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講「承事阿闍黎的心」,也就是如何面對自己的上師,做一些事情。
一般在「華嚴經」裡面,曾經談到侍奉阿闍黎,必須要有九種心。我們在這裡,就把它收編成為四種,變成四種心。
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所提到的,就是宗喀巴祖師,祂本身所提到的,有四種心,就是「事師法」的意思。


我們再談「空有不二」。
你學佛,「空有不二」的理論要認識清楚,而且要去體會。你從這當中,才能夠開悟。
禪宗是講「空」的,所以他有時候會笑淨土宗講『有』,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世界去。我們禪宗更高,一切都無。
修淨土宗的人就說:「你這個禪宗都是講空的,你沒有一個目標,沒有一個目的,只是狂,狂禪。」


我們講「專修一法」。
我談過盧師尊修法,其實我修這樣子的法,也是一法的。因為我專修「彌陀大法」、「阿彌陀佛本尊法」。文殊師利菩薩是從阿彌陀佛那裡變化出來的,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也是文殊師利菩薩本身的變化身。
大威德金剛上面坐的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上面是阿彌陀佛,這是三尊合一,我是專修「彌陀大法」。我也是一法深入,你看我修三法,其實也是一法。


我們今天講「專修一法」。
密法本身無窮盡,很多的密法。也有很多的密續的經典,也是無窮盡的。
佛法真的是無窮無盡的,所以我們學法,你窮畢生的精力,去學習佛法,時間上是不夠用的。
釋迦牟尼佛說法,祂說了四十九年。祂說法,就已經說了四十九年了。想想看我們學法的時間,真的是不夠用的。


我們談「空有不二」。
佛教裡面談到「空」是最多,因為佛法又稱為「空門」。
那麼為什麼還要談「有」呢?因為這裡面有提到,你真正覺悟的時候,你會知道「空」跟「有」是不二的。「空」跟「有」是一如,而不是二如。
在「心經」裡面提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是講什麼?這是講「空有不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