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8月25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金剛亥母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二十一講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瑤池金母、一切如來、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敬禮護摩主尊「金剛亥母多傑帕母」,敬禮「108尊多傑帕母」。

  

師母、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師尊唸貴賓名單),還有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同門貴賓,還有網路上的貴賓,能夠參加的全部都是貴賓。

  

首先介紹下星期天9月1日下午3點的護摩主尊彌勒菩薩。在底沙佛所的時候,有兩尊菩薩要下降人間來做「大權神王佛」,一尊就是釋迦牟尼佛,一尊就是彌勒菩薩,兩尊要選一尊。那時候底沙佛觀察看這兩位弟子,祂看釋迦牟尼佛跟人間的緣分比較接近,所以,祂就請釋迦牟尼佛先下降,在人間做大權神王佛;彌勒菩薩以後才會下降,也是大權神王佛,就叫做「彌勒佛」。其實,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是師兄弟,不過彌勒佛比較晚下生的原因是因為祂跟人間的緣分還沒有成熟,是釋迦牟尼佛先成熟的,以後才是彌勒佛,所以,以後祂也將是人間娑婆世界的教主。現前的彌勒菩薩等同未來的彌勒佛,祂跟釋迦牟尼佛一樣的崇高偉大,也是娑婆世界的教主。當然啦!法力無邊,你們要不要主祈就隨便你們了。介紹完畢。

  

要做一個很小的人事發布,在加州的Sacramento有一個薩迦雷藏寺,有兩位住持,一個是蓮才法師,一個是蓮琪法師,她們同樣受灌頂為上師。另外,有一位是佛羅里達州聖德雷藏寺的蓮弘法師,也將灌頂為金剛上師,蓮弘上師是蓮緻上師特別保舉的;在西雅圖的蓮印上師也保舉兩位,一位是彩虹雷藏寺的蓮晴法師,一位就是蓮喜法師,今天就是有這幾位法師將受灌頂為上師。在所有的法師當中,有很多的人才,只要師尊看到的,或者是上師看到的,他們有保舉的,就是由上師做灌頂,授予五佛的灌頂,得到了寶冠灌頂就成為上師。(眾鼓掌)

  

今天我所做的護摩,是金剛亥母的護摩,金剛亥母最短的名咒就是:「嗡。多傑帕母。梭哈。」等於是呼喚祂的名字。多傑就是金剛,帕母就是亥母,祂是般若佛母所化。佛三轉法輪,第一轉是「四聖諦」,昨天在法會裡面所講的「聲聞乘」就是所謂的阿羅漢,有「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四種果位。二轉法輪,就是屬於般若系統,《心經》的最後:「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是屬於般若系統的。金剛亥母的總源頭就是般若佛母,以般若佛母的本身講起來,可以講是所有佛母的總源頭,祂所化出來的金剛亥母多傑帕母,就是密乘裡面所有空行母的總源頭,所有母系系統、智慧系統的總源頭。在寧瑪派裡面,甚至在所有的派裡面,都用了金剛亥母。寧瑪派有幾個大護法,像獅面空行母、一髻佛母跟喇呼拉尊者,都是屬於寧瑪派很大的護法。我們稱獅面空行母為「先東瑪」,稱一髻佛母為「阿松瑪」,喇呼拉尊者呢?祂的身子像龍,有多個面孔,是很大的護法神,在中國所稱的喇呼拉是彗星,就是尾巴很長的那一顆星。

  

金剛亥母是所有密乘修行的瑜伽士,是修持中脈、拙火、明點、無漏等種種法的本尊,所以這一尊多傑帕母非常的重要。因為你如果要修拙火法,一定要祈求金剛亥母加持。一般所說的拙火,就是兩個三角形疊起來,多傑帕母等於昇起來的火一樣,祂的姿態,祂的形狀,就像紅紅的火,祂在生法宮矗立,我一般所講的生法宮是平面的三角形,中間站著多傑帕母,再來是講矗立的三角形,兩個三角形相疊。所以這一尊金剛亥母就等於是密乘所有瑜伽士修拙火的總本尊,由金剛亥母再生出很多的空行母。所以在今天的虛空界,來了108個金剛亥母多傑帕母。我在做護摩的時候,當我的精神一集中,虛空中所有的多傑帕母全部從我的中脈進到我的身體裡,祂能夠淨除中脈的清淨,能夠淨除拙火的清淨,淨化所有的輪,淨化五輪、七輪的清淨,可以淨除明點的清淨。清淨甚麼呢?清淨我們的中脈,清淨我們的氣,清淨我們的明點。在密教裡面有講到,祂在清淨你的氣的時候,你自己本身就會變成應化身;當祂在清淨你的中脈時,等於是清淨你的報身;在清淨你的明點時,你就會變成法身,法、報、應三身都可以清淨。所以金剛亥母是我們在修行上非常重要的一尊,不論是在外法或是在內法,祂都可以當成本尊。祂的身如妙齡女郎,一面二臂,身裸紅色,舞立的姿態,右足彎曲懸空,左足踩踏在蓮花日輪屍骸上,全身綻放紅光,遍照一切。髮上衝,頭戴五骷髏冠,頭部側面有一個豬形頭,也就是亥(豬屬亥),故稱為「亥母」。「金剛亥母」右手高舉金剛鉞刀,左手持著盛滿鮮血的「嘎巴拉」(就是顱器)於胸前,祂的左肩內擁著嚴飾金剛杵和三個人頭的天杖,又稱「卡倉卡」(代表消除貪瞋痴)。我們知道今天的護摩本尊是拿著卡倉卡的,持著卡倉卡的還有蓮華生大士、獅面空行母先東瑪本身也是拿著卡倉卡,祂們跟蓮華生大士都很有關聯,因為同樣的都拿著卡倉卡。

