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9月24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大白傘蓋佛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01講開示

四種善逝:外形相善逝、內密咒善逝、密灌善逝、究竟形相善逝。善逝是佛的稱號,自在的圓寂。外形相善逝:很清淨、沒有妄念、自在的圓寂。內密咒善逝:以咒力、心與五輪的祕密。密灌善逝:三灌雙運、化成虹光成就。究竟實相善逝:最高的成就,證得究竟道、十二地半成就。


首先,我們恭敬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護摩的本尊「大白傘蓋迴遮母」,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師尊唸貴賓名單),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下個禮拜天10月1日,下午3點是金剛亥母法會,就是多傑帕姆,祂的種子字是「棒」字。金剛亥母的手印跟瑤池金母的手印是一樣的。金剛亥母的真言是:「嗡。多傑帕母。吽呸。梭哈。」


今天,我們做大白傘蓋佛母護摩法會,我加3個字:「迴遮母」。祂的咒語是短咒,又叫做堅甲咒:「吽。媽媽。吽尼。梭哈。」祂的根源是這樣的,當初在天界,有阿修羅天,法力很強、鬥爭性非常強。另外,就是我們講的道家的玉皇大帝,也就是三十三天的天主,叫忉利天,就是天帝。會引起這2個天互相戰爭的原因,有2個傳說,第一個,就是阿修羅王在海天的地方底下做生日,忉利天出巡,經過這個海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在底下阿修羅天正在做生日的party,所以從祂的上空經過。阿修羅王就很生氣,「我在做生日,你從我上空這樣飛過去!?」所以阿修羅就起兵攻打忉利天。第二個傳說,你知道,阿修羅男的都非常的醜,女的都非常的漂亮,忉利天的天主──天帝娶了阿修羅王的女兒,都非常的美,有一個嫁給玉皇大帝,玉皇大帝當然不是只有娶一個,除了阿修羅王的公主以外,還有其他的正妹。所以疏遠了阿修羅的公主。當她回到自己的家的時候,跟阿修羅王訴苦,說玉皇大帝是英雄本「色」,所以她被冷落了。阿修羅王就起兵攻打忉利天的喜見城,是有2個典故。阿修羅王的法力跟攻擊的力量非常的強,忉利天不敵,沒辦法抵抗。忉利天主求救於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我這中央的天主,被阿修羅攻擊,怎麼辦?」釋迦牟尼佛是無上頂,你看不到祂的頭頂,祂的頭到底在哪裡,看不到的,祂無上頂的光產生出來一道白色清淨的光,釋迦牟尼佛無上頂的光明結合起來就成為大白傘蓋迴遮母。所以大白傘蓋迴遮母就是由釋迦牟尼佛無上頂的光明,所化出來的大白傘蓋。


◎釋迦牟尼佛以這光明將整個忉利天的喜見城全部蓋起來,當阿修羅王攻打喜見城的時候,沒辦法攻進去,因為有大白傘蓋保護住,所以不但沒有辦法攻進去,還有迴遮的力量。迴遮咒很有power的,你打多大的力,你就傷害(被迴遮)多大。所以阿修羅王攻打喜見城時,不但喜見城被蓋起來,還有迴遮的力量,也就是用多大的力攻打它,自己就損失多大,攻擊的力越大,反擊的力越大,這就叫做迴遮。所以我唸「大白傘蓋迴遮母」,也就是祂有迴遮的力量。迴遮咒怎麼唸?我告訴你,「吽。媽媽。吽尼。梭哈。」是大白傘蓋佛母的咒。迴遮咒就是:「哈梭。尼吽。媽媽。吽。」倒過來唸,就將它迴回去了,一迴回去,哇!阿修羅的兵馬整個都被摧毀了,這就是大白傘蓋佛母的功力。


