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0月2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黃財神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81講開示>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針巴拉黃財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醴博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林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我們同修的是針巴拉黃財神法。記得很久以前,我的上師跟我講,大部分財神是四大天王所化身出來的,或者是諸天所化,或者是山神所化。祂也講過,海裡面的龍王最富有,在大地上的是堅牢地神最富有,另外就是山神最富有,在天上可以講是四天王天最富有。想一想,富有到底是從哪裡來?其實是從大地來。你看像種田地富有,一定是從他有很多的土地,很多的農地,種出很多的水果、五穀、稻米等等,都是大地所生。所謂的七珍八寶,也全部從大地出生,最貴的像是鑽石、黃金,全部是大地所生;現在的房子很貴,像豪宅,上千萬、上億的那種豪宅,所有建築材料也都是從大地來的,全部從地所生;最豪華的車,像藍寶堅尼、法拉利等這些跑車,還有勞斯萊斯、賓利,所有的材料也是大地所生,一切財富來自於大地,一切所有根本都是屬於大地。

四天王天沒有離開大地,在佛教裡面中央的主山就是須彌山,須彌山的半山腰有四天王天,山腰上面是個平台,中間是瘦的,然後再寬一點,是屬於無形,也是屬於山,所以東南西北四天王,祂們擁有的宮殿都是水晶宮、用水晶做成的宮殿,還有黃金宮,黃金做成的宮殿,不然就是白銀做成的宮殿,再不然就是七珍八寶造起來的宮殿,都是非常豪華,非常莊嚴。四天王天是最富有的,針巴拉是屬於北方的多聞天王,持國天、廣目天、多聞天、增長天這四個天王都是最富有的,所以要求財富一定要求祂們。在海上,我們就獻龍王寶瓶,也是求福。而在人間,在最基本上的也是要求土地公,祂也是福神,堅牢地神是屬於大地,在天上有四天王,還有山神,都是最富有的。中國有五嶽,也是東南西北中,分成五個山,這五個山神是山神當中很大的山神,像泰山,我們稱為東嶽泰山,那麼東嶽泰山府君也是一個神,祂是一個很大的山神,山神都是很富有的。其實無形中最富有的當然是佛菩薩,佛菩薩並不執著有形的富有,所有有形的富有都在人間,無形的富有都在天上,像佛菩薩,祂們是最富有的,因為祂們是無漏,有無漏的智慧,這智慧就是富有,因為智慧無漏,祂們擁有所有的智慧,那是最高的富有,叫做「無漏智」。

因為很多人都會來求財,所以將針巴拉列為真佛宗的八大本尊的主要原因在這裡,先以財富吸引大家進到密教,最後才進入如來的智慧,這是《維摩詰經》裡面所提到的「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智」,你要度眾生,一定是以方便法來度眾生。其實方便也就是究竟,因為你在財富上得到相應以後,你就能夠有很堅定的信心信仰佛菩薩,當你在修財神法的時候,你學會了所有的儀軌,你就在無形中打穩基礎。所以密教有句話:「方便就是究竟」,最後一句話:「煩惱就是菩提」,「方便就是究竟,煩惱就是菩提」,密教裡有這樣的解釋,雖然是方便法,到最後就變成究竟法。雖然有煩惱,但煩惱到最後就都變成菩提,是有這樣的說法。


◎今天再跟大家講一下《密教大圓滿》第64頁,「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得智慧解脫,」智慧解脫就是無漏慧,「一切天宮、魔宮、天仙及眾生界,全出現了大光明的境界,連地獄界的鐵圍山也是光明如雨,這種成佛的威力,使全宇宙上下十方開朗,甚至全世界的樹木在一剎那之間,全部開花結果,虛空中完全清淨,諸方澄清而顯現分明了。」這是佛陀在證悟的時候有這種現象。你看釋迦牟尼佛,祂的左手好像拿著缽,衣缽的缽,右手放在地上,這裡面有兩個手印,一個是拿著缽,一個是右手觸地,叫做觸地印,也就是讓整個大地證明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

