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師利菩薩

undefined
undefined

【文殊師利菩薩 心咒】

「嗡。阿。拉。巴。查。納。底。」


【文殊師利菩薩 法相簡介】

「文殊菩薩」一頭二臂,右手利劍,左手青蓮華,青蓮華之上有梵篋,文殊菩薩騎獅子。


【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寶貴法語開示--文殊師利菩薩的來歷及殊勝】

「文殊師利菩薩」梵名Manjusri,漢譯有文殊師利、曼殊師利、妙吉祥等名。是大乘佛教中最以智慧著稱的菩薩。與普賢菩薩並為釋迦牟尼佛的兩大脇侍。由於祂在所有菩薩中,是輔佐釋尊弘法的上首,因此也被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


在印度,最古老的經典中,《摩訶婆羅多》記載:香巴拉國的月賢法王,在「吉祥米聚塔」由釋尊化現的口傳之中。領取「時輪金剛」的教法。於是一一

二十五代的具種王傳承了「時輪金剛」的教法。

第一位國王是「名稱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

第二位國王是「白蓮花王」,他的有名著作是:《無垢光明論》(時輪續心要)、《吉祥勝義願文》。


第二代王是白蓮花王,是文殊師利菩薩所生的兒子。

白蓮花王也就是大白蓮花童子,無二無別。


「文殊菩薩」在胎藏界,佔中台八葉院西南位文殊院主尊。在金剛界曼荼羅,坐賢劫十六尊中北方第一位。

「文殊菩薩」也是專掌智慧門,是智慧第一的菩薩。

其名稱有「文殊師利、曼殊師利、文殊寶利、妙吉祥、妙音、普首、敬首、妙德、濡首、敬首等等。」

這位大菩薩與普賢菩薩是為釋迦牟尼佛的脇侍,文殊菩薩掌「智慧門」,普賢菩薩掌「理智門」。


在過去世中,文殊菩薩曾為七佛之師,是已成佛,其尊稱是「龍種上尊王佛」,其密號是「吉祥金剛」或「般若金剛」。

蓮生活佛認為,文殊菩薩有大祕密,其最高的無上成就原是「佛」,其法廣大無邊,是為佛之師。

依照佛教經論所載,文殊師利還是過去世無量諸佛的老師,曾經引導無數的修行者證得佛果。所以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稱他為「三世佛母」。


在佛陀時代,「文殊菩薩」的法力周遍娑婆,經常出現的「華嚴三尊」,中央就是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右邊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左邊就是普賢菩薩,叫做「華嚴三尊」。釋迦牟尼佛知道文殊師利菩薩有那樣的功力,祂可以隨意自在度眾生,變化來變化去,神通無窮。所以文殊師利菩薩超然地偉大。這一尊可以說是所有菩薩中最大的一尊。「文殊師利菩薩」在密教裡就叫智慧神。在大乘,智慧第一的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在小乘,智慧第一的就是舍利弗(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即是「舍利弗」的應化身);在密乘,智慧第一的就是金剛薩埵。


「文殊師利菩薩」在密教裡面,又稱為三怙主的中央怙主,就是最主要的一尊,代表著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跟代表著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跟代表著法力的金剛手菩薩,就是密教三怙主。

也就是說你一定要皈依觀世音菩薩來長養你的菩提心;皈依文殊師利菩薩讓你的智慧增長,有如來的佛慧,佛的智慧;另外,金剛手菩薩是代表著在世間運作的所有法力,這三尊在密教稱為三怙主。


「文殊菩薩」的形像,有頭頂結五髻,代表了大日如來的五智,右手持劍,是代表智慧的利劍,其座騎是獅子,表示智慧的威猛。文殊菩薩又有一字文殊、五字文殊、六字文殊、八字文殊;一髻文殊、五髻文殊、八髻文殊、兒文殊。而以五字文殊及五髻文殊為本體。

