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6日 彩虹雷藏寺南摩天上聖母法會報導

2023年7月16日彩虹雷藏寺南摩天上聖母法會報導
#TBSN蓮花云紳報導

2023年7月16日,彩虹雷藏寺恭請法王蓮生活佛主持南摩天上聖母法會。護摩後,法王首先預告,下週是南摩黃財神護摩法會。法王説,「黃財神是著名的針巴拉藏密資糧主,是財神中最有名的。娑婆世界就像一場夢幻,有錢沒錢也一樣,不過沒有錢,你在這場夢幻中就過得比較不舒服;有錢就過得比較舒服;有錢也煩惱,沒錢也煩惱,但是有錢的煩惱總比沒錢的好。」

接着法王介紹主尊。法王曾問了鳴和尚,天上聖母是何神格。了鳴和尚說祂是菩薩!地位就等於四聖界了!祂的師父就是觀世音菩薩!法王回憶曾經到北港朝天宮禮拜媽祖的玄事,就在走出廟門時,突然廟外地面刮起兩道旋風,霎那飛沙走石,圍着法王繞來繞去,此時廟裡天上聖母喝道:「回來!」兩道旋風又忽然消散,原來是千里眼與順風耳追出廟來!另一次法王到台北行天宮也發生類似的玄事,法王在廟外拜了一下就離開,突然廟內有關公提着青龍偃月刀從背後砍來,法王一跳,腳有點拐,隨行的人都不知道。法王詢問關公原由,關公沒有回答。法王補充,「一般上我到神廟去,神廟裡的靈都會感到奇怪,而且都會追出來,大概我頭上有一股氣,所以就會追出來試一試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法王説,台灣的天上聖母廟很多,也很靈感。法王曾結緣的媽祖廟,就有台中萬聖宮媽祖、旱溪媽祖、鎮瀾宮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小港鳳林宮天上聖母。「媽祖其實很偉大,祖廟在福建湄洲莆田,然後分靈到了台灣。媽祖還有分輩份,從大媽到七媽,在內新村的天上聖母廟,裡面的媽祖就是七媽。」據説在世界第二次大戰的時候,美國軍機轟炸台灣,有人看見屋頂上有女人,用裙子把飛機投下來的炸彈包了起來。

接着進入你問我答環節。
弟子問,當師尊在台上主持護摩法會時,弟子在台下是持手印,唸咒,觀修自成本尊。自成本尊後要如何再觀想?是否自化本尊又飛入火中吃供品飲酒?然後發現火中也有本尊再與火中本尊合一?請師尊悲開示。

法王笑答,「飛到火中吃供品,這是講笑話給我們聽!其實不用,跟本尊合一很重要,入三昧很重要,跟本尊合一之後就是入三昧,至於入三昧以後狀況如何,應該自己知道。入了三昧就不用管是否入火中吃供品,你自己會知道,你能夠入三昧,就能夠有益處。」

另有弟子問,如何最快速償還感情債?可否唸誦《真佛經》迴向對方?

法王笑問,「我還要問你的感情債,是屬於什麼債?既然是欠了感情債,最好的方法就是嫁給他,他對你有感情。除非你不愛他,那就明白表示。法王笑答,感情的東西非常複雜,我沒辦法回答。昨晚提到淫怒癡的對治,戒律對治淫與貪;禪定對治怒與瞋;智慧對治癡。至於密教的對治,則跟維摩詰所講的隨順,以貪止貪,即是雙身法;以瞋止瞋,即是金剛法;以癡止癡,即是敬愛法,也就是密教的息增懷誅。所以,你喜歡他,就嫁給他;不喜歡他,就修敬愛法,讓他尊敬你就可以了。」

