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2月26日台灣雷藏寺週六「阿彌陀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89講開示

阿彌陀佛殊勝偉大的地方,在於不管你的業障多重,只要臨終時候一心不亂,祂都可以接引你到佛國。學佛的長遠心非常困難,但如果能認清這世界都是幻化的,都不會長久,唯一能夠長久的,就是每日一修,跟本尊相應,跟著到本尊的淨土,這是唯一的人生價值啊!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敬禮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千諾。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與會貴賓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莊駿耀醫師、真佛宗教授團—王醴教授、麥韻篁教授、顧皓翔教授、蔡國裕教授、葉淑雯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林峻安醫師。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台南市蔡旺詮議員代表、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力大葛時集團董事長林慧雄先生、琦品傢俱生活館董事長黃淑琦小姐、縱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雯琪小姐、董事張梓榕先生。《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2015真佛宗第3屆國際大專青年超生命活力成長營全體學員及工作人員。感謝林慧雄先生打齋10萬元、盧奇威師兄打齋10萬元、洪信佳醫師打齋10萬元、台北華山大行文創藝術空間大行拍賣行打齋10萬元。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


◎首先,我們要感謝瑤池金母大天尊跟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千諾,祂們來探班。我們今天做阿彌陀佛的護摩法會,瑤池金母也出現,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千諾也出現,法喜充滿。


一般的出家人唸的都是「阿彌陀佛」,只要是出家人,見面都是說聲「阿彌陀佛」,修道的人,見面的時候,唸「無量壽佛」,其實就是「阿彌陀佛」,是一樣的一尊。阿彌陀佛曾經講過,只要一心不亂,持祂的名號,唸「南摩阿彌陀佛」或者是唸「阿彌陀佛」都可以,只要一心不亂念佛,西方三聖阿彌陀佛如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你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佛國,這是非常好的。


有時候,在臨終的時候唸就行,最主要的是一心不亂,但是要一心不亂比較難,因為人在臨終的時候會想東想西,想一切過去的事情,不能淨空,只要你淨空,一心不亂,能夠念佛,就能夠帶業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個淨土,第一個是帶業往生的淨土「凡聖同居土」,你不是聖人,你有業障,你到了那裡,在那裡也有聖人,可以引導你將來怎麼修行。


◎那個是第一階段的淨土「凡聖同居土」,也就是你是一般的凡人,但你一心念佛,雖然沒甚麼佛學知識,業障也很重,但是在臨終的時候能夠一心,你就能夠獲得接引,祂就感應你,就接引你,所到的淨土就是「凡聖同居土」。再進去就是「方便有餘土」,再來是「實相莊嚴土」(實報莊嚴土),最高的是「常寂光土」。西方極樂世界分成四個佛土,也是九品蓮華生,其中有帶業往生,這是非常殊勝的,不管你的業障多重,祂都可以接引你,只要你臨終的時候一心不亂,祂就可以接引你到佛國。所以我認為阿彌陀佛的殊勝跟偉大的地方,就是在這裡,因為能夠帶業往生。


一般的佛土沒有那麼方便,沒有「凡聖同居土」,一般的不容易,都是要將業障清光,清淨了,沒有業了,才能到佛國淨土。但是西方極樂世界不同,因此阿彌陀佛的名氣最大,每個人都念佛,出家人一見面,或者是佛教徒一見面,說聲「阿彌陀佛」。


以前我在台中「蓮舍」,那時候唸的是四字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後來聽到大燈出版的一個CD,唸的是這樣:「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唸六字佛,或者是四字佛都很好,都可以往生佛國淨土,就算是你平常唸「南摩阿彌陀佛」也是可以。不要像在西雅圖,有一個人這樣唸:「阿彌陀佛!阿!好像一把火,燃燒了整個沙漠…阿彌陀佛!阿!好像一把火,燃燒了整個沙漠…」,也是可以啦!我認為這樣唸也是可以啦!「阿」本身也是「嗡阿吽」的「阿」,對不對?也有「阿彌陀佛」「好像一把火,燃燒整個世界」,這也不錯,這樣唸也可以。


總之,念佛就可以往生,不管怎麼唸。還有一點,觀相念佛,你的念頭想著阿彌陀佛,那個念是有奇驗,神奇的證驗,佛很快就會到,想念佛,又念佛,淨土宗堅持持名念佛就好,不要太複雜。但是我們是密教,我認為你要念佛的話,也要觀想阿彌陀佛再念佛,這樣更好,這是我自己本身好的覺受。在密教裡面,彌陀大法也是最大的法,我們修彌陀大法是非常好的。