  

昨天講的「聲聞乘」,有一個重點,要修聲聞乘的話,只要將「貪」除掉就可以──「貪念」砍除。人生所有一切罪惡最主要都是來自於貪,貪有三樣,一個是貪名位,你想當大官,想要升官,就是名位,還有名氣;另外就是貪財,大家都想賺很多錢,就貪財,有的是用不擇手段,就犯下了貪業;第三個就是貪色,人生來就有七情六欲的,男女都有,每一個都有。我們人身本身是汙穢的,所以要將這汙穢變為淨,就先要除貪。昨天所講的聲聞乘,也就是先要除貪,將貪除掉,然後出離這個貪,你就可以修到阿羅漢的最高境界。


所以主要是「貪」,貪財、貪色、貪名位,這三個貪最重要,如果能除盡的話就可以了。聲聞乘的阿羅漢的手是不會碰錢的,手是不能碰錢的,表示不貪財。但是也有人這樣講:「我的手不碰錢,我用筷子去夾」,這個是不好的。阿羅漢也不貪食,吃東西也不貪,也不貪色的,所以阿羅漢是離開城市,到深山裡面獨自修行的,在那裡就沒有女人;像靈鷲山的岩洞裡面就沒有女人;在墳墓裡面修行也是沒有女人;在曠野的地方,離開城市很遠的地方,那邊沒有女人。到沒有女人的地方修行就不會貪色,不貪財、不貪名位,還有甚麼名位?他的出離心已經很重了,名位都不要了的,甚麼名,甚麼位都可以不要的,所以這樣才能夠真正修持,成為真正的阿羅漢。所以,衣服只有所謂的「糞掃衣」,吃的是乞食來的東西,像是在不丹,常常有這樣的瑜伽士住在深山裡面,沒有東西了,他就下山,希望人家供養他,他拿著這些物質物品之後,就再回到深山裡修行。


在印度、在尼泊爾、在不丹、在西藏,都有這樣的瑜伽士,這就是屬於修聲聞乘的。除了穿的衣服以外,就是一個缽,還有生活的日用品,其他身無長物,沒有所謂的房子、汽車,甚麼都沒有的。昨天所講的阿羅漢的法,大家就都知道很難修,其實這只是佛在初轉法輪時所說的──苦、集、滅、道,非常的重要。還有「過午不食」,到了傍晚的時候,肚子餓怎麼辦?只有喝流體的東西,或者是糖果,像美國有一種糖果,好像是巧克力...(綜合營養棒),對,就是那一種東西,沒錯,吃了那一種東西,就可以擋住飢餓。我們介紹了金剛亥母,也介紹了聲聞乘的修持,很難,但是如果你有決心的話,你還是可以做得到的。

  

我再跟大家講一下「澈卻」,就是立斷。剛好有一個人拿了射箭的東西來,我先唸給大家聽:「首先,感謝師尊不辭辛苦日夜救度六道眾生,弟子皈依根本上師及三寶,深感師尊救度眾生慈悲無量,喜捨無量,願師尊佛體安康,長住人間,不入涅槃,大轉法輪。弟子入道不深,斗膽射箭,敬請師尊笑閱。甲問:『如何斷除煩惱?』乙答:『按照師尊的去思,去修行,就能夠斷除煩惱。』甲說:『師尊說祂甚麼法都沒有說。』乙就說:『那麼就按照甚麼都沒有說去思,去修行。』甲說:『如果按甚麼都沒有說去思,就是甚麼都不想。』乙說:『是啊!甚麼都不想,煩惱何處有?」他的射箭就是說「甚麼都不想」就沒有煩惱了。喔!「供養金55元加幣」,他講55元加幣是「無無斷無」,他的署名叫做「四大」,化名叫「無住」,「無住無煩惱」,講的非常好。「甚麼都不想,煩惱處處有,無住無煩惱」,他的射箭講的非常的好。但是我問的是這樣:「為什麼你能夠甚麼都不想?」請答出這個問題,你就開悟了。「為什麼你能夠甚麼都不想?」為什麼?你立斷煩惱,將煩惱斷除掉,在一剎那之間,煩惱「吽。呸。」呸,就是斷除,將煩惱完全斷掉,既然你能完全斷掉,理由何在?你能夠斷掉煩惱,你能夠不想,斷掉所有的想念,為什麼你能?如果你能夠回答出來,就是開悟。這是講「澈卻」的。

