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觀世音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

感恩節的腳步將近,美國的感恩節是家人團聚的大日子。而今年的感恩節對於祖廟來說,更是別具意義,因為聖尊與師母在闊別十年之後,這次會留在西雅圖和大家一起開心的團圓過節。

本星期的同修主尊是觀世音菩薩,在肅穆圓滿的同修後,聖尊一開始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是關於世界真佛報台灣總社自去年一力承接總社業務以來,至今已經屆滿周年。感謝各界讀者對真佛報的愛護與支持,在滿周年之際,真佛報正式推出行動網站來回饋廣大讀者。希望真佛報的努力能符合大眾的需求,發揮媒體的最大功能,將根本上師的法教、精神、願力,能即時、有效、無私的傳送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和每一個人的心中。

聖尊接著再談到,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是有千百億化身的,普門品裡提到觀世音菩薩會因應眾生的需要而現身說法,所以觀世音菩薩是跟眾生最有緣的一尊菩薩,祂救渡的眾生是最多的。聖尊回憶到師嬤生前,每天都要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而聖尊第一個拿到的經典就是高王觀世音經,至今祂每天都會持誦高王經。

緊接著,聖尊再次精闢的闡釋道果經文法義︰

如是覺受雖付諸任意並作保認,然未能生起無過失,靜慮之毒所知障未拔除時,藉由動修,作境現空雙運之故,先於後得位中保認體性,如鏡中影像等,後略鬆緩勤修造作,作串習保認,是不可能不生無過。
若識未成昭空雙運,居略高之宅舍,扼身等要訣,眼適量半閉,所謂「昭、是心之性相,空、是心之自性,不造作、是心之體性」,了知方便智慧無二雙運,若保認任意,不可能不生無過昭空。
若身未成樂空雙運,失修,藉緣而覓求,加享受用、或秘密雙運任一,則生最勝空樂;以此拔除靜慮之八毒。
又,依據無過本身,於無過失中不轉變,一切覺受中保認任意,是大要。

聖尊談到此段經文,是在解釋現空雙運、昭空雙運、樂空雙運。什麼是現空雙運?是說專注於一,讓它出現。例如我們專注觀世音菩薩,出現了觀世音菩薩,在念頭中有觀世音菩薩就是「現」,觀世音菩薩消失掉了,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叫「空」。有念在觀音,無念就是空,這是兩個一起雙運的,要進入禪定的時候一定是這個樣子。集中在一樣上面,讓念頭不要變動,事實上會不會變動?變動就是過失。念頭只有現觀世音菩薩,然後觀世音菩薩消失掉的時候就是空,有其他的念頭進來就是過失,這是現空雙運。

昭空雙運就是光明跟空性,你看住香支上紅色的點,紅色的光會顯現在你面前,光不見了就變成空,當有雜念進來的時候,馬上又專注紅色的光,這叫昭空雙運。樂空雙運是當自己在禪定當中,專注自己的氣在中脈上面移動,會產生一種樂,因為氣、拙火、明點摩擦中脈都會產生樂,專注在樂上面,樂消失掉就是空。當空有雜念進來的時候,又專注在樂上面,這叫樂空雙運。

經文當中有特別提到所謂昭是心的性相,心不是指心臟,而光明是心的性相。空是心的自性,不造作順其自然則是心的體性。光明是一種性相,空是一種自性,不造作是心的體性。了知方便智慧無二雙運。

所以,所謂的雙身佛,男的代表「方便」,女的則代表「智慧」。用樂空雙運可以除掉八種毒,八種毒分別是貪、嗔、癡、慢、疑、昏沉、掉舉等。而靜慮,如何進入禪定,必須要用修行的種種方法,才能進入禪定。禪定是很重要的,因為禪定的「定」字,就是不會移掉,念頭就不動,就個叫定,完全定在一個地方的話,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的時候最能產生智慧。由禪定產生智慧,由智慧產生禪定。智慧跟禪定彼此也是雙運的。禪定是一種方便,智慧就等於是心。

