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

2022年4月30日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報導

時光飛逝,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講釋「金剛經」今日已至尾聲,就在當晚的同修前,祖廟天際乍現一道色彩濃郁的彩虹,亙跨天地之間,見者無不驚奇讚嘆!天垂異相與聖尊開示金剛經完結的相互輝映,這是聖尊圓滿演繹佛法的殊勝瑞相。

在莊嚴肅穆的藥師佛本尊法同修結束後,聖尊談到傍晚大家都看到了兩道彩虹橫跨虛空,而剛才真佛般若藏影片在宣傳《如夢如幻》新書(副題:「我是一道彩虹」),也是講到彩虹山莊、一道彩虹,剛好今天也是《金剛經》最後的第三十二品要結束,《金剛經》講的就是如夢如幻,最後的這個偈也是如夢如幻,這都是相應了!

藥師琉璃光如來在東方,五方五佛的阿閦如來也在東方,兩個名字其實是一體。藥師琉璃光如來發了很多願,其中一個願就是希望能夠治好眾生的疾病,希望藥師琉璃光如來能夠消除人間的這一場瘟疫。

接下來是大家期待的「你問我答」互動環節。

弟子問:(問題一)弟子家中祖先牌位有雙姓祖先(因為先祖有入贅至本家之故),而因應時代變遷許多家庭不再供奉祖先「牌位」,想請示師尊,後代子孫能否不供奉祖先「牌位」?是否僅需為祖先報名法會即可?

聖尊答:到現在都有供奉我們盧家祖先牌位,真佛密苑壇城的虎邊供奉著一個小牌位,就是我們祖先的牌位,西雅圖雷藏寺地藏殿也有供奉我們盧家的祖先牌位。這屬於習俗上的問題,不用問佛菩薩,這是我們人間的事情。現在的家庭很少供奉祖先牌位,愈來愈年輕的一代,統統都沒有了,能夠報名祖先超度的也很少了。想供奉,就供奉;不想供奉,就不用供奉。而報名祖先超度,我們佛教徒是要做的。

(問題二): 而雙姓祖先是否能入同一牌位即可?依照台灣禮俗似乎必須雙牌位,但未來孩子長大後可能也不再供奉祖先,是否有變通之方法?

聖尊答:「雙姓祖先是否能入同一牌位?」這個我不敢決定,請去問你的爸爸媽媽。「雙姓祖先是否能入同一牌位,還是要依照台灣禮俗,必須有雙牌位?但未來孩子長大後可能也不再供奉祖先,是否有變通的方法?」應該沒有,應該由自己決定,因為未來的小孩子也可能不供奉祖先。

(問題三):而佛菩薩如若因應搬家或暫時不供奉收藏,想請師尊教導如何正確的觀想或行法再收藏較為如儀?

聖尊答:這也是習俗當中的一樣。不過在密教,因為搬家,而且暫時不想供奉而把祂們收起來,是這樣子做,先把香點了,再跟祂們講:「我們要搬家,等搬好了家再供奉,現在暫時收藏。」然後請自己的佛菩薩先升入虛空,再把所有佛菩薩整理乾淨,收藏在一個籃子裡面。如果依照習俗,是要收藏在籃子裡面,有些規矩是要把這個籃子吊在空中,這也是習俗,現在不用吊在空中了。然後再移到新的家去,重新再擺設,然後再召請,這也有儀軌,就是點香,一一唸祂們的名字,請祂們下來。「正確的觀想或行法再收藏」,重點是在點香,很虔誠的說:「因為要搬家,暫時不供奉,請祢們回歸本位。等到供奉了,再請祢們在家裡這樣子供奉。」

接下來聖尊講釋金剛經最後的第三十二品經文要義。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聖尊談到《金剛經》第三十二大家都看得懂,其實不用講,就已經結束了。什麼叫應化非真?一切所應化出來的都不是真實的,所以《金剛經》裡面提到,釋迦牟尼佛祂講祂沒有說法,因為在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佛,不是真實的,所以祂當然沒有說法。

如果說盧師尊有說法,看起來好像是真的有說法,其實也是沒有說法,因為我是應化身,你也是應化身,應化身都是假的,根本就沒有說法。法本來也是假的,像密教的法,是人編出來的,前行、正行、後行全是人編出來的,那只是一個工具。像我們修四加行、本尊、內法、無上密,這是密法的一個次第,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也是一個次第,只是一個修行的工具。所以《金剛經》裡面有提到,這個法,也不是真實的,何況是非法,更不是真實的。

