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6月2日美國彩虹雷藏寺淨土三尊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一講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如來。南摩觀世音菩薩。南摩大勢至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外交部廖大使夫人Judy師姐,謝謝。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及公子和女兒,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助理陳淑一師姐。莊駿耀醫師、America California four big mothers(美國加州四大媽),你好,大家好,thank you for coming,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

  

今天我們是做「西方三聖」的護摩,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如來、南摩觀世音菩薩和南摩大勢至菩薩。這三尊是佛教裡很有名的「淨土三尊」,其所開創的宗派叫作「淨土宗」。在華嚴方面,有「華嚴三尊」,也是很有名的,釋迦牟尼佛在中間,右邊是文殊師利菩薩,左邊是普賢菩薩。密教的三尊,中間是金剛薩埵,旁邊是觀世音菩薩和文殊師利菩薩,祂們被稱為三怙主。金剛手菩薩也就是金剛乘的三尊之一,文殊師利菩薩在中間,右邊是金剛手菩薩,左邊是四臂觀音,這都是三尊一起的現象。另外,還有藥師如來的「藥師三尊」,中央是藥師如來,左右兩邊是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或是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做為侍者,也是三尊。


今天有人問我,在台灣做淨土三尊法會的主祈,所有報名的幽冥全部接引到西方淨土。那麼,在美國西雅圖彩虹山莊的護摩做主祈,他的列祖列宗是不是也全部超度到西方淨土?這個問題啊!我剛剛在做護摩的時候,我就問了一下,祂說:「80%。」八十分算是及格了。許多的重罪,像無間地獄的罪、五逆罪是不算在內的,如果是一般的罪業,還是全部統統會被接引,帶業往生到西方淨土。陳師姐想的非常美,她說她的列祖列宗在今天可以全部被超度了。


有一個笑話,飛機在飛的時候,等進入平穩飛行的狀態時,空姐就開始送飲料,空姐問一個太太:「太太妳好,請問你要喝甚麼嗎?」中年的女乘客不好意思地講:「喔!不要不要。」空中小姐小聲的講:「這是免費的。」女乘客講:「免費的啊!我要一杯orange juice(柳橙汁),一杯coca cola(可口可樂),一杯咖啡,我還要將飛機票喝回來。」今天的主祈特別的多,比以往的還多,大家的心理都是一樣的,希望做了主祈以後,能將列祖列宗全部一下子超度了,以後就不用再超度了。應該這樣講,你有那個心,佛菩薩就會有感應。佛菩薩接引眾生,也是佛法無邊,祂運用很多的力量來做接引幽冥眾生的工作,但是,並不是每一個眾生能夠完完全全的受接引。其中還有一種,是他根本就不喜歡去極樂世界,他要去東方世界、南方世界、北方世界,甚至於他願意留在娑婆世界。對於這樣的,我們就沒辦法了。其實,他本身只要有緣於西方世界,皆蒙接引,全部接納。


回到笑話,繼續在送飲料中的時候,空姐又問:「你好,請問可以幫你甚麼嗎?」旅客說:「能要一杯水嗎?」空姐講:「可以。要礦泉水嗎?」旅客又問:「有果汁嗎?」空姐就講:「有。orange juice 和 apple juice,請問要哪一種?」旅客就問:「有可樂嗎?」「有,要加冰嗎?」旅客最後講:「那給我一杯咖啡吧!」那是要挑選。而我們今天做的法會,是沒得挑選的,只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你若挑選要到彌勒菩薩那裡,挑選要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那裡,挑選要到毘廬遮那佛那裡,要到寶生佛那裡,今天的這個是沒得挑選的,只有阿彌陀如來的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緣的,也不能去;有五無間罪,無間地獄的罪,五逆罪的,都不能去,因為業障實在是太重,根本跟佛法沒有緣分的,甚至是反對佛法,背離佛法,跟佛法相悖的,當然是沒辦法去。這是要跟大家講的。

  

