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台灣雷藏寺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報導

2023年1月22日台灣雷藏寺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報導
#TBSN報導

2023年1月22日,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天,也是彌勒菩薩的誕辰,周圍洋溢著喜氣洋洋的氣氛。在歡慶佳節的同時,台灣雷藏寺恭請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法會結束後,法王首先向大家拜年:「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法王表示今日已經為台灣雷藏寺的淨化殿開光,殿裡供奉的金剛薩埵是消業本尊。大家在每年正月初一,可到淨化殿請上師、教授師或法師為自己做淨化,也就是「一掃煩惱清、二掃霉運去、三掃業障消除」。除了大年初一,平日遇到障礙、業障或健康及事業等種種問題,也可到台灣雷藏寺這裡求淨化。淨化後,就已全部重生,福分也會降臨。

法王也向大家表示這次回台的行程比以往都短,大概接近三個月。主要是讓師母回來看看大家、見見所有的親人。台灣全省幾乎每一個道場都有邀請法王,但因時間有限,無法圓滿大眾。因沒辦法去每一個道場,法王也於心難安,希望回到西雅圖後,能夠看著機緣再回台灣。這一次因時間實在太短、事情太多,無法應付。因此希望下次回到台灣後,能夠圓滿大家。

法王提到師母本身很關心、很愛所有同門。目前師母情況是有時能夠好好活動,有時沒辦法。前一晚除夕圍爐時,師母能夠來到雷藏寺與大家團圓,是非常難得,且令人感動的。同時師母也非常感謝在台時中醫師、西醫師及護士長的不辭辛勞的照顧。

「這裡還有公告。」1月29日是高雄大義雷藏寺開光安座大典及「能摧壞度母」的法會,歡迎大家參與,祈求「能摧壞度母」把業障及阻礙都摧毀掉。如果自身覺得有困難,無論是身體、心靈、事業或因緣的障礙,祈求「能摧壞度母」把障礙摧壞,就會變得更好。此外,台灣雷藏寺也將舉行滿願童子法會。此滿願童子不一般,祂有著釋迦摩尼佛的法力,可以滿眾生的願。滿願童子除了能夠滿眾生的願,祂本身能夠知道所有人的一切因果,而且祂飛行非常迅速。更難得的是,滿願童子很容易相應,相應後便具足五個神通。法王強調這兩個法會都非常殊勝。最後,法王提到真佛般若藏將參與在台北的書展,並表示「書本身是師尊的心,師尊是蓮花童子,蓮花童子就是大福金剛,你把書請回家,就是請財神到我家。」

法王在傳法開示中提到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對祂非常重視,也授記祂將來成佛,是大權神王佛。我們稱過去佛是燃燈佛,現在佛是釋迦牟尼佛,未來佛是彌勒佛。祂姓慈氏,以慈為第一,祂的名字為阿逸多,翻譯後是無能勝,這表示祂的慈氏是無人能勝。祂的誕辰是中國農曆春節的第一天,所以今日選彌勒菩薩為護摩主尊。

彌勒菩薩有四種不退轉心,一般人不知,維摩詰經裡會談到。第一個就是不退轉心,這表示我們信佛不能盲目,要有正信。何謂正信呢?第一,他是已經了解實相的上師,才能信。但是有些信仰是很盲目的,跟對了上師也會退道心,這就是信心不足。信有十種信,當十信圓滿時,信才不會退。彌勒菩薩懂得十信及正信,並不會退道心。

第二,就是解不退心。開始信以後,就要去了解宇宙的實相,也要了解這個上師能不能把自己度化到佛國淨土,甚至度化到直接成佛。如果這位上師非但不能,而且還好名好色好利,那他已經在畜生道,如何能夠度人成佛呢?所以要仔細了解這些上師所傳的法是否有真實見。

除了信不退、解不退,另外就是證不退。一般來說,菩薩也會退道心,發心度眾結果自己都退道心。所以什麼是證不退呢?當證到了無生法忍就不會退了,菩薩到了第八地就是無生法忍,也是不動地。到了第八地不動地,心就完全不動了,已定在那裡腳踏實地地弘揚佛法,不會退道心。法王從開始信佛以來,瑤池金母度化已有五十年,沒有退過道心。法王以堅韌及精進的心,現已完成294本書,現今社會是否有和尚能寫294本書?每日都精進不退地修法,是因為法王有真實見,這真實見就是無生法忍。

在有形的世界中有因果,因此人在迷茫中無休止地六道輪迴。如果能夠了解到無生,就可以離開六道輪迴,到達四聖界,這個才是真實見。如果自己有把握離開六道輪迴,這證明自己已證入四聖界。將來也能像菩薩一樣建立自己的淨土,接引眾生直接成佛、虹光化身,這才是有真實見的上師。這就是彌勒菩薩的證不退,證得無生法忍、道心不退。

再來就是念不退。為何退道心呢?是因為念頭。彌勒菩薩有念不退,是因為祂本身達到無念的境地。一個人若已沒有念頭,就不會因念頭而退了。

為何彌勒菩薩會有這四種不退心呢?這是因為彌勒在釋迦摩尼佛身邊,當彌勒菩薩要圓寂時,「兜率陀天」的天眾知彌勒菩薩將在「兜率陀天」等待下生。因此「兜率陀天」的天帝及200多位天帝齊下降請示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知道天帝們迎請祂回到「兜率陀天」,就講了四不退心給所有的天帝聽,讓其得正覺。

其後,法王為弟子釋疑解惑,一共有四個問題:
牛稠溪的嗚咽提到 「破一念無明,無始無明」。
1. 什麼是一念無明?
2. 什麼是無始無明?
3. 破無明的境界像什麼?和定境有關嗎?
4. 有破無明的法嗎?

