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9月27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七福神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74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七福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丹增嘉措仁波切在不在?回去了?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周衡醫師、台灣陽光舞供團蘇國英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郭師兄、林師姐、高師姐、張師姐,僑委會前副委員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新加坡電視主持人及名演員易凌師姐、巴西聖保羅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宗傑博士及夫人陳瑞蓮醫師、中國海外僑聯委員巴西華人協會永遠榮譽會長夫人周文玉女士,高歡嫻醫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還有,中秋節快樂!


◎下個禮拜天10月4日,下午3點的護摩主尊是普巴金剛。在所有的金剛護法裡面,普巴金剛是最常見的,而且非常的靈應,很容易相應。所有的金剛法,普巴金剛是最容易相應的金剛。這一尊在降伏方面是很出名的金剛神。

我記得,祂的樣子是能夠飛行,所以有翅膀,這邊(右邊)有翅膀,這邊(左邊)也有翅膀,翅膀如同很尖銳的刀一樣,能夠斬斷所有的煩惱,也能夠除盡所有的魔難。所以一般金剛橛,頂上都是安普巴金剛,所謂「普巴」兩個字等於是「金剛橛」的意思,有金剛橛的味道在裡面。所以一般來講,如果是修行人、藏人的話,在他們的腰帶之間都會綁著一支普巴杵,也就是不管到哪裡去,那是隨身的護法,那支杵叫做普巴杵、金剛橛,是一樣的。這一尊是被廣大使用的。

我講過七福神,我在新竹首傳七福神,也有修行的方法,每一尊也有來歷。七福神中,只有一尊是屬於日本本土的,就是惠比壽(須),祂是日本本土的福神,其他的都是中國的。其實日本佛教,日本密教本來就是從中國傳過去。昔日空海大師到西安青龍寺,見了惠果老和尚,惠果老和尚傳祂中密,中國的密宗,我們稱為中密;台密,天台山的密宗;東密,就是中密流傳到日本,空海大師取了所有的法本跟經藏,回到日本,就叫做東密。從祂開始以後,日本就有東密。中密是從哪裡傳來的?是從印度,是金剛智、善無畏、不空三位上師在唐玄宗的開元時期到了唐朝,開始傳密法,所以稱為開元三大士。所以中密是從印度傳到中國的密宗。到了惠果老和尚以後,他就傳給從日本來的學僧,學僧就是學習(留學)的僧人,這學僧就是空海。空海得到惠果老和尚的傳承以後,祂帶回日本之後就變成東密。所以密宗有中密、台密、東密。今天我們可以講,七福神是中國的道、密跟日本全部結合起來的七福神。惠比壽(須),是日本本土的,其他的神,有彌勒菩薩,也是福神,有老子,也是福神,有南極仙翁,也是福神,有多聞天王李璟,也是福神,還有妙音天,也是福神,另外還有密教的大黑天,也是福神。道教的、佛教的、密教的全部結合起來,變成日本的七福神,這也是很奇怪的。如果以藏密講起來,瑪哈嘎拉(大黑天)是護法神,是很兇惡的護法神,但是在日本,大黑天就變成很cute可愛,這一尊就是大黑天,你看日本的大黑天跟藏密的瑪哈嘎拉差多遠。祂拿一個hammer榔頭和一個布袋,只要祂的hammer一敲,錢就跳到布袋裡面,這一尊就是日本大黑天。藏密的大黑天瑪哈嘎拉是這樣,是不是很兇?這是藍色的瑪哈嘎拉,瑪哈嘎拉是這種形,很兇惡的,沒想到到了日本卻變成這樣。所以這世界是很奇怪的。我覺得,跑到哪一個國家就變了形,變的很慈祥的大黑天,非常慈祥可愛,非常cute的福神,還拿著一個hammer,越敲越有錢,越敲,那個布袋就一直大起來,全部充滿,這就是大黑天。

 