  

這是陳傳芳的笑話,讓大家笑一笑。跟老婆鬧彆扭,我就在小房間裡睡覺,但是老婆還是很生氣,拿了一把剪刀將我的蚊帳剪了一個洞,說:「讓蚊子來咬死你。」我想:「蚊子今晚有口福了。」過了一小時,老婆拿了一個透明膠來,我的心裡非常感動,老婆是刀子嘴,豆腐心。當我剛要說感謝的話時,她就自言自語:「蚊子已經進去得差不多了,別讓它們跑了。」這就是人間,人間就是會鬥氣,老婆跟老公常常鬥氣,都會鬥來鬥去的。你能夠不想念,不想這些嗎?第二個笑話,我跟我的同事去逛街,不小心被從空中鳥屎掉在鼻子上,鼻子變成白色的,同事馬上扯她的包包,找她的東西,那一刻,我很感動地看著她,因為她正在找紙巾要幫我將白色的鳥屎擦掉。結果我的同事居然是掏出手機,拍我白色的鼻子,還講:「別動,這種機率太低了,我得讓這個照片上網。」這也是想念,蠻可愛的。這兩個笑話是陳傳芳的笑話另一個笑話,這是我們語言上用到的,接連著想的,所以要立斷所有的想念是很困難的。甚麼叫做總裁呢?也就是總是在裁人。甚麼叫做老板呢?老是板著臉的叫做老板。甚麼叫做總監?總想監視人。甚麼叫做經理?就是經常沒有道理。甚麼叫做秘書?這不好意思講,這是黃色的。奇怪,總是有摻一點顏色。這種也叫做一種想念,這些是講「想出來」的笑話,真的想要斷掉煩惱,其實要到「無想天」,到了「無想天」,就斷掉煩惱,如果你能斷掉煩惱,你就能進入「無想天」,可以講那是「五不還天」。

  

剛剛好多人做主祈,一個一個摸頂,一個一個獻哈達,兩隻手差一點變成不是我的,這次的主祈真的是太多了。感謝大家今天蒞臨護摩法會,感謝所有的主祈者,還有很多海外的主祈者,還有很多上網在看的這些主祈者跟同門,非常感謝。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你好,大家好(中文),どうもこんにちわ(日文:你好)and 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and 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總是講一講。

  

再談「脫噶」,在「大圓滿法」裡面,有兩個寧提,一個叫做「空行寧提」,是蓮華生大士的,一個叫做「畢瑪寧提」,是畢瑪拉米咤的,寧提就是心髓,再來一個就是「龍欽巴寧提」,主要是龍欽巴將空行寧提跟畢瑪寧提兩個總和,稱為「龍欽巴寧提」。在寧提裡面,講的最重要的是「阿底瑜伽」裡面的一個叫做「澈卻」,一個叫做「脫噶」,「澈卻」翻成立斷,可以講是「明心」;「脫噶」,可以講是「心性光明顯現」,就是「頓超」。當你斷掉所有的想念之後,這時候中脈自然清淨,因為本來你的是方便氣,當變成智慧氣之後在清淨中脈,到時候中脈會發光,有中脈的光明會顯現出來,這一種的光明顯現出來,又叫做「頓超」,是任運的意思。


按照寧瑪派,所謂阿底瑜伽的「脫噶」是很高的法,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它是本身借用外面的光。外面是甚麼光呢?像無雲晴空,你將自己想成虛空,沒有念頭,你將念頭斷掉,你那一種自性的光明就會顯現出來,這是看無雲晴空所得到的。另外你看太陽的光,但是你不能直接看太陽的光,你只能看太陽剛剛昇起時的光,跟黃昏太陽要下去的光,這是看日光。還有看燈光,像我們這燈的光,日光你要想成白色的光,將你的身體全部化掉變成白色的光;月光是黃色的光,將你的身體全部化掉;燈光是屬於紅色的光,將你身體全部化掉;一種是染色的光,屬於發光,這種瑜伽的方法叫做「白yoga瑜伽」,而所謂的「閉黑關」,就是屬於「黑瑜伽」,所以,有「白瑜伽」,有「黑瑜伽」,有多種色的光。為什麼看著光,由外面的光引裡面的光清淨你的中脈,清淨你的氣,清淨你的明點呢?是因為從你眼睛的一個「睛管脈」到你的心臟,心也不是肉團心,是心際本身開啟的蓮花,裡面有日、月輪,其中有藍色的光。


