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11月23日美國彩虹雷藏寺「喜金剛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大悲空智大教王金剛,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各位教授師、法師、堂主,還有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做喜金剛的護摩。今天就繼續再講「喜金剛」,講到《喜金剛講義》第十五頁。我個人覺得,喜金剛以這樣子的形象出現,一般世人很難去理解。好像我們人本來是有兩隻腳、兩隻手,一般的佛像也差不多都是兩隻手、兩隻腳。到最後,密教在後期「赫魯嘎」的金剛神這一種合體、變身,就變成很多隻手、很多隻腳,甚至於很多面的臉孔。為什麼會這樣子,世間人很難理解。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金剛神的每一隻手、每一隻腳,跟每一個臉,都有象徵的意義,代表了祂本身的法力。


像喜金剛的出現,祂本身有四隻腳,四隻腳就踩了四魔,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死魔、煩惱魔,這就表示,你修了喜金剛以後,死魔都被你降伏,你可以避免掉死,把死可以了了。你踩住了煩惱魔的意思,就等於把煩惱魔去除掉了。


喜金剛的十六隻手各擁有祂的法力,每一隻手拿著頭靈蓋,都有祂的法力,也可以代表祂的降伏,甚至代表祂的支配力量。我們在修護摩的時候,有把髮菜放下去,為什麼要放髮菜呢?就是講說喜金剛的法力,你要增強你的法力,髮菜就是代表法力。喜金剛有十六隻手,祂掌控日天、月天,就是祂能夠呼喚太陽跟月亮。祂的前面掌控了黃財神,也就是說祂能夠施財富給大家。所以,我希望這一次我們做喜金剛護摩,能夠在黃財神的賜福之下,大家都能夠得到圓滿。


可以講「赫魯嘎」是一種「合體」跟「變身」,也可以講祂本身是力量的增長。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就是有一千個眼睛跟一千隻手,所以祂的法力很強,能夠照顧所有的眾生;能夠用手去幫助所有的眾生,能夠看到眾生的苦,這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赫魯嘎」的這種形象的表現,也就是有這個意義在裡面。金剛神大部分都是注重在降伏上,我們每一次供酒,這個酒一拿起來的時候,就講說:「祈請金剛護法,成就一切降伏的事業。」為什麼用酒供金剛神呢?因為酒本身是有強烈的力量,象徵祂的力量在增長,力量一直在發揮出來。


金剛神喝了酒以後,就什麼都不怕了,不像我們人間夫妻吵架。夫妻吵架是常常有的情形,沒有一個結婚的夫妻不吵架的,夫妻都一定吵的,以前我聽說有一對模範夫妻,從來不吵架,他們是很模範的。到最後仔細觀察的結果,原來比我們這些一般夫妻吵得更兇。(師尊笑)只是大部分讓的,都是男方。也不一定對啦!但是,我是以我自己做比喻。


為什麼男方要讓呢?因為兩個人吵架,太太就講:「有兩個解決我們吵架的方法。」男方就問:「哪兩個方案呢?」「第一個方案就是你承認你錯了,這個吵架就解決了。」太太再講第二個方案:「就是你承認我對了,這樣就解決了。」


當然,我們的想法是,吵架傷氣又上肝火,肝臟會受損,氣也會受損,一吵架血往上湧,又會血壓高,沒有一樣好處。而且,兩個人吵架臉色都很難看,日子又很難過。我看真佛報上面有寫解決吵架最好的方法,就是「停止吵架」(冷靜下來),「停止吵架」問題還是停不了,只有按照妻子提出來的兩個方案,那就算了。再有道理,也就算了,不要再講了,一句話都不能講。你有什麼道理,千萬千萬的道理,明明是對方錯的,對方不是,對方無理,對方胡鬧,對方胡扯,明明就是亂講她的道理,你也就算了,承認錯就算了。


像金剛神祂是專門降伏對方的。我們學法修行,修金剛神法,有降伏的力量,但是不要去降伏自己的親人,要降伏自己的怨敵,降伏不好的,甚至要降伏自己的心,降伏自己的慾望,降伏自己的念頭,這個是最重要的。


