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11月26日台灣雷藏寺週六「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46講開示

出世間道又稱【轉輪道】。身體內有脈。氣在脈裡面轉,拙火在脈裡面轉,菩提心液在身體裡面轉。這一種修行叫做轉輪道。外法相應了就是你的本尊永遠都不離開你。有正念才有正神來感應。密教最重視的是敬師,重法,實修,并且要守密教的戒律。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中華民國行政院駐瑞典辦事處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謝謝廖大使,因為他明天就要回到瑞典。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先生、民政處處長吳燕玲女士、草屯鎮駐區主任張家銘先生、(南投縣)宗教科專員張建國先生、南投縣立法委員馬文君服務處秘書陳啟昭先生、南投縣議員簡錫勝先生秘書簡俊生先生、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代表、中國道教嗣漢天師府六十四代天師張道禎教主、總幹事陳樹旺先生、林弦穎道長;嘉義縣青工總會六腳鄉青工會長陳蕙岑小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在這裡很謝謝鄭森隆博士,上回我的左腳蜂窩性組織炎是由他來主治,結果完全痊癒。And United States Seattle Overlake Hospital 的 doctor Dr. Gore and Canada doctor Dr. Olivia took care of me with everything,謝謝他們。南投縣仁愛之家董事長吳光新先生、真佛宗教授及醫護團全體成員、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盧文祥律師、卓忠三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陸軍測量連輔導長皮志青先生及夫人,很謝謝他們。


我以前在5802測量連時的連長是莊銘實,副連長是魏青萍,輔導長是皮志青先生。印尼大燈文化企業董事長曾耀全先生及夫人陳瑞英女士、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先生、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及千金雷倩小姐;馬來西亞拿督李海安先生、夫人拿汀李菁女士及千金李琪小姐;印尼蘇北省國會議員黃新榮先生、印尼傑出企業家──黃賢安先生及夫人、周俊衛先生及夫人、羅鴻享先生及夫人、吳德信先生;醫學博士鄭秋森先生與夫人、陳建銘律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 and husband李和同先生。感謝岑錦鴻師兄及張玉妹師姐打齋20萬元、法聲堂打齋10萬元、靜乙企業公司董事長吳冠德先生打齋10萬元、利群探土工程公司打齋10萬元、陳燦坤師兄打齋10萬元、林玉英師姐打齋10萬元、馬來西亞蓮花綺玲師姐打齋10萬元。感謝致贈祝賀花籃單位及個人──桃園市長鄭文燦先生、(高雄)立法委員許智傑先生、馬來西亞吉隆坡真佛宗明世同修會羅以仁上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謝謝大家!來自很多國家的同門也來赴會,Thank you for coming.


◎今天我們做瑤池金母的護摩法會,很感謝瑤池金母祂這麼多年來的照顧,在我二十六歲的時候,由瑤池金母開天眼,一直到現在七十二歲,這麼多年來,祂一直沒有離開,不離不捨,祂是我的根本上師,也是我的根本主尊,更是我指導的本尊;所有的一切榮耀,全部是瑤池金母給予的,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真佛宗,祂是我們真佛宗一切的根源,我們感謝瑤池金母。


同時,我感謝瑤池金母,當時我的左腳蜂窩性組織炎非常嚴重,原來瑤池金母並沒有離開我,是我誤會,祂派地母來幫助我,還有很多的佛菩薩。另外,我所有的醫生,像鄭森隆醫生、他是主治我的腳的醫生,我是非常感謝他,另外美國的Dr. Gore,他叫我去檢查動脈跟靜脈有沒有阻塞,結果一切都是很好的。另外,加拿大的醫生Olivia,她也是給我很多幫忙,她教我應該怎麼樣將腳照顧得更健全,更加的好。她教我穿彈性襪,預防以後又有細菌再感染,希望兩隻腳永遠健康。謝謝大家!也謝謝大家關懷。今天一切都非常圓滿,師尊的身體一切都非常圓滿。