今天護摩如果你看到了,在今天的護摩火裡面,有金剛亥母的光,是屬於藍色的光,紅色的火,藍色的光,藍色的是母火,你看到了母火就等於看到佛性。在你的心輪打開的時候,有一個藍色,像拇指一樣的高,像指頭一樣高的藍色的火,那是母火,那就是原來的佛性。外面的光進到裡面,將五輪的心輪打開,裡面產生藍色的光,這就是佛性,這佛性將會使你的身體不斷的增長,直到你的身體全部化盡,你就變成虹光化身。簡單的跟大家講「頓超」的方法就是這樣做的。

  

有一個小夥子也就是年輕的帥哥,他對他的女朋友講:「親愛的,你看這條項鍊的上面剛好有22顆的鑽石,我要送給妳。」女朋友問:「為什麼你要選擇22顆的鑽石呢?」男朋友講:「跟妳的歲數一樣大啊!」女朋友的心中暗暗責備自己:「要是我將真實的年紀告訴他就好。」這樣她就會多賺幾顆鑽石。我告訴大家,我們的同門之中,有人看到明點光,明點光就像鑽石一樣的閃耀;同門之中,已經有很多人可以看到明點光,你能夠將眼睛閉起來,看到你自己的明點顯現,這就已經很不簡單。你將一顆明點的光增加光度,再增加數目,本來是22顆明點。(此時師尊後面的香水倒下一瓶),哇!靈異現象,空行母還不滿足嗎?有人動了它沒有?(沒有)沒有人動!,就再灑一灑吧!供養所有的空行母,供養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二天天女。這裡還有一瓶,這是蓮寧上師供養的,供養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二天天女,靈異現象,是多傑帕母要推倒自己的幾個供品,香水是供養空行母的。


我講到哪裡?22顆鑽石,你要觀想多一點,你要能夠看多一點,你看所有的光集中起來變成一個光。告訴大家如何看光,眼睛轉一轉,我每天眼睛清晨轉十四下,眼睛閉起來轉十四下,停一下,你可以看到一些光;你先看著光,然後閉上眼睛,眼睛轉十四下,停一下,你能看見光,你如果能將光保留住,然後再將光點一直增加,本來是明點光一顆就變成很多明點光,就變成金剛鏈。我在時輪金剛法會有講到金剛鏈,將前面變成都是光之後,就變成金剛幕,這時候再從光裡面顯現佛,佛的頭,佛的半身,再出現佛的全身,然後你在你自己的禪定之中,進入金剛幕裡面跟佛合一,就是真正的禪定。這時候你就成佛。成佛的時候,是甚麼現象?所有十方三世一切佛顯現在虛空之中,全部放光照你,等於金剛幕一樣,你自己也變成像金剛幕一樣透明,你跟金剛幕合一,跟所有的佛合一,這才叫做成佛。十方三世一切佛顯現出來的都是光,祂們用光照你,將你所有心輪的光也照遍了,你心中的佛性增長、增強,也變成金剛幕一樣,你跟所有十方三世一切佛合一,你也就變成佛了,這才是成佛,成的是報身佛。因為法身佛是無形無相,報身佛是光明顯現,應身佛在世間應化、救度眾生。

  

佛有三身,一個是「法身」,無形無相;一個是「報身」;一個是「應身」。報身是光明燦爛,打扮得非常莊嚴。這種報身佛也就是我們修天色身所需要的,「報身佛」就是天色身所顯現出來的佛相;「應身佛」就是在娑婆世界應化、度化眾生的佛,就是應身佛,到處應化的佛。有時候一個佛可以變化好多的佛出來,像觀世音菩薩,這個是觀世音菩薩的轉世,那個也是觀世音菩薩的轉世。怎麼那麼多觀世音菩薩?噶瑪巴也是四臂觀音的應化,達賴喇嘛也是四臂觀音的應化,哪有那麼多四臂觀音?真的,有很多的觀世音的應化都在人間,一個白色的空行母,祂可以應化很多的空行母在人世間;一個金剛亥母,一個紅色的空行母也可以應化很多的空行母在人間;一樣的,應化的道理是無量無數的空行母在這個娑婆世界。

  