◎為什麼我們以大黑天為七福神主尊?因為我們修的是密教,大黑天是密教的,我們以密教的為主尊,所以以裡面這尊的瑪哈嘎拉為主尊,唸祂的名,其他六個福神就會一起都到。手印是結瑪哈嘎拉的手印,咒語是「嗡。瑪哈嘎拉耶。梭哈。」七福神裡面有彌勒菩薩布袋和尚,彌勒菩薩是顯密都有的,顯密都很尊敬,祂是三世佛,過去世是燃燈佛、現在世是釋迦牟尼佛、未來世是彌勒佛。惠比壽(須)是日本的財神,壽老人是老子吧?福祿壽是南極仙翁,另外還有多聞天王,還有妙音天,就是才藝天,妙音天是屬於天神,祂是賜福的。福祿壽藝財全部包含在七福神裡面,就是惠比壽(須)、多聞天、辯才天、福祿壽、壽老人、大黑天、布袋和尚。

在新竹福佑雷藏寺所講的法裡面,我提到怎麼樣觀想七福神在你的身體裡面,這裡是上元宮(眉心輪),這裡是中元宮(心輪),臍輪是下元宮,也就是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稱為三田三宮。觀想惠比壽(須)在頂上,觀想辯才天女跟毘沙門天(多聞天)在上元宮,觀想壽老人跟福祿壽在中元宮,觀想大黑天跟布袋和尚在臍輪,也就是在下丹田,也就是下元宮,這樣七福神就在你身上。喔!真佛網路裡面有,有一幅七福神在一個人的身上,要這樣擺列,要這樣觀想。修七福神法,就是得福報,福祿壽財藝全部都有。藝,就是能讓你懂得鋼琴,會跳舞,會唱歌,種種的才藝,都會賜福給你。福,就是你的福分會增長,修這個法福分會增長。祿,就是做官,你會得到很好的職位,當一個高官。壽,你就是會長壽,long life,財,你做生意就會賺很多的錢進來。藝,剛剛講過了,就是你會有很多的才藝。這人生就會非常的圓滿。如果在世間娑婆世界的話,你有福祿壽財藝的話,哇!一切都圓滿,人生就非常的幸福、快樂、美滿,是大確幸,不是小確幸,是很大的福分,你在人間修這個法,就會得到這些。

另外我也談過,佛教有七種出世的財,叫做法財,你要記得,一個叫做「信財」,你對於佛法有真正的正信,就是信財。你信了佛教以後,你守了戒律,你就得到「戒財」,戒的財富,守戒就得到戒財。你懂得你過去世做不對的,有黑業的,你懂得懺悔,叫做「懺財」。再來呢?你懂得懺悔,知道不可以做,叫做「慚財」、「愧財」。你能聽到佛法,就是「聞財」。你又有布施的功德,就叫做「施財」。另外,還有一個財富,就是是你很有智慧,叫做「慧財」。七種法財就是佛教所謂的「七聖財」,這是屬於出世間的財,入世間的財不一樣。世俗間的財跟天上的財,兩者之間是不一樣的。


◎今天再談一下《大圓滿》,「在釋迦牟尼佛成佛,成等正覺之時,有一段記載:那時的悉達多太子,坐菩提樹下,用心來求解脫,有用心從『欲漏』來求解脫,也用心從『有漏』來求解脫,更用心從『無明漏』來求解脫。如此『用心』到了真正解脫的境界,漸漸身融法界,便達到了智慧解脫。」其實智慧解脫叫做無漏解脫。首先我們談「欲漏解脫」。

先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女的對一個男的講:「如果你送給我的東西,以前也送過別人,那我就不要了。」男的就回答:「我送給我以前的女朋友一棟別墅,還有一台瑪莎拉的。」女的一聽到,突然之間,她就將兩個眼睛閉起來,撲到男朋友的身上,「親愛的,剛剛講的話不算,只要你給我的,我都喜歡。」這叫做「欲」、「欲望」,人的欲望,要解除對財的欲望。