地球也是假的,太陽系也是假的,三千大千世界全部都是假的,沒有真實的東西,這個叫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我們人也是一樣,看起來是真的,其實也是假的。整個地球看起來是真的,其實它是一合相,地水火風,有一天爆了、裂了,還有地球嗎?沒有了。當整個太陽系全部統統都爆了,還有太陽系嗎?沒有啦。人呢?更沒有啦。

讀歷史的都知道,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六千年前、一萬年前、兩萬年前,有沒有中國?當然沒有啊。在恐龍世界,恐龍也是應化,我們知道有恐龍,因為有恐龍的化骨,但是現在哪裡去找恐龍?以前有,現在沒有。

我們人類現在有,以後會不會有?說不定將來就沒有人類,那個核子彈一出來,將來打到真的核戰的時候,打到最後地球都裂開了,地球裂開了,人哪裡住啊,全部沒有啦。

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所謂阿僧祇,是代表時間,無量阿僧祇就是很長很長的時間,然後再加世界,世界就等於空間。以時間跟空間都非常長拿來做布施,用人間最貴的東西——七寶來布施,當然福德是很大的。

但是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有這些發菩提心的善男子、善女人,只要持這個經典,「乃至四句偈等」,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能夠持這個《金剛經》,能夠講《金剛經》,能夠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為人解說,自己也受持讀誦,他的福德勝過無量的空間,無量的時間,勝過拿七寶來布施。這是法施勝於財施,意義就是在這裡。以佛法來布施,勝過財物的布施。

持《金剛經》的四句偈,持《金剛經》,相信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又去實踐它,福德就已經勝過那些以無量時間空間的布施了。「不取於相」」,才能「如如不動」。這世界上什麼東西都在動,只有一樣東西不動,虛空不動。世界上哪有什麼不動產,一地震了,就沒了。雲也會跑來跑去,風也會動,火也會動,水也在流動,地也在動,只有虛空不動,所以用空性來比喻佛性。佛經裡面提到,空性就是佛性,佛性就是空性。如如不動,「何以故?」什麼原因呢?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有作為的,為財、為名、為色所做的一切,都叫做有為法,那會變成沒有的。「如夢幻泡影」,不過是一時的顯現,一下就沒有。「如露亦如電」,露就是早上的露珠,太陽一曬它就沒有了;電,就是閃電,一閃就沒有了;夢,醒過來就沒有了;水泡,破了就沒有了。

對整個人間、世界宇宙,「應作如是觀」,要這樣子去想念,心才會止下來,如如不動。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所謂長老須菩提,大家都知道。出家男的叫比丘,出家女的叫比丘尼。優婆塞,就是男的沒有出家的,優婆夷就是女的沒有出家的。這在佛教裡面稱為「四眾」。「一切世間」,世間的一切的人,還有天上的天人,就是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的天人,跟阿修羅。阿修羅是另外一個道,屬於鬼神類。因為還有吃醋、嫉妒、好鬥的習性,所以才到達阿修羅道。聽到佛所講的,都很歡喜,信受奉行。

聖尊在開示結束後,引吭高歌一首聖尊所寫的詩詞的歌曲:「佛性是海,人間是波浪,我們在中間流浪,最終還是回到海上。」聖尊講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至此圓滿結束。

開示結束後,聖尊為大眾賜授皈依灌頂、加持大悲咒水及開光佛像。金剛經義理深奧,感謝聖尊慈悲為眾生闡釋,鉤隱抉微,將第一義諦的精髓公諸於世人,讓更多的眾生能夠聽聞,能明心開悟,早日回歸佛性的大海。

【#互動就是力量】發問鏈接: https://forms.gle/d2YsScaugu5zeriRA
觀看蓮生法王弘法影片 #真佛宗網路電視台: https://www.youtube.com/c/真佛宗網路電視台tbsnTV
#蓮生活佛開示
#TrueBuddhaSchool
#藥師佛
下個星期的同修本尊為 #阿彌陀佛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https://tbnewshq.org/epaper_detail2235.htm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