有一個口吃的笑話,講給大家聽,我們要好好修行,讓自己的口齒清晰,也要讓自己能夠淨化自己,淨化自己身體裡面所有的筋脈,都是要淨化的。有一天,口吃的阿明帶女朋友回家看父母,爸爸就問:「她是…?」阿明就講:「她是雞…雞…雞…」爸爸就講:「什麼?她是雞女啊?」阿明到最後才講出來:「是紀小姐。」口吃也要淨化,練「文殊師利菩薩篋劍觀」,可以治好口吃。爸爸問:「你的女朋友現在做什麼工作?」阿明講:「她在賣春…春…春…春…」爸爸講:「賣春還不是妓女嗎!」阿明講:「不是,她是賣春捲啦!」有一天,阿明的爸爸發生車禍,媽媽聞訊馬上趕到醫院,媽媽問:「你爸怎麼了?」阿明講:「死…死…死…死…。」媽媽就放聲大哭了:「已經死了嗎?」阿明講:「死不了。」原來還活著,白哭了。有一天阿明犯重感冒,值大夜班的護士,她忘掉有沒有替阿明打針,護士問阿明:「剛剛打針了沒?」阿明講:「打…打…打…。」護士立刻就把針打過去了,阿明講:「打過了。」有的時候是這樣,我們要淨化我們自己的身體,其實舌頭也應該淨化,舌頭老化也會口吃的,人老化嘛!我昨天講了,我媽媽常常講:「你老了就知道。」我們小的時候蹦蹦跳跳,從床上跳到床下,從床下跳到床上,從屋頂跳到防空洞,從防空洞跳到屋頂,跳來跳去,鑽來鑽去。像講我媽媽,講她走路很慢,「妳怎麼走路那麼慢?妳為什麼不要跑的?為什麼不要走快一點?」她說:「我膝蓋在痛。」我媽媽講說她膝蓋在痛,我說:「我們這麼跳來跳去都不會膝蓋痛呢?」我媽媽講:「你老了就知道。」老了,先從膝蓋,先從腳踝老化。所以,注意!你的膝蓋如果在痛的話,好像是賀爾蒙失調了,因為在那裡的賀爾蒙不出來了,不滑潤,所以骨頭碰骨頭,哪裡會不痛的?老化了,膝蓋、腳先壞,腳就先壞掉,先老化了。所以,記得我們要修瑜伽yoga,修神水法,讓自己的賀爾蒙永遠保持住在你的身體,你就青春永駐,活到一百二十歲。

  

陳傳芳講笑話。今天沒有講到四大媽,四大媽也是貴賓,four small little girls,四大媽four big mothers。她是說活到一百歲的笑話,我只記得二個,一個是「活到一百歲,登山免費」,因為現在中國大陸的山,都要買票,你才能夠進到山裡面的,你一百歲的話就可以不用,你自己去爬吧!不用錢。我還記得,另一個是一百二十歲,不知是哪一個省發布的一個命令:「你活到一百二十歲免除一夫一妻制」,你可以多娶幾個沒有問題。我告訴你,瑜伽士本身賀爾蒙常存在身體裡面,一直在練神水法,練練練,一百二十歲,賀爾蒙不減少。其實有人講,就是李敖講的,他說你七十歲就不用逛情趣商品店。為什麼?因為七十歲以上大部分已經不舉了。不過,我是講少部分也可以,八十歲也可以,九十歲也可以,一百歲也可以,大部分還可以舉得動。因為人的體質各有不同。但是到了七十歲的時候差不多不行,李敖自己不行,他還講別人不行。對不對?其實還是行的了,因為如果你還是瑜伽士,你有在修法,你賀爾蒙不會減少,四十歲以上,褪黑激素就減一半,晚上睡眠時就有睡眠障礙;你能夠在四十歲以上,沒有睡眠障礙;到了六十幾、七十幾也還沒有睡眠障礙的,很了不起了。所以因為褪黑激素賀爾蒙失調了,睡眠障礙就出來了。


本來我們睡覺的時候,腦裡面會分泌一種東西出來,這一種東西叫做褪黑激素,自然讓你進入睡眠之中,它分泌褪黑激素,讓你睡眠。但是你到四十歲以上,賀爾蒙就減少一半了,哇!褪黑激素少了,你睡眠就產生障礙。我們有睡眠科醫師在那裡啊!我不是醫生,你才是醫生。但是,我如果講錯,你不要講出去,不過是我聽來的,醫生跟我這樣講,他說:「其實睡眠跟賀爾蒙有關,很多的老化全部跟賀爾蒙有關,你只要將賀爾蒙保持住不減少,你身體就不會老化。」   


我們在小的時候都可以看見,那時候你的松果體,什麼叫做「松果體」?腦裡面有一個松果體,它會放光,它就是第三眼。所以,能夠看到光,像我們平兒她現在三歲,她能夠看到光,你身上有什麼光,請平兒看,有時候她喜歡她就給你看,不喜歡她就不給你看,這個要看運氣。她看師尊身上有光,師尊有時候在走路,會發出很強烈的藍色的光在身上,平兒會跟她媽媽講,說:「不要去接近師尊,走慢一點。」,她跟她媽媽講:「師尊身上有很強的藍色的光,不要讓它射到,射到了妳會受傷。」有一次我在說法,講到虹光身的時候,平兒跑到門邊來看我,「師尊身上有很多的顏色的光放出來」,她都可以看得到。另外,有一個稍微有一點障礙的女士,平兒說:「這個女士身上有很多的蟲。」事實上這女士每天講她身上有很多的蟲,捉掉這個蟲又來了這個蟲,全身都是蟲,不是懶惰蟲。是snakes,捉一條又來一條,永遠捉不完的,就是有這種現象。所以平兒看到,問她:「這個女士身上有什麼?」她說:「有很多的蟲。」是這樣的,她將蛇看成蟲。


