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0月6日美國彩虹雷藏寺穢跡金剛護摩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三十三講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南摩化身釋迦牟尼佛。南摩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醴博士、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莊駿耀醫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先介紹下禮拜天10月13日的護摩主尊摩利支天。有一本經叫做《摩利支天經》,這經典完全講摩利支天本身的功德,這一尊也是很special特別的,很不平常的。祂的法座是坐在一個轎子上面,前面有很多金色的豬拉著轎子。祂特別的地方是祂的金剛號叫做「戰鬥金剛」(戰威金剛),祂在大日之前奔行,非常快的;祂在道家又被稱為「斗母星君」。什麼叫做「斗母星君」?如果你安六十甲子所有的神,其中央的神就是斗母星君,也就是首領就是摩利支天。只要你恭奉祂,就不會害怕生肖屬相沖犯甚麼,像是正沖、偏沖,甚麼沖的,這些都會消失掉。而且只要你有摩利支天的符令,你拿著祂的符放在身上,你就不害怕沖犯,祂是戰鬥之神。當初師尊有災難,我問瑤池金母:「我應該怎麼辦?」瑤池金母教我很多方法,其中瑤池金母要我修兩尊,一尊就是摩利支天,因為祂是戰鬥之神;第二尊就是我的母親,瑤池金母說要呼喚我的母親,就可消除這些災難。然後,瑤池金母還教我很多方法,哪一年要到哪裡去等等,祂教我這種方法,所以我就避開災難。當初,在《真佛報》登出我的一張照片,我出現在大溪地,跟很多豬在一起。我在大溪地跟豬照相,之後發回給《真佛報》,《真佛報》登出來,我戴著草帽,穿著大溪地的服裝跟幾隻豬在一起,我說我要在大溪地養豬。有沒有?(有!)我為什麼到大溪地,還跟豬照相,我要在大溪地養豬?這就是瑤池金母、我母親和摩利支天叫我到大溪地。摩利支天是有很多豬在前面牽著祂走的,祂是戰鬥之神,所以祂要我跟豬照相,我就變成摩利支天了。所以,就化解了一切的災難。聽瑤池金母的,一點錯都沒有,不會有甚麼錯失。祂叫我去那裡,然後再到哪裡,再到哪裡,就這樣走了一圈,就是在化解我自己的災難。

  

當我的災難來的時候,我不是不知道,我事先就知道。我那時候跟炳祥講:「我要在這一年之內,馬上換房子。」我跟炳祥講,我有災難來,所以必須離開幽靈湖,搬到一個任何人都不知道的地方,炳祥就開始找房子。我說:「你要幫我找房子,我要搬到那裡。」在一年前我就知道,甚麼不知道?我知道得很,一年前,我就跟炳祥講:「我有災難,我要搬家,你要趕快幫我找房子。」炳祥就每天幫我找房子,看了好久。我跟他說:「快一點,快一點,時間快來不及了。」後來我換了房子,讓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我在哪裡,我避開了一個災難。我在那時候,每天唸祂的咒,修摩利支天的法,祈請我母親的加持,這災難終於化解掉。這是很奇怪的,本來這災難是逃不掉的,能夠逃掉真的是奇蹟!就因為都是摩利支天啊!


摩利支天可以化解很多很多的災難,像是有小偷要偷你、強盜要搶你、有人要欺負你,有人要整你,有人要害你,只要你供奉摩利支天,他們就都害不到你,所有加害的東西都會解除掉,這就是摩利支天的功德。

  

所以,下星期天10月13日,也剛好是摩利支天的聖誕,如果在這一天,你不主祈護摩,你被人家害了,不要來求我。在這世界上,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而師尊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也不可有,不一樣的。但是,你們不是師尊,所以你們是防人之心也要有。因此你主祈摩利支天,所有要害你的,要搶你的,要偷你的,要陷害你的,你一切都會打勝仗,因為祂叫做戰鬥金剛。日本人是非常尊崇摩利支天的,所有的忍者全部都是景仰和供奉摩利支天,摩利支天的手印是這樣(師尊示範),「嗡。摩利支玉。梭哈。」「嗡。摩利支玉。梭哈。」「嗡。摩利支玉。梭哈。」這一尊的力量很偉大,你們願意被害的,就不要主祈。(師尊笑、眾笑)

