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24年2月印尼雷藏寺及華光敬德學校慶祝農曆春節活動報導

公元2024年2月印尼雷藏寺及華光敬德學校慶祝農曆春節活動報導

農曆新年對華族人群來說是最重要的節日,慶祝時間也最長。今年的歲次是甲辰年,亦即木龍年,龍代表勇氣,堅強,昌盛,木則有生長,繁衍之意。華族是龍的傳人,因此華人最喜愛龍,一般在印尼的華人慶祝新年都從初一至十五,而十五的印尼文capgomeh就是從福建話的發音直譯來的。印尼文中有很多這樣的字。

印尼雷藏寺慶祝農曆新年是從除夕夜開始的。大家在家中吃完了年夜飯,匆匆收拾好就趕往雷藏寺,參加2月9日晚上10點半的同修,由釋蓮飛上師帶領同修黃財神本尊法,約有300名同門參加。同修完後上師作簡短的開示,還問了三道問題,送出三個獎品。時間接近凌晨,上師帶領大眾上頭香,祈願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安詳。然後蓮飛上師和蓮轟教授師開始發紅包及護身符給所有參加者。

印尼雷藏寺佛學班的全體師生則在2月18日星期日上午9點,假座雷藏寺大殿慶祝農曆新年。首先恭請釋蓮飛上師主壇,全體師生及家長的同修,完後蓮飛上師特別開示為何要安太歲的意義及重要性。接著與會貴賓當格浪縣的佛教輔導司長SAKIYO先生也出來致詞,他特別囑咐要教導孩子們尊敬父母親。然後就是學生們的才藝表演,有玩扯鈴的,舞蹈表演,話劇表演等,還有搶答問題得紅包的,最後是財神爺出現大發紅包。那些陪伴孩子們來參加節目的家長們,幾乎都穿上紅色的服裝,讓現場一片喜氣洋洋。

同日2月18日下午兩點,是印尼雷藏寺的新春祈福法會。由青年班的迎師組揭開法會序幕,恭迎釋蓮飛上師入道場,主壇佛頂尊勝佛母護摩法會,暨安太歲儀式。釋蓮飛上師到了壇城前,上香後即加持太歲殿及所有光明燈,平安油燈。此次佛頂尊勝佛母法會前一個多月,由釋蓮轟教授師發起眾同門合作持誦尊勝陀羅尼咒十萬遍,功德迴向印尼雷藏寺遠離地水火風等天災。同門都非常努力精進持咒迴向,不到一個月就超過了十萬遍。法會非常殊勝圓滿,上師開示時,特別由蓮轟教授師頒發獎品給三位持咒最多的同門,上師也稱讚蓮轟教授師的發心及努力,印尼雷藏寺近些年常遭水患淹水,尊勝陀羅尼咒的威力果然使印尼雷藏寺平平安安,沒再遭水淹。

華光敬德學校本校分校也都分別舉辦新春慶祝活動。首先是敬德第一分校於2月16日舉辦慶祝活動,接著本校於2月23日慶祝。舞台上的節目繁多:舞蹈,包括千手千眼觀音舞,傳統樂器的表演,現代樂隊演奏,財神舞等等。於此同時還有市集義賣小吃飲料等,藉此讓學生們有機會發揮創意,並體驗做生意的經驗。在一片火紅的衣色中,敬德學校的慶祝活動成功讓學生們體會到,處在大家庭中親近團結會產生力量,對宗教文化的學習會感到自豪。

農曆春節期間,無論是印尼雷藏寺或敬德學校的各項慶祝活動,都展現了蓬勃的朝氣及如家人在一起的親密接觸。因此慶祝農曆新年,已不只是傳統家庭的團圓,而是在寺廟,學校的大家庭中保持緊密的聯繫,傳承著宗教文化,一起為國家,社會,甚至世界,祈福祝禱。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