事實上,是有這種現象的,這叫做松果體,是你自己原本的天眼,只因你長大了,被汙染了,你的松果體不再出現,這松果體接著睛管脈,由你的眼睛到你的心際,這個時候你看光是看你自己的心,會顯現光明,也有外來的光進來,然後到你裡面,將你的身體融化,這就是看光的意思。還有在意念上是虛空,你的意念是無雲晴空,你的口是靜默,靜默的意思口是要閉起來的,你在看光是要這樣的。你身體本身是清淨的,有手印,有獅子坐,有象坐、有仙人坐,這三種坐姿,仙人坐,好像密勒日巴,在修拙火的六灶印,但是,祂的腳沒有交叉,腳是直的,盡量拉近,讓你膝蓋貼著你的胸部,這樣抱著的坐姿就叫做「仙人坐」;獅子坐就是兩隻腳先相抵,變成一個三角形,兩隻手放在腳的中央,挺起來的,就像是獅子的坐姿;一個是象坐,象坐,就像大象一樣,跪下來兩隻手是撐著自己的頭部,撐著自己的頭,雙腮的地方,手肘兩邊底下撐著地,兩隻腳是跪著,這是象坐。不論是象坐、獅子坐、仙人坐,都可以用這三個方法,以身體的手印看光,看那個光明。

  

有一個人到算命的攤子大罵:「你是一個騙子,你不是說我昨天晚上有血光之災嗎?為什麼沒有什麼事發生呢?」算命先生非常疑惑:「不會啊,我算命從來不會不準過,你昨天晚上做了什麼事?」那位先生就講:「跟一個胸部很大的妹子去吃飯。」算命先生一拍大腿:「那就對了,因為你逢胸(音同凶)化吉。」這個當然是我們中國人的笑話,白人比較聽不懂。那麼,為什麼要讓你的膝蓋要頂住你的胸?那是要壓迫它,因為,你彎起來的時候,是將整個腹部全部壓迫,跟我們多傑帕母有關。你壓迫那裡,就是要生起拙火,只要拙火生起來,你身體就會有光,拙火其實是有溫度。但是溫度進入你中脈的時候,像清涼的火,像母火一樣,再加上多傑帕母藍色母火的光,跟紅色中脈的光加在一起,就非常顯耀的,光明就會顯現出來,那是用壓迫的方法。


巴西的蓮訶上師,我教他修拙火的方法,教他一種是用壓迫的,胸跟膝蓋壓緊,比較容易生起拙火,因為壓住腹部,因為你摩擦,摩擦你的肚臍的周圍,用摩擦的方式,左轉十四下,右轉十四下,這樣的轉來轉去,摩擦也會生熱,溫度自然增加。所以不管是用擠的,用壓迫的,用摩擦的都可以生起拙火。有時候色不迷人人自迷,阿兵哥就知道,夢中出現春夢就劃了地圖,劃了地圖怎麼辦?就半夜起來洗被單,害怕被人家看到,還要洗自己的褲子,很慘。其實,你知道了這個法,那時候你是下盤虛冷,你如果懂得拙火法,你用摩擦的方法,在肚臍的地方,左十四下,右十四下、左十四下,右十四下,它就會變得堅固,不會走漏,這是一個方法。這是跟大家講的一個技巧,你如果夢中漏,不好!你自己重要的明點漏了。所謂明點,全身所有的水分,所有的賀爾蒙全部叫成「明點」,不是只有那裡才是明點,但是這個明點也很重要。因此,我們要修無漏法就是這樣,讓自己的賀爾蒙不走失,讓自己永遠保持青春,保持著很有力,像金剛一樣不壞。這是屬於我們的一個技術方法。


你的無漏法修成,拙火法就更容易點,因為你要淨化你的中脈,必須要用拙火來淨化,就是金剛亥母拙火定,請多傑帕母來加持你,讓你的拙火昇起來,用擠、用壓,一定要摩擦,不然用帶子綁緊,晚上睡覺的時候,用所謂的功夫帶,兩隻腳伸過來,像弓一樣,把自己胸部跟腳綁緊,常常擠,常常這樣子貼緊,火會昇上來。還有修寶瓶氣,讓方便氣變成智慧氣後進入中脈,你的拙火也會很容易昇起來,這時候用風來吹火,本來觀想一點小小的火,因為風一直吹,方便氣一直吹,吹進中脈裡面,變成了母火,然後變成拙火昇起來,你就可以看到光明了。

  