什麼是一念無明?法王提到無明就如黑鴉鴉一片,眾生都是在一念無明之中,每一個念頭都是無明。許多人和法王說道理已經明白了,但就是做不到。法王表示這樣就應該學習自己的勤奮,證道後就不會退轉了。因無明遮在前面,烏黑一片,就無法看到真實相。破無明之法,就是認出實相、跟著實相走。當一念無明產生的時候,馬上能夠覺察此念頭是無明。

法王提及耶穌如牧羊人,趕著一群眾生回到天國,而且特別照顧受傷的羊。法王的心與耶穌的心是一致的,耶穌是法王的咕嚕(老師)。我們要度化的眾生,就是充滿貪瞋癡疑慢和無明的眾生。真正的善人,不必度化,要度的人是不善之人。維摩詰經提到,釋迦摩尼佛說默擯,而維摩詰大士則說不是默擯,而是將不善之人抱在手上。真正的成就者沒有善惡之分,越是惡的人,我們越要去教化他,讓他能夠成就、脫離幻境。善的要度,惡的也要度,以勸化為主,而非割捨。法王強調自己視眾生完全是平等性,無論什麼樣子的人,一律平等度化。眾生平等,這是平等性智,在佛性之下一律平等。

破無明的法,就是向著實相腳踏實地去修行。彌勒菩薩的四不退轉,就是破無明的境界。到了不動地,就是已經破掉無明。菩薩證明無生法忍,就是有了無生法忍的定境。無論環境如何,心都不會動,這就是破無明的境界。法王也補充「無始無明」,就是從無始以來都是黑鴉鴉的一片。

接著,法王繼續開示《維摩詰經》
【佛國品第一
常以法財施一切,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已於諸法得自在,是故稽首此法王,說法不有亦不無,以因緣故諸法生,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


【常以法財施一切】
法王解釋「法」有「世間法」及「出世間法」,兩者融合一起。常以佛的佛法法寶來佈施一切,就是常以法財施一切。而財有「世間法」及「出世間法」。世間法就是在娑婆世界做財施、法施和無畏施等,法施就是用佛法布施一切大眾。

【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法相就是實相,但如何能夠分別什麼是諸法相?分別是根本智及分別智。因為有了分別智,才能懂得如何去救度眾生。依據眾生所願,教他方便法門。這也就是在維摩詰經中提到的「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道」,所以懂得分別智就能度化眾生。而根本智就是見到實相,就是第一義。見到了實相後不退心了,就是於第一義而不動。第一義就是實相,見實相就是看到自己佛性的光明,自己的光明顯現了,就會知道將來是什麼佛。所以看到實相、第一義,這時候就不會退道心,也叫不動。

【已於諸法得自在】
法王解釋這代表已經完全懂得佛法,所以任運自在。法王以舍利弗做比喻,他因羅漢不能有花在身上,就害怕得拼命把身上的花拂掉。真正的佛無所畏懼,任何場合都不怕,任何場所都自在。法王隨即簡短哼唱了三首歌,並告訴大家空可以化解一切,做什麼都自在。

【說法不有亦不無】
有,就是差別智;無,就是真實智。說法的時候有真實智也有差別智,兩者一起作用,即是「不有亦不無」,已融合在一起。所以他有眾生的相,也是沒有眾生的相。

【以因緣故諸法生,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
「以因緣故諸法生」就是用差別智,以因緣來看眾生。看眾生的因緣後,才可以用佛法教導眾生。釋迦摩尼佛曾說「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達到了寂靜後,得到了真實智,因緣就滅了。「無我無造無受者」就是真實智,「善惡之業亦不亡」就是差別智。為何有地獄、畜生、惡鬼、六道輪迴,這是有因果的。有相的世界,就有因果。但到了「無我無造無受者」就是真實智,也就是根本智。

隨著法王精彩的開示結束後,法會也到了尾聲。本次法會法王賜授與會大眾「彌勒菩薩不共法」及「彌勒白雲觀」灌頂,大眾也在現場領取法王賜福紅包,人人歡喜而歸。

#台灣雷藏寺法會報名詳情鏈接:https://tbsec.org/公佈看板/〈台灣雷藏寺〉網路報名系統%20正式上線!
#彌勒菩薩
下個星期護摩法會主尊為 #勾才天女
【互動就是力量】發問鏈接: https://forms.gle/d2YsScaugu5zeriRA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