◎剛剛我們談到七福神要賜給我們財,然而,釋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樹下,要解除人間所有種種的欲望,那不是顛倒嗎?是顛倒沒有錯,在《維摩詰經》裡面有講到:「先以欲勾之,再令其入佛智。」

叫你們來我這裡,然後叫你們不可以愛錢財,不可以愛別墅、豪宅,不可以愛瑪莎拉的,不可以愛賓利、勞斯萊斯,不可以愛藍寶堅尼,那就只剩下我一個人在這裡講經,大家都跑了。今天就是要用這種欲,叫你到這裡來,你可以得到你所需要的一種滿足,你們才會坐在這裡,再慢慢的跟你講佛法,也就是教你,在你慢慢得到以後,要懂得布施,然後變成法財,欲望要慢慢降低,讓人的欲望全部慢慢解除掉,欲望的解脫,一個是屬於「聖諦」,一個是屬於「俗諦」,佛教有所謂由俗諦走向聖諦。釋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樹下是要將欲望解除掉,解脫掉。

有一性感的妙齡少女開著一輛跑車被警察攔了下來,警察問:「為什麼開那麼快?」少女回答:「我無聊嘛!」警察:「嗯…」少女問:「你現是在開我罰單嗎?」警察講:「不是,我現在在抄我的電話號碼給妳。」這就是「欲」,欲望的「欲」,要解脫這一方面的欲望,你要非常的公正。

一個老太婆開車過來,開的很快,警察將她攔住,她下來,警察一看到是一個老太婆,二話不說馬上開罰單:「罰錢!」老太婆講:「我肚子很痛,我要回家,趕快解決我的肚子痛。」警察講:「我不管。」老太婆問他為什麼?「因為每一個被抓到的都這麼講,要趕快回家解決肚子痛的問題。」都會找一些理由的,必須趕快回家,因為肚子很痛。但是如果是一個很性感的少女,穿著熱褲,又穿著很低胸,警察的頭探進來一看,首先就已經同情她很多了,你看,這是不同的。

我以前也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老太婆帶著她的孫女去看中醫,中醫師一看,喔!那孫女長的很漂亮,「這要脫光檢查。」老太婆講:「欸?我孫女沒有病,是我有病。」中醫師就講:「舌頭伸出來就好了。」阿彌陀佛!這就是欲、欲望。要將這種欲望解除掉,很困難的。那些政治人物,你叫他/她不選市議員,不選縣議員,不選州議員不選聯邦議員,哪有可能?他/她一生都在爭這個位子。還有,現在選總統的,為什麼呢?如果是很漂亮的,早就被人家追著跑了,因為她沒事可以做,只好選總統啊!對不對?你看,那兩位要選總統的,有一個已經選過,也沒有選上,現在還是要選,聲名滿大的。另外一個當了XX院的副院長,兩個都是女生,如果是漂亮的女生,忙著她們的愛情都已經來不及了,哪有時間選總統?那些選總統的一定是沒有愛情的,你看,我證明的沒錯,這兩個總統女候選人都沒有結婚啊!其實女生長的美,有好處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愛情會很多,桃花會非常多,因為長的美,沒辦法,每個人看到她都要追她,哪有時間選總統?政治人物也是一樣,也是一種求名位的欲望,一生之中都在政治界裡面打滾,很難解脫得出來。


◎耶穌講過一句話:「富人能夠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那時候,耶穌只看到有錢的人比較難上天堂,比較有錢的人能夠去學習、信仰宗教,然後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是非常困難的,政治人物也是一樣,政治人物要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

他/她哪有時間坐下來聽你講啊?每一次的應酬,像一個晚上要跑十幾攤,政治人物要跑十攤、二十攤,一下子喝喜酒,一下子喝上酒,一下子跑哪裡,人家結婚就跑哪裡,人家有甚麼生日,他也要去參加,一大堆,跑不完的。他/她說他/她信仰佛教,也只是來一下,「我來了」,然後說:「我走了。」就是沾醬油,他們也不吃的,平常已經在家裡吃好了。所以他/她要有信仰,能夠真正深入到信仰裡面,而且有正信,能夠修行,非常困難,政治人物真的能夠上天堂的也是駱駝穿針孔,是一樣的道理,都是因為人間的欲望。