長頸鹿嫁給了猴子,一年以後長頸鹿就提出離婚:「我再也不要過這種跳來跳去,看到猴子上竄下跳的日子。」猴子也很生氣:「離就離,誰見過親個嘴還要爬樹的?」親個嘴還要爬樹,很麻煩。其實我們的「脫噶」就是用外面的光引你身體裡面的光,這個覺受是怎麼樣子呢?覺受會增長。開始的時候,你的意念是虛空的,火是淨脈的,身體是坐姿的,你眼睛所看的是日光、月光、燈光、染色的光。這時候,慢慢的,光進到你身體裡面,覺受就慢慢增長;到時候這個光可以窮盡法界,從小的點,變成大的點,由暗的變成光明的,從沒有的變成有的,一切收歸在法性裡面。其實這就是所謂的「脫噶」本身任運的方法,「澈卻」就是立斷,你能夠「澈卻」,才能夠完全的身口意清淨,意念才能是虛空的、無想。口是靜默的,身體是清淨的,你因為能夠「澈卻」立斷所有的煩惱,所有的想念,這時候心性的光明,自然會顯現出來,你的松果體才能夠發光。


按照人類學跟動物學所講,松果體不只在人類有,在動物身上也有。所以你看,有些動物看得見的東西,我們人不一定看得見。你看狗,那個dog牠看到那個光,牠能夠看到陰的東西,無形的東西牠看得見,牠的眼睛就變成藍色或者變成紅色看那個光,牠可以看見的,牠本身就有松果體。另外,還有什麼東西有松果體?海裡面有一種魚,它的本身也有松果體,像螢火蟲,它本身也可以自己放光。所以,我們常常唱那個螢火蟲的歌給平兒聽:「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一個小燈籠。」螢火蟲也會放光,我們人為什麼不能放光?人一樣也可以放光的,你松果體可以看到光,長大就沒有了。因為你受了汙染,心肌受了阻塞,所有的輪脈全部阻塞,你全部阻塞就會感覺痛,你心肌梗塞就會死,腦裡面中風,你腦血管裡面阻塞也會死掉。如果全身的氣脈不阻塞,這個時候你的光明體會顯現出來,這一個道理就是說,你自性的光明會顯現出來,而那個原來的光明就是你的佛性,這個就是「脫噶」的道理。

  

在藏密裡面,有氣脈學,就是氣跟脈的一種學問。其實科學上也可以印證,我們的身體,所有的血管,所有的毛細孔,所有通達到身體各部分,這些全部都不阻塞,你身體就非常健康;哪一個部分阻塞,哪一個部分賀爾蒙缺少,哪一個地方就生病了,哪一個地方明點沒有了,你就完蛋了。腦部的明點一直在缺乏,你就會失憶了,記憶力統統都沒有了。所以,我們全身的賀爾蒙、明點都是等於我們身上的所有的維他命一樣的,它維持生命運轉,哪一部分少了,你那一部分的器官就生病了,像胰島素你沒有辦法分泌胰島素,你就得糖尿病,胰島素是什麼?就是賀爾蒙,就是明點,講起來都很簡單的,你只要哪一個部分失去了賀爾蒙,失去了明點,那個器官就生病了,這是藏密的氣、脈的一種學問。其實這一種松果體,跟看光的道理,是完全一樣的,跟我們的科學、醫學都是有一點關連。我們要認真修法、要精進。

  

丈夫問妻子:「你跟誰在門口站著談了三個多小時?」妻子講:「是鄰居的張太太。」丈夫問:「為什麼不請人家進來坐坐?坐著談不是比較好嗎?」妻子講:「她說沒有時間。」談了三個小時說沒有時間。喔!她們是很偉大的。這裡有一個笑話,我們要精進,要珍惜我們活在世間上的時間,每一天都要修法,你修行的果位要增上,得到的果要增上,因為我們精進就是要增長我們的覺受。你看到光的時候只有一個,再來二個,再來三個,再來很多個,就是靠你的精進才有辦法。如果你只是在那邊聊天,喜歡講很多隨便、無聊的話,喜歡坐在一起聊天聊聊聊聊,時間就白白浪費掉。其實不要聊天,聊天的時候來修法最好;你有空閒的時間,抓緊人生的生命,趕快精進修行是比較重要一點。

  

這裡還有笑話,什麼叫「知書達禮」?成語的解釋:「僅知道書本的知識還不夠的,還要學習送禮。」我認為不應該這樣解釋,好像我們只知道佛經裡面的知識,是沒有用的,只是當教授,我不是講譚偉倫教授,也不是講王醴教授。當教授他知書,書本上的知識都知道,實際上的作業,不一定知道。你還要懂實際上的作業。我們懂得看佛經,你只懂得讀三藏十二部,這個經、律、論你都懂,但是,你沒有去做,沒有像瑜伽士去實修,瑜伽士是完全實修的,密勒日巴不讀太多的經典,祂只懂得修無漏、拙火,祂將拙火修成就了,祂的身體自然演化成為佛性。所以瑜伽士是重於實修,重於讀經,現在很多佛教徒重於讀經,不重於實修,是不可以的,最好是二者都要,這是知書達理。


