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曾經開示社會就是一個大染缸,人來到這個世上到底是要做什麼?修行是為了什麼?蓮生活佛通過一則公案,用最簡單的語言為您揭曉禪機。


《紅塵滾滾》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46【虛空中的孤鳥 】


有一位靈訓禪師在盧山歸宗寺學佛參禪十三年,覺得始終不得要領。

有一天,忽然動念,想下山去了,於是他開始收拾行李,準備動身下山。


歸宗禪師看見了就問:

「你要到何處去?」

靈訓禪師照實回答:

「下山去。」

歸宗禪師很慈悲關懷的說:

「這娑婆世界,各處都一樣,你在此參學十三年,今天要走,我應該為你講一講佛法心要,等你行李整理好,再來找我一下。」


靈訓禪師將整理好的行李放在法堂門外,就穿了海青,披了袈娑,依禮參見歸宗禪師,向他請辭。


歸宗禪師對靈訓禪師說:

「佛法心要只在,你今日下山,正逢天氣嚴寒,山下紅塵滾滾,途中善自珍重。」

靈訓禪師聽了這一句話,猛然徹悟。


很多人對於這則禪宗公案有興趣,原因在於這句話非常平凡。

聽了如何大徹大悟?

其實,「途中善自珍重」不是一般性的關懷,而是法味重重的禪語。

「途中」 -- 人生也。

「善自」 -- 明白自己。

「珍重」 -- 做有意義之爭。

這就是佛法心要。


這世間上的事就是這麼的奇怪,天天講禪,天天講空,天天佛心佛語,反而離開佛越遠;有的時候,沒有講禪,沒有講明心見性,只是一句又平凡又世俗的一句話,反而徹悟了。


所以,開悟在於:

「飯米未熟,不要妄自一開;蛋未孵熟,不要妄自一啄。」


對於這則公案,我的想法是:

娑婆世界,其實各處都一個樣。

都是紅塵滾滾的。

山上一樣。

山下一樣。

善自珍重,就是明白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意思。說得明白一點,就是做有意義的事,也正是我以前說的,每一天,做好每一天的小事。


這就是禪。

這就是佛。

這就是人生。

很多人以為,人間紅塵是暄囂的,人間紅塵是污穢的,人間紅塵是鬥爭的,人間紅塵是醜陋的,於是他想脫離紅塵滾滾。


然而,你知道嗎?

人間是大紅塵。

山上寺院是小紅塵。

一樣的。


我們學佛的修行人,要開悟知見,一定要在紅塵滾滾中千錘百鍊。

不深入塵世,豈能超越塵世。


在我的一生之中,我能「善自珍重」,就不會隨同他人放浪形骸,為世俗的慾念所左右,我在紅塵之中,也能寧靜,修出清淨的思想,認清世俗的一切虛妄。


我能夠日日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在塵世中,能有堅忍不拔的耐性,這是人世間給予我的。

這就是蓮花的道理:

根扎於污濁的泥土中。

在滾滾爛泥巴的水中。

成長亭亭玉立清靜的蓮花!


維摩詰大士說:「羅漢分天上界、地下界。菩薩走在天地之間。而佛呢!天上地下都一樣。」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