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再美滿的人生也會經歷一些大大小小的創傷。而心理創傷對人一生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我們要如何通過佛法來療愈創傷呢?


《創傷之後》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46【虛空中的孤鳥 】


曾經有一名憂鬱的少年詢問我:

「你能教我解脫煩惱的方法嗎?」

我反問他:

「你有什麼煩惱?」

他回答:「在一場大火之中,父母及兄弟姊妹,全葬身火海,這世間就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個人。」

「啊!」我一聽大駭。一時想不出如何回答他及安慰他。

最後,我才說:

「小弟,遺忘吧!遺忘吧!遺忘是最好的方法。」

他答:「我也知道遺忘,但,就是忘不了啊!」


 那位憂鬱的少年,仍然帶著煩惱的走了,我望著他的背影,愛莫能助。

有人告訴我:

「教他進入宗教。」

「教他藝術。」

「教他心靈重建。」


這些方法應該都沒有錯,這都是撫平心靈創傷的方法,解脫煩惱的方法很多,但,是否人人都能真正解脫?


有一則禪宗故事:

一位尋找解脫煩惱的僧人,找到一位有名的禪師。

問:「煩惱如何解脫?」

禪師反問:「有誰捆住了你?」

僧人愕然,想了想,答:「沒有。」


禪師答:

「既然沒人捆綁,何求解脫?」


 僧人想了想,恍然大悟。喔,是啊!又沒有任何人捆綁我,我又何須尋求解脫呢?其實人的煩惱,原來是自己找的,是自己捆綁自己啊!


 這則禪宗故事,如果放在憂鬱少年的身上,這位少年,其實父母兄弟姊妹的死,父母兄弟姊妹並沒有綁他,他是被創傷綁住,被陰影綁住,被哀淒綁住,被親人死亡綁住,被環境綁住,無法掙脫。


 認真想一想——

仍然是自己捆住了自己,無法掙得掉!

要想淡化這些,需要時間、空間、心靈重建,才能漸漸的,漸漸的遺忘!


目前的文明社會,創傷太可怕了,地震、水災、火災、風災,這是自然的災難。還有人為的,恐怖的戰爭,這是大場面的國難,小場面的人與人的互相傷害:


愛情的創傷。

名譽的創傷。

嫉妒的創傷。

欺騙的創傷。

官司的創傷。

人事的創傷。

友情的創傷。

………。


 還有文明病中,最厲害的車禍的創傷及意外事件的創傷,這都會使命運變成永遠的灰色。


我當然教導人們,要「撫平創傷」、「遺忘創傷」、「看破創傷」、「放下創傷」。

要「重新振作。」


有時候,去墳場區走一走,有時候,去癌症病患區去探一探病人,有時候,去殘障醫院去看一看殘障者。自己回頭看一看,你自己是有創傷,但,他人的創

傷更重,這世上,何人沒有創傷?


 創傷不可怕。

怕的是撫不平的創傷。

坦白說,我自己早已是傷痕累累的人,心早已被人們割裂得碎了。


但,我走入修行。

我知道,人之一生,要老老實實,腳踏實地,在一生之中精進,修出璀燦的果位。

其他的,畢竟是「空」。連創傷也是「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