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5-16 親子樂活營與茶會報導

20230715-16 親子樂活營與茶會報導

經過四年漫長的等待,因疫情肆虐而不得不停下的活動,終於再次邁開腳步。

由台中市慈尊學會主辦,台灣雷藏寺及華光中區分會協辦,密總指導的親子樂活營活動(7/15-7/16)在台灣雷藏寺舉辦,迎來了30位小朋友及近20位家長。加上來自各地熱心參與的工作人員,讓平日 師尊不在台時,寧靜的雷藏寺充滿嘻哈笑鬧聲,憑添一股朝氣,讓人充滿希望。

首先由營長~曾耀文(校長)為大家介紹主辦及協辦單位,隊輔及工作人員。

由於當天有宗委會重要會議,長老及上師們皆與會。因此,由雷藏寺監院助理(蓮巖法師)代表雷藏寺長老及上師們致詞,歡迎大家來參加營隊!活動正式開始~

王師兄憑藉著多年帶活動的經驗,借由簡單的工具,讓一群互不相識的小朋友及家長,打破隔閡,互相熟識,氣氛頓時熱絡起來。

接著由資深老師熊師姐帶領幾位義工同門 ,為所有小朋友及家長對美麗雄偉的雷藏寺做一番簡介~賓頭盧尊者、不動明王、大力金剛、傳承大唐卡、、接著密壇真佛宗的緣起母娘、蓮花童子、古董紅財神、城隍菩薩,此時,貼心的蔡師姐特地由南部買來香水蓮花,送給每位小朋友供養佛菩薩,看著小朋友們天真虔誠的模樣,感覺再辛勞也值得了。
當一群人湧入書畫展覽室,那琳瑯滿目的畫作,吸引小朋友們指手劃腳,童言童語的論述,果真畫中有畫,意境各個不同。趣味問答時,更是顯現出童心觀畫之真,連小烏龜都看到了。

上到大殿,開擴壯觀的視野與密壇靜謐莊嚴絕然不同,高大的西方三聖、文殊普賢、韋馱伽藍,加上進行中的午供鐘聲,令人肅然起敬。

殿外迴廊有著與大殿相對應的大唐卡,還有Q版的花燈小蓮花童子,更有代表密教特色的轉經輪,小朋友依次唸著蓮花童子心咒,轉動經輪..願咒音傳遍十方,為每位小朋友開啓無上善緣。

經過一翻走動,大人都有點累了,小朋友卻充滿期待,於是營長運用(天真小蓮花)卡通影片欣賞,讓小朋友進一步了解 師尊的慈悲,用功德會送物資及嘉年華會的短片,讓小朋友更具體的明白行善佈施對人生的幫助。

中午時分,蓮就教授師帶領廚房團隊,將豐富的午餐整齊的擺放,由小白菜師姐帶領小朋友們依組別打菜,回到座位,一起感恩 師尊佛菩薩賜福及長老上師,教授師,法師及廚房辛勞的工作人員之後,大夥兒一起大快朵頤。

法座上常聽 師尊哼唱印尼歌(死了嗎?死了嗎?)明明祝福生日快樂,為什麼說死了嗎?哈!...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圖正師兄是來台讀書及就業的印尼人,由他來講解及教唱,再適合不過了,小朋友年紀雖小,經過一番練習,竟也能朗朗上口。

您能想像一顆黑不溜丟的種子,經過何師兄的引導,一雙雙巧手加上無限的創意,竟能製作成個個不同的小吊飾,小朋友的想像力實不容忽視,自己創作出來的作品,拿在手上,那份喜悅著實開心。

大夥兒正開心的互相分享自己的作品時,忽然幾位警員魚貫的走進來...原來是草屯分局犯防宣導偵查隊及草屯派出所為了關愛青少年,特來作宣導,經過幾位警員通力合作,運用圖片,舉牌,小問答,贈送實用小禮物..雖然此次樂活營有幾位年齡偏小,在聽到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問答之後,似乎也能理解一點。可見平易近人的宣傳,確有其必要。

聽故事是小朋友的最愛,由擅長說故事的小白菜師姐,帶領小朋友們邊看圖邊說故事,兩個關於(慈悲)與(堅持善良)的小典故,搭配適時提出問題,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用最熱烈的回應(頻頻舉手搶答),來表達他們的喜愛。

無盡燈之夜設計的目的為(請佛住世),在傳承大唐卡前,佈置(蓮生活佛在此鎮)的墨寶,兩旁五輪塔像徵大日如來,再以兩個大愛心搭配水晶燈,光彩美麗的圖案既代表弟子等對 師尊傳承的心意,也猶如置身摩訶雙蓮池畔,兩旁還有寫滿思念的卡片,掛滿樹。