大地也就是方便。剛剛講,方便就是究竟,祂以方便來證明祂已經究竟成佛,整個大地都要證明祂已經成佛,而且有無量光明出現。在這裡面所記載的,大部分都是在祂成佛的時候,那種無量的光明,包括整個諸天、二十八天全部都光明,包括地底下的鐵圍山,地獄也呈現光明,可以講,上下十方的世界都是光明,成佛的時候,差不多都是這個樣子,全部都是光明。

我們修行,為什麼不能得到上下十方全部都是光明呢?為什麼沒有辦法?其實我們修九節佛風也是在做光明的修行,你不要小看九節佛風,只是很簡單的,白色的光明進去,進到裡面變成紅色,繞一圈出來,將身體黑色的東西放出來,也就是從本尊的鼻子射出一道白光,進入你的右鼻孔,在裡面繞一圈,黑色的氣從左鼻孔出來,也就是你身上的業氣出來,白色的光進去,黑色的氣出來。再來也是從本尊的鼻子射出一道白光,進入你的左鼻孔,在裡面繞一圈,黑色的氣從右鼻孔出來,你要做這樣的觀想,也就是讓你全身的黑氣吐出來。全部的白光吸進去,像本尊的鼻孔射出兩道白光,進到你的鼻孔裡面,在裡面繞一圈,觸頂,然後又下來,分成兩鼻孔出來,那是兩鼻孔出來黑氣,用專注的意念,觀想九節的佛風,白的進去,黑的出來,這樣的方法修久了,晚上做一個夢,夢見甚麼?夢見你的毛細孔打開,有很多黑色的蟲蟲從你的身上爬出來,你的身體就清淨了,也是在修清淨啊!也是在修光啊!其實佛教到最後就是修光,大圓滿法的最後也是在修光明。那麼人為什麼不能有光明?在這裡,也講了三種現象。

我先講個笑話吧!警察在街上抓了一位泰國的毒販,因為語言不通,請了一位翻譯,在逼供中,警察問:「一百萬美金的贓款在哪裡?再不說,一槍打死你。」翻譯轉述給毒販,毒販急了,大喊:「我說我說,藏在我車子的座位下面…(泰語)」,翻譯就講:「他是在講:有本事就打死我,笨蛋,我死也不會說的。」這個翻譯也是產生一種貪念貪心,他乾脆叫警察將毒販打死,因為他知道了藏一百萬美金贓款的地方在哪裡,但是不講給警察聽。毒販當然也是貪心,都是貪啦!很簡單的講,是心裡骯髒,heart dirty,這種人沒辦法成就的。


◎在密教裡面,我們有一個解釋,就像是一個碗,碗面朝上,但是已經有很多髒東西在碗裡面,清淨的法乳進來,結果還是弄髒了,所以不能成就光明,因為碗本身是髒的,就算是清淨的法乳,光明進來,也會搞髒。所以為什麼不能跟本尊相應,就是因為你的心很髒,當然本尊不能到你裡面來,不能跟你相應,如果你完全清淨了你自己,本尊自然就相應,不用求也相應。

有一個人路過一個墳地,看到一個火光,像是傳說中的鬼火,他就拿起一塊磚扔了過去,只見鬼火又飄到另一個墳頭,他心裡更怕,又拿起一塊磚又扔了過去,這時候聽到有人在罵:「XXX,我撒一泡尿都不行?我不過是點一根菸,就挨了兩塊磚頭。」他在黑暗中點菸,就像鬼火一樣,火會移動的,他點一根菸,走了兩次。這怎麼解釋呢?本來人間就有分善跟惡,白跟黑,如果你是黑的,就要變成白的,變成光明的,白的不能沾到黑的,黑的也不能沾到白的,你如果是白的,但是你始終跟黑的在一起,最後,你也會變成黑的,黑的跟白的在一起,還是黑的,所以白的比較吃虧,若是以這樣來講的話,白的比較少,黑的比較多,這世界上不是白就是黑,但是混在一起的話,就變成黑的。人很難修行成功的原因就是在這裡,畢竟清淨的人很少,懂得清淨法的人也少,能得到清淨法的人也少,所以以整個碗來講,大部分是黑的。