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有兩種很重要,念佛的功德有兩樣,一是聚集你自己的資糧,聚集你的福分,聚集你往生的本錢;第二個就是一心不亂。當你一心不亂的時候,你的願望就能夠達成。佛曾經講過,精神如果能夠統一、專一的話,無事不辦。每一個人在修行當中,一定是精神統一,一心不亂,非常專一的,這樣的話就能夠往生。如果你的心裡亂糟糟,往生的時候,想東想西,想南想北,一下子想很複雜的問題,沒有辦法解開的那些結,你就沒有辦法斬斷世俗種種的業,往生到清淨的佛國。所以,兩個重要的,我們必須要念佛,念「南摩阿彌陀」,然後唸祂的侍者「南摩觀世音菩薩。南摩大勢至菩薩。」可以是三稱三拜,很虔誠的稱呼跟很虔誠的禮拜,還要一心不亂,這是念佛的重點。將來我在書本裡會寫到「淨土法門」,教大家怎麼念佛的一個方法。這個念佛的方法寫出來以後,你們就參照這個方法,年紀大的也可以一樣的修持。年紀輕的時候,你要多聽法!到了中年的時候,要一法深入;到了晚年的時候,就是祈求能夠往生佛國,這是最重要的,也是佛法的先輩所教出來的,這樣才能夠一心不亂。

  

飛機在平穩飛行的時候,機長很愉快的廣播:「Lady and gentlemen,我是你們的機長,歡迎大家乘坐本次的航班,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唉唷!天啊!…」廣播後聲音就沒有了。這時候所有乘客都嚇壞了,連空姐也害怕得不知所措,機艙內鴉雀無聲。過了好一會兒,廣播終於又傳來機長的聲音:「Sorry,讓大家受驚了,剛才服務人員倒咖啡時,不小心將咖啡灑在我的衣服上面,不相信你們來看,都濕透了。」 乘客非常憤怒:「你襯衫濕透算甚麼?你來看看我的褲襠。」他的褲襠也濕透了。

  

今天我們第一次開講「大圓滿九次第」。首先,我先談我自己得到大圓滿九次第的傳承是怎麼來的。我有四位密教的師父,第一位是了鳴和尚,第二位是薩迦證空上師,第三位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第四位是吐登達爾吉上師,我有這四位根本上師。其中第一位了鳴和尚,祂是屬於寧瑪派,寧瑪派叫作「舊教」。密教有分「新教」跟「舊教」,「舊教」就叫作寧瑪派。寧瑪的意思就是舊的、古老的,黃教是格魯派,花教是薩迦派,白教就是噶舉派,後面這三個派屬於新的。前面的寧瑪派是屬於舊的、古老的,就是紅教。


了鳴和尚本身就是紅教,祂在四川的時候,他從諾那上師那裡學習到大圓滿九次第。所以,我在了鳴和尚那裡受大圓滿九次第的灌頂,這是我人間的傳承。另外,我有一世,你們看《法王的大轉世》就可以知道,師尊曾經是西藏贊普,從最後算來第三世的赤松德真王,也就是迎請蓮華生大士入藏的赤松德真王。那時候第一位進來的就是蓮華生大士,赤松德真王拜蓮華生大士為師,學習大圓滿九次第。另外,在蓮華生大士旁邊還有一位,就是靜命尊者(靜命大師,又稱「寂護大師」),那時候他們是一起的,而且蓋了桑耶寺,又叫作「任運寺」。「任運」的意思就是很自由自在的,能夠在虛空之中跟娑婆世界任運的桑耶寺。


赤松德真王本身在學法是很祕密的,因為當時的王臣反對佛教的相當的多,當時的教是笨波教,西藏原來是對祖靈崇拜,對自然崇拜,笨波教跟薩滿教一樣,拜石頭,拜樹木,拜山、拜湖,拜所有的祖先,這種教叫作薩滿教。薩滿教當時在西藏非常的興盛。蓮華生大士進來的時候,赤松德真王雖然迎請蓮師,但是他在修法的時候是非常的祕密。後來蓮華生大是一面在遊走整個西藏,到不丹,甚至尼泊爾,在遊走之中,再將祂祕密的圓滿九次第法寫在羊皮上面,藏在岩洞裡面,藏在湖裡,藏在樹林裡,藏在任何一個地方,讓以後有緣的人能夠發掘出來。唯一藏的不同的,就是祂將大圓滿九次第藏在赤松德真王的腦海裡面,師尊既然有這樣的因緣轉世,師尊能夠在冥坐、專一的禪定之中,可以顯現當初蓮華生大士在我的腦海裡面所伏藏的大圓滿九次第。(眾鼓掌)