◎再講一點《密教大圓滿》,「今天,紅冠聖冕金剛上師,了了得見十方佛土,這是不尚空談的,今天我寫的書,不是為自己而寫,而是為眾生而寫,佛與眾生之間本無不同,祇是『迷悟』之分。告訴大家吧!這『天星』,雖修法先顯內,但本不在內,也非顯在外,更不在中間,祇要修到巧妙處,便完完全全的清清楚楚,事先說出,也是太早。」這裡面講的是「心」,心的問題很重要,心非常重要。


佛教裡面有一句話:「萬法唯心,萬法唯心造。」心在哪裡?禪宗裡面有提到:「心不在內,也不在外,也不在中間。」這是甚麼心?心本來就是無形無相,沒有形沒有相,只是一句話:「緣起」,是因緣而起,是因為因緣,心念才產生出來。


中觀派有講一句話,就是「緣起性空」,大家仔細想一想「緣起性空」,很多事情都是依因緣而生起,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而是依緣而生,所以叫做「緣起性空」。其實佛教的空性,並不是否認所有的「有」,不是。而是從「有」當中解析它(「有」)的空性,由世間的「有」。像我們人,解析他的空性。


昨天晚上,我去參加一個晚宴,有一位劉先生,他說他夢見師尊一共有三次,最後一次,是在夢中跟師尊打電話,這已經是很神奇了,在夢裡面打電話。昨天晚上在場的舉手,很多人在,有沒有聽到?是劉先生講的第三個夢,他夢見師尊跟他講電話,講了兩個小時。喔!我跟劉先生在夢裡講電話講了兩個小時,算來,我也是長舌夫,講兩個小時的話。我說法也沒有講兩個小時,卻跟他講電話講兩個小時,最後,要掛電話了,師尊還問他:「你是誰?你到底是誰?」他一講,我們那一桌的人都笑了,「師尊都不知道你是誰,還跟你講兩個小時?」那麼,「你到底是誰?你是誰?」欸?這句話是機鋒,大家不知道,只有師尊知道。


我問你:「你是誰?」因為你不明白自己,所以我才問你「你是誰?」我現在也問大家,“who are you?”「你是誰?」很多人不知道的,大家以為師尊就是問一句話嘛!很簡單,可以回答,「我就是盧勝彥。」欸!盧勝彥只是個代號,誰是盧勝彥?我說我就是盧勝彥,你的這個「我」是甚麼?眼、耳、鼻、舌、身、意,還有五臟六腑,身體的皮膚、肌肉,你穿的衣服,甚麼都綜合起來就叫做「盧勝彥」。除了五臟六腑,包括骨、肉、皮、毛、全身、穿的衣服,穿的衣服還經常變啊!這個形相就叫做「盧勝彥」?不是的。


◎所以有人常常問一句話:「我從哪裡來?我向何處去?我活在人間做甚麼?我為什麼而活?」你要明白這個,這個才是你,真實的你。


我問:「你是誰?你到底是誰?」「你到底明不明白你自己?」很多人不明白,對不對?好啦!慧君上師,妳到底是誰?講出一個好的答案給我聽。慧君講:「你到底問誰?」喔!就這樣的彈回來!不問妳了,問老實和尚:「你到底是誰?」老實和尚跟我回答一個,不要跟慧君一樣的吧!老實和尚講,他是「未來佛」,這是很有自信的。老實和尚講的,他很有自信的講,他是「未來佛」。慧君的是倒彈的,雖然也是機鋒,表示空性「我是沒有的」,我本來就存在,法身的,慧君講的也是對的,她是法身的。老實和尚講:「我是未來佛」,很有自信,很中肯,而且很直接。


要點出一個東西啊!未來佛啊!慧君就不敢講啊!我問她:「妳到底問誰?」我以為她會回答:「我是冰淇淋。」真的,很多人不明白自己的,「我為什麼出生?我活在世間做甚麼?我從哪裡來?我向何處去?我活著是為什麼?我為什麼而活?」在大溪地的畫家高更,他是法國人,他就是問了這四句話。


◎高更他是高知識分子,而且是有名的畫家,他跟梵谷,有人翻成梵高,兩人曾經住在一起,兩人都是很有名的畫家,當然梵谷的畫好像評價更高,但是高更的畫非常寫實,大溪地的景色都畫在他的畫裡。高更的女兒過世以後,他悲痛欲絕,他就寫了這四句話:「我從何處來?我向何處去?我活著是為什麼?我為什麼而活?」他在大溪地的葉子湖自殺結果沒有死。我去大溪地的時候,去看了那個湖。


人生有很多的疑問,是心的一個問題而已,完全是心。我剛講「天星」,我寫的是天上的星星,這是心,其實一切唯心造,最主要的是你不明白的心,你要去明白它,當你明白這個心以後,你才能夠在這個人間裡面真正的有價值。另外一點有價值的是,你能夠幫助別人多少,這是有價值的,這是屬於菩薩。你能夠幫助別人多少,你是菩薩,你經常這樣想,你就是菩薩,你能夠明白你自己的心,你證驗了你自己的心,你就是未來佛。所以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千諾,「噶瑪巴。千諾。」是祂的咒語,祂的金剛號就是「自心明白金剛」,自己懂得自己的心的金剛。今天我問你:「你到底是誰?」你到底明不明白你自己的心?你有沒有按照你的明白努力修行?這是最重要的,這在密教大圓滿裡有提到的,心的重要。


