特別多,一天到晚就是在那邊跟誰講話。

 

跟你講,這個都是開悟者。這麼多開悟者你要小心哪!你開成這種「悟」的話,我寧可不要開悟。(眾笑)喔!我變成這種開悟者,我就要「飛越杜鵑窩」。(眾笑)他們都有靈眼、有耳通、有眼通,什麼通都有,就是不能控制自己,這個不是開悟者。

 

第三種,真正的開悟是佛子

真正的開悟者是怎麼樣子?「騙子」、「瘋子」以外的,是「道子」。

 

「道子」是我講的。這個開悟者是很自然的,他的一切行為都是合乎於自然,他的一切的言行都是很自在的,很愜意,很自在的;他生活在自然跟自在之中,他是很自如的,也就是任何一件事情到他面前來,他都能夠不狂喜也不狂悲。在他面前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事情,也等於是無事;也就是他能夠用他的智慧來應用自如。

他是有微妙的德性的,他顯現出來那一種很微妙的德性,不是自己去造作的,不是故意去弄出來的,一種很微妙的德性顯露在他的身上,他的心靈是清淨的,沒有污染的,是透明的,沒有隱藏的,這一點很重要。

 

這個心是清淨的,這個開悟的境界有人講是「萬里晴空」,晴空的狀態;就是天氣非常晴朗,透明的,幾萬里無窮盡的。那一種完全透明的狀態,是一種開悟者的心境,是妙樂無窮的;並不是說很鬱悶的,而是他有他的快樂,生活在法味之中是很妙的那一種快樂。不是人的那一種慾樂,這個是開悟者本身所存在的一種要素。

 

這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在唸《高王觀世音真經》裡面的「常、樂、我、淨」。這個「常」可以講就是「自然」,自然、自在、自如就是「常」。什麼是「樂」呢?就是「妙樂無窮」,法味妙樂無窮,沒有煩惱。那麼「我」呢?這個「我」是大我,宇宙的妙德,宇宙所有的德性,地水火風空,所有的德就是這個「我」。那麼「淨」呢?就是完全的清淨。

 

這次我們彩虹山莊說法,在這個「我」字上,有人講說「地水火風」都到了,這個「地」嘛!你們每天要跑很遠,都是在地上走嘛!你們總不是用飛的來,所以是「地」。你跟地磨擦,車輪跟地磨擦,磨到這裡四十分鐘,又磨回去又四十分鐘,這是「地」。

 

那麼「水」呢?下雨。烏雲一密佈這個雨就來,所以有水,它就下雨。

「火」呢?昨天下午突然間很熱,很悶,天氣也熱得很,那氣溫提高,這個就是「火」。

 

「風」呢?昨天早上風很大,把帳棚吹走了一個。「地水火風」都到了,但是沒有有關係,這個宇宙跟我們身體都是「地水火風」組合,整個宇宙,整個我們的人都是「地水火風」去組合,這個就是「我」。

 

你生活在這個宇宙之間,隨順於地水火風去調御自己身體的地水火風,你四大調合得好就不會catch cold(感冒)。(眾鼓掌)

 

我這次說法以前,很多弟子來,那麼也有感冒的來。我也是很怕啦!你們其中有一個對著我咳嗽一聲,我剛好吸一下,就有幾千隻細菌進到我身體。我這個練氣的人,抵抗力假如沒有的話,我這七天啊!八天、九天、十天啊!我就在這邊(咳聲)。(眾笑)

 

我喉嚨假如出問題,我如何說法?這個就不自在了嘛!所以我趕快在這幾天之中,當你們咳向我的時候,我就趕快用披甲護身、練氣啊!(眾笑、鼓掌)我不能咳嗽的!我一咳嗽的話,這個錄影起來,哇,慘了!連續咳得這個樣子,像一個開悟者嗎?(眾笑)人家看我,「東亞病夫嘛!」(眾笑)「哪裡是一個開悟者?」「什麼是練氣士?」

 

我們以前看布袋戲,「金瓜寮的練氣士」(眾笑),這個練氣士其實也是有道理的,我們學佛,學密的都是練氣的,所以稱為「練氣士」、「瑜伽士」。「瑜伽士」就是在練氣,通脈、提明點。練這個氣,是體力會好,然後可以有抵抗力,百病不侵、金剛不壞。

 

今天修的就是要修百病不侵金剛不壞,不過不能講大話,因為這當中也有命運的,有時候病魔找到你了,有時候你的命運註定要生一場大病了,我也沒有辦法。(笑)我不敢講大話的,我每一次一講大話就完了。(眾笑)

 

這個「常樂我淨」,「常」就是自然,你這個人很自然、很隨緣、隨俗隨喜、自自然然的,看不出是什麼,但是心中的妙「樂」無窮,得到很大的法味。那麼這「我」呢!是地水火風空,宇宙的地水火風空,互相調御的,互相來往,互相融合融入的,那麼這個「淨」是完全的一種清淨,這個才是開悟者。

 

開悟者是道子,就是法王子,就是佛子,不是瘋子,跟瘋子不同,跟騙子也不同,你們要仔細分這三個,都很像的,有些開悟者真的是瘋瘋顛顛的。我不是寫了一篇「瘋子法王盧勝彥」嗎?他雖然瘋瘋顛顛的,但是他瘋得有道理,瘋得自在,瘋得自然,瘋得自如。(眾鼓掌)另外,小心,對於靠佛法來欺騙眾生的,也有的,經常自稱開悟的,很多。

 

「理」上你們都知道了,可以講理論上你們都明白、都開悟了,但實修上還不一定能夠證悟到開悟的境界。有的人也跟我講:「我已經開悟了,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來告訴師尊。」我說:「什麼重要的事情呢?」這個開悟者居然說:「要來問事。」問了半天是「他家的雞為什麼不吃米?」「你家的雞不吃米跟我有什麼關係?」我還不知道。(眾笑)

 

所以開悟者他講出來的話是有智慧的,他本身是要有智慧的,他不會有貪瞋痴三毒流露出來。你們注意一下。你們對於這個開悟者本身要有明智的選擇。好像他能夠講出他的佛理,他有合理的佛法,像真佛密法本身,假如不是一個身入其境,去研習很久的人,他是沒有辦法講出來的。(眾鼓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