接着法王繼續講解《維摩詰經》《弟子品第三》:「富樓那!此比丘久發大乘心,中忘此意,如何以小乘法而教導之?我觀小乘智慧微淺,猶如盲人,不能分別一切眾生根之利鈍。』時,維摩詰即入三昧,令此比丘自識宿命,曾於五百佛所植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時豁然,還得本心。於是諸比丘稽首禮維摩詰足。時維摩詰因為說法,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退轉。我唸聲聞不觀人根,不應說法,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法王解釋,「這些出家的比丘,早就是大根器,只因爲轉世,記不起來。但是他們的八識田中,仍然是大根器。所以維摩詰説,『你不可以用小乘的方法去教導他們。我看小乘的智慧很淺薄,好像盲人。』我們知道盲人摸象的故事,摸到什麼,就覺得像什麼。維摩詰説,『你現在説小乘法,就是以盲引盲,是非常危險的。你不能夠分別衆生的根器,就不可以隨便説法。』這時,維摩詰進入禪定(法王補充,其實禪定也不一定是閉眼睛,專一吃飯就是入三昧;做任何事情專一就是入三昧;閉眼是本尊,長開眼也還是本尊,任何時候都是本尊,這才是對的),去催動新比丘們的宿命通。結果比丘們馬上憶起,過去世曾經侍奉五百位如來,種下了深厚的大菩提心,頓時豁然明白,這時比丘們合掌頂禮維摩詰的腳。因爲維摩詰的説法,這些比丘馬上得到了不退轉道心。此時維摩詰再跟富樓那講,『我認爲聲聞乘沒有辦法觀察人的根器,就不應該説法。』富樓那因爲這個緣故,所以認爲不堪擔任探病的任務。」

「維摩詰就是金粟如來,比聲聞高了很多,所以懂得看根器説法。不過現在大家看網路聽師尊説法,我也不知道觀衆的根器。能聽懂就懂,不懂就不懂。例如以貪止貪,隨順淫念,這個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我也不能公開講雙身法,除非你知道自己能夠勝任,才可以以貪止貪;除非你能節制自己的金剛火,才能以金剛法止瞋;除非你很有智慧,才能以智慧來抵制衆生的愚痴,這些都是要視個別情況來説。利根説利法,頓根就説苦、空、無常、無我。」

「什麼是無我?有我的身體,但是存無我的想法;雖有肉身,但知道肉身會壞;畢竟沒有東西可以代表我,卻所有事情,都跟我有關;所以有我,但不影響我,這才是無我;人在娑婆,不受娑婆影響,這就是淨土;在煩惱中,不受煩惱影響,這時煩惱即菩提;身在地獄卻不受影響,地獄即是常寂光土;前提是你要有不受影響的能力。我在淫中,不受淫影響,這就是雙身法,這是看個人的本事,雖然外觀是淫,但是你不在淫中,這就是雙身法。這也就是維摩詰講的,『淫怒癡都是佛法』,但不適用於每一個人,還要看自己的修爲程度,程度夠了才可以做;程度不夠,做了還是凡夫。所以維摩詰講的,都是大根器才可以做的。維摩詰講,『何處不是淨土』?因爲你身在娑婆,不受娑婆煩惱影響,你就在淨土,唯心淨土;你在淫中,也是淨土。所以維摩詰對富樓那講,『你對大乘根器,不能講聲聞法。』」

法王説,「我自己修行這麼久,近50年,經過很多考驗,也有修不對的地方,但走到現在也還算開朗,不受影響。我不是沒有煩惱,這個吵我、那個吵我,煩死了,我都不理,不理就睡着了!煩惱即菩提,我還是很快樂的過日子!」

「師母的病最苦,但是她的耐力很強,全身都是痛,但是她能撐過來,我實在無法想像!她的定力比我還強,身體一好了,她就開始做事!我是真的很佩服她這一點!我如果像她這樣,我沒辦法。」法王笑説,「我的程度只能在法座上睡覺而已,我説睡就睡,抓住一根繩子我就可以睡,我有這種能力,我隨時要睡就睡!我修法也可以睡,睡醒再接着修。師尊的定力也還可以!師尊是靠三昧的力量和如來的智慧。」
「維摩詰的精神非常好,但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當維摩詰!要守戒律的還是要守,沒有戒律就是一片亂;除非你定力夠,能夠超越,就不用戒律!不然你還是要守戒律,密教也是如此!」

法王開示至此結束,會後法王爲大衆賜予天上聖母法灌頂,法會圓滿結束。

------------------------
#彩虹雷藏寺法會報名 鏈接:https://tbs-rainbow.org/Donate
#天上聖母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