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 大圓滿的境界(二)


  我們再講「大圓滿的境界」。


  大圓滿的境界,我們分四種來討論,就是見、修、行、果。我們上回已經談到大圓滿是不講求見的,最高的境界,不講求見。


  現在要說「不講求修」,我們不是在修行嗎?不是這樣子在修法嗎?我們在修好幾壇的法,修護摩、修入三摩地、修本尊法、修四加行,我們不是在修嗎?大圓滿的境界,為什麼不講求修呢?


  這是告訴你,到了最高的境界時,你是經過修的,一直修、一直修,修到最後是怎麼樣?不修了。但是不修的時候,是一種很高超的境界。


  所以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子講:「沒有法可以修。」已經沒有法可以修了。


  達摩祖師也是一樣,上座、下座,這個就是法。人家叫祂講一個最高的佛法,「你講一個佛法給我們聽嘛!」


  祂就上來坐一下,就下去了,這是最高的法,這個就是大圓滿的境界。為什麼呢?不講求修的,沒有法的。


  你想想,阿彌陀佛已經修成佛了,佛就是正覺,祂已經得到無上正等正覺了。阿彌陀佛每天做什麼事?祂每天還要修法,「叩」、「叩」、「叩」、「叩」、「叩」,每天在那邊修法?


  所以有人問阿彌陀佛:「您現在已經修成阿彌陀佛了,您現在修什麼法?」


  祂說:「我唸『阿彌陀佛』。」


  「為什麼您唸『阿彌陀佛』呢?」


  「求人不如求己。」(師尊笑)


  觀世音菩薩唸什麼?唸「南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唸什麼?唸「南摩大勢至菩薩」。為什麼?唸自己,自己就是佛,無上正等正覺的佛,就是自己,所以祂們不用修法的。


  有人問趙州和尚:「你已經開悟成佛了,為什麼你還在拜佛?」


  他說:「我拜給眾生看。」


  他是拜給眾生看的,因為眾生看到他在拜佛,他才會跟著拜佛。你看到阿彌陀佛修法,你才會跟著修法。其實祂們不用修法了,一切都是佛法。真正到了大圓滿的境界,一切都是佛法,無修就是修。


  所以講一句話,隨便拍一下頭,「咚」就是佛法。奇怪,為什麼拍自己的頭?因為有蚊子叮。這也是佛法,這是超度。這不是殺生,這是超度。


  一切的動作,都是手印。一切講出來的話,都是咒語。身體扭一扭,就是意清淨。這一種境界,就是大圓滿境界,不講求修的。


  你還修法?你是有「法執」,「法執」就是你還有法的執著。金剛經裡面寫得很清楚,「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真正的佛法,到了最高的境界,通通都要丟掉的,那只是一種工具,只是一種TOOL,那不是佛法,何況是非法呢?NO ILLEGAL,就是非法(師尊笑),不能這樣解釋啦!


不是佛法的,都應該丟掉。是佛法的,也要丟掉。丟得一乾二淨,就是大圓滿境界。


  所以禪宗有所謂「止法」,「止」就是一切通通沒有。這個時候,叫「大空境界」,叫「大空三昧禪定」。


  這個時候,你進入「大空三昧禪定」了,一切都虛空附合。如如不動,完全沒有什麼善惡、是非,沒有所謂的對立。這個時候,是大圓滿的境界。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涅槃」,什麼叫「涅槃」?就是指這個,大圓滿境界就是涅槃。一切沒有什麼緣起,沒有緣滅,無生無死。這一種境界,就是大圓滿境界。


  但是有時候,你也慈悲心一動。慈悲心一動的話,就叫做「緣起」,就成為菩薩。這個時候,你還去度眾生。


  真正大圓滿的時候,無修的境界,你到了最高--佛,無上正等正覺。你為什麼還要拜佛?你已經是佛了,不用拜佛了、不用修觀了、不用結手印了、不用唸咒了、不用數唸珠了、不用發願了,什麼都不用了,這是大圓滿境界。


  這個境界太高,但是你要修到這種境界,還是要經過修。經過一路上的修,修到最後,突然間,你覺悟了。密教裡面是教你修,一直修、修、修,修到最後,你覺悟了,無上正等正覺。


  這個時候,你可以不用修了。這個時候,一切都是清淨的。


  所以接下去,就是說「不講求行」。為什麼呢?因為一切的行為,都是清淨的。你不要特別去做,不做作。這種做作的行為,都沒有了。


  所以打一個呵欠,你就是打一個呵欠。所以那些阿羅漢,也有打呵欠的阿羅漢,也有掏耳朵的阿羅漢。那個是佛法,掏耳朵也是佛法,打呵欠也是佛法。一切的行為,都變成佛法。一切的行為,都是清淨的,沒有特別要去做的善事,這也是大圓滿的境界。


  所以不講求行,是大圓滿的境界。這個時候,你做任何事情,都是清淨的。一切的行為,全部都是清淨的。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做。就是EVERYTHING、EVERYWHERE都行,都可以的,這是大圓滿的境界。


  所以人家說:「你真正進入大圓滿,就變成密教的瘋行者。」有這種現象,會產生出來。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