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黃財神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

今天祖廟的周六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活動,恰巧欣逢聖尊的國曆生日6月27日,西雅圖雷藏寺特地準備了蛋糕為聖尊賀壽。雖然因為疫情的緣故,許多人無法親自來到西雅圖,但無論身在何處,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對聖尊的祝福滿滿,師徒的心與心之間,是沒有距離的。

晚上八時正,聖尊與師母神采奕奕的連袂來到祖廟燈火通明的大雄寶殿,司儀歡騰的喊著︰「師尊!Happy Birthday!」這代表了現場及網路上所有弟子們的祝賀心聲。聖尊登上法座後,進行莊嚴肅穆的黃財神本尊法同修。在諸佛菩薩的佛光加被下,同修圓滿吉祥。

聖尊首先從一則笑話引申法義,提到像《道果》這本書,不能只取其中一段,應要完整的學習,佛法也是一樣。剛開始相應了,會產生覺受,如果不再進步的話,便不能產生光明。而產生光明以後,光明越來越增加,最後便會成為「證量」。所以覺受好時,不能只停留在覺受上;光明產生,不能一直停留在光明上。要有好的、更高的證量產生,證量才是最重要的。

聖尊接著回答網路同門所提出的問題︰

弟子問︰請求師尊解釋「諸法空寂,不住生滅」。

聖尊答︰「諸法空寂。不住生滅」,就是「第一義諦」。例如這幾天師尊常常講,一切都是夢幻,我們活到現在,好像做夢一樣。再過幾年,身體也要壞了,師母的身體沒有了,我的身體也沒有了。房子、車子、手錶、鑽石也沒有了,通通都沒有了。「諸法空寂!」釋迦牟尼佛講的。你有什麼?什麼都沒有的。過了幾年,諸法空寂就出來了。
什麼叫生?什麼叫死?最高的境界就是「無生無死」。生跟滅屬於人間,是生
起次第。圓滿次第是「諸法空寂,不住生滅」,如果悟到,已經證量很高了。師尊每天晚上禪定,一進去裡面就是沒有生滅。我已經把自己全部都沒有了,「生」也忘掉,「滅」也忘掉,那時叫做「不住生滅」,完全忘掉了死,完全忘掉自己是誰。

大手印裡第一個手印:「專一瑜珈」。進入專一瑜伽裡,就等於無雲晴空一樣顯現,什麼東西都沒有。到了「離戲瑜珈」,連思維都沒有。思維,是經常會想東西,「我思故我在」,因為我有想,所以我存在。當到了無思維的境界,就是「離戲瑜伽」。到「一味瑜伽」時,你沒有止盡,動跟不動、生與死、白與黑、是跟非,全都是一味,沒有什麼叫善惡,沒有什麼叫好壞,沒有是、沒有非,那就是一味瑜珈。最後的「無修瑜伽」,是諸法空寂,無邊無際。

弟子問︰請師尊可以傳授蓮花童子心中心手印嗎?

聖尊答︰蓮花童子心中心手印就是蓮花童子手印,一手持蓮印,一手說法印,兩手交叉放在胸前。修「蓮花童子最速捷往生法」,就要結這個手印,然後觀想一個圈圈,當中有一個蓮花,上面有一個蓮花童子,然後把自己的心,印到那個蓮花童子的心,就是「最速捷往生法」。

弟子問︰弟子閱讀了《虛空無變易》裏的「什麼是魔障?」文中提到摧伏自心魔障的最好方法:「勿起心動念」。想問師尊,如何把這個觀念實踐在生活中呢?

聖尊答︰「諸法空寂」,就是「虛空無變易」,沒有上座,也沒有下座。實踐在生活上,就是下座,修法時叫做上座。你上座時,應用到下座的日常生活中,這時打成一片,就叫做「一味」,就是「一味瑜伽」。

弟子問︰比如說,如果我們不按照別人的想法去做,別人就會生氣,那麼是否表示我們結下惡緣呢?那麼所做的一切必順從別人嗎?還是說,我們感覺到煩惱是因為自己的起心動念,那麼在我們的修行路途中,遇到己所不欲的事情,應當去合群,讓別人覺得歡喜,還是可以順著自己的心意去走而無罣礙?