如果在禪定中不產生過失,在無過失當中又沒有轉變,這便是不造作。不造作就是不用你的意念去動你的意念。我們有時候是造作,看到人家來我們趕快打坐,那是已經在用自己的意念了。佛陀曾經講修行真正成就了,隨時隨地都在禪定之中。其實禪定到最後,變成非常的隨適,只要很輕鬆的腳一盤,然後專注一樣東西自己就入定了,而且讓他隨意,這樣子是最好的。一般來講,專注在由禪定所產生的樂上,然後自然讓他隨意就可以了。一切的覺受很自然很隨順是最重要的。

聖尊說到,修行真的要有料,聖尊是已經修過,再加上聖尊腦海中的伏藏,蓮華生大士把伏藏放在師尊腦海裏面。所以,聖尊看到道果就了解畢哇巴在講什麼。如果沒有伏藏,自己也沒有修過,要來講道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是很難的。

聖尊從笑話當中引申佛法的要義,祂說道,今天有人講說他自己跟所有人不合,不修行了,要離開真佛宗,這關聖尊什麼事?修行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情,是自己不想成佛,不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想到更好的境界去。是自己虧待了自己,跟聖尊有什麼關係?祂無法代替任何人修行,那是大家自己的事。有人說,師尊,我將來要離開的時候你一定要來接引我,是沒有錯,但你的福德資糧在哪裡?自己累積的修行資糧在哪裡?自己累積修行的資糧,有了福德,聖尊自然能夠帶你。如果沒有福德資糧,修行資糧也不夠,怎麼帶啊?密教還有中陰遷識,到時候聖尊來接引,教你幾句咒語,你唸了那幾句咒語,還可以往生。但是,也還是要有福德資糧,否則業力拉住自己,自己連飛都飛不起來,業力太重了,真的也拉不起來。

聖尊開示道,學佛絕對不能有錯覺:錯誤的覺悟。有很多人跟聖尊講自己已經開悟了,然後他又執著要得到更高的職位,這個就是執著。已經開悟了的,就會變成得也好,不得也好,這個才叫開悟,得與不得都可以,這個才叫開悟,你執著我一定要得到這個職位,那就是沒有開悟。自己盡力去做,沒有得也無所謂,這是開悟的。開悟跟不開悟就是差那麼一點點,不要錯覺,不要錯悟,開悟不是錯悟。有人講說自己已經開悟了,但是堅決不度眾生。開悟了不度眾生?要以菩薩的心腸,度跟不度都是隨緣,隨緣才是開悟。禪定也是一樣要隨緣,如說自己一定要入禪定,那就是執著。按照規矩來學,輕輕鬆鬆地不覺得困難,雖然有很多過失,但是讓它隨意,總之在緊張跟放鬆之間,讓它任運,那才是真正的悟境,得也好、不得也好,無得無失。開悟的人是隨順眾生的,一點也不勉強,得跟不得什麼都沒有,勉強就是一種過失。所以很多事情,不要以為說開悟了,但表現卻完全沒有開悟。

舍利弗問文殊師利菩薩涅槃是什麼境界?文殊師利菩薩跟舍利弗講,涅槃只是一個名詞,在涅槃之中,是不知道有涅槃的,這是文殊師利菩薩講的話。舍利弗非常讚嘆文殊師利菩薩,因為只有文殊師利菩薩能夠講出,進入涅槃其實就是沒有涅槃,因為沒有涅槃,才是涅槃。這是金剛經所講的最高智慧。

聖尊為求皈依的信眾賜授皈依灌頂,及加持大悲咒水、開光佛像,臨行前仍一一的為弟子們摩頂加持。感恩今晚聖尊鉅細靡遺的教授法義,聖尊慈悲的智慧,是深具穿透力的,讓每一位弟子都能領受到法流的充滿,領悟上能有撥雲見日的開闊。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