祂等於是釋迦牟尼佛無上頂光明的化身,誰能夠擋得住啊?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教主的無上頂的光明,祂本身化身成為大白傘蓋佛母。祂單身的相是這樣的,是一個傘蓋,祂的右手拿著傘蓋,左手持與願印。另外,祂還有很多形相,也有千手千眼,有很多的面孔,「大白傘蓋佛母」為金剛頂髻大迴遮母,是千手千面千眼千足,原是不二熾燃具萬種相的寬廣大白母,主宰了三界中圍的一切眾生。佛母有大威力,能放光明覆蓋一切眾生,所有眾生祂都可以覆蓋,以大白傘為三昧耶形,故名「大白傘蓋佛母」。手印就是這個手印,(師尊示範),結印,唸祂的咒,觀想祂的形相,這裡有一尊大白傘蓋單身的形相,比較好觀想。如果是千手千眼,千面又千足,那麼,觀想就得從早上到晚上,天都黑了。祂的種子字是「嗡」字,「嗡」就是宇宙,就是法身,很大的才有「嗡」字,因為祂是釋迦牟尼佛無上頂光明的化身,力量最大。


◎「大白傘蓋佛母」的威力,能使所有的怨敵自行退散,天魔邪魔退散,並摧毀一切的降頭詛咒,這是很厲害的。祂有一部經典,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有2大譯本,一本是《佛頂大白傘蓋陀羅尼經》和《佛說大白傘蓋總持陀羅尼經》,有2本經典,你們看了經典就知道。修持法也有,有咒語,有手印,有觀想的形相,大家灌完頂就可以修這個法。修這個法有甚麼好處?如果你身上有鬼,或者有不好的東西在你身上,祂一切幫你覆蓋住,你一下子就清淨了,魑魅魍魎這些鬼魔都會退散;還有,你修這個法都不會受任何降頭的影響;修這個法,到有鬼的地方,鬼都怕你,全部都跑掉。因為大白傘蓋的蓋子將你蓋住了,你又唸迴遮咒,誰欺負你,誰中招更厲害,有這種力量。


多久沒修這一尊?很久了,你看吧!大家都重視別尊,這一尊很重要啊!真的。主祈這一尊的有福了,大白傘蓋很厲害的。


我們繼續再講《道果》,「其亦為由資糧道之果,加行道暖相智之心初住為始,至究竟道十二地半之間,隨生各種現分皆屬覺受現分。」其實在禪定裡面,剛剛開始的時候,要由資糧道先開始修,甚麼是資糧道呢?像是慈濟在修的就叫做資糧道。甚麼叫做加行道呢?像我們密教有4種加行: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發菩提心,有4種加行道。「暖相智之心初住為始」,你的心剛剛開始可以專一的時候為開始,一直到究竟道,究竟道就是成就。那麼,究竟道是到了哪一地呢?菩薩有十地,到了十一地,你就是佛了。這究竟道有十二地半,十二地再加上一半,十三地就是毘盧遮那佛,而究竟道可以到十二地半之間。「隨生各種現分皆屬覺受現分」,每一個道、每一個地都有特別覺受,以覺受分出層次。它的意思是這樣的。


◎今天再講「清淨現分」,這裡面有:「所依:外形相善逝、內密咒善逝、密灌善逝者、究竟形相善逝;何因、何相。」清淨的時候「外形相善逝」,甚麼叫「善逝」?這是佛教的術語,善良的「善」,逝世的「逝」,甚麼叫「善逝」?有人知道嗎?佛的稱號之一,是沒有錯,我是叫你解釋甚麼叫善逝。善逝是佛的第5個稱呼,再來是世間解,對不對?甚麼叫善逝啊?自主生死?自己知道甚麼時候死?我告訴你,簡單2個字「好去」。


沒有死這個字,「好去」,「好來」,也可以講是很自在的圓寂。像蓮嶝上師,就是很自在的圓寂,雖然得了病,但是他始終很自在,那就叫做自在,自在地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就叫做「善逝」。這裡所謂的「善逝」,其實也是這樣,很好的離開娑婆世界就是「善逝」。