喜金剛的這種形象,真正解釋著,第一個祂是金剛。喜金剛的外號又叫「大悲空智金剛」,《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經》是祂的經典。「大悲」的意思就是「喜」。祂外面雖然顯現著忿怒相,其實內在是非常的慈悲。「我以我的忿怒顯現自己的慈悲」,這是金剛神的形象。


金剛的意思,是不壞的,不會壞的。所謂「不壞的」,就是真理是不壞的。「赫魯嘎」是一個真如的顯現,是不壞的,祂是金剛不壞的,是「大力之王」。因為喜金剛有很多隻手、很多隻腳,祂的力量非常的大,法力非常的強,所以稱為「大力之王」。祂也像太陽一樣的,很有力量;像月亮一樣的,很有力量。


第三個是世間的成就之王。我們修喜金剛的護摩,祂能夠成就世間的一切,所謂「息、增、懷、誅」,「息」就是能夠息災,把災難息掉;「增」就是能夠增加福分、增加智慧;「懷」就是能夠增加敬愛的力量;「誅」就是表示降伏一切不好的。所以,祂是世間的「成就之王」。你學祂的法,修祂的法,可以成就世間一切的願望。


第五項喜金剛的「大貪」。為什麼是「大貪」?因為「息、增、懷、誅」都屬於「貪」。每一個人想說,我最好災難都沒有,這是人的慾望,是「貪」。想增加自己的財富;增加自己的收入,自己愈有錢愈好,這個是「貪」。「懷」──每一個女生都希望「自己的先生愛我」。以前有一個弟子寫一封信來,希望師尊給她一道符,只准自己的先生看她,不准看別人。這是求「敬愛」,這是一種「貪」。人的心理剛好是相反的,男的是希望「全世界所有的女生統統愛我」。有女的則希望所有的男生全部拜倒在她的裙下。這是「貪」,這是求「敬愛」。


像今天師尊穿喇嘛裝,戴這個帽子出去,每個人都要看我。所有的上師都這樣子穿,大家都看其他的上師都不看我,這個就是一種「貪」。


但是要引世人來修這個法,一定要從「貪」著手,如果說我們今天修「喜金剛法」,喜金剛祂本身不能夠息災,也不能夠增加利益,也不能夠增加敬愛,也不能降伏對方,那你修「喜金剛」做什麼,大家就說:「我不來,一點利益都沒有。」就因為有利益,有這樣子的「貪」,所以,叫你修「喜金剛」,是一種方便,是一種快樂,這是第五點。


第六點,「喜金剛」的忿怒本質,是一種「大悲」,表面上很忿怒、很降伏,其實祂內在是很慈悲的。像師尊一樣,雖然我在家裡是家長,其實因為「大悲」的關係,這家長就換人了。這原因就是,表面上是家長,內在事實上是慈悲的。喜金剛的「喜捨」,是方便、智慧的「佛性」。喜金剛本身來講當然有「慈、悲、喜、捨」,祂就是很歡喜、很慈悲地能夠盡所有的力量去幫助眾生,救度眾生。其實,這一種力量就是「方便」、「智慧」的「佛性」。祂是給眾生「方便」又給眾生「智慧」,像開悟就是具足智慧能夠開悟。而「息、增、懷、誅」就是一種「方便」。喜金剛很歡喜盡自己最偉大的力量,去救度眾生,這就是「喜捨」。


所以,這七點,第一點是金剛不壞的;第二點是大力的;第三點是成就的;第四點是出世間的解脫之王。你修「喜金剛」也能夠開悟,能夠出世間,能夠「即身成佛」。祂是解脫之王,祂不只是「息、增、懷、誅」而已,祂能夠讓你增加智慧,得到了空性,成為出世間「解脫之王」。這是屬於智慧的。第五點,「喜金剛」的「大貪」是「方便大樂」;第六點,「喜金剛」的忿怒本質,是「大悲」;第七點,「喜金剛」的「喜捨」是「方便」、「智慧」的「佛性」。


我以前修「喜金剛」大部分都是在傍晚的時間修,有時候我早上也有修。因為經典有提到,修喜金剛金剛神法大部分都是在黑月、白月。所謂的白月跟黑月,就是這一個月屬於是白月,那一個月是屬於黑月。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在黑暗、在傍晚的時間修,大部分修都是修喜金剛法。