爸爸吩咐兒子:「兒子啊!以後交女朋友,記得第一次約會要選在游泳池。」兒子問:「為什麼?」爸爸回答:「因為在游泳的時候,才能夠看到她的素顏。」素顏就是清淨,「穿泳裝也不能掩飾身材。」穿上泳裝,身材全部出來,「最重要的是,如果教會她學會游泳,以後結了婚,她就不會問你:如果溺水的時候,要先救我還是救你媽媽?這種蠢問題就不存在了。」當然在游泳池,你帶女朋友去游泳,她的真面目你看得一清二楚,穿上游泳衣,她的身材你也看得一清二楚。所以如果你要清楚明白你自己未來的對象,你就要帶她去游泳。這是很好的,因為你要看清楚明白她的身材和她的素顏是甚麼樣,因為相親的時候,一定是化妝化得跟天仙一樣,等到你跟她結婚的時候,你就發覺上當了。


◎因此每一次對於骯髒的碗,我們都要洗乾淨,常常用佛法洗,洗得非常乾淨,就會看出來你的這個碗是清淨的,還是骯髒的,這一點很重要。另外有一種碗,是完全不信佛法的,那就是屬於覆蓋的碗,碗本來是朝上的,可以裝法乳,佛菩薩的光照你,全部都看見,如果他是覆蓋的碗,「我完全不信佛,任何宗教,我都不信」,那是覆蓋的碗,沒有辦法救的,他完全無緣於宗教,不是只有佛教,還有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猶太教、東正教,不管是甚麼教,完全沒有宗教信仰的就是覆蓋的碗,沒辦法得救的,他甚麼都聽不進去,他只照他自己的意思,法流沒辦法進到他的身體裡面。

看看有沒有相應的笑話。小明站在鐵匠鋪看鐵匠打鐵,鐵匠有些討厭他,拿出燒紅的鐵湊到小明面前嚇唬他,小明眼睛眨了一下:「你給我一百塊,我就敢舔一舔它。」鐵匠馬上拿出一百塊給小明,小明接過錢,用舌頭舔了一下錢,就放進口袋走了。所以有時候你看表面是看不出來的,明明拿的是燒紅的鐵在小明面前,小明說給他一百塊,他就敢舔一下它,小明並沒有講他要舔的是那燒紅的鐵。這怎麼講?這是一種拒絕,一種巧妙的拒絕。




記得我以前在幫人家問事,有一個老太婆帶著她的孫子,老太婆要問事,也要問她的孫子,兩個一起進來。孫子看到佛堂以後,就走出門外,坐在門外,老太婆一直叫他進來,因為要我看他,一直叫他,她孫子不進來,最後老太婆就問他,而我也出來了問:「你怎麼不進來呢?既然你要問事,為什麼不進來?」他說:「我已經是高中畢業了,我也考上大學,我不迷信,所以我不問事。」他說他不問事,因為他已經讀到大學,所以他不問事。我覺得很奇怪,讀書越高越不信佛,有一種道理,好像認為那些信佛教的都是老太婆,都是在廟裏面唸經叩叩叩,「都是快要死的啦!死的時候再求佛菩薩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像我們年輕人都是有讀書有知識的,我們都不迷信的,都不信宗教的。」這就是覆蓋的碗,根本甚麼也不信,這樣就沒辦法度,無緣,沒有緣,也都是沒有辦法度的。

在課堂上,小明跟小剛傳了一張紙條,被老師發現,老師非常生氣的說:「為什麼傳紙條?」老師打開紙條,只看上面寫著:「老師很漂亮。」老師看完以後,就講:「傳吧!」人都是希望被讚美的,如果講一句稍微不好聽的話給她聽,她馬上就翻臉,甚至不聽了,所以講讚美的話是容易讓人家接受,如果講人家不好的,人家馬上就翻臉。有一句話講,很多事情不要太勉強,也就是隨順就好,佛教講隨順,太過於勉強,其實是不好的。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個性,有些人能夠開玩笑,你就可以開他的玩笑,有些人是屬於不能夠開他的玩笑,你就千萬不能跟他開玩笑。有些人是屬於某一部分的絕緣體,你就不要去碰他,他的一些隱私、祕密,你就不要去發掘,都是這種現象,