蓮嶝上師,我看他得了肺部的cancer癌症以後,從來沒有哭喪著臉,沒有每天愁眉苦臉,憂鬱不振,自閉啊!一天到晚在那邊唉聲嘆氣,怨天怨地啊!罵來罵去…,不是罵這個就是罵那個,不是!他沒有,他面孔所顯現的,完全是非常安靜、非常自在的那一種臉,這個很了不起。肺部的癌症是非常的痛苦的,而他能夠很安靜的這樣過日子,每天一樣的,很認真的在修行。我講過,整個醫院都轟動,所有護士、醫生、病人都來看他,為什麼?因為他整個身體插了管,還在那裡坐著,這樣地在禪定,全身插管,他還是坐著在禪定。醫生、護士跟看護,所有的病人都說:「那一樓有一個怪人喔!他居然在病房裡面,病禢上面這樣,全身插了管,還在靜坐?」蓮嶝是了不起,所以他顯現出來的光明,他是佛菩薩──華光佛,證明華光佛。師尊自嘆不如,連一個蜂窩性組織炎的腳在痛,上法座居然哭的哀爸叫母,不像一個修行人,哭得慘兮兮的,一點痛就哭成這樣,蓮嶝呢?人家他都一直很文靜,很瀟灑,很自在,跟人家對話、講話,絲毫沒有火氣,不怨天尤人。如果是我啊!早就罵天罵地,連玉皇大帝都抓下來罵,這是不對的,連祖宗八代都罵。事實上,蓮嶝上師的這種力量,怪不得他能成就華光佛。


蓮妙上師在這裡,她就會講:「還不是我,我是蓮嶝的靠山耶!他是依靠著我才不怕的…」,啊?他依靠師尊啊?我啊?不要靠我,靠山山倒,靠人人跑,我是靠不住的,一靠我就慘了。「外形相善逝」,表示像蓮嶝上師這樣,就叫做「外形相善逝」,這樣解釋大家都清楚。他很清淨,非常的清淨。所謂「清淨現分」,你「外形相善逝」就清淨現分,你就清淨,只有清淨的人,沒有妄念,他很鎮定,很自在,叫做「外形相善逝」。


◎第二種叫做「內密咒善逝」。甚麼叫內密咒?你自己本身的修行功夫裡面的密咒善逝,你以自己本身的咒,跟你身上的祕密,心的祕密,所有五輪的祕密,七輪的祕密很好的離開,叫做內密咒善逝。


◎第三種叫做「密灌善逝者」。甚麼叫密灌?就是三灌,三灌就叫做觸灌頂,是雙運時候的善逝。因為雙運的時候,2個人的脈跟脈是相通的,脈是旋轉的,裡面的氣是相通的,脈是相通的,明點也是相通的,在循環的時候,在2個人很祕密的密灌當中,循環的時候,會產生光明出來,這種光明的顯現只有顯現一片光,2個人消失掉,變成一片光明。


所以密教特別有所謂的密灌,也就是第三種密灌。密灌的時候,氣跟氣是相通的,脈跟脈是相通的,明點跟明點也是相通的,因為一直在循環,循環到光明顯現出來的時候,放出很大的光明,然後2個人一起消失掉,化成虹光消失掉,這就是善逝。那時只是光明,這就叫做密灌三灌善逝者。我這樣講,不知大家明白不明白?


以前,達摩祖師到了西藏,達摩祖師有去西藏。蓮旺啊!達摩祖師西藏的名字叫甚麼?丹巴桑傑,這禪宗祖師用飛行的飛到西藏,傳法給瑪吉拉尊者,瑪吉拉尊者是女的,2個人在同一個房間裡面,也就是達摩祖師丹巴桑傑跟瑪吉拉尊者2個人在房間裡面。旅館的主人,一看,還得了,「這2個修行人啊!」一個是丹巴桑傑,印度的祖師,一個是藏密的女修行人瑪吉拉尊者,2個人躲在房間,旅館主人覺得不妥,「有這種行為哪是修行人?」他就打開窗子,那時候沒有監視器,如果有監視器的話,一看,2個人在做甚麼都可以知道。沒有監視器,他就由窗戶的門這樣看進去,哇!他看不到他們2個人耶!因為裡面閃耀著很亮的白光,一直在閃。這2個人怎麼回事啊?就是密灌善逝者。