聖尊答︰為什麼要順從別人呢?自己按照自己的佛法去做,一切都是夢幻,為什麼要害怕呢?為什麼要認為哪一個重要呢?全部都不重要的!所以什麼叫做魔?什麼是魔,什麼不是魔?魔跟非魔,是一樣的。到了真正的一味,魔跟佛是一樣的。我剛剛跟大家講過,不是善也不是惡,不是魔障、不是惡緣;沒有惡緣,也沒有善緣,不是善、不是惡,全部通通都度化,那是最高的境界。「可以順著自己的心意去走而無罣礙」,這個是佛法。「順著佛法去走而無罣礙」,這就是答案。你去合群,別人叫你參加了一個組織,這組織是當小偷的,如果遇到朋友是小偷,難道自己要順他的意去做小偷嗎?在日常生活中,依照自己的佛法去走而無罣礙。別人生氣那是別人的事,自己不要生氣是自己的事,有什麼好生氣的!有時師母說:「這個弟子對祢不是很恭敬。」我的回答是:「一場夢幻。」不放在心上。他對我不恭敬是他對我不恭敬,但是師尊眼中都是平等佛性,普同度化,全部都度化。你對我不恭敬也是度化;你是我的怨敵,我也一樣度化你。你是我的仇家,我也一樣度化你;你殺了師尊,師尊還是要度化你。就是「普同恭敬」。所以按照佛法去修行、去生活,不要生氣。

弟子問︰如果傷害了別人,然後自己完全不記得或不理會而心裡沒有念頭,那麼還會有因果嗎?

聖尊答︰你心裡並沒有想要傷害他,所以你完全不記得也不理會,心裡完全沒有那個念頭,但是你的言語舉動已經傷害了他。這個「無心做惡,惡而不罰」,你沒有心要去害人,但已經傷害了別人,這種惡是屬於不罰的,老天不會罰你,因為你不是有心去做的。「有心行善,善而不賞」。我要做善事給人家看,我故意去佈施,然後報紙上、電視上登我做善事。善而不賞,你這種善,小小的功德,神不會欣賞,佛不會欣賞,老天不會賜給你福分,因為是故意做給人家看的。那個叫造作、虛偽。

聖尊緊接著精闢的闡釋道果經文︰

庚三、近因心住
復次,教示心住三理、禪定之因,頌云:「心氣自加持後」,所謂「心住」,如要害中箭,識於境上,雖放自任,然仍回覺受之上安住,彼心住等禪定不生則不生,若生則一切悉由此三者任一而生,其為:迴風轉氣心住、心氣自加持心住、所依等勻心住。
一、迴風轉氣心住
氣內迴攝於含藏之所依,以其力令心內住,不生跳、動等四相,譬如寒流絕川、奔馬遭縛。
二、心氣自加持心住
氣扼契界甘露之要,二者都攝後針對所依含藏,現起種種性相等,如中毒昏厥或酒醉顛狂。
三、所依等勻心住
於本住及上降,此二者如水入水、油入油中,所依平等交契心住而生樂空之覺受,其一、三兩項於後詳述。

聖尊非常扼要的教示,心住哪裡?心為什麼會定下來?這一個比喻很妙:一個人射了一支箭來,你的肩膀中箭,很痛。那時心在哪裡?就一定在那個痛點,就是你心住在那裡,一直專注在那裡,這就是「近因心住」。
「近因心住」有三種:「迴風轉氣心住」,就是心氣合一的定下來;「心氣自加持心住」,心氣受到加持的定下來;「所依等勻心住」,所依通通都相等的心住下來。

「迴風轉氣心住」,就是讓它的力量完全在束上面。奔馬遭縛,馬跳來跳去動不停,是講這個人的心「心猿意馬」。但你拋出一個繩子,把馬套住,把牠綁在木樁上面,就產生了定,也就是自己的意念被綁住了,這力量叫迴風轉氣心住。就好像塞流絕川,如長江本來在流動,建起三峽大壩擋住這些水,這些水就靜下來,這樣子的定,就是表示一種寒流絕川的心住,禪定會有這種現象。

「心氣自加持心住」,武俠小說裡常寫到中了毒身體不能動,或被點穴了,身體不能動不能講話,這就是心氣自加持心住,你自己加持心氣,讓它不能動,如同被點穴一樣不能動,或如同中毒不能動。

「所依等勻心住」,樂空的覺受是心氣在你身上動,在移上移下時會產生樂,但是停住時會產生空。動是樂產生,不動是空產生,變成樂空雙運的禪定,也就是所依等勻心住,動跟不動,樂跟空,互相等勻的時候,也就是水入水、油入油,樂跟空、動跟不動,互相相等,等勻時,是一種禪定。

最後,聖尊從幾則笑話中引申甚深微妙的法義,祂說道,老子講了一句話,吾患吾身也,我的過患在於我有一個身子,因為有這個身體才苦,沒有這個身體,哪裡來的苦呢?所以佛陀最先講苦,苦諦,苦的真理,就因為我們有這個身體。

精彩寶貴的法語開示後,聖尊為大眾加持大悲咒水和開光佛像。西雅圖雷藏寺謹在此恭祝聖尊生日快樂,祝願聖尊佛體康寧、神采飛揚、福壽綿長、長住世間。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097.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