文殊菩薩之左手持青蓮華,表示不染,能斷煩惱之故。


蓮生活佛最大的護法就是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也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進入焰摩法王的三昧地所出生的最偉大的金剛。有一個系統是這樣的,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金剛,三尊本身是合一的,阿彌陀佛就是法身的佛,文殊師利菩薩是證法的佛,也就是報身的如來,大威德金剛是教化輪的金剛,這三尊是連貫的,所以,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跟大威德是屬於一個系統的。


由於文殊菩薩是大乘佛法中智慧的象徵,因此佛典裏也有很多關於他以智慧開導行者的故事。

中國的四大名山之一就是五台山,又叫做清涼山。【高王經】唸到「清涼寶山億萬菩薩」,清涼山就有億萬菩薩在那裡,全部都是文殊師利菩薩所度化的,跟文殊師利菩薩應化身一樣的億萬菩薩住在五台山。


我知道文殊菩薩與我因緣深厚,我第一次到中國,就到山西五台山去禮拜文殊師利菩薩,佛教四大名山,我第一次就是朝禮五台。在禮拜五台山時,文殊菩薩化一位比丘,我拜他也拜,我從山上拜到山下,他也從山上拜到山下。二人同拜。他說,等我很久了。後來,我給他錢。他說︰「不是這個。」

我舉手勢,他說正是,正是。二人微笑,互相禮拜而別!


其實,密教裏面黃教祖師「宗喀巴祖師」,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文殊菩薩在救度眾生方面,不但有度生,也有度亡,所以就有文殊往生法、文殊五髻童子往生法、文殊八大童子往生法,這個都是很重要的!

「密宗羯摩法」內,有「文殊往生法」,此法非鼓勵殺生,而是,藉文殊菩薩的法力去超度生物。

此法是特殊的「文殊往生法」,替餐館工作者,修持密法帶來了很大的方便與解脫,是無上祕密也。

「蓮生活佛」認為,佛在淨居天宮,曾述說「文殊師利童子行輪真言法」,這是文殊師利根本一字真言。

這一字真言就是「嗡。部林。」或譯為「嗡。次臨。」也就是「圓滿咒」。

大凡唸此咒,修三大菩薩(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觀想,可得文殊師利菩薩及其餘菩薩的護持擁護,更有文殊五使者「髻設尼」、「一優波髻設尼」、「質多羅」、「地慧」、「請召」及文殊八大童子「光網童子」、「地慧童子」、「無垢光童子」、「不思慧童子」、「召請童子」、「髻設尼童子」、「救護慧童子」、「優波髻設尼童子」來擁護行者。


有人問我:「嗡。部林。是什麼咒?」

我答:「此咒是文殊儀軌經中的一字心咒,又稱大輪一字咒,其發音是部林。」

問:「為何嗡。部林。有如此大的功德?」

答:「此嗡。部林。是文殊菩薩之心,是一切諸佛之無上頂。」


有關文殊師利菩薩的經典,列之如下:「文殊悔過經、文殊般若經、文殊尸利行經、文殊師利發願經、文殊師利巡行經、文殊師利淨律經、文殊師利問經、文殊師利問菩提經、文殊師利般涅槃經、文殊師利現寶藏經、文殊師利佛土莊嚴經、文殊師利根本儀軌經、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文殊師利所說不思議佛境界經、文殊師利根本一字陀羅尼經、文殊師利菩薩六字咒功能法經、文殊師利菩薩佛剎功德莊嚴經、文殊師利菩薩根本大教王經金翅鳥王品、文殊師利菩薩及諸仙所說吉凶時日善惡宿曜經、文殊滅淫慾我慢陀羅尼等等。」



註:未受灌頂,請勿閱儀軌

◎ 敬請注意:如欲修持〈真佛密法〉,應先皈依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得到灌頂,才是如法修持。

◎ 若欲「皈依」者,請按此進入Web:https://ch.tbsn.org/page/index.html?id=14

undefined

QQ MV 文殊師利菩薩

https://youtu.be/kRWIUB6m4pY

QQ 唐卡 文殊師利菩薩

undefined

儀軌儀軌儀軌


手印手印手印


咒音咒音咒音


文殊菩薩往生咒

檔案下載

文殊師利菩薩心咒

檔案下載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