每一個人都有缺點,沒有完全沒有缺點的人。有缺點,等於是一個碗裂開,有破裂就是缺點,一個完整的碗是沒有缺點的,但是如果是有一點破裂了,就變成有缺點,如果有一點裂了,將法乳倒進碗裡面,照樣會流掉。所以有三種人不能度,第一種是碗髒的,第二種是覆蓋的碗,第三種是破裂的碗,因為會從裂縫流掉。人都是有缺點的,修行就是要修補自己的一些習性修成好的,將不好的習性修成好的,變成完整的一個碗,然後將骯髒的洗掉,就變成清淨的碗,那時候你才能接受到本尊的光明進來,你就變成光明,這時候就叫做相應。

◎佛菩薩都是放光的,放了很多的光,你看歷代祖師,大圓滿人間的祖師極喜金剛、妙吉祥友、師利星哈、蓮華生大士、西藏王赤松德真,跟祂的妃子依喜措嘉都是化光的,都是光明無盡的,都是化虹光。大圓滿的祖師都是光明無盡的,產生無盡的光明,妙吉祥友變成彩虹光,極喜金剛也是化光,師利星哈也是化光,蓮華生大士也是化光,赤松德真王也是化光,依喜措嘉也是化光,都變成光。釋迦牟尼佛一樣的也是變成光,變成光明一片。

修行只有兩樣,將自己不好的習性拿掉,變成清淨的碗,然後將破裂的碗修補,成為一個可以裝的碗,第二個,你要將自己所有骯髒的一切、煩惱甚麼的都要丟掉,就變成清淨的碗,只有這兩樣,學佛也就這兩樣,習性、煩惱、所知障,你知識的障礙,就變成覆蓋的碗,因為你認為你很有知識,認為所有的宗教都是迷信,那就是覆蓋的碗,被自己的智慧障礙了,叫做所知障。你要將所有的習性洗乾淨,將不好的彌補,這就是修行。

今天在公車上,一個男的向一個女的表白,人很多,那個男的走過去,說了一句:「我喜歡妳,做我的女朋友吧!」他的右腳一步往前,準備單膝跪地,將跪下的一瞬間,只聽到嘶的一聲,褲襠開了,那男的非常尷尬。女的就開口了:「我都還沒有答應呢!你的兄弟就等不及了。」全車的人都爆笑了。男女之間的笑話很多,男的為什麼不會得瘋牛症?我講的是crazy cow,但是真正英文不是crazy cow,答案是:男的都是豬;男的都是豬八戒,當然不會得crazy cow,這是腦筋急轉彎。事實上,貪、瞋、癡都非常難避免,貪心,非常難避免,如果你能避免的話,就可以將你的貪心轉化了。貪心怎麼轉化?為他人想,自他互換,就可以轉化。你貪一定是貪別人的,絕對不會貪自己的,自己的已經是自己的,一定是貪別人的,別人的被你貪了,他願意嗎?不願意,所以你這樣想,你的貪心就淡了,你自己的,要不要給別人?你不要,你自己想一想,別人的會給你嗎?還是你給別人?你不願意給別人,他也不願意給你,你若常常這樣想,自他互換想,結果你的貪念就少。瞋,也是一樣,你生氣,別人要接受嗎?他不會接受的,他生氣,你會接受嗎?你也不會接受,不如大家都和氣,這樣的話,瞋就沒有了。愚癡呢?就是對於貪跟瞋都不能轉化,就是愚癡,如果貪也不能轉化,瞋也不能轉化,當然愚癡了。所以貪會下地獄,瞋會變成餓鬼道,癡就變成畜生道,這就是六道輪迴,所以修行也就是這樣。釋迦牟尼佛的開悟當然不是我講的那麼簡單,但是修行的基礎是從這裡開始。言語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嘴巴是最重要的事情,你講出來的,你所講的,嘴巴所述的,嘴巴所講的,很容易犯上貪跟瞋,都是從嘴巴,跟你的表現產生出來,這兩個是非常重要的。