趁著整隊的空檔,蓮津法師為小朋友解釋供燈的殊勝,並說一個小故事來說明繞佛的殊勝功德。大家依次排好隊伍,由密總理事長(蓮東上師)及台灣雷藏寺監院(蓮歐上師)帶領大家,誠心供燈,再一起繞佛,接著再請理事長帶領大家將(供燈)及(繞佛)的功德迴向(請佛住世),為第一天活動做圓滿的結束。

第二天清晨六點半空氣清新,上金母殿的馬路一點都不熱,大夥兒一起上山朝拜真佛宗的緣起~母娘。
在母娘面前聊母娘的仙宮,兩位可愛的小蓮花童子自告奮勇的為大家示範全身大禮拜,看得出來家長用心的教導,這就是(教育)的重要性。美麗的清晨,搭配李師兄專業太極拳教練的素養,簡單的幾個步驟,迎著徐徐吹來的涼風,那覺受猶如置身瑤池仙境。

監院蓮歐上師特地上山帶領小朋友將剛送到的外賣供養母娘及佛菩薩,稚嫩的小手比著手印,用心供養,也幫忙教不會比手印的同伴們..開動。除了外賣早餐,還有蓮巖法師刻意加贈的飲料,蓮映法師費心煮的水煮蛋。這一餐滋味特別濃。
疫情影響,登山旅遊變得很夯,但冒然出遊往往帶來意想不到的危機,資深登山導遊何師兄以他多年經驗與大家分享登山最重要的事(安全),要能做到基本裝備必須具足。還有例如高山症預防與處理..等等。

王師兄不只是帶活動的高手,更長期在監獄為年輕人授課,他的分享就是目前的社會亂象,引發小朋友的興趣,頻頻發問。

兩天活動,除了靜態的課程,更有一連串由隊輔帶領的動態遊戲及舞蹈練習,大會舞、大地遊戲、分組表演..終於來到了展示時間,家長們看著自己的寶貝,隨著音樂舞動的身影,心中感動莫名,紛紛拿起手機拍照錄影,賀采聲不斷。
營長請密總理事長及監院蓮歐上師致詞勉勵大家。

最重要的時刻來臨,營長根據統計數據,一一唱名請得獎的組別領獎。〈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蓮東上師送每位小朋友一個蓮花童子幸福御守。又,一包包的禮物是協辦單位華光功德會的贈與。另外還有葉淑雯教授的愛心餅干盒,蓮江法師從美國帶回的QQ糖,蓮雪法師的鉛筆組。還有點心餐盒,造型氣球...真的是滿載而歸。

此次樂活營特別為辛勞的家長們提供一個(茶會),讓家長們辛苦之餘,有一個紓解壓力及互相切磋的緣。

茶會顧名思義就是以茶會友,首先由資深的社工林師姐分享一本好書。內容讓家長引發共鳴,透過家長彼此的分享得到省思。

這次課程也從小組分享心得的時間,獲知家長們都很認真聽,也能馬上知道了自己孩子偏向的氣質屬性,大家都很有收獲。

其中有家長分享自己三個兒子,原本以為最小的兒子是最需要受照顧的,結果反而老大老二常被小兒子的衝動等行為惹到要向媽媽哭訴,這才知道原來小兒子是(火相)特質的,行動敏捷、衝勁十足、愛表現,和哥哥的慢調斯理(水相)剛好相反,所以產生了摩擦,了解後,就知道如何讓他們彼此尊重的方法與相處之道。

而吳師姐則延續林師姐介紹的地、水、火、風四種不同氣質的人,準備了適合各種氣質適合的茶具和茶。例如火相氣質講求快和效率,茶具是可以快沖的個人杯,品降火消暑茶。水相氣質的人步調慢重視儀式感,茶具是一整套齊全的,品養肝茶;風象喜歡變化有趣,茶具是裡面有金魚的很吸睛,品決明子麥茶、潤喉茶土象老沉穩重,凡事非我莫屬,用獨享蓋杯,品解憂茶。

吳師姐特別去中藥行做成小包的各種茶,寫上成份,分享給大家帶回家泡、也準備了一些茶食,大家喝得很開心。
兩位老師也分享自己孩子的狀況及案例。例如性早熟是過早提前學課業造成孩子過度使用腦力及過早啟動腎的能量,所造成的。兩位老師也以個自性格為例來為大家做說明。

兩位老師通力合作的分享,感覺一下子就過了,家長及老師們都感覺意猶未盡,期待下回再聚。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