瑤池金母等於是我母親一樣,The Golden Mother,祂無微不至的照顧,瑤池金母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師尊,也是我第一個相應的本尊。如果講佛教、道教或者是基督教,講起來應該是有分別的。佛教是屬於佛陀訂下來的法,傳下來的教示,才叫做佛教;道教,是中國本身的傳統的宗教,有好多派,隨便舉一下,正一派,就是張天師的派;另外還有龍門派,還有神鵰俠侶裡面的全真教,第一個創教的是王重陽,丘長春還是弟子,也就是丘處機;有全真七子,裡面有個孫不二,唯一的女的就是孫不二。全真教都是出家的,有點像佛教。另外還有閭山道院陳靖姑,還有三茅山的茅山派,都是屬於道教。基督教的派門更多了,師尊以前是長老會,跟李登輝總統是同一個會。我以前是長老會的,基督教有浸信會啊!門諾會啊!…也是數不清的。那麼,師尊跟人家不一樣,我到現在為止,我還信耶穌。


◎人家說:「您現在已經是密教上師,是阿闍梨,是出家的和尚,您怎麼還信耶穌?」我就信耶穌!為甚麼我還信耶穌呢?耶穌裡面講的話,非常多跟佛經上佛陀講的話是一樣的。耶穌講甚麼呢?「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這句話,證明祂已經到菩薩的第八地,三輪體空。耶穌還講過一句話「富人能夠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大家知道的,有錢人大部分在享樂,不會想到信仰宗教。所以耶穌講這句話「富人能夠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很困難。


其實,政治人物也是一樣,他們沒有時間可以修法,忙得很。每一次參加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的法會,就是沾醬油,因為要跑攤,一天要跑好多攤,只要選舉一出來,他每一個廟都拜,選舉完了之後,每一個廟都不用拜了。「政治人物能夠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這現象是普遍的。當然也有少數,也有少數的政治人物很認真在行善,很認真在修法的也是有的。我信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本身來講,祂布施的精神比別人更厲害,祂忍辱的精神也比別人更厲害。「有人打你的右耳光,你連左邊都讓他打」,這就是忍辱。「有人偷你的外衣,」將你的外衣jacket偷走,你怎麼辦?「你就將內衣也給他」。耶穌講的這話是甚麼,是布施啊!忍辱啊!祂都講了,你說你信不信耶穌,我信耶穌。


◎我也信道法。西雅圖雷藏寺,我每一天都去拜瑤池金母跟所有諸佛菩薩、金剛、護法,每一天都要拜,中午午餐,晚上晚餐完了以後都去禮拜。有一次,我有三天不拜,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整個西雅圖雷藏寺所有的佛菩薩全部都走光了,換成甚麼?換成全部都是鬼,ghost only。所以我沒有拜。第一天不拜,第二天也不拜,第三天也不拜,在我旁邊的所有同門都拜了,我三天不拜。最後沒有辦法,我用了甚麼呢?我召請「九天應元閃電雷聲普化天尊」,我結五雷印,將五雷印打出去,所有的鬼全部飛到西雅圖雷藏寺的地藏殿裡面。當全部飛到西雅圖雷藏寺的地藏殿裡面以後,我再用九字真言法清淨「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清淨了以後,再召請所有的諸尊下降。


我請「九天應元閃電雷聲普化天尊」,用了五雷印,是道家的法。信不信道教?信!所以我尊崇瑤池金母。《神仙傳》打開的第一頁,哪一個是《神仙傳》裡的第一個神仙?第一個大羅金仙,我看到的是瑤池金母,大羅金仙就等於佛。所以我尊崇道教,我自己也曾做過道長。