不過,大家不要以為:「欸?原來密教也有這樣?」你隨便找一個女生,就要修這個法看看,這樣你就要下地獄。因為修這個法有2個條件,第一個,是無漏,你永遠不會將白菩提漏出來。第二個,你要懂得空性,因為當你懂了空性以後,你就會化光,就會產生光明。一定要這2個條件都具足才能做雙運,不然,要教導對方,讓對方知道這是空性,這是一種修行的方法,是氣在2個人的身上,同一個氣,同一個明點,同一個脈,脈跟脈都是接起來的,點跟點都是融合的,氣跟氣彼此之間是交融的。這就是第三種的密灌善逝者。


◎第四種是「究竟實相善逝」,那是最高的了。甚麼是究竟實相?他已經證得第十二地半,我們修行有層次,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這就是5個層次。到了究竟道,成就的時候,就是十二地半,那是究竟形相善逝,真實的現相顯現,讓你知道這是真實的現相,你已經證得了真實的現相,證得了究竟,你得到很好的歸宿,自在地走,自在地去,就叫善逝。這就是4種清淨,了解了4種清淨就比較好講。


38歲的時候來美國,看電視上男的跟女的在kiss啾咪,我們都會講一句話"dirty"骯髒,其實不然,在密教來講叫做清淨。很怪喔!密教本身的法,初灌、二灌、三灌,到了三灌就是密灌,屬於雙身的法,這不叫dirty,叫清淨。所以不要誤會。一般的男女相,所謂陰陽男女,像我們這樣世俗的人,腦筋裡面都有妄念,都有妄想,但是要教會你做如何的觀想、教會你做如何的持咒,還要教會你做如何的運轉,教會你如何發出光明,都要教會你。做一個行者,不教會對方,這是不對的,如何通中脈,如何將中脈跟中脈接起來,如何將氣流動,如何讓拙火轉,如何讓明點轉,到時候,2人一起放光,這就是第三種密灌善逝者。


有一個笑話,我不喜歡陌生人問我隱私的問題,今天有個不認識的人問我去哪裡,我就講:「關你屁事!」然後,這個人就將我趕出計程車。他去坐計程車,人家問他去哪裡,他說關你屁事,當然被趕。這是不對。甚麼是對?甚麼是不對?你當然不喜歡人家知道你的隱私,但是有的時候,你遇到師尊,師尊當然是知道的,師尊會稍微將你的隱私講出來。但是要講你的隱私之前,我會將旁邊的人,叫他們先離開,像蓮寧在旁邊,蓮東在旁邊,還有在門口巡守的,香港的蓮馨上師老是在門口走來走去,她好像在探聽人家的祕密,還有有些拿符的啦!蓮瑛法師拿符的,在那邊跑來跑去。我要講你的隱私的時候,就是在告誡你,我會講出來,你的隱私是怎麼樣,你現在的狀況是怎麼樣,所以必須要將旁邊的人叫他們離開遠一點,但是門還是打開的,師尊問事的門從來不關。有人問說:「要不要關門?」我說不用,他們要偷聽也可以,不過應該不會有人偷聽,那是不道德的事。我會將那個人內心的隱私講出來,當然啦!我們每個人都有祕密,師尊也有師尊的祕密,你也有你的祕密,但是呢?祕密的事情就要用祕密來處理,我不能將你的祕密講出去,如果講出去的話,那就不好,那麼師尊本身在道德上就不對。像醫生,在跟人家治病的時候,也不能隨便將病歷表給別人看,醫生也要為他的病人本身保守一些祕密的事情。像我問事也是這樣,同門跟師尊講的祕密,師尊也不會講出去。這是一個道德問題。