這就屬於隔代的傳承,以現在的科學講起來,就是基因,我有大圓滿九次第的基因,所以我能夠懂大圓滿九次第。這是兩個傳承,第一個傳承是人間傳承,是屬於了鳴和尚為盧師尊灌頂大圓滿九次第;另一個就是蓮華生大士將祂自己的大圓滿九次第,以基因的方式伏藏在赤松德真王的腦海裡,等到轉世的時候,因為有大圓滿九次第的基因,在冥坐的時候,就會自心流露大圓滿九次第法。坦白跟大家講,大圓滿九次第是巔峰,就像是人間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也就是聖母峰,是最高的巔峰,所有密教最高的巔峰。第一個最大的成就,蓮華生大士的身體可以化為虹光,像彩虹一樣,消失在整個虛空的天際裡,身體化為虹光,這是第一厲害的成就。我們已有第三厲害的成就,就是蓮花益民上師,他全身舍利,是第三厲害的。第二厲害的,就是化為虹光,但是還留下衣服、毛髮、指甲,這是第二厲害的。所以,大圓滿九次第叫作巔峰。

  

蓮華生大是在大圓滿九次第所積存的經續,有六百四十萬《續部》的經典,六百四十萬喔!祂的大圓滿九次第有六百四十萬的經典。最初傳大圓滿九次第的,就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普賢王如來跟普賢菩薩不一樣,是兩尊如來,普賢王如來就是阿達爾瑪佛,屬於第十六地的佛。毘廬遮那佛大日如來是屬於第十三地的佛,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屬於第十一地的佛,佛本身也有等級之分,這是我們人分的。不過,本初佛就是普賢王如來。以前,我在我的書第五十六冊《密教大圓滿》上寫「婆仙如來」,為什麼叫「婆仙如來」?其實就是普賢王如來,我寫成「婆仙如來」,婆婆的婆,仙人的仙,「普賢--婆仙」,我故意寫成「婆仙」。為什麼?因為不要讓大家知道這是普賢王如來,這是我藏起來的玄機。


我在寫文章的時候,有時候會藏一些玄機在裡面,故意用接近的音寫出來,只是眾生不明白而已。這個法傳承到朗達瑪王,就是赤松德真王後,經過一個王,再一個王就是朗達瑪王,朗達瑪王滅佛,將佛教全部滅掉。蓮華生大因為知道有一個王將會滅佛,所以,祂才將所有的經典藏起來,伏藏在各個地方,不丹、尼泊爾,甚至於在湖裡面。藏起來的東西很微妙,有很多人不承認伏藏法,也有很多人承認,只要是跟伏藏有緣的伏藏大師,都是蓮華生大士過去世的弟子。他會得到感應,在月亮圓的時候,船開到哪個湖的中心,叫他在那邊等,等甚麼?等經典出來,突然之間有魚跳躍起來,一隻很大的魚從湖裡面跳起來,從它的嘴巴裡吐出一個東西,像白光一樣,咻!就到船上,打開來一看,就是蓮華生大士當時藏起來的經典,居然伏藏在這個湖的魚肚子裡。這麼巧,這麼微妙的事情,都可能出現。我是最好的啦!我的基因裡面就有大圓滿九次第,你們聽了,覺得神奇不神奇啊?再講一個空姐的笑話吧!飛機在飛的時候,有一個旅客指著窗外問空姐:「小姐啊!這是甚麼湖?」空姐沒看那個湖,頭也沒有回,也沒有抬,她回答:「咖啡壺。」她正在倒咖啡嘛!

  

蓮華生大士的伏藏非常的奧妙,在第十四世紀的時候,文殊師利菩薩曾經化身的龍欽巴尊者,他有整理過大圓滿九次第,他寫了兩本書,最主要的是「龍欽寧提」,也就是「大圓滿心中心」,很重要的。「大圓滿心中心」的法叫作「寧提」。但是,原來的大圓滿九次第指的是甚麼?聽了半天還不知道啊!告訴你,它有「外三次第」、「內三次第」,在來是「無上三次第」。所謂的「外三次第」講的是甚麼?講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所謂的「內三次第」是密教的事部、行部、瑜伽部;最後三個很大的瑜伽次第是甚麼?也就是大瑜伽(Maha Yoga)、阿努瑜伽(Anu Yoga,無比瑜伽)跟阿底瑜伽(Ati Yoga,無上瑜伽),「外次第三」「內次第三」「瑜伽次第三」,叫作大圓滿九次第,包括所有的密法,經過龍欽巴尊者整理以後,重點寫出來,就稱為「龍欽巴寧提」,有兩部,「龍欽巴寧提」屬於大圓滿九次第的心中心,就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到了十八世紀以後,有一個叫作「晉美林巴」,他是伏藏師,過去也是蓮華生大士的弟子轉世的,他專門去找大圓滿九次第的伏藏,到底藏在哪裡,他就是用種種的方法,在魚的肚子裡,在山洞裡,在樹林裡,將樹砍開,蓮華生大士指示他:「這棵大樹,你將它砍開,中間就有我的伏藏。」他真的將這棵樹砍開,剝開來,裡面真的有經典,就是蓮華生大是留下來的,在岩洞裡面也有祂的伏藏。有一次,晉美林巴走到一個大石旁,他在上面坐著,岩石裡面居然有聲音跟他講:「岩石中間裡面有經典。」以前新的教派像噶舉派、格魯派,薩迦派不太相信伏藏,以眼睛看到為憑,「岩石中間裡面有經典」,大家不信,拿鋸子來鋸,拿斧頭來砍,打成碎片以後,打開來看,裡面真的有經典出現,而且是古代的羊皮,以梵文書寫的大圓滿九次第就在裡面。師尊的腦海裡面也有伏藏,它變成我自己的基因。所以,我會將大圓滿九次第講得非常的清楚。(眾鼓掌)