這裡有一個笑話,「千萬不要小看面膜」,女生用的面膜,「因為它居然能讓女人安靜個半小時」,這也是欲望。因為女生一定要讓自己漂亮一點。我們的比丘尼大部分是素顏,沒化妝的,因為比丘尼的頭髮理掉了,有頭髮的都會化一點妝,如果已經紋了眉的比丘尼,那沒辦法,已經弄了雙眼皮的,那也沒辦法,紋了腮紅的,紋了嘴唇的,那都沒辦法,自然的事情。我們有很多上師,也有教授師是有帶髮的,她們也都會化妝,女生本身就是這個樣子。我就是覺得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就是這樣,一個漂亮的女生走過來,你看她一眼,她會瞪你一眼,「看甚麼看?」其實她的心裡很歡喜,她的心裡非常的高興。你不看她,「你把我當空氣啊?」很矛盾的,又要人家看,又要罵人家?所以女人心真的是海底針,你摸不著的。

我以前講過一個神燈的笑話,有一個人踢到神燈,神燈精靈就出來了,祂說:「給你一個願望。」那個人就講:「我每天散步,從家門口出來,遇到一條河,要繞好遠才會到公園,你就從我家門口做一條橋到公園,這樣的話,我過這個橋就到公園。」神燈講:「哎呀!做一條橋要金屬,要水泥,要工人,要很多很多麻煩的事,算了算了,你再選第二個願望吧!」「那這樣好了,比較簡單的願望。」神燈問他甚麼願望,他說:「讓我了解女人的心。」精靈就跟他講:「還是幫你造橋吧!」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今天白天相當熱,出太陽,晚上就很冷,會結霜,有一天,晴,又來陰,又來雨,又來下雹,又颳風,又下霜,最後下雪,一天裡面變化七次,就像女人的心。天啊!你能夠了解多少?不過講起來,都是欲望。


◎在我們的娑婆世界,財,金錢上的欲望,色,美色的欲望,名,地位的欲望,食,吃好的欲望,睡,睡得非常甜,忘掉一切的欲望,這就是人的五個很大的欲望。釋迦牟尼佛就是要脫離人間的五種欲望,這樣才能欲望的解脫,才能夠從世俗的地方解脫出來,得到解脫。

這笑話也是欲望,一個男人跟太太冷戰好幾天,老婆不理他。這一天他回家見茶几上擺著六個蘋果,各被咬了一小口,他明白了,老婆是暗示她要iPhone 6s。他心想:「這次畢竟是我錯,就補償她吧!」於是他拿出一些積蓄,買下一台iPhone 6s。老婆先是一愣,仍然是滿心歡喜的收下。這時候女兒從房間裡面跑出來,說:「爸,你昨天買的蘋果一點也不甜,我咬了一個不甜,又咬了一個也不甜,一共咬了六個。」老爸跟孩子講:「孩子,別說了我想要靜一下。」這就是物質上的滿足,我們修行人就是要解除這個,先能夠將世間的欲望解除,這就變成一種戒律,一種戒,就變成天上的法財。修行人為什麼要理光頭,理掉頭髮?就是要你將欲望全部理掉,欲望理掉了,你就沒有煩惱,欲望沒有理掉,煩惱還是在,理光頭是沒用的,不如戴個假髮,理掉光頭就是要理掉欲望,但是你的欲望還在,理甚麼光頭?你說你有出離心,「我要出離」,不要穿好看的衣服,沒有甚麼欲望,對財沒有甚麼欲望,對色沒有甚麼欲望,對地位沒有甚麼欲望,對名沒有甚麼欲望,對吃也沒有甚麼欲望,顯教出家的人,有些還是吃素的,對睡也沒有甚麼欲望,更加嚴謹的,還不躺下來睡,不倒單,坐著睡,很辛苦。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要脫離欲望,欲望的解脫,就是世俗的解脫,這一點在佛教裡,完全要脫離世俗才能進入聖諦,也不能脫離世俗,你的煩惱就更多了。雖然穿了袈裟,理了光頭,但是你還是貪財,貪色,貪地位,貪吃,又貪睡,沒有甚麼好講的,還是世俗啊!

