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學佛除了祈求佛光加持,同時也要去了解世間的無常與真理、產生智慧,再自然地去精進、超越。


《自然生命的變遷》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我們學佛的人,一般來講,應該是看的比較遠、比較廣、比較深、比較超越,跟一般人是不同。一般人就是等於在人世間做夢一樣,他不了解這個夢,但是我們了解,了解以後,你要懂得超越,那就更好。


今天聽蓮今法師談「鶴」、「畫畫」。


像自己本身也畫過鶴,鶴的形狀,牠的腳特別的細長。鶴也有很多種,牠的種類也很多,現在種類是比較少了一點。那麼很珍貴的鶴,像紅頂鶴,頂上有一個紅色的紅頂鶴,這個已經都是很少見了。


為什麼少見呢?根據拍鶴的攝影家報導,是講說這個鶴給人抓了很多。第二個,也有像剛才所說的毒蛇猛獸,鶴差不多快絕種,很多地方,我記得加拿大那邊有,加拿大一個地方有一個湖很多,那麼中國大陸的那邊也有。現在你平時在Seattle(西雅圖),要看到一隻鶴,那就很稀奇,根本你看不到鶴的。


他從一幅畫裡面談起,認為這個畫很美,心很寧靜,有山有水有鶴。其實這世界上,有的時候你不深入去看,不知道裡面;你到山裡面去看,認為這個山,哇!好美,應該去爬山,你去的話,如果碰到熊,你就要跑(師尊笑)。


你看到這個池很美,那個鶴在那邊飛翔,哇!姿勢好好。牠飛到池子裡面,又可以吃水草,又可以吃魚,太好!不知道鱷魚就在旁邊(師尊笑)。


我曾經看過一幅畫,綠草如茵,風景很優美,很想躺在那個綠草上面,然後看著天空的白雲在那邊變化。在廣大綠草如茵的地方,躺下來看虛空,實在是很愜意的事情。


有一次我出去旅行也是一樣,看到綠草如茵,覺得很好,就真的躺下來,一躺下來不久,就被螞蟻咬屁股(師尊笑),好多螞蟻跑到褲管裡面,到處都是(師尊笑)。所以我們看起來很美的,事實上天地之間,有很多讓你想像不到的事情。


所以我們時時這樣子想,站在西山看東山好。真的你跑到東山去,你一看,還是西山好,東山看西山好,西山看東山好。

事實上這天地之間,剛才蓮今法師講,有很多的意外、很多的無常,我們學佛,像修密教,就是希望能夠吉祥如意,身體健康,平安過日子。你修密教,最起碼上的祈求,很多的息災法,息掉種種的災劫災難。我們祈求佛光注照能夠延生,延長自己的生命,延壽、長壽,長壽還要加健康,不遇到種種的意外。


那麼人世間當然也有很多的災難,包括人為的,還有意外的,有的時候是國家的、政治的,種種都有,還有細菌、疾病、偶發的事件,很多的。


學佛至少讓你知道很多無常,你要在無常之中能夠祈求佛光注照,平安吉祥,增福增慧。除了這個以外,你還要了解,自己內心裡面的光明,去探求、去尋找自己本身的佛性,明白了以後,你才能夠順著這個自然之道,去努力去精進。


學佛就是這樣子,看破這個世間一切自然的現象,能夠應用你的智慧去分析、去了解種種的事跟理,種種的事情、種種的道理,你都能夠清楚明白,最後你要超越,超越這個輪迴,離開六道輪迴,能夠得到真正的涅槃真理。


我們觀察這世間上很多的事物,你可以了解到事情有外在的、有內在的、有外向的、有內涵的。明白了以後,你從這當中能夠認識宇宙的真相,在你的禪定之中,產生了智慧,再由智慧去超越六道輪迴,這是我們學佛本身最主要的。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一般來講,應該是看的比較遠、比較廣、比較深、比較超越,跟一般人是不同。一般人就是等於在人世間做夢一樣,做一個夢一樣,他不了解這個夢,但是我們了解,了解以後,你要懂得超越,那就更好。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2/06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