我本人有戴錶,但是不戴錶的話也可以知道時間。我喜金剛修了一陣子以後,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我只要跟我的護法講一聲,說「請喜金剛幾點叫我起床」,我絕對是在那個時間起床。你跟祂講:「我要四點半起床。」祂在四點三十分的時候,就在你耳朵旁邊「噹」的一聲,好像鬧鐘一樣,你就醒過來。或者突然之間,你到四點半的時候,就「霹阿」的一聲醒了。我們出去旅行的時候,趕飛機,常常有這個現象。我們要到機場,飛機是六點的班機,要兩個小時以前去checkin,你一定要在三點半起床。你在Hotel(旅館)裡面,不一定有鬧鐘,因為我也不會弄鬧鐘,我始終對電子產品方面比較遲鈍,不會弄鬧鐘。但是,我只要合掌,跟我的護法講:「你三點叫我起床。」一定在三點正的時候,「噹」的一聲,你就會起來,就是這麼準時。所以,我的人是永遠準時的。如果是我自己開車或我自己去赴人家的約,一定是準時的。


別人開車,我就沒有辦法了,因為時間是在別人的掌控之下。好像我在台灣請蓮極上師開車,我坐他的車,always late, always, every time is late,他每一次都是遲到的,沒有一次提早的。我已經習慣了。但是,對我來講,我心裡很難過,因為我是準時的,他是遲到的,以前的蓮地上師張煌明always late。這個人的習性就是這樣,他每一次一定遲到的,張煌明從來沒有一次準時的,包括他跟人家進金,答應好進金的時辰到了,人還沒來。下葬是看時間的,一點時刻都不能差的,他沒來。他不但當天沒來,第二天也還沒來,弄了半天,他去給別人家進金去了。他工作太多了。他是有名的遲到大王。


這裡有一個遲到的笑話。有一個人叫了一部計程車,那計程車司機就問他:「要到哪裡去?」「到機場。」「你要趕飛機啊!」「是啊!」「那你是幾點的飛機?」「十點半。」計程車司機就說:「你不要搞錯了,你上我的計程車,這個時候已經十點四十分了。你要趕十點半的飛機,你有沒有搞錯?」他說:「沒有錯啦!我就是那個駕駛員。」因為他睡過頭了。


師尊不會遲到。我最早的時候住在違章建築的時候,我下午上班,中午要睡覺一下,只是半個小時。我就跟護法講:「半個小時以後叫醒我。」我就不管了,放心地睡半個小時。時間一到,祂就拉我的腳,拉一下我就醒過來。也有「噹」一下,我就醒過來。也有突然間猛然而醒,就是突然間醒過來。但是這個醒過來的時間,絕對是剛好。


修護法的好處,你會守時,你不會睡過頭。你睡過頭了,就跟那個開飛機的一樣。他是駕駛員,怪不得飛機都常常delay。那個駕駛員根本是飛來飛去,有時差嘛!有時差,一下子睡得很熟,一醒過來飛機起飛時間過了,他那邊又不好意思講出飛機不能按時起飛的原因,只能講飛機有點毛病,正在修理。其實是駕駛員睡過頭了。所以,你修護法,很多事情你只要告訴護法,就可以成辦了。祂如果跟你相應了,你修護法相應了,很小的事情,你跟祂講,我要幾點起床,你叫我,祂就叫你,一定準時。


所以,從小看大,從這個很小的事情,我們看大,很多困難你跟祂講,祂一定跟你解決,一定會幫你。所以,你只要修到一尊跟你相應,你不要講說護法啦!你的本尊跟你相應,你跟祂講什麼祂都會幫你。


所以,我們修密教有這個好處,本尊就跟你合體了嘛!我們修金剛神喜金剛也就是跟喜金剛合體;修時輪金剛就是跟時輪金剛合體;修任何一尊都是跟任何一尊合體。這個一「合體」,好處講不盡。你只要跟祂講,祂一定幫你。你只要跟祂相應了,跟祂講,祂就幫你。因為祂很慈悲,而且是有力量;又慈悲;又是解脫之王;又是方便;又是大悲;又有智慧。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