再來是佛教,佛教本身最重要的就是如來的空慧,祂的智慧像虛空一樣的,所以佛陀是佛教的教主,祂所傳的法值得我們學習。祂有很多密教的法,我們所修的密教的法。承受佛法的沐浴,我們也能夠往生到佛國淨土,甚至於你在世間可以直接即身成佛。我們未來的歸處,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每一個人都可以成菩薩。這是非常好的。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融合了基督教、道教、佛教…,任何一個宗教都可以進來,都可以進到真佛宗裡面來。這個意義非常大的,因為每一個法門都有它精闢的地方。雖然佛陀是屬於外來的宗教,佛陀是外來的,因為是從印度開始,然後到了我們東南亞,到了中國,到了中土,然後再傳到Korea,到日本,也到了西藏,佛陀的傳播然後到了西方及世界各地。最終的,盧師尊認為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像虛空一樣廣大。我們最尊崇的就是佛法,我們與佛有緣,與佛法有緣,跟佛國也有緣,我們跟成佛有緣。在這裡祝福大家,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


◎今天再講一點《道果》,我讀一段在導論裡面的一段書文,「又,出世間道亦稱『轉輪道』,因其脈、字、界甘露三者之行如輪旋轉不止,或亦稱『驗集道』,其由初地至十二地半間各地皆現起外、內、真如等三驗相不虛,又因其中雖有種種妄心,然不落三界,如海浪遂起遂落,故亦稱『妄進退道』;廣道中依上述各部章節共成十八法。」


這是《道果》本身裡面提到的。甚麼是「轉輪道」?是在我們身體裡面轉,在我們身體裡面一直在轉的輪。其實,我們自己身體裡面本來就有在自轉的,你看,從心臟裡面打出血出來,經過動脈以後又到靜脈,到了全身所有的微血管,後來再收集回來回到心臟,重新再打出來,這樣在身體裡面自動轉,這就是屬於「轉輪道」。今天,你的身體裡面都有脈在裡面,那麼,脈在裡面,你只要運氣進去,氣能夠在脈裡面轉,另外,拙火在脈裡面轉,菩提心月液在你的身體裡面轉,這一種修行就叫做「轉輪道」。


◎不是六道輪迴,這裡的「轉輪道」不是轉輪聖王的轉輪,或者是六道輪迴的轉輪,不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樣轉的六道輪迴,這裡面所講的「轉輪道」就是身體裡面的氣一直在轉,每天都是氣在轉,每天都是拙火在轉,每天都是明點在轉。所以稱為「轉輪道」,這意思就是在這裡。


「其由初地至十二地半間各地皆現起外、內、真如等三驗相不虛」,「外法」就是相應,相應了會怎麼樣,你的本尊永遠都沒有離開你就是相應。我講過了,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都不是很容易相應的,只有一樣最容易相應的,常常在你身邊相應,就是鬼,鬼最容易相應。你不相信?你拿一個煙供的東西到墳場,燒煙供給所有的鬼,你一回家,鬼就跟你回家。它不走了,它就住在你家,你就跟鬼相應了,感應最快。鬼如果來了,我雞皮疙瘩,毛骨悚然,頭皮怎麼麻麻的,以前頭皮沒在麻,全身起雞皮疙瘩。欸?也會有靈動,「哎呀~這感應快啊!我們趕快相信…」,它會變的,變成瑤池金母,變成所有佛菩薩,你就認為:「哇!我已經跟瑤池金母相應」「跟所有佛菩薩相應」。你要認清楚那個是甚麼,相應最快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你要認真的修行才能夠相應。