被交通警察攔了下來:「你經常載人喔!你不知道電動機車不能載人嗎?」這個人回答:「這是一位大師教我的,他說這是在修行。」交通警察說:「他是怎麼教你的?」「大師跟我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電動機車載人,笑話是這樣,當然是不對的,如果規定不可以載人就不能載人。喔!電動自行車載人是違規的,不可以載人就對了。


一個男人結婚以後,妻子成天跟他吵架,他實在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就去老岳母家訴說苦惱。有一次,岳母的情緒不好:「這點小事,成天往我們家跑,難道出售的產品,廠家還要負責一輩子嗎?」男子有點委屈:「還是總得要做好售後服務吧?」夫妻吵架是常有的事,結婚前跟結婚後的確不同。有2個笑話,妻子對先生講:「以前,我們約會的時候,你經常會講:我小鹿亂撞。」妻子問老公:「你現在還有這種感覺嗎?」老公回:「小鹿早就撞死了。」婚前跟婚後是不一樣的,大家必須要知道這些事情,不要以為婚前跟婚後是一樣的。婚前2個人是情侶,男朋友載著女朋友出去,他們約定好:「我們出去之後,只要遇到紅燈,我們就要kiss一下。」哇!2個人的感情好得不得了。結婚了以後,太太就問老公:「為什麼遇到紅燈,你沒跟我啾咪?為什麼沒kiss一下?」先生回答:「我現在全部走高速公路,再也不走local。」男女感情,結婚前結婚後的確是不同,所以結婚後有結婚後的感覺,結婚前是結婚前的那種感覺。很多事情都不能恆久的。


話說在1997年,XX他們做了一個護摩,就是瑪哈嘎拉大黑天的護摩,做這個護摩的時候,哇!瑪哈嘎拉下降。當然啦!一定下降,因為每做護摩本尊一定下降,師尊也是一樣,每一尊都下降。但是我不談祂下降。而祂下降都會跟XX talk,都會講話,然後她都會將那些話講出來跟大家講。瑪哈嘎拉下降做了甚麼事情?祂買了一個合約書,就是「結盟合約書」,叫做「合約書」,一張很大的印好的紙,叫XX signing。XX說:「我非常勇敢,我很豪氣,也不看內容,我就用英文signing。」然後,瑪哈嘎拉就讓她看內容,合約書一共有16個字,倒是蠻正面的:「恆常護持。」恆久的護持,也就永遠的護持,按照XX的解釋就是「永遠護持我XX堂」。再來呢?「利益眾生。」非常正面。「承辦佛事。」承辦佛教的事業,最後一條「一切成就。」就只有16個字,哇!這就叫做合約書。


◎瑪哈嘎拉就將合約書拿起來在火爐上面燒,XX都看得一清二楚,瑪哈嘎拉拿合約書讓她簽,他們2個互相簽合約書,只有16個字:「恆常護持。利益眾生。承辦佛事。一切成就。」你說正面不正面,正面啊!其實也是很諷刺的。恆常護持,她有沒有護持?恆常護持也可以說是恆常護持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你要離開要獨立,就不是恆常護持,對不對?


第二個,利益眾生。妳是利益自己還是利益眾生?自己肥了,眾生瘦了,妳將眾生的錢財搜刮了,妳是利益自己,哪裡利益眾生?利益眾生,就是我有,大家都有,這叫做利益眾生。我有佛法,我教大家佛法,這是利益眾生。這是很諷刺,其實她是利益自己,眾生倒楣啊!承辦佛事,這才最諷刺,妳是承辦鬼事啊!哪是承辦佛事?佛事裡面有教妳養鬼嗎?養鬼的5個領袖嗎?哪本經典教妳養鬼?所以承辦佛事變成承辦鬼事。一切成就,甚麼叫一切成就?就是將妳跟所有的人一起帶到三惡道,哪裡有甚麼成就?


