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此篇文章與臨終關懷有關,也說明文武百尊出現的狀況。法王的抒情文裡面往往藏著密法,誰會想到【流星與紅楓】這本散文集裡,居然有中陰救度密法的講解呢。

《中陰》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23【流星與紅楓】

前文寫到「孤單的星星」,使我想起「中陰」(靈魂)
有弟子來信問我︰
「西藏生死書」中所記的,是真實的嗎?
我的回答如下︰
「當一個人死亡的時候,四大(地、水、火、風)分散,只剩下自己的神識,此神識被一般人稱為靈魂,在密教就稱中陰,西藏生死書就根據中陰身自識生出幻相而寫。」
按︰
佛門顯教談及死亡後的中陰現象較少。
佛門密教則有「中陰救度密法」、「遷識法」、「中陰自救法」、「離舍法」、「奪舍法」等。

我個人認為︰「西藏生死」中的記載,是依密教行者修持,未能即身成佛,墮入中陰,其自識變現的諸相。其重點在四個字「自識變現」,所以問我真實否?我回答是︰
「自識變現。」
據我所知,每一個人的死亡,都不一樣,這要視每一個人的修行功力。真佛宗的弟子「毛合琯」,往生時是︰一、一心不亂。二、預知時至。三、淨念不斷。四、持咒念佛。五、端坐合掌。六、異香滿室。七、彌陀現身。八、彩虹光現。九、天樂鳴空。十、火化舍利。十一、現身瑞相。
有些人死時──
善業強感應善道。(天、人、阿修羅)
惡業強感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
很多變現,全看業力而定。

密教「中陰救度密法」記載有十四日的感應現象──
第一日──見燦偉藍光,毘盧遮那佛現,須趕快攝入藍光中,勿隨弱柔白光。
第二日──見大白淨光,阿閦如來現,須趕快攝入,勿隨煙霧之光。
第三日──見大黃淨光,寶生如來現,須趕快攝入,勿隨微黃之光。
第四日──見大紅寶光,阿彌陀佛現,須趕快攝入,勿隨柔弱紅光。
第五日──見大綠淨光,不空成就佛現,須趕快攝入,勿隨淡綠之光。
第六日──見五色燦光,五佛齊現,須趕快攝入,勿隨其他色光。
第七日──五部尊者現,持偃月刀,人骨顱器,各有智光,不可驚怖,可攝入,勿投柔弱劣光。

第八日──佛部飲血忿怒尊現,智燄,九日,放光如電,勿驚怖,須攝入。
第九日──金剛部飲血忿怒尊現,藍光,三面,放光如電,勿驚怖,須攝入。
第十日──寶部飲血忿怒尊現,黃光,三面,放光如電,勿驚怖,須攝入。
第十一日──蓮華部飲血忿怒尊現,紅光,三面,勿驚怖,須攝入。
第十二日──羯摩部飲血忿怒尊現,綠光,三面,勿驚怖,須攝入。
第十三日──八瞋怒尊者現身,八異類女身尊者現身,各踞八方,雙層圍繞,各現凶惡殘暴之相,行者見相宜持咒念佛。
第十四日──又現出四門守護女身異類之瞋怒尊者,外圍二十八女身異類尊者。見如此相,宜不驚怖,專心持咒念佛,可往生淨土也。

如果中陰身(靈魂),因為業力及執著,錯過了前六日的妙勝機緣,也錯過了次八日面對忿怒諸尊的救度,則於此後的日子司命鬼王及鬼卒現身,高大兇猛,作凶殘行。
十四日後,業力現前,有業風如刀,有黑暗大坑,有悽厲喊叫等等不一而足。
我自己知道︰
佛菩薩都是慈悲眾生的,所以當一個人墮入中陰(靈魂)的時候,五部佛尊及五部佛變化的忿怒尊,在十四日中,一一放光來攝受眾生。
最害怕的是,一般人一入中陰(靈魂),如同夢幻,心大恐怖,不能自主,迷迷糊糊,無法自救,反而隨著自己的業力牽纏,跟著柔弱、微淡、煙霧之光而去,這就墮落了。

所以密教教大家,當墮入中陰(靈魂),謹記四項︰
一、一心不亂。
二、不要恐懼。
三、念佛持咒。
四、隨念攝入大光明。
就算十四日過了,行者保持前四項,一樣幻相破滅,光明頓現。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