  

今天的護摩主尊是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是「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南摩化身釋迦牟尼佛。南摩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因為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就是從釋迦牟尼佛左心房旋轉化身出來的,這一尊是很特別的。祂的手印很難結,穢跡金剛的手印比較特別,你們要懂得祂的手印。祂的咒語是:「嗡。俱盧。都蘭。吽。惹。」我當時是在紐約麥迪遜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傳這一尊的法,不得了啊!麥迪遜廣場租金很貴的,在麥迪遜廣場做法會,沒有法師在那裡做的啦!是紐約金剛雷藏寺主辦的。穢跡金剛的形相,前面的唐卡是祂的形相,這一尊(桌上)是祂的雕像,非常的莊嚴,藍色的。祂的形相,三個面孔、八隻手臂、九個眼睛,大家注意祂手上拿的東西,我有講過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為什麼稱為穢跡金剛的原因。祂的本身有一個經典,就是《穢跡金剛經》,在《楞嚴經》裡也有提到,另外還有一個《明王經》提到過。這一尊能夠除病、息災、獲得人群敬愛、防止所有的意外發生、降伏很多的怨敵,一切邪魔惡鬼不敢來侵,吃掉一切所有不乾淨的東西。一般來講,如果你沒有洗澡、沒有刷牙、沒有洗臉,你想召請佛下降,你覺得自己不淨,但是如果你是召請穢跡金剛下降,祂可以下降的,祂可以將你身上所有的汙穢吃掉。對於這一尊,日本人也是很奇怪的,哪裡不供奉,就是供奉在廁所,因為祂吃掉所有不乾淨的東西。但是,我們覺得供奉祂在廁所,實在是不太好意思,我們還是不要將祂供奉在廁所。

  

剛剛唸「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南摩化身釋迦牟尼佛。南摩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修法的時候要唸十聲才有效。如果修持這一尊有相應的話,就不怕一切骯髒的東西,所有一切骯髒的東西你都不怕,紅事、白事你都不怕,停屍間可以去,病院可以去,墳場可以去。而且如果,你老是生女的,想生個男的,修這一尊最有效,因為祂的陽剛之氣非常的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這裡。講穢跡金剛就講到這裡。

  

還是講「大圓滿法」。昨天我講了很多的修法,像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無漏、拙火,都講了。還有一個明點法,以後再跟大家講。以上這些都是屬於修法實修方面的,現在先回到源頭,講一個理論的,所有一切法根源於每一個人,你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切法的根源。為什麼你會想要修法?為什麼你要信佛教?是甚麼原因?當初,我到師父那裡,師父就跟我講,所有的佛教,不管你是顯教、密教,任何一個宗派,都要共同有這樣的一個概念才能夠學佛,如果沒有這樣的概念,你就沒有辦法學佛,沒有辦法實修的,師父告訴我,那就是「苦」、「空」、「無常」跟「無我」。你經常要記住這四樣,「苦的」、「空的」、「無常的」、「無我的」,有了這四樣你才想要修法。當時跟我講「苦、空、無常、無我」的倒不是我密教的師父,而是我受菩薩戒的戒師之一──慧三老和尚。我的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的法本就是慧三老和尚給我的,他雖然是顯教的師父,但是他祕密地修密教的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法。他告訴我:「你要記得四樣,一個是苦,一個是空,一個是無常,一個是無我。」

  