「度日如年」,特指當公務人員的日子,非常的好過,每天都像過年一樣,叫度日如年。其實,我們度日如年是這樣的,將一天當成一年來做,非常的精進,將所有的時間都不空過,應該做的事情都要做,應該修的法都要修,這個才是度日如年。「馬到成功」,擁有寶馬轎車才是成功人士,他解釋成這樣。我們不這樣講,我們修金剛乘,什麼是金剛乘?金剛乘本身就已經很快了,還有比金剛乘還快的嗎?就是修寧提阿底瑜伽,那是最快的了。阿底瑜伽是最快成就的了,最少要摩訶瑜伽yoga、阿努瑜伽yoga,阿底瑜伽yoga,這是很重要的。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心髓寧提。


「知足常樂」,知道有人請自己洗腳,知道有人請,心裡就感到快樂。我們知足常樂是這樣的,每一天將每一天的事情了了,就很滿足了;天天都要快樂,不要憂鬱,因為憂鬱也是一種病,那是心理上的病。你心理上有病,你才會depression,你得憂鬱症,動不動你就流淚,動不動你就難過,動不動你看人家不爽,人家也看你不爽,看來看去都不爽,天天在那邊憂鬱,將自己關起來,自閉。「我不要看人,因為所有的人都在害我,所有的人都是害我的。」所有的人也有害你,也有幫助你的,也有想讓你快樂的,人就是要知足常樂。


「見異思遷」,看見漂亮的異性就想搬到她那裡去住。其實,看見漂亮,我們都想到那個,但是要懂得自制,前面那麼多的花,你可不能每一朵花都採,要平常心,不能見異思遷。「語重心長」,別人講話講的重了,心裡懷恨就特別的長,這是世俗人。你必須要跳出這個框框,修行人更是要跳出這種框框,別人怎麼樣不干我的事,這個就是禪,外禪、內禪,你自己心裡不亂就是內禪。外禪呢?周圍環境罵你什麼,你統統都不管,反正我都不看、不聽、不講,自己也不看、不聽、不講,外面沒有辦法干擾我,我自己的內心也不會亂掉,心不亂就好了。


「有機可乘」,出門考察要有飛機可以乘坐,不能夠這樣的,我們要有次第法,「大圓滿法」是九次第,要一步一步來,沒有投機取巧的,絕對不能投機取巧,腳踏實地的實修是最重要的,像聲聞乘是第九的次第,如果你連聲聞乘都沒有辦法達到,修菩薩乘好了,菩薩是在人間,發菩提心,以別人的為重,自己的為輕,沒有什麼有機可乘,這是最重要的。你是出離心很重,你就修聲聞乘,你菩提心很重你就修菩薩乘,就在人間度化眾生,多做好事,多做善業,最少可以昇天,不用入三途惡道。所以不能夠投機取巧的。


什麼叫做「不學無術」?不要白費功夫去學不實用的東西,不學無術當然不是這樣的,但是這一句話的成語解釋倒是解釋得蠻好的,真的,不要白費功夫去學不實用的東西。當然,你在入世要度眾生,你要學算命、學風水,可以。你利用風水跟算命來度人進入佛門是可以的,那是方便法。但是很多不實用的東西,我們可以不去學的,像師尊來學煮菜,三餐炒菜,變成廚師,天天在那邊炒菜,不好好學佛,天天在那邊炒菜,做什麼用?那是媽媽桑在做的,是你媽媽在做的,或者是你太太在做的,或者是你請的傭人做的。對不對?不應該是你修行人在做的。但是你如果能做,有時間做,你不妨做一點東西給太太吃,互相培養甜蜜的感情。


「身體力行」,這裡的解釋是身體如果強有力的話,就能夠行的很遠,幹什麼都行,這個也是對。「寡言少語」,少說閒話,寡婦心裡鬱悶,很少跟別人講話,這解釋是錯誤的。我們修行人就是要寡言少語,因為要守住你的氣,因為一講話會把氣散掉的了。「遙相呼應」,這個太陽、月亮、燈光跟染色所有的光,跟你自己的心光遙相呼應,這個就是看光,這個「脫噶」的看光。


「痛心疾首」,患心絞痛的人,一般在腦血管上也會有毛病,這個解釋要問醫生。但是痛心疾首就是說,你們已經進了真佛宗的門,就要好好的在真佛宗裡面修行,要讀經,也要腳踏實地修yoga瑜伽,瑜伽士就要修氣、脈、明點,修本尊相應,如果不這樣的話,就痛心疾首,師尊痛心疾首。有些人進了門卻又空手出去出了門;有的人是進了門,又出了這個門,那是更加的痛心疾首。可憐啊!眾生!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