講一個笑話,有一位原住民同胞,用很長的吸管在吸小米酒,路人問他:「為何用吸管來吸?」原住民回答:「因為醫生要我離酒遠一點。」醫生說:「你要離酒遠一點。」原住民就說他知道了,回去之後就用吸管吸,酒在那邊,他在這邊,這樣就離酒遠一點,這就是不明白醫師的意思,對不對?那麼,誰是大醫王?釋迦牟尼佛是大醫王,祂教你們離酒遠一點,你不能用吸管來吸啊!你就是要斷掉酒啊!不能喝酒,不能抽菸,不能上夜店,也不能妄語,也不可以偷盜,這就是戒律啊!釋迦牟尼佛講戒律,其實所有的戒律,是從五個戒律生出來的,最重要的是殺、盜、淫、妄、酒這五個重要的戒律,是佛教的戒律,你不能殺生,不能邪淫,不能妄語,不能偷盜,不能喝酒,然後再分出很多的戒律,這五戒是最重要的。佛已經這樣跟你講,你去犯是犯了戒律,大醫王講了,我們要守這戒律,修行才能成功。


我在香港大法會的時候,為很多對的新人證婚,其實婚前跟婚後是不一樣的,大部分婚前跟婚後是有差別的。講一個笑話,當天氣冷的時候,女的講:「好冷。」男的就說:「那就抱抱吧!」這是初戀;女的講:「好冷。」男的講:「走,馬上買衣服給妳穿!」這是熱戀的時候;女的講:「好冷。」男的講:「誰叫妳穿的這麼少?等等回家再添衣服。」這是已經結婚,不太一樣;女的講:「好冷。」男的講:「妳笨啊!誰叫妳穿這麼少?」這是已經結婚有幾年了;女的講:「好冷。」男的講:「活該!把妳冷死。」這是外面已經有了。境況不同,都是不一樣。但是我們學佛是完全一樣,那就是永恆的心。現在流行「愛妳一萬年」,「愛妳一萬年」是一首歌嘛!對不對?愛妳一萬年。當然熱戀的時候都是這樣,愛妳一萬年,愛妳萬萬年,一萬年還不夠,還要萬萬年!愛妳是永恆,forever,有可能嗎?你捶捶自己的心,問問自己的心:「有可能嗎?」戀愛的時候是有可能的,結婚以後,慢慢的就跟這個笑話一樣。


◎學佛最重要的是長遠心,每天一定要修行,每天一定要修,不能夠停止的。有一個例子,昨天晚上,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有一個弟子過世了,她是在香港過世的,她原是跟朋友在買東西,跟朋友一起出門,然後跌倒,跌倒以後,肩椎和頭殼都撞到東西,外面流血,裡面也流血,人就昏迷,昏迷了幾天以後,她在昨天晚上過世了。我得到消息以後就幫她接引,我請瑤池金母接引她,我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祈請接引」,我唸「瑤池金母大天尊,祈請接引這個弟子」,阿彌陀佛說:「她並沒有一日一修啊!」還好,她是真佛宗的弟子,也參加白蓮花王的法會,很多法會她都有參加,但是她就是沒有實修,沒有實際上去修。瑤池金母說:「還好她的心地很善良。」所以瑤池金母就帶她走,祂帶她到我的面前讓我看,然後跟我講,祂要帶她到色界天。


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瑤池金母要帶她到色界天,我想她能夠到色界天也不錯,比現在更好,比人間好的多,我就放心了。我幫她做完接引跟超度以後,我就放心地睡了。今天,我要跟大家講,她為什麼能到色界天?就是因為她心地善良,她以師尊做為她的依怙,她常常參加法會,也有來修法,但是她回去以後,她煩惱她的家庭,煩惱很多,並沒有每一天修法,這就是她的恆心不夠,她的永恆心不夠。如果她天天修持,天天修法,心繫本尊,得到上師的加持,得到護法的擁戴,得到本尊的攝受,絕對能夠到本尊的淨土。只不過她沒有日日修法,本尊並沒有在旁邊,護法也不在旁邊,出了事。還好在她的心中有個依怙,師尊幫她修了超度跟接引,她到了色界天。


所以要有恆久、長遠的心非常困難。今天如果你能認清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甚麼事,要懂得這一切都是幻化的,都是幻化出來的,都會不見的。你看,在一千四百多年前,梁武帝蓋寺院,那時的人還存在嗎?都不存在啊!那些建築物很多也都不存在,依我看,梁武帝的皇宮也是老舊了吧!?如果還有古董,是一千四百多年前的。你說,人也不在,物也不在,甚麼東西都不在了,梁武帝蓋的寺院很多,都不會存在,唯一存在的,就是你認識這世間,像夢像幻一樣,都不會長久。唯一能夠長久的,只要你有恆心,就會跟著到本尊的淨土,你修成了未來佛,你就永遠存在,這就是唯一的人生價值啊!