◎你看,我們這邊成佛的,也有很多認真在修行的人,自然會有舍利子,會有成就。你看,蓮花益民上師,單是持咒,就持到清淨光明顯現,修行得到全身舍利,他也是成就者啊!成就真正的華光佛,蓮花益民上師啊!這才叫做成就者。這應該要提出來,真的!很多事情,佛菩薩給你正面的,像瑪哈嘎拉,給你正面的東西,你不遵守,你就毀掉盟約。瑪哈嘎拉還講到一點,有5種不能修行的人,XX卻每一條都犯,其中有一個:「無悔的人,不能修行」,也就是沒有懺悔心的人,是不能夠修行的。


XX她到師尊這裡來要求分開的時候,蓮悅上師說:「妳做錯了,妳跟師尊懺悔。」她說:「我不懺悔,我沒有錯,為什麼要懺悔?」她要分出去,她要獨立,她說不懺悔。瑪哈嘎拉跟她勸告:「無悔的人,不能修行」,在妳自己的書上,妳自己的開示文寫到的,沒有懺悔心的人不能修行。但是妳自己就不會懺悔。我實在不願意談金錢上的事情,從我隱居,一直到現在,XX從來沒有供養,我從2000年開始隱居,現在2017年,17年來,她沒有供養,沒有供養不打緊,她去馬來西亞弘法,人家給她轉供養師尊的錢,她也沒供養。再來,幫她管帳的一個師姐,帳簿在我這裡,她將帳簿交來給我,上面有好多條:「供養師尊」,同門供養師尊,轉供養寄到她的中心的,她也吃掉了,也就算了,那也不算甚麼啦!妳沒供養不要緊,但是妳將人家轉供養全部吃掉,妳吃的安心嗎?還有舊金山的同門,每年的生日卡、新年的賀卡,他們簽名,簽完名再寫上供養多少,每個人的名單都寫上了,請她XX看見師尊轉供養給師尊,連舊金山同門的供養妳都吃掉了,包括那一張新年的賀卡,每一個同門簽的都拿到火爐燒了。我就只講這樣,妳有沒有懺悔的心?單單憑這一條,妳有沒有懺悔的心啊?


第二種,她居然講師尊幾歲的時候就會丁丁,就會死掉。「師尊已經快要不久人世了」,你們去西雅圖看一下師尊吧!好啦!這是很禮貌的行為嗎?預測自己的師父甚麼時候會死,我連自己的師父都不敢吭聲,還敢預測祂甚麼時候會死?這是一種禮貌啊!妳一直講妳師父甚麼時候會死,「我算出來,師尊甚麼時候會死…」,師父讓妳詛咒到很煩,到了那一年,心裡不會很恐怖嗎?這禮貌不禮貌啊?你們自己講。(不禮貌。)不禮貌還不懺悔嗎?我告訴妳啊!我都不敢跟人家講你幾歲會死,我會算,但我不會講你幾歲會死,這種事情是不能講的,那是一種禮貌,連這種禮貌都沒有,算了!講了晚上就吃不下,不會啦!我晚上會吃的很多。我只是舉幾個小例子來講,其中有很多應該懺悔的,數不清要懺悔的,她說:「我沒有錯,為什麼要懺悔?」妳自己的開示文裡面寫,瑪哈嘎拉也對妳說:「無悔的人,不能修行。」


◎妳自己也解釋了:沒有懺悔心的人是不能夠修行的。妳是聖人?我告訴妳,孔夫子是聖人,但是他還是要一日三省吾身,他還懂得懺悔,妳當然比孔聖人更偉大,孔子也沒見到鬼神,「敬鬼神而遠之」,他也不敢惹鬼神這方面的事情。妳是近鬼神,接近鬼神,永不懺悔,永不懺悔的人還修甚麼行?妳自己講的,打自己嘴巴,「無悔的人,不能修行」,是瑪哈嘎拉講的,也是妳自己解釋的,沒有懺悔心的人是不能夠修行的。今天連這種簡單的懺悔妳都不會,妳還修甚麼行?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