以前的照德精舍很容易相應,我不騙你,被加持幾次以後就會抖了,「相應了…」「活神啊!我快要變成乩童…」會跳啊!相應啊!相應跟乩童有點像,但不完全是,你要看來的是甚麼,來的是不是靈鬼啊!我也會啊!手拿起來,比劍指,「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動作履行藏。願我身自在。常住三寶中」。(師尊示範),我也會啊!這是怎麼回事?這是靈來了,進到你的身體裡面。我的帽子有沒有正?我們要有正念才有正神來感應。只要你有歪的念頭,不好的念頭,靈鬼來感應。你想求快,我也可以給你。你的念頭有沒有正啊!你正念在不在啊?如果你的正念在,你所感應的就是正;如果你有歪的念頭,感應的是貪心的鬼。所以求相應,沒有錯,密教是要相應,但是你一定要有正念。相應了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沒有錯,你有相應,你也有能力,但是那個能力,是不是正念來的?是正念來的是佛菩薩來的,如果是假的,就是靈鬼來的。你沒有正念,就會遭到靈鬼跟靈鬼的相應。


◎密教最重視的:敬師、重法、實修;要守密教的戒律。我們學佛的要守戒律,從五戒開始,殺、盜、淫、妄、酒,都不可以的。學佛的,要去除三毒,去除貪、瞋、癡。還在跟人家要錢的,我們這裡有曾耀全(諧音真要錢),他是真正的耀全,不是假耀全。你如果是真正的要錢,開口跟人家要錢,你起了貪念,開口跟人家要錢,你相應的絕對不是佛,不是菩薩,不是金剛、護法,不是空行、諸天,相應的不過是鬼化出來的諸尊。記住了!你沒有正念,相應就有問題,這是「外法」。


另外,還有「內法」,你修氣、脈、明點了沒有?沒有氣、脈、明點,你的身體不會堅固,你初地就要歡喜,那是驗相,當你得到菩薩初地果位的時候,你每天都很歡喜,你沒有煩惱。師尊就是一直很歡喜,沒有甚麼煩惱。當然,病苦的時候,也會傷心,也會掉淚。但是,也有一個想法,走了也好。病在你身上,將來腳可能要鋸斷,你還是要高興,為什麼?因為你得到的不是你的身體,得到的是如來的果位。所以我們一切都要歡喜,要有歡喜心。菩薩初地就是歡喜地,後來,第十地就是法雲地。菩薩初地叫甚麼地?歡喜地。最後一個是法雲地,甚麼是法雲地?你得到的佛法像虛空的雲那麼多,就是法雲地;你的身體如同虛空的雲一樣,已經到了第十地就有這種現象出來,你得的佛法,充滿整個虛空,像法雲一樣照耀,這是驗相,十地的驗相。還有「真如」,甚麼是「真如」啊?如來的智慧在你的身上,如來的法流在你的身上,所有佛菩薩的法流都在你的身上,你只要能夠禪定,澄清了一切,淨空了,(師尊示範),如來的法流就進來,讓你產生智慧。剛剛,我稍微靜一下,(師尊示範),法流就充滿全身。「您說的真的還是假的?」


◎真的!我跟大家講真的,實際上,你的體會就會這樣。在我這一生當中,我覺得,還好這一生沒有浪費掉。我這一生確確實實能夠有證驗,有果位。


王太太喜歡唱歌,但是每一次練習的時候,她的先生就會到陽台上,太太講:「難道你不欣賞我的歌喉嗎?」先生:「不!我只是讓別人曉得我並沒有打妳。」唱歌跟唉叫是不同的,唉叫是唉叫,唱歌是唱歌。師尊也是很喜歡唱歌,今天有沒有生日啊?有人生日嗎?我給妳唱一個印尼文的生日歌,(師尊唱印尼文的生日歌),師尊也喜歡唱歌,大家都很歡喜,唱歌就將壓力減輕。但是不能用吼用叫的。


唱歌就是唱歌,又吼又叫不好聽。我們所學習的也就是正的法,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就是真佛宗啊!我們不能學邪魔外道的法,邪魔外道是有的。


