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顯教與密教的差別

一般來說,顯教跟密教的差別,除了教室跟實驗室的差別以外,還有許多不同的地方。顯教主要「修心」,密教還要「修身」,身心都要合一的去修。這是顯跟密差別當中的一項。 


  密教對於身體方面的修行是非常重視的。我們認為整個宇宙是由地,水,火,風組成,我們人體也是一樣也有地水火風。我們把人體看成和宇宙是一樣的,由人體的修行,可以相應整個宇宙的地、水、火、風。因此密教必須重視身體的修行。 


  「虹光大成就」即是把你身體裡面的能量,用種種修行的方法催發出來,這時會有真實的覺受。不像有很多人,他們大部份人在談到感應時,都是沒有這種覺受的。密教修行就是有感應的,所以會產生一種很大的力量,我們稱之為「法力」。 


  密教裡面談到的「法力」是很真實的,修行者從身體裡面可以感應到,從心裡面也可以感應到。這是因為密教重實驗,必須要求證的,而不僅是理論上的。這就是顯跟密的一個差別。 


  密教所謂「虹光大成就」,就是把你身體的能量引起,我們稱這是一個內火,由火可以產生光,把你全身都化為火,全身都化為光。當你全身都是火,全身都是光的時候,你可以跟宇宙之間的意識,即一種「能」互相溝通,此為「虹光大成就」的基本理念。 


  我們注重身體的修行,當然也有心法,所以也注重心,並不是完全不注重心,身心合一的修行就是密教。我們認為離開身,就沒有心,離開心,身子也沒有用,是身心合一的。所以我認為密教比較圓滿,因為它不只是在教室裡面授課,也不只是在實驗室裡面做實驗,不只是講無形的,也要講有形的。也就是物質跟精神完全是合一的狀態,而且不分開的、不分離的,這就是密教的修行。 


  把自己的氣、脈打通合一的話,就能夠身化虹光。當然你要修到這樣子,一定要有很多的方法,還要上師傳授給你。那你依照這樣子,一步一步的去修,才能達到「虹光大成就」。 


  密教裡面修氣、脈、明點是屬於秘密方面的,所以才稱為密教。密教也就是講,你有內密口訣的修行,而不只是理論上的。在理論上很明顯的就稱為「顯」:關於內密本身氣、脈、明點的修行,就稱為「密」。 


  那麼「顯」呢,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密」,是大日如來所說的。應用身體、口跟意念種種的技巧,去開發內密的方法,而得到虹光大成就,這是最主要的成就。在開始講「虹光大成就」的時侯,必須跟大家解釋,這也是我們真佛密法最高的成就法。 


  我們每一個修行的人,能夠走上這一條路,一直到能夠跟宇宙意識合一,顯現大光明,我認為這是在這一生當中最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可以稍微想一想,人生當中的價值是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生死是什麼?想一想,你就能夠知道了。走上修行這一條路,的確是人生最大的事業。 


嗡嘛呢唄咪吽 


1996/07/01 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