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藥師佛本尊法報導

2023年5月13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藥師佛本尊法報導
西雅圖雷藏寺報導

5月13日星期六晚上八點,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藥師佛本尊法,蓮生活佛盧勝彥敬禮藥師琉璃光如來、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藥叉神將,祈請超度幽冥眾往生清淨佛國,祈請加持與會大衆疾病消除、身軆健康、資糧具足、智慧圓滿、逢兇化吉、道心堅固,祈請本尊攝受、上師加持、護法擁戴,日吉祥、夜吉祥、一切六時皆吉祥。

之後,大家一同觀看眞佛般若藏介紹聖尊第294冊新書《多世的情緣》的影片。本書剛出版,歡迎大家到佛具部請購,聖尊也將在5月20日星期六為大家簽書。

聖尊在開示中爲同門釋疑。

弟子問:在愛因斯坦發現驗證的E=mc²(即是質能守恆,亦稱為質能轉換公式、質能方程式),已經證實物質跟能量之間可以轉換,並且其存在是因為狀態的慣性程度不同,而造就成為物質,或是轉化成能量的情況,也可以說物質活化之後,能夠轉成能量,像熱、光、電。佛法當中,師尊所傳的化虹大法,是否也是這個道理呢?弟子亦聯想到於人類所存在的思考,也能夠轉化或者淨化,懇請師佛解釋其中的道理,以及思考跟物質與能量之間的關聯。

聖尊答:密教經常提到轉化。《維摩詰經》裡面有提到轉化的道理,維摩詰居士跟一般人不一樣,祂可以去賭場度眾生,也去了青樓度眾生。化虹大法完全是轉化。密教的道理就是轉化,到任何環境都可以轉化成為清淨,去度化眾生。但是,不能用這個做藉口,行者腳跟站不穩,就是被眾生轉;腳跟站穩了,才能夠轉化成為清淨。修到維摩詰這樣子,祂哪裡都可以去,因為祂有轉化的本領,把一切都轉化成為清淨。密教是靠行者自己的修行力量,去轉化自己變成清淨,完全淨化。維摩詰是圓覺果位的人,是圓滿覺悟的果位,所以,祂走到哪裡都可以。

接著,聖尊繼續爲弟子講解《維摩詰經》。
【一心禪寂攝諸亂意。以決定慧攝諸無智。雖為白衣奉持沙門清淨律行。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現有眷屬常樂遠離。雖服寶飾而以相好嚴身。雖復飲食而以禪悅為味。若至博弈戲處輒以度人。】

「一心禪寂攝諸亂意」,一般眾生的思想是很亂的,維摩詰是一心禪寂,能夠禪定,把所有混亂的意識全部定於一,就是一心。寂就是清淨,禪就是禪定。

「以決定慧攝諸無智」,攝是度化的意思。決定慧就是根本智,已經了解到娑婆世界的一切都是假的、幻的、變化的、無常的。根本智是如來的智慧,是圓覺果位的聖人才有決定慧,然後,以這智慧來度化沒有智慧的人。無智就是沒有智慧。佛教所說的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而是含有根本智、分別智、一切種智。

「雖為白衣奉持沙門清淨律行」,白衣就是在家居士,維摩詰雖然是在家居士,但祂奉行出家人的戒律、清淨的行為。

「雖處居家不著三界」,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維摩詰雖然是在家居士,但祂不會被這三界所污染,祂是佛轉化在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救度眾生。

「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維摩詰有妻子,但祂都是清淨的行為,雖然是男女之間的事,身在娑婆,但意念是在佛國,這是圓覺的聖人才有的清淨行為。

「現有眷屬常樂遠離」,祂雖然有眷屬,妻子、兒女、父親、母親……,一大堆的眷屬在一起,但是,祂也能夠適應得非常愉悅。「遠離」是什麼意思?祂還是清淨的。雖然在一個大染缸裡面,一個家庭就像是一個大染缸——世俗的大染缸,但祂本身還是清淨的。

「雖服寶飾而以相好嚴身」,在我們中國來講,維摩詰就像是大員外,非常有錢,祂穿的衣服很華麗,身上有很多珠寶——耳環、手環、項珠、頂飾,但是,相好嚴身,祂是用佛法來莊嚴自己,祂的身相是莊嚴的、圓滿的。祂真正最珍貴的,就是祂的相好莊嚴,而不是這些外在的漂亮衣服、珍寶裝飾。

「雖復飲食而以禪悅為味」,維摩詰什麼東西都有,祂有很好吃的東西,但是,真正最好的東西是什麼?祂禪定時所得到的法喜跟法味,是祂最好的東西。

「若至博奕戲處輒以度人」,博弈就是賭博,博弈戲處就是賭場,祂到了賭博的地方,也是在度化眾生。為什麼祂要去賭博的地方?四攝法裡面,同事啊!你不去賭場,如何度化賭場的人?去賭場,可以講佛法給他們聽。

開示結束後,聖尊慈悲加持現場及觀看網路直播的所有弟子們,並切蛋糕慶祝金母與所有母親們母親節快樂、吉祥如意!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