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談起修行就是要把自己轉化成為清淨,並且盡力全力以赴的發菩提心,傳承如來的事業。


《發無所求的菩提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5【活佛之歌(四)】


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是聽蓮旺上師講傳承在佛、開悟在己,蓮增法師他談到皈依跟加行。


這個時代的弘法,並不是單打獨鬥,一個人出去弘法的,而是所有佛弟子本身都應該有這種責任,每一個上師、法師,所有的同門都應該有這種責任,這個法流傳承,並不是一個人,應該要所有的同門去做。我的意思是說,自己的心很平靜,希望大家努力去弘法,他們表現的成績,我們看到以後,就會覺得心裡有所安慰,是這個意思的。


人生的事情,不是永遠都是開始,因為有開始一定有結束,一般講起來是這樣子,年紀一直在增長之中,到了某一個階段,好像過去的同學,像小學的同學、初中的同學、高中的同學,就會傳來很多的消息,會說哪一個走了,隔不久又是哪一個走了,沒有隔多久又是哪一個走。這不是同學零星散落於各處,而是稀稀落落的,到最後一個一個消失掉,這是一個人生的過程。


人生的過程,有一段時間會這樣子,會有一個很想安靜下來過平靜日子的時候,按照佛法講起來,這個時候來修行,心最平靜,像止水一樣,可以反觀自己,也可以反照自己,不像芸芸眾生,始終勞勞碌碌的,從來沒有往裡面去看,去反省自己、觀察自己,這個時候最好觀察自己這一生的功過,都在你的心湖裡面顯現出它的影子出來。


佛教講要開悟,一定要清淨才能夠開悟。所謂清淨兩個字,就是目前佛法裡面最重要的法要,過清淨的生活,有清淨的心靈,然後得到如來的智慧,努力去弘揚,這個是佛陀本身的要旨。


當然不是講自己的菩提心已經沒有了,不是這個意思,我還是儘量的去做我應該做的事情,因為發菩提心就是傳承如來的事業,盡力全力以赴,在如來事業上面,這就是我們發菩提,我們已經發菩提心。


但是,我並不是利用發了菩提心來得到自己的名,或者是自己的利益,也不是要發菩提心來得到自己的地位,並不是的。所以反觀自己,最後我只是希望過平靜的日子,沒有所求,這個就是我在這一次大法會裡面所講的主要旨意,我們發菩提心,最後是過平靜、無所求的日子。


這樣子可以激勵大家,也就是說大家要知道的,這世間上所有的東西,事實上並不是你所能夠擁有,唯一的就是弘揚如來的聖教,弘揚密教,把如來的法流傳承接續下去,那麼你自己要領悟如來的智慧,如來的智慧是什麼呢?是清淨,這個是重點的所在。


所謂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將來並不要求能夠往生,事實上,清淨就能夠往生,你的業障已經轉化成為三密,如來身口意的祕密,就自然成為一個菩薩,成為一個開悟的佛,所以佛並不是去求來的,菩薩也不是去求來的,而是自己把自己轉化成為清淨的時候,祂就自然形成的,那個就是如來的智慧。


所以,我覺得人生的意義,當初在大法會裡面所提到的,人生的意義、人生的成就,在於明白如來的智慧而去實踐,所以蓮旺上師所提到的,世俗的人忘失菩提心,把菩提心忘掉了,他追求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地盤、自己的寺廟、自己的崇高,就好像是受萬人所景仰,他追求的是這個。


其實有的時候講「廟蓋的愈多愈大,離如來的智慧愈遠」,這句話很重要,廟蓋的愈輝煌、愈大、愈多,地位愈崇高,萬人愈景仰,那麼自己的物質生活什麼都有,這個時候你離如來、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可能更遠,愈來愈遠。今天我們是以清涼的心來弘揚佛法,完全是清淨,用很平靜無所求的心全力以赴去弘揚佛法,這個是聖者,聖者才是這樣子。


我覺得蓮旺上師本身來講,他先談到安靜,談到菩提心,然後談到實踐,把這個道理去實踐、去做,就是一個行者。我們密教不是講「行者」嗎?你去做了,把這個道理實現了,就是一個行者,而不是口是心非。


所以,今天我們發菩提心,是發無所求的菩提心,這一點最重要。我強調的就是這個問題,強調差別在哪裡呢?雄心跟野心差別在哪裡?有的人很有雄心,雄心萬丈;有的人野心勃勃,野心勃勃跟雄心萬丈差別在哪裡?很微妙的差別,所以大家必須要仔細去體會,雄心跟野心,本身的差別是不一樣,然後我們去實踐。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