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 佛陀為何要出家?


前幾天,我們談到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出家?今天再做一點補充。 


  我個人是這樣子研究,認為釋迦牟尼佛會出家,因為關係到西方以前有一個哲學,就是「存在主義」。「存在主義」跟佛陀出家,是有關係的。 


  「存在主義」是迪卡兒跟佛蘭克幾個大師提出來的,這是一種心理的現象。 


  釋迦牟尼佛祂是王子,將來要繼承王位,當然有很多的錢財,婚姻也非常美滿,有很漂亮的妻子,有兒子,那祂為什麼要出家呢? 


  這關係到一個問題,所謂「存在主義」,是講存在一個空虛,這是無形的,也就是當你有名的時候,利也有了,你一切都很圓滿的時候,你會覺得,你存在裡面,有一個很空虛的現象。這個空虛,使這個人一直陷入,掉到很深的懸崖裡面,沒有辦法走出這個懸崖,掉在很深的洞裡面,這個就叫「存在的空虛」。 


  有很多人,名也有了,利也有了,一切都圓滿的時候,他反而走上了自殺的路。例如,諾貝爾的得主,像海明威、川端康成,甚至於台灣的三毛,他們為什麼要自殺?因為當他們一切通通都圓滿的時候,什麼壓力都沒有了,反而感覺到非常的空虛,這個就是「存在的空虛」。 


  在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假如能夠用宗教的力量,使你存在的價值昇華,提升心靈的昇華,你就有得救。否則這個空虛會像一隻巨獸一樣把人吞掉的。 


  這是一個心理學,在你生跟死之間,會產生一種「存在空虛」的現象。在心靈上拯救方面,是以宗教本身力量去拯救他。在密教講起來就是用修法的力量,把他的心靈昇華,然後走上天上界。 


  釋迦牟尼佛一切都是圓滿的,他為什麼要出家?就是有一個「存在空虛」的問題,這一點是大家必須去了解的。中國人講一句話──高處不勝寒」,你已經到了絕頂了,再也上不去的時候,你會有一種失落感,存在的空虛大過於存在的價值,這時候你的心靈會全部墮落下來。這個時候最好的方法,還是以宗教的力量來提昇你自已的心靈。 


  我們在香港碰到一個人,他很年青,也賺了很多的錢,每天就出外,買最貴的東西回來,他自己也不快樂。其實這就是心靈上徵結的所在,他已經得到一個現代病──「存在的空虛」。這個時候就是要提昇存在的價值。你找不到價值的時候,你就會變成一種空虛,心靈上就會墮落下去,沒有辦法再爬起來。 


  「存在主義」是一種心理上的,現代的心理醫生都要研究這方面的東西。像以前的日本文學家,他講了一句話:「文學是苦悶的象徵。」寫文章的人為什麼會有寫文章的力量?因為你本身感覺到很苦、很悶,你在發洩你的苦悶,所以你繼續在文學上走、發展,這是一種充填式的。你不寫不行,因為你繼續在苦悶,你必須要把苦悶發洩出去。當你達到巔峰的時候,你就會變成一種空虛的現象。所以釋迦牟尼佛時代有很多王子跟著出家,我想應該都是被「存在的空虛」所影響,跟存在主義有點關係。佛陀時代,祂度了八個王子一起出家,他們都是王子,都很圓滿的,將來要繼承王位的,為什麼要出家呢?有名有利,有很圓滿的家庭,就是因為存在空虛的關係,所以他們去追尋一種存在的價值,然後利用這種價值,把心靈昇華起來,這樣人生才有意義。 


  今天很多的弟子出家,我想我們是要追求存在的價值,有了存在的價值,心靈才能夠昇華。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