這裡有一個笑話,「從小我就有一個願望,希望長大之後,每天有數不完的鈔票。沒想到長大後我真的實現了!因為我在一家銀行工作,每天真的有數不完的鈔票!上班一陣子之後,我發現這個願望太好達成了,於是我又許下一個願望:我以後一定要開銀行!結果沒想到這個願望,我在上星期又達成了!經理讓我保管大門鑰匙,要我每天早上來開大門……。」真的是開銀行,開銀行大門。事實上,人的願望就是我們出生的時候的一種願望,但是你要達成自己的願望,當然我們講:「要努力。」你鼓勵人家:「你要努力,就可以成功。」其實不是,努力不一定能夠成功,你要努力加上你的運,才能夠成功。我自己本身很努力,加上我的運,甚麼運呢?我今天講了,我是甲乙木跟丙丁火,木火相生三十年,我的命裡帶著火,帶著木,火跟木相生,因為木頭是最好燃燒的,一燃燒就是燃燒三十年,願望就可達成。如果命裡不是這種命,你看看你的八字,推命你是屬於哪一年,我是乙酉年,我的八字帶著乙丙丁,丙丁火,甲乙就是木,乙就是木,乙酉年,其中有一個木,另外有一個是火,就是丙丁火,這兩個東西存在就相生,相生一下來,火就非常旺,這一旺就三十年,真佛宗的命,真佛宗的運,「旺三十年」,算命的跟我說旺三十年。我跟他講:「我要旺三十年,旺四十年,五十年…」,還要繼續下去,這是命運啊!沒有那個命運,就很難達成願望。那麼,你的命運從哪裡來?從你出生的年月日時分,都很清楚的,命運是怎麼排出來的?是上天幫你排出來的,上天為什麼幫你排這個命運?因為你前世就是這樣轉世過來的,那就是你的命運。有時候我們很努力去做某一件事情,但是卻不能夠成功,為什麼不能夠成功?因為你就是沒有這個命運,除了努力,還要加上你自己的命運。命運就是緣分,跟眾生的緣分,跟很多眾生有這種緣分,彼此互相扶持,就能產生這樣。我的「鐵版神術」裡有寫:「真佛降世。萬人皈依」。這是我的命啊!

很多人問師尊:「我們沒有那種緣,也沒有那種運,那我們修甚麼?不如不修嗎?我就照我的運走,為什麼那麼的精進修行?」有人這樣問,我說:「不行。」你還沒看《了凡四訓》。


◎《了凡四訓》裡面有一個「立命之學」,也就是如何改變你自己的命運,改變你自己的緣,《了凡四訓》這本書裡面有「立命之學」,也就是改變你自己的命運,這是袁了凡自己寫的《了凡四訓》,其中就提到所謂命運的問題。命運是可以改的。為什麼你要修行?很多人講:「師尊已經講過了,既然業力是跑來跑去的,不能夠改,那我們修甚麼?不修了。」那個人講:「我們學佛做甚麼!?不學了!我們修法做甚麼?不修了!我就照著我的命運走,隨它去吧!」不行!因為你的命運唯有修行能夠改!修行能夠改變命運,做大善可以改變命運,做大惡也可以改變命運,大善、大惡都可以改變命運,加上修行也可以改變命運。

當然你做個小善,看到水上有一隻螞蟻,你救牠起來,讓牠活了,本來牠快要沉下去,快要死了,「我救了一隻螞蟻」。這是小善一件,但是不會一下子就改變命運,你救了一大群螞蟻,牠們漂流在水上,你拿一塊木板讓那些螞蟻爬上去,全部救了,就算大善,救了很多生命,就算是大善,遇到小善也要做,遇到大善也要做,天天這樣做,命運就改變。我們天天在修法,修一次法就改變一點命運。你很精進的修了法,你的命運全部改變。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