先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天一個軍官肚子痛,他急著到廁所,只有一間廁所。當他跑到那裡的時候,已經有一位新兵蹲在廁所裡面。這軍官惡狠狠地看著新兵。奇怪!從廁所外面可以看到廁所裡面?是啊!軍中的廁所是這樣的,可以看到腳,還可以看到頭,只是中間擋住而已,軍營裡面有很多這樣的廁所。

  

這軍官希望能夠將新兵嚇跑,軍官就很生氣,凶巴巴地對新兵講:「你知道一個新兵看見上級的基本本分是甚麼嗎?」意思是你是新兵,我是軍官,「你應該要讓我,應該要服從我。」新兵誠惶誠恐地回答:「遇到上級要堅守自己的崗位。」堅守自己的崗位也是對的,應該要服從,也要堅守自己的崗位。今天我們學佛法也是要堅守自己的崗位,你不能夠退的。譬如,你學佛學一陣子,然後退了,改信別的,到處遊走,這裡參一下,那裡參一下,不一定好。學每一樣要貫徹始終,跟中華民國的國歌一樣,「貫徹始終」,就是要貫徹你學習的精神。因為苦、空、無常、無我,所以你就要貫徹始終的將佛法學好。

  

我們講苦,有很多的苦的,先看看這個笑話怎麼樣,在美術館的展覽廳裡面,一位參觀者對畫家說:「你這一幅畫非常的美,傑作啊!你瞧!我的口水都流出來。」畫家講:「這幅是落日的圖,你怎麼會流口水呢?」參觀者說:「啊?落日?你畫的不是荷包蛋嗎?」不要誤解,我們每一個人出生在這世間,人生有很多的苦,生也是苦。生的時候你不知道,因為你會忘掉那個苦;死也是苦,那種是死前苦,死了你就不知道了,在還沒有死以前,你會很痛苦,會被折磨的;老也是苦,像師尊已經進入老年,如果有一天,報紙上登出「七旬老翁」發生甚麼事情,一定是登「七旬老翁」,師尊已經超過六十幾歲了,所以是「七旬老翁」。老也是苦的。為什麼苦?因為跟年輕不一樣了。我年輕的時候,我很會跳遠,跳遠就是從很遠的地方跑過來,兩隻腳併起,然後彈起來跳過去,跳得很遠;我也很會跳高,橡皮圈綁起來的橡皮繩,然後從底下較低的高度跳,跳跳跳跳到腰的高度,跳到胸部的高度,我還會將橡皮繩一勾,人就可以翻到另一邊,用腳勾就可以勾過去。我以前可以跳高、跳遠。還有我以前跑一百公尺是十一秒七,我那時候跑得很快。當年我到西雅圖來的時候,我會測量車子從那麼遠的地方開過來還有多久,我跑過這條馬路絕對沒有問題,因為我跑的速度很快。有一次過馬路,車子從那邊來,我用跑的跑過去,我發覺跟我算的不一樣,已經跑得比較慢了。這就是年紀大了,跳遠跳不遠,跳高也跳不高,跑起來也就慢了,因為胖了,跟小時候不一樣。小時候跟猴子monkey一樣,跑的很快,動作很敏捷,一上單槓,一隻手拉著,身子就翻上去,直接就吊到單槓上面。現在一隻手拉著,動都不能動,哪裡能夠翻上去?那時候的身體很輕,一隻手拉著,馬上一轉,就翻上去了,還會大車輪、小車輪,大車輪是兩隻手綁布,整個身體在單槓上轉。現在呢?不用講了。

  

老是很苦,生、死,還有病,而病更苦,我覺得病最苦。大家曉得生病最苦。生老病死這四樣,其中還有很多的苦,是你想不到的。當你得到就害怕失去,害怕也會苦;你已經擁有了,也會害怕失去。但是失去了又得不到也苦,得到了又害怕失去也是苦。


人間有很多的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你最愛的人不在你身邊,最討厭的人,卻天天在你面前,怎麼辦?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都是苦。所以人生很苦,有八苦。你以為天人就很享樂?沒錯,是享樂,他們有下墜到地獄之苦,當享樂盡了,天堂的人有一天也會墮落到地獄,也是苦啊!哪裡不苦?所以,天人也是苦。人也苦,阿修羅也苦,因為祂很會嫉妒,經常跟人家作戰,然後被人家殺死、打死,阿修羅也是苦。畜生道更苦了,如果轉生做雞、鴨、鵝、羊、豬、牛這種畜生道,長大不免被人家殺掉,統統要被殺掉的,哪有甚麼樂趣可言?