烏龜生病了,蝸牛去探望,烏龜託蝸牛去買藥。過了很久,蝸牛都還沒有買回來,烏龜就很生氣的說:「去你的!等他回來我就死了。」門口突然傳來一句話:「你再罵,我就不去了。」蝸牛走得很慢,原來才走到門口而已,後來,烏龜不爽,改叫蜈蚣去買,一樣也是等了很久,蜈蚣還沒有回來,烏龜又開罵:「腳比較多的應該很快啊!?怎麼也是那麼慢呢?」門口傳來蜈蚣的聲音:「你老爸還在穿鞋呢!」不管是怎麼樣的事情,快也好,慢也好,只要你有在動作都一定會到;聰明也好,愚笨也好,只要你實修,天天這樣做,熟能生巧,你印在心中,永遠這樣做的話,你一定會成就。這叫做早晚都會成就,不怕慢,只怕你不做。


所以我講了,昨天瑤池金母講:「這弟子沒有每日一修…」,所以只能到天界,不能到摩訶雙蓮池,也不能到佛國淨土。你只要每日一修,從做功課得到力量,再讓力量產生出來,你跟本尊相應了,絕對到本尊的淨土。我覺得很多人喜歡講特別法,「師尊,祢教我特別法」,有時候,我也想教他特別法,有些是比較特別,但是如果你說不想學特別法,就照師尊的儀軌,每日一修,做完了,心就放下了,就安心了。你做久了,自然得力,本尊也會接近你,越做越接近你,你就跟本尊相應了,不用特別法,就用一般的法,你都可以成就。


◎就算你只修大禮拜,你每天做大禮拜,每天做大供養,每天唸四皈依咒,每天修懺悔法,你一樣會有成就。有一位巴楚仁波切對他的上師非常的恭敬,他修大禮拜法修了數萬萬萬萬遍。當他對上師頂禮的時候,上師站起來對他回禮,這上師很厲害,他知道巴楚仁波切已經修了數萬萬萬萬遍的大禮拜法,功德累積很高。


他的上師都起來向他頂禮。單是一個大禮拜法就能讓他的上師起恭敬心,他向上師頂禮,上師對他回禮,那個上師也是很厲害的。巴楚仁波切為了不要讓上師正面向他頂禮,所以他就躲在廟後面,對著上師的方向頂禮,上師都知道的,他站起來往後面一轉,也對著廟後面的巴楚仁波切頂禮,隔著牆頂禮都看的到,巴楚仁波切在那裡,巴楚仁波切向他的上師頂禮,上師也站起來對著牆壁頂禮,修行要修到這樣就是相應。單單大禮拜法都能夠相應,只要有恆心啊!最重要啦!不要今天頂禮,然後,隔了一個月以後再來,天天都要做的。


像師尊,我告訴你,師尊天天做的,師尊天天做二百下的大禮拜,你有沒有這個恆心啊?從我開始學法到現在,我天天做啊!沒有停止過喔!我修法天天做,就算在飛機上我也做,從西雅圖回來不就隔一天了嘛!「欸?今天上飛機就可以偷懶,反正在飛機上…」,對不對?「在虛空之中,我不算偷懶吧?總之,我在飛機上睡一覺,起來我就不用修法…。」我看一個長片,在飛機上的movie,我看一遍,然後睡一覺,看一遍movie,再打盹一下,想東想西就到了嘛!難得休假一天嘛!飛回西雅圖,難得休假一天。沒有的事!我照樣在飛機上修法,這才是恒心,永恆的心。大家有做到這樣嗎?如果有做到這樣,保證往生,佛國淨土是你的。


談到佛教的戒律有酒,酒究竟是好還是不好?有人做了一個實驗,拿兩杯空杯,一杯加水,一杯加酒,然後將蟲放進水杯裡面,發現蟲還在水裡游著沒事,接著再將蟲放進酒杯裡,結果蟲只掙扎了幾下就死翹翹,由此可知,酒是好的,只要平時多喝一點,肚子裡面就不會長蟲,喝吧!沒事。


我今天告訴大家,其實肚子裡面長蟲跟酒無關,你身體裡面長甚麼跟酒無關,不要被這個笑話騙了。事實上,這世界上有很多知識不一定是對的,就算是對的,也叫旁門。真正的智慧叫做如來的智慧。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