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超度的基本意思就是使亡者的靈魂超離苦難,往生淨土。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的細節,蓮生法王通過此文為您詳細解釋這個神聖的過程。


《超度釋義》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作超度的同修,我們唸「阿彌陀經」。


作超度,有「接引」的作用。最主要就是把亡靈請在結界的範圍之內,有「疏文」請亡靈,列在名單裡面的亡靈,進到結界裡面。

然後給祂們第一個:聽法—聽就是聽這個佛法;作「施食」,就是供養祂們讓祂們能夠得到身心的一種滿足。在身體方面,有資糧給祂;在心靈方面,清淨祂們的心靈。然後再祈求諸佛菩薩、三本尊,用法船接引祂們,往生清淨的佛國。

在這當中,像手印裡面,就有供養、就有法船,又有「九品蓮華生」,又有解祂們的冤結,消祂們的業障;手印裡面,就有這樣子的作用。

在修法的過程裡面同樣有施食,把所有的供品,化得非常的廣大—如「普賢王如來雲」一樣的廣大,作施食,然後也給祂們皈依三寶。

召請來的時候,解祂們的冤結,開祂們的心,讓祂們能夠接納佛法。然後再唸佛,做清淨的功夫,接引祂們往生到清淨的佛國,這個是超度一般的作用,就是在這裡面。


因為「佛說阿彌陀經」裡面有講到,只要有人,不管怎麼樣子,在一七日之中,他能夠一心唸佛的話,就有這樣子的機緣,能夠蒙阿彌陀佛佛光為他接引。在這經典裡面,主要也提到,只要你在那個時候,一心向佛,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當中,也能夠放光接引你。

依照「阿彌陀經」的旨意來講,這個也是一個很好的因緣。你跟佛只要一接近了,一心歸向祂了,皈依了,一心向佛了,就是有緣。否則你都是在門外,都在結界之外的。

像這一次也是一個因緣,做這樣子的一個超度的共修。因為「賓州」的弟子來,他本身有身體的這些障礙,有纏身靈。來了就是很有緣的,包括纏身靈都有緣。我在結界的範圍之內,我們為他作超度,為他作清淨,讓他以後身心都能夠安頓;他本人身心安頓,纏身靈本身的身心也安頓。


我們並沒有說:「你來了!」

那麼纏身靈在這裡,就把祂抓了,把祂丟掉,不是的!

而是給祂佈施,讓祂皈依,供養祂,清淨祂,唸佛給祂,唸經給祂,然後(纏身靈)業障消除了以後,由佛把祂接引到清淨的佛國。

身體有病的,他本身也能夠因為纏身靈身心安頓了,他本人也身心安頓,二者之間,都蒙受其益。

所以超度,並不是只有超度幽冥的眾生,連我們的生者,也蒙受其益。二者之間,都蒙受其益,這個就是超度本身的意義。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0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