  

另外像是在荒山的老虎、狼、熊、豹、象,都是苦的,互相吃來吃去的,這個吃那個,那個吃那個,有一天會被吃掉的。你看海底奇觀,你看那些魚啊!不要以為魚就很自在的在那邊游,好瀟灑的,突然之間它就消失掉了。為什麼?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巴,統統吃掉的。畜生道都是苦。還有,地獄道呢?餓鬼道呢?餓鬼道是連吃的東西都沒有,飢餓而死。六道眾生全部都是苦,沒有一樣是快樂的。你說苦不苦?你看,活在世間,苦的比較多吧!樂得比較少吧!另外,還有很多的苦,說也說不清楚。你必須要認識苦,才能想要解脫這些苦,離開輪迴,尋求解脫。所以,要學佛就要先講苦,都是苦。

  

這個笑話裡談到苦了,有一個著名的營養學家在一次國際飲食會上演講,談到人們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他說:「有一種東西是非常危險的,根本就不能夠吃的,人們食用這種東西時會引起痛苦、悲傷跟疾病,不幸的是,許多人仍然在食用。」然後,他問在場的人:「這種危險的食物是甚麼?」有一個男子站起來講:「是結婚蛋糕。」結婚苦不苦啊?反正,不可說!一個笑話,在飛機上,有兩個人正好坐隔壁一起聊天,一個說:「拳擊是一項偉大運動,我很喜歡這個運動,我就是靠拳擊生存的,並且今年還賺了很多。」他講他靠拳擊比賽賺了錢。另外一個人講:「這麼說,你是著名的拳擊師了。」他說:「不是!不是!我是牙醫。」笑不出來啊?因為拳擊手互相打來打去,將牙齒打掉,而他是牙醫,靠人家打拳擊,拳擊手都去看他。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齒還有一種毛病,叫做廔管炎,我是在台灣聽說的,是牙齒旁邊有縫,細菌跑進去在裡面繁殖,從牙肉這邊爆開來,有這樣的毛病。很難治的,要治很久的。我們人,很小的牙齒就有很多的毛病,痛起來非常的痛苦。你說,人生苦不苦?還是苦啊!

  

我再講幾個人好了,你說他們苦不苦。能拿到最高位置的是誰啊?是總統,地位已經最高了,所有的人民都歸他管,他是天下第一人,是至尊。我們台灣的阿扁總統,他是拿到權位最高的人,現在苦不苦啊?苦啊!拿到權位最高還是苦啊!現在關在牢裡面,還不知道甚麼時候能夠放出來。拿到權位最高的也是苦啊!一個例子,是阿扁總統。最有錢的,像台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他是最有錢的,他拿到一毛錢了沒有,沒有啊!他也是苦的,賺了那麼多億,億來億去,億不完的錢,他底下的子子孫孫也是在那邊吵來吵去。這邊是億億億,那邊是吵吵吵,苦不苦啊?苦啊!他死了也苦,看到後代子孫這樣吵來吵去,他也苦啊!怎麼不苦呢?美國最漂亮的,我們舉一個瑪麗蓮夢露好了,她是最美的,現在呢?也是空啊!也沒有了,甚麼都沒有了,接下來就是空。你要知道空,我們人生追求的是甚麼?權位,最高的權位。再來,你追求甚麼?追求財富。再來,你追求甚麼?帥哥追求美女,美女追求帥哥,這三種最後也會變成空。權位變成空的,你看現在台灣的政治鬥爭就知道了,總統、副總統,再來就是五院院長,是最高的了,第一跟第三的在鬥爭,在那邊鬥來鬥去,權位高的也會搖擺,也是在搖擺啊!你說苦不苦?我看以前的馬英九,相貌非常的瀟灑,臉長長的,兩個眼睛有神,長的蠻英俊的,他年輕的時候也是一個公子哥兒,英俊瀟灑的帥哥。他剛開始當總統的時候,氣色非常的好,最近看他,眼袋增加,皺紋增加,滿臉憔悴。當總統苦不苦?苦!歐巴馬苦不苦?苦!權位最高都苦,他們追求到了,但是他們還是在受苦。有錢的,也是一下子就會沒有了。有錢也是苦啊!有錢突然變得沒有錢也是苦,很苦的,沒有錢更苦了,有錢也是苦,都是苦。權位最高的也是空,有錢的最後也是空,好多有錢的都變成空。

