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凡夫與聖哲的差別在於,一個凡事只看外在,一個懂得內觀自省。


《內觀》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5【活佛之歌(四)】


蓮贏法師談出外弘法的心得,有人跟他講要「內觀」,(師尊問:「是哪一位教他的?」法師答:「蓮院法師教的。」)蓮院法師這樣講,不錯啦!「內觀是什麼東西?」(蓮贏法師答:「是要注意自己的意念,跟氣的流動。」)這個很好。


內觀是注意自己的意念,你就知道,行者有這個戒在,你的意念在動,注意它動的時候,是不是有越軌的地方,那這個就是戒了。內觀就是在守戒,你的行為、語言、想念,是不是有越軌的地方?


這需要往內看,常常注意自己,這個是戒,注意自己的氣在動,就是在修定,你看,我們平時在修禪定的時候,自己的氣很平衡,出氣、入氣,一樣的長,出來的氣,跟進去的氣一樣的長。


你專注於氣,久而久之就入於一,就是注意在氣的行走上面,這個時候會產生定,就是在修定,意念就是在修戒了,二者之間,你就會產生一種智慧出來。當你去領悟,去想,為什麼要注意這個氣呢?為什麼要注意你的意呢?這個時候,就會有答案出來,這個答案就是智慧,會產生智慧的法流,這個很重要的。


你用內觀的方法,在修三無漏學,叫戒、定、慧,這是很好的,因為一般來講,世俗凡夫,只注意在外,不注意自己,看的只是別人,從來不看自己的,要看自己的內心,是行者的內觀。


世人都看外人的錯誤,對的、錯的、美的、好的,相對的,不往裏面看自己,注意自己心的意念,注意自己內在的氣。所以,世俗凡夫在外擾擾一生,真正的行者內觀修定光明,差別就在這裏,這個很重要的。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