  

我們要做大圓滿九次第的灌頂,要先觀想皈依樹。皈依樹就是你本身信仰的中心,不管是甚麼教,在寧瑪派、噶舉派、格魯派、薩加派,都有皈依樹,就像如意樹,從功德水中生起一棵樹,有樹枝,有樹幹,有樹葉,形成一棵這樣的樹,正中間就是你的根本上師,在寧瑪派的上師就是咕嚕仁波切,就是蓮華生大士,上面全部都是傳承祖師,一共有十五位傳承上師。將來的傳承上師,一個一個都要跟大家講,最上面的就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因為祂傳大圓滿九次第,再來就是所有的祖師。


大圓滿九次第首先是在佛跟佛之間傳,後來在天上界傳。以後在地上帝王間傳;最後才在娑婆世界傳,再到人間,人間的傳承也很多的祖師,將來會跟大家一一介紹。皈依樹的中央是咕嚕仁波切,也就是蓮華生大士,「嗡。別炸。貝瑪。吽。」就是蓮華生大是最短的心咒。祂坐在皈依樹的正中央,他的背後也就是六百四十萬部大圓滿《續部》的經典,全在蓮華生大士的身後。皈依樹上面有傳承祖師排列,在祂的右邊,有密教的三怙主,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跟四臂觀音。在祂的左邊,有舍利弗、目犍連,跟所有的緣覺、聲聞等尊者在這邊,前方就有釋迦牟尼佛跟十方三世一切佛、未來賢劫千佛,團團圍繞。所以,祂的後面是經典,前面是釋迦牟尼佛跟十方三世一切佛,兩邊有所謂的四臂觀音、文殊師利和金剛手;在另一邊有聲聞、緣覺、舍利弗、目犍連跟所有的菩薩眾。


另外在底下有所有的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全部在釋迦牟尼佛前的底下,皈依樹是這樣排列的。大家用腦海想一想。從海裡面,八功德水中生出一棵大樹,大樹的正中央是蓮華生大士,上面是所有的傳承祖師,右邊有密教三尊,左邊有聲聞、緣覺,前面有釋迦牟尼佛,後面有經、續部,有六百四十萬部,底下有所有的金剛神,護法神,所有空隙的地方都有諸天神降在裡面,這就是皈依樹;也就是說,在皈依的時候,常常唸:「南摩咕嚕貝。南摩不達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加耶。」其實就是要觀想這個皈依樹的,這是最主要的。

  

大圓滿九次第法,非常的重要,它包含了種種密教的東西,其中兩位最偉大的傳承祖師,一位是咕嚕仁波切蓮華生大士,祂是傳承祖師;一位就是了鳴和尚,就是我人間的傳承祖師。整理大圓滿,最重要的人是龍欽巴,這個祖師很重要,因為他整理了所有的《經部》跟《續部》。另外就是晉美林巴,他是到處將大圓滿的東西挖掘出來,挖掘的時候都是非常神奇的。其實它不是矛盾的,因為大圓滿九次第有「外三乘」、「內三乘」跟「瑜伽三乘」,是有次第性的,先是聲聞、緣覺、菩薩,再來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到了最上面,就是大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阿底瑜伽是最重要的,並沒有矛盾。