有一個年輕人,覺得工作很不順心,跑去找董事長。老董事長微笑著聽完他的抱怨,拿起一個生雞蛋放桌上,一滾,丟在地上,喀!雞蛋就破了。老董事長又拿起第二個雞蛋,又這樣一滾,又掉到地上,又破了。當拿起第三個蛋的時候,年輕人恍然大悟地說:「我明白了,您是教我一定要有堅強的意志,就可以將工作做得好。」老董事長和藹地講:「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不願意做這事情,你就給我就滾蛋。」拿雞蛋,滾!滾蛋。我們學佛也是這樣講,學佛學得不像樣,出家也不像樣,出家了好財又好色,又好地位,又好吃,又好睡,不像個出家人嘛!以後,你們來問我可以怎麼樣嗎?我就將生雞蛋一滾,不如還俗算了,留著你沒用,因為表面是一個出家人,心理上還是一樣,不如拿雞蛋滾一滾,滾蛋!不過師尊是不會這樣,師尊不捨一個眾生,既然出了家,但是當初的出離心在哪裡?你想想,當初的時候,「我是很有意志要修行的,所以我才理了光頭,穿了袈裟。」要做一個神聖的人,就要先離開世俗,再到了聖諦,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用的第一個方法,將欲望解脫掉。


◎大圓滿法也是一樣,你要將欲望解脫掉,如果沒有解脫掉,那就跟世俗人一樣,那麼你理一個光頭,穿著袈裟,是欺騙眾生。所以佛能夠跟宇宙的光明,根本淨光融入,是因為你在脫離欲望以後,身體所產生的光,以你的光融入根本淨光裡面,子光匯入母光,也就是融入根本淨光裡面,你才能夠成佛。

沒有脫離世俗的欲望,就不可能融入根本淨光的,要成佛,就一定要脫離世俗,然後進入勝義裡面的光,你一旦已經成就了,你就可以還俗,因為你的心已經成就了,不在於外表。當然在你還沒有成就以前,你需要外表的戒律將你限制住,當你成就就產生了光,身體能夠有光。有人問我:「光從哪裡來?」從心肝脾肺腎,五臟六腑來,心肝脾肺腎變成五色的光,有人問我,妙吉祥友、師利星哈、蓮華生大士,祂們在修大圓滿的時候,為什麼祂們能夠產生彩虹光,為什麼祂們化為一道彩虹光,就這樣在虛空中消失掉?我跟大家講,心肝脾肺腎就是五種光,包括你身體的各個部分,都轉化成為光,那時候,你的身上有光,光出來,你的身體就消融掉,然後那些光就融入在一淨光裡面,那叫做虹光,你就虹光化身。所以你身上有光是最重要的。你身上為什麼會有光?因為你沒有欲望的想念,都沒有那種念頭,財色名食睡的欲望全部沒有,那時候你自己的心光就會發露,然後心肝脾肺腎都會化成某一種顏色的光,那就是彩虹光,光就出來了。「光從哪裡來?」從太陽來,從月亮來,從星星來,那是外光。「光從哪裡來?」光是從你的心裡面,身體裡面轉化成為光。你修氣、修脈、修明點、修拙火,由拙火跟明點融合化為光,那種光從你的毛細孔出來,產生rainbow,你就可以化成彩虹光融入第一淨光裡面,這才叫做成就。所以第一個要成就的就是要脫離欲望,就是釋迦牟尼佛做的──脫離欲望。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