我也可以做一個例子,我現在空掉,然後請一個靈鬼進來,到我身體裡面。要不要?(不要)不會啦!沒關係啦!(師尊示範)鬼一進來就亂吼亂叫,師尊跟你講真的,我要甚麼有甚麼。雖然每一個人的修行都不是完整的,每一個人並不是完全清淨的,都還是有妄心存在。但是我們在修行當中,就如同波浪、海浪一樣,浪起來了,浪又下去了,一下子,清淨了,一下子又有妄心了,大家都是這樣,一下子很有信心,清淨了,明天又骯髒了,後天又清淨了,大後天又骯髒了,就有這種現象。但是,不要緊,那叫做「妄進退道」,你會進步,也會倒退,就像波浪一樣,我們修行就像波浪一樣。「佛性是海,人生是波浪,我們在中間流浪,最終,還是回到海上。」對不對?佛性是海啊!人生是波浪,最終還是會回到海上,只要你有久遠的心,就一定回到海上。


有一個男的對警官講:「警官啊!幫幫忙,將我關進牢裡,剛剛我打狗,不小心打到太太。」警官問:「你打死她沒有?」男子:「沒有,糟就糟在這裡,所以請你把我關起來。」這是談到夫妻的事情,我們也希望,剛剛有在裡面福證的那三對新人,他們能夠相處非常的圓融,永沐愛河,能夠家庭非常的圓滿。夫妻不能像蓮妙上師講的「夫妻就是互欺」,互相欺騙,不能這樣;而是要各讓一步,這才是真正好的夫唱婦隨,永沐愛河。我們祝福他們。學佛一樣要圓滿,成佛也是一樣的。


醫生講:「去給那位將要出院的病人注射一個鎮定劑。」護士不解的講:「都可以出院了,還打鎮靜劑幹甚麼?」醫生講:「等一下要結帳,我怕他受不了!」錢是很迷人,師尊講了,錢非常的迷人,大家都要錢,沒有錯,但是不要太過分。不要勉強,不要過分,應該是你的,你就可以拿,不應該是你的,你就千萬不能拿。我們學佛要懂得不能夠恐嚇取財。你學了佛,如果恐嚇取財,你就犯了業。你沒有正念,才會恐嚇取財。師尊啊!我這個人,從來不會跟人家開口要錢,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大家注意了,我們的上師當中,如果有誰恐嚇取財,那怎麼辦?隨他啦!因果自負。其實,宗委會也沒辦法管,宗委會是有管,宗委會是可以管,但也不能管甚麼啊!對不對?只能夠隨他了,到最後,我們真佛宗當然不希望有詐財,跟人家騙錢的人在裡面。我們希望我們真佛宗是乾淨的,每一個上師都是乾淨的。所以念頭很重要。有時候,你起了妄念,起了不好的念頭,《道果》裡面講,那就是妄念,妄念是不好的。


有一則新聞報導,今天下午高雄市有一位瘋狂的婦女,持著菜刀,要衝進電影院,被保全攔下。那位瘋狂的婦女講,是老公跟小三在裡面看電影,她要衝進去砍死他們。保全勸說:「裡面很暗,妳會砍錯人。」請她在出口守候。保全就請放影師在電影上打上字幕:「有一個女子,拿著菜刀,說要砍死看電影的老公跟小三,請這位先生立刻從後門離開。」結果戲院裡面剩下三分之一的人。原來看電影都不是跟老婆去看的,是跟小三一起去看的。這就是人間,多少妄念在裡面。人間有多少妄念在裡面。所以修行就是要你慢慢地將妄念清除,將這些起來的妄念下降,一次一次的下降,這就是甚麼?修行,只要你的心沒有妄念了,你就能夠禪定了;你能夠禪定了,就一定有智慧;你的智慧一產生出來,如來的空慧,最偉大的智慧就進到你的心裡,你就能夠悟道,你就能夠成佛。你將自己的凡夫心變成聖賢的心,你的心就改變了,完全沒有妄念的心,變成神聖、偉大,像如來一樣充滿了智慧的佛性,你證得了果位,就是這樣的。《道果》這一段的意思就是在講這個的。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來源:真佛報1137期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