有一個笑話,一個兒子問老爸:「老爸,這世界上有很多的矛盾嗎?」老爸回答:「當然,比如你老媽,一生只專注兩件事,一個就是吃飯,一個就是減肥。」吃飯跟減肥是矛盾的,本身真的是矛盾的,又要吃又要減肥。天底下有很多矛盾的事,大圓滿九次第本身並不矛盾,很重要的。有一個笑話,學校規定老師上課不許接電話。有一天,我們上物理課,老師的電話響了,老師就看了同學:「這是領導的電話,到底接不接?」所有的同學都回答:「既然是領導打來的,一定要接。」老師就出去,喊了一聲:「老婆,妳幹啥?我在上課。」老婆也是領導,這也是矛盾。孩子問媽媽:「為什麼所有人都叫妳潑婦呢?」母親回答:「那是表揚媽媽這個活潑可愛的婦女。」這個差得很遠。這裡有一個笑話說人生就像《西遊記》,小時候,我們就是孫悟空,調皮搗蛋大鬧天宮;年輕的時候,我們就是豬八戒,敢愛敢恨;壯年的時候,我們就是沙和尚,工作非常多,又老實,又忠厚;老年的時候,我們就是唐三藏,囉哩囉嗦,很麻煩。這不是矛盾,是隨著人生走的。


大圓滿九次第也不是矛盾,先學聲聞,再學緣覺,然後再學菩薩。接著,進入密教,先學事部,再學行部,再學瑜伽部,最後進入大圓滿,有大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這就是次第,就像人生,從青年、壯年、老年,就是一個次第。我們最後要學的,是阿底瑜伽,就是大圓滿最後要學到的。大圓滿裡面有很多的東西,非常非常多的東西,但絕不是互相矛盾的。有一個非常迷信風水的人,甚麼事都要請教風水先生,都要預卜吉凶禍福。有一天,他坐在一個牆下,突然間地震,牆就倒了,將他壓在下面,他大喊救命,佣人都來了,就跟老闆講:「老闆,請忍耐一下,我們先回去問問風水先生,看看今天可不可以動土。」這就是矛盾,真正在緊急的時候,你是顧不了許多的。


最重要的,你必須要把握,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最後的阿底瑜伽,也就是寧提,寧提就是阿底瑜伽,將來會跟大家講阿底瑜伽,會跟唐三藏一樣,囉哩囉嗦。師尊開示並不囉哩囉嗦,但是會囉哩囉嗦的講許多東西出來,因為是圍著大圓滿講的,最後才講到中心,將中心寧提提出來讓大家知道:「喔!原來佛法就是這個,真正的佛法就是這個。」(眾鼓掌)

  

所謂寧提,我舉一個例子給你們聽,有一個國王讓兩個工匠雕刻老鼠,第一位雕的栩栩如生,第二個他所雕的老鼠不是很像。當國王要宣布第一位工匠獲勝的時候,第二個工匠提議讓貓來鑑別哪一個雕的好。結果錯了,貓喜歡那隻不像的,甚麼原因呢?因為這工匠雕刻的原料用的是魚骨,所以貓選擇第二位。我們今天講寧提就是這樣,我們要寧提大圓滿心中心,我們就要抓住中心,最重要的就是這個。貓選擇那個不像的,才是真正好的東西,太像了,反而不是好的東西,因為原料不一樣。


大家知道寧提的意思──心中心,也就是你本身最想、最需要的。老師問學生:「如果比喻你們為美麗的鮮花,可以比喻老師成甚麼呢?」學生講:「不知道。」老師講:「再想一想。經常拿著一把剪刀,在花園裡面剪來剪去的人是甚麼人?」學生回答:「是採花大盜。」其實是園丁啦!老師其實是園丁,師尊等於是一個老師一樣,要教你們大圓滿九次第,一定要先將你們的觀念調整清楚,大圓滿九次第是甚麼,它的傳承是甚麼,它的來源是甚麼。寧瑪派是最老最老的密教,也就是蓮華生大是從印度帶進到西藏,那時候的西藏還不是信奉密教,那時候的是笨波教。在蓮華生大事記入西藏以後,西藏才有了密宗,才有了密教。


所以,蓮華生大是所傳的,就是大圓滿九次第法。蓮華生大士的來源,就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三尊合一的化現。蓮華生大士是甚麼?就是蓮花化身的童子,從蓮花出生的童子;沒有父親也沒有母親,躺在蓮花上面出生的童子,就是蓮華生大士,也就是蓮花生童子,童子就是大士,大士就是童子,是一樣的,是一不是二。所以祂是我們的蓮花童子。(眾鼓掌)根源很深哪!師尊是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也是蓮花童子,他出生的時候本來就是蓮花化身的嘛!


今天開始講大圓滿九次第,剛開始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