  

還有美色,像帥哥,師尊以前也是帥哥啊!只是個子矮一點而已,不然照我的半身相也是蠻帥的。對不對?現在是七旬老翁啊!就差遠了。我以前看慈濟功德會的證嚴上人,有一張她以前年輕時剛剛出家的照片,非常的莊嚴,眉目清秀,很好看,她年輕的時候,眉目清秀,很好的相貌。現在她年紀當然也大了,面孔就不一樣,我不能講她長得醜,這不行,慈濟功德會會員會說:「我們的上人那裡醜?我們的上人是慈祥。」不是醜,是慈祥。我們這邊美女很多的,你知道嗎?「老菩薩」以前也是美女啊!「老菩薩」站起來讓大家看一下。我很早以前就認識她了,她以前在台北的一個菜市場賣衣服,那時候她就有很多男朋友了。美色,總有一天也會變成資深美女,老菩薩是資深美女。資深美女就是這個樣,你們等一下看看她嘛!不要以為妳的美色永遠都在的,有一天妳也會變成資深美女、資深帥哥,都會的,會變啊!會變得沒有了,苦的、空的、變化的,接著的就是無常了,無常一到,妳的生命很快就消失掉,無常大鬼一到,你就被抓走了。年輕的也一樣啊!現在年輕中風的也有很多,因中風走的也不少。所以,現在的年輕人也不是一定不會中風,也會中風的,有很多很多。師尊覺得人生是很無常的,誰知道?誰會甚麼時候走?你們知道嗎?你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會離開人間嗎?不知道啊!無常大鬼一到,你就會離開人間。不管你是多美、多醜、多有錢,或者是有甚麼,你是博士,或是你本身的地位非常的崇高,只要你一不小心,像Dianna黛安娜王妃發生車禍,一下子就走了,那就是無常啊!這是明顯的無常。

  

還有我們看不出來的無常呢!在很短的時間裡面就變化的。所以,頭髮白的,銀髮族就是頭髮白的意思,頭髮白不是一下子就白,不是一個晚上就變白,不過也有啊!一夜愁了白頭,一個晚上發愁,頭髮都變白。以我們本身講起來,年紀大了頭髮就白,有些是根本不用等到年紀大,他是少年白,在少年的時候就白了頭髮,也是苦啊!很多的變化,你的細胞天天在變化,今天的細胞死了幾個是看不出來的,你的臉每天都在變化,你的身體每天都在變化,那就是無常,看不見的無常。看的見的也還多得很,無常也是苦啊!

