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講的是--無有恐佈底下的「遠離顛倒夢想」。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就講--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這個「罣礙」兩個字,它的意思是說,我們的無明,我們所有的無明思想、想念啊,把真正的真性--「佛」的這個真性給它遮蓋住了。那麼觀自在菩薩呢,祂就是把這個無明,整個遮住真性的東西全部去掉了以後,祂看到原來的佛性,也就是把所有的障礙都看成沒有了。因為,所有的障礙都已經沒有了以後,那麼,聖者這個開悟的「心」,就不會有所恐怖。


  我們曉得我們的身體,很容易去犯錯。那麼身體的犯錯方面,就有眼、耳、鼻、舌、身這五根,就是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這五個東西都很容易去犯錯的。那麼我們的嘴巴也是很容易去犯錯的。那麼修行人要兼顧到這個「意念」,這個「意念」不可以去犯錯。所以在這個經典裡面經常提到的,這個身、口、意,這個三業所犯出來的錯誤是千千萬萬,不可數的。所以我說做為一個人很不容易,做為一個修行人就更為不容易。那麼還好啦,這個佛菩薩很慈悲,有很多懺悔法,它都交給我們,哦!你們只要做錯了,你們就可以依照這個懺悔法跟佛菩薩頂禮啊,說自己做錯啦,就從心,從你自心裡面發露,把你做錯的事完全講出來,在佛菩薩面前講出來,那麼你就懺悔。那麼我們不能說、既然有那麼多的懺悔法,那麼我們就拼命的去做這身、口、意的業,等到做完了業,再來懺悔就可以了。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上個禮拜我們談「無智亦無得」,那麼這個禮拜我們要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麼上上個禮拜我談到無苦集滅道的「道」字,我們這個「道」字也講了很久,差不多也講完了。根本是講不完的,只是我們給它Pass(跳)過去。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