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有些人壓抑自己,有些人縮小自己,兩者之間很難區分,一線之間卻決定了自己痛苦或快樂。


《譭謗、災難都會成為空》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我們不要認為自己很重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要。你把自己放在最微小的地方,那個壓力就不會很大,什麼壓力也不會有。


今天下午聽蓮閣法師講「轉化」。


他提到看《密勒日巴傳》,《密勒日巴傳》的翻譯人,它的譯者,也就是翻成中文的這一位翻譯人是張澄基博士,他是賓州大學的一位教授《密勒日巴傳》這本書,我還沒有來美國以前就已經看過。到了美國以後,再看一遍,就是看了兩遍。


張澄基博士有一年他回台灣的時候,他到台中我的家去找我。我第一次看《密勒日巴傳》,就是他本身翻譯的書,親自送給我。然後他請我到彰化,在八卦山他有一棟房子一直在那裡,租了人家很久,請我去看那個房子的風水。


他是想因為他離開台灣很久,那一棟房子也在彰化八卦山很久,想要把它賣掉,不知道賣好呢?還是留下好?也問了我一些事情,然後跟我討論了佛教的問題,我再給他皈依,再給他加持,所以這是很早以前的事情。所以,《密勒日巴傳》的翻譯張澄基博士,是很早以前的真佛宗弟子,這是你們不知道的。


另外,他是于右任的女婿,他的妻子是于右任的女兒。于右任本來是要張澄基去做官的,走入政治界,但是他不喜歡,他一生只喜歡什麼?喜歡學佛。


他一生只喜歡學佛,喜歡修行,所以他有很好的背景,但是他不喜歡去做官,他跟我講,他說官場的是非太多。但是我現在覺得他講官場的是非多,我覺得出家的是非也很多(師尊笑),出家人的是非也很多,你學佛修行的是非也蠻多的,也不少。


你看那個官場,現在台灣在選舉,選總統,每一天都是「口水戰」,這個批評這個、那個批評那個,然後這個罵這個,沒有一天停止的,全部都是是非。


你打開television(電視),一打開,哇!通通都是在「戰爭」,好像看了他們這個選舉的情形,我覺得我們的是非好像少一點(師尊笑),還好啦!還好一點。


關於蓮閣法師講的這個「轉化」,應該講起來不錯,很好,我是這樣子想,都會過去,任何是非、譭謗、任何災難,大部份都會過去,沒有一個會停下來永遠的,很少。一輩子的災難,應該不會有吧!有誰一輩子的這一種災難永遠不停的?不過也有,你患了絕症就是一輩子的,絕症應該是屬於一輩子的災難。


有時候想想:「唉啊!災難,差不多三年就會過去。」三年不能過,五年也會過去的。沒想到我這一生當中的災難,也有十年才過去的(師尊笑),也有十年以後才會沒有的。


如果不是十年才會消失的災難,也可能會蔓延,也會延長,不過再怎麼樣子長,還是會過去,還是會消失掉。災難有一天是這樣子,你不用轉化,當你沒有在這世界上的時候,它自己就沒有了,不用轉化的時候,它也會消失。因為你已經消失了,就全部都消失(師尊笑),所以應該講起來還是會過去。


要比災難,有一個方法,我常常在想,有一個方法是最好比的。你有什麼委屈、有什麼痛苦、有什麼譭謗、怎麼樣子,我很喜歡拿現任的美國總統來比(師尊笑),他的災難很大的,他是被人家這樣子講過來、講過去,這個樣子,全世界上的電視、報紙怎麼樣子報導,你有沒有他這種災難?


我相信你也沒有,還沒有像那樣子,全世界上的人,整個地球上的all countries(所有的國家),所有的國家全部都在講他,所有的newspapers(報紙)、所有的televisions(電視)、所有的e-mails(電子郵件)、所有的everything(事情),通通都講在他的,你的災難有那麼大嗎?你的困難有那麼大嗎?我覺得他最偉大(師尊笑),他是第一偉大的。


假如你受了很多痛苦的時候,就把他拿來跟你比,一下子你就快樂,因為你沒有那麼大的譭謗吧!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吧!你不可能有嘛!所以這個也是一種比較。


老子的哲學很好,不用看人家那個前面開的是Rolls Royce、(勞斯萊斯)是Benz(賓士)的車,你還在開日本車,往後面一看,那個人還騎著破摩托車。不要往前看,往後面看,你就會很快樂。


所以不要羨慕人家坐轎子,因為你騎馬。你往後面看,後面那個人騎驢,所以這個也是一個轉化最好的方法,我認為這也是很妙。老子說不要向上比,要向下比,你心靈的壓力就抒解,那麼你就會很快樂。


我們人生活的時間不多,能快樂時就且快樂,剩些辛苦給他人(師尊笑),不需要自己那麼痛苦,承受那一種煩惱、那一種痛苦。所以,我們自己要快樂一點,做一個happy monk(開心出家人),做一個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happy monk(開心出家人),那不是很好嗎?


所以我認為蓮閣講的很多方法,其實每一個方法都很好用。我們不要認為自己很重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要。你把自己放在最微小的地方,那個壓力就不會很大,什麼壓力也不會有。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2/10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