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嫉妒是一種人性本能,見到自己沒有的,都會嫉妒,而且關係越近感情越好,越會嫉妒,而佛法就是幫助我們打開心量,讓心寬廣。


《心量要寬廣》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人所以會害人、互相不合、互相爭權奪利,都是心量的關係。佛教是講慈悲,慈悲就是要寬宏大量,心量要寬廣,就是覺悟的佛,心量狹小,就是嫉妒的魔。


剛剛,我們聽蓮靜法師先開始談「鬼害人」,最後是「人害人」。


他講的是很不錯,這當中只有一個真諦存在,就是心的問題,心量的問題。人本身會害人,一般來說,還是心量上的問題。


當初,釋迦牟尼佛創教的時候,佛教就是由祂開始創立。那麼佛在世的時候,仍然有其它的派別,像六師外道攻擊佛教。佛涅槃以後,原始佛教也開始分裂,就是分成最主要的上座部、大眾部,那麼上座部本身也分了好幾個部派,大眾部也分了很多的部派,以後又有小乘,再有大乘,再有密乘,這個是很簡單的分別。


在西藏密教來講,有八大傳承之說,又有四個教,再加上原始的苯教(就是黑教),就變成五個教,八大傳承。其實它當中的傳承還是很多,數不清的很多傳承。


像佛教禪宗來講,到最後也分為頓禪、漸禪,那麼也有南禪、北禪。到了六祖惠能以後,又分了五個宗,禪宗就分了五個宗。這在當中,都是門戶之見,我們稱為門戶之見。大部份來講,你信了哪一個宗,就批評別一個宗;信了哪一個教,就批評別一個教。


你看看台灣的佛教,也是一樣有這種現象,反正你信了哪一個,你就不准到別的地方去。一聽到是別的,也不來往,到最後就變成不通婚,連結婚,你是哪裡的,他說他是那裡的,那我是這裡的,我們算了,不結婚(師尊笑)!以後就會嚴重到這種現象,這種東西都是門戶之見,就是派別門戶之見。


當初,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講了那麼多,底下的人心量還是那麼的小。應該講起來,佛陀的教法是最圓滿的,傳到底下變成很狹小,每一個都是愈學愈狹小,這個就是一個門戶之見,顯現本身的心量狹小。


人所以會害人,互相排斥、互相不合、互相爭權奪利,都是心量的關係;在佛教都是這個樣子;那麼底下的那些人,更不用談,害來害去。


我們今天學佛,講起來,心量要很大。修行要修到沒有執著,對一切事情,你要能夠明理,要明白這個道理。人世間的事情你要看得透,世界上的事情你要看得透。


你既然講慈悲,就不可以去害人,佛教本身來講,你怎麼可以去害人呢?你是慈悲眾生,怎麼可以去害人呢?連一般的六道眾生,畜生你都不害,你就是不害畜生,但是專門害人,這也不對啊!你既然對所有的動物,你都很慈悲的話,人也是動物之一啊!為什麼你會害人?


所以在這個道理上就是這樣子,佛教是講慈悲,慈悲就是要寬宏大量,心量要寬廣。心量不寬廣的人,他一定常常嫉妒、常常有恨、常常要傷害某一個人、常常有不好的心、不好的這種念頭產生出來。


我們要修行自己的心量,使自己的心量變成很寬廣,不管有緣無緣,你都要同等的慈悲,這個是佛的教化,佛陀的教化是這樣子。


我們每一個人既然學佛,就是心量一定要寬廣,要懂得寬恕、懂得容忍,在異中求同。雖然意見不一樣,但是也要求一個相同的地方,慢慢練習,心量會比較寬廣;你不練習,那麼就會經常的生氣,生氣對自己身體不好,對別人也不好。所以要表現出你的心量非常寬廣,經常去佈施、去幫助人,是很重要的,我們覺得學佛應該就是這樣子。


假如你學佛學到最後認為你最大,要打擊別人,這個要打擊、那個要打擊,要排斥別人,排斥這個、排斥那個,要害這個、要害那個,這樣子是不太好的!學佛變得愈學愈小,愈到最後你就變成不是學佛,是變成學魔。(師尊笑)


所以有一個目標,我們想心量大,就是覺悟的佛;心量狹小,就是嫉妒的魔,應該是這樣子。我們學的是正法,要往正的方向走,不能往偏的方向,走偏了,愈做就愈錯。


剛剛蓮靜法師他所講的,應該是這樣子的,這世間上的種種現象,完全是心的作用。由於心量小的人太多,所以經常會有人害人的這種現象。假如心量大的話,大家都會寬恕、都會寬宏、都是容忍,那就不會有這些事。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2/08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