  

有一個同學作文,寫「我的姐姐」,他寫:「我的姐姐說起話來驚天動地,看到吃的就歡天喜地,找起東西是翻天覆地,失戀了就呼天搶地,向我借錢就是求天拜地,現在她總算出嫁了,真是謝天謝地!」在這整句話裡所提到的都是無常。你有沒有早上起床的時候心情很好?到了中午,心情就變得很惡劣,到了晚上就幾乎快要撞牆,有沒有這樣?有啊!無常啊!師尊有這樣啊!早上起床,哇!看到美好的一天來臨,聽到一個壞消息,搖頭嘆氣,心情好悲傷;又聽到一個噩耗,幾乎快要撞牆。像是早上還是甜言蜜語,好好喔!今天的心情特別好,到了中午,突然聽說「我不理你了!」哇!「妳不理我,死了!」呼天搶地啊!到了晚上,「我要走了!」「啊?怎麼要走了?」一切都完蛋了,從早到晚,心情的變化就很多。無常啊!告訴你,真的有很多無常!


最後,是「無我」,綜合上面三項:「苦、空、無常」,你就會知道,其實「我」的存在是暫時的,將來你也一樣歸於苦,歸於空,歸於無常。那麼這個「我」就沒有了。

  

這一生,誰是盧勝彥?我常常講,我有一張照片是光著屁股的,剛出生的時候,光著屁股的照相,那是盧勝彥嗎?不是,盧勝彥沒那麼小。我有一張高中的照片,還有初中的照片、小學的照片,都是盧勝彥嗎?是,是盧勝彥,但是盧勝彥已經不是這樣了。我有一張很瀟灑的照片,披著頭髮,散著頭髮的,穿著西裝的青年裝,很瀟灑的。那個是盧勝彥嗎?是。盧勝彥有這麼瀟灑嗎?已經沒有了。現在在哪裡?現在在說法的是盧勝彥嗎?祂會過去,以後就變成蒼老的盧勝彥、腰痠背痛的盧勝彥、要死不活的盧勝彥、行屍走肉的盧勝彥,總有一天會到來的啊!誰是盧勝彥?沒有。一個代號而已,這才是無我。如果你這樣想,你就知道無我。

  

今年的高考以前,老爸打一個電話給我:「兒子,放輕鬆,別緊張,好好地考。我已經為你找好關係,雖然後台很硬,但是還是得走一遍高考的程序。你還是要去考高考,好好認真,放輕鬆,也不要緊張。」這個人回答:「我會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好好發揮。對了!老爸,你為我找的靠山是誰?」老爸就講:「觀世音菩薩。」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啊!他的靠山是觀世音菩薩。你看,觀世音菩薩是空,看不見的,為什麼是看不見的靠山?因為那是一種心靈的力量。我們要學佛,要解脫,就必須要靠這一種力量,然後將你原來的佛性跟無形的智慧本尊互相結合,這樣才能解脫,這是重點。我們不是沒有靠山,我們都有靠山,我們的靠山就是我們的本尊。如果你不學佛,你根本完全是沒有靠山,你就六道輪迴去。如果你是信仰基督,基督就是你的靠山;你信仰天主,天主就是你的靠山;你信仰阿拉,阿拉就是你的靠山;你信仰佛,佛就是你的靠山。為了解脫,你必須要認識「苦、空、無常、無我」這四樣,常常在你的內心裡產生出來,你就能夠學佛,而且心安理得。因為每一個人都一樣,就算你長的再醜,你看到漂亮的,雖然會歡喜,但是最後她走的路跟你是一樣的。看到有錢人,也不用太歡喜、太憂傷,也不用太悲傷。因為他將來走的路跟你一樣。你看到總統,也不用太仰慕他,因為他將來走的路跟你一樣。財、色、名,將來跟你走的都是一樣的,沒有甚麼好羨慕的。我告訴你,他們當了總統,當了最有錢的人,當了最漂亮的模特兒,像林志玲。有一個林志玲的笑話,「如果我說謊,我的名字讓你倒著唸。」還是玲(林)志林(玲),對不對?「我是最漂亮的模特兒」,她將來走的路跟你一樣;當總統的,將來走的路也跟你一樣;最有錢的人,將來走的路也跟你一樣。他們三個,將來還不一定有靠山。而你有靠山啊!你有佛啊!你勝過他們,你應該要好好地修下去啊!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