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世人都曉神仙好,但卻忘不了功名富貴妻兒子女,《出離心》談談容易,做到很難。懂法需要時間,修證更需要時間,你的一生能有多長?


《出離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一切世間上種種的現象,除了修行以外,別無它義。


昨天我們是聽蓮增法師他談「無量心」、「發菩提心」,今天是聽蓮贏法師他講「出離心」。他們兩位都講得很好,簡短但是有力。


「出離心」在我們修行的人,是很重要的,這「出離」兩個字,人並沒有離開娑婆世界,但是這個心想要離開。真正講起來,是想要離開輪迴。


原則上,輪迴是苦的。就算到了最高的天道,等到福份享盡了,照樣到三惡道去,所以蓮華生大士─蓮師,祂說一切世間上種種的現象,除了修行以外,別無它義,沒有其它有意義的事情。除了修行以外,任何事情都是沒有意義的,這個才會產生出離心。


你想一想看,除了修行以外,還有什麼事情,是真正擁有的?還有什麼事情,是能夠脫離輪迴的?沒有。


你只有修行,根據上師、三寶的教示,你才能有光明之路,才能夠離開輪迴,否則六道輪迴,都是苦的。


包括在天道,在天道只是享福,但是一進入天道以後,他也不知道怎麼樣子去修行,因為福報太大。福報大,你不知道如何修行。


在阿修羅道,也不容易修行,因為以狹小的心來行善,也有很多的鬥爭,不容易修行。


在人道、在人間,很多人也不知道怎麼修行。佛離開這個娑婆世界了,佛還沒有出生,這邊的眾生,聽不到佛法。你沒有聽到佛法,你也沒有辦法修行,所以按照這樣子講,三惡道那更不用講。


大家曉得人間有生、老、病、死,剛才提到了,因為眾苦所逼,你就會產生出離,不想要在人間,不想要在娑婆世界,產生出離心。


而且佛陀出家的時候,看到種種世間的現象,覺得無一樂趣可言。祂出離心,想要修行。


出離心倒不一定說一定要出家,當然你一心修行,最好是出家,你不出家也可以,但是不出家,你還是一樣有出離這個娑婆世界的心。


除了你的營生以外,對於你在人間基本上的生活,你能夠照顧到了,那你也要儘快的,用所有你在人間的時間來走修行的路。你沒有走修行的路子,是來不及的,很快的。


所以坦白跟大家講,盧師尊今天說「退隱」,其實那也是在出離。你不退隱不是很好嗎?不退隱也是修行,但是你永遠可以做到老,沒有人趕你下來,沒有人要你下座,沒有啊!


你很多的弟子,可以供養你;你要利也有,要這個名,可以永遠的,你何必退呢?這也是一種出離,我離開這個名,離開這個利的位子,也是更積極的一種出離。


但是你已經做了,實際上你已經教導了眾生,要如何去修行,你可以離開這個名位跟利益的,這也是一種出離。


所以你可以想想看,你假如一直在宗派裡面,有權力、有威勢,有權、有威,一般來講,人家會服你的,你這個人掌有權力。那麼有權力的人,他的利益是跟著來的,但是你可以把這個權力放下來,這個就是出離。


所以眾生本身執著,在於他沒有辦法出離。大部分每一個人都握得緊緊的,說:「我要解脫了、要出離了,我已經看淡了,我已經看開了!」


講話是這樣子講,但是手還是握得緊緊的,並沒有放手啊!


你真正要解脫,你要放開、放手、要看開;手要放開,要不執著這些東西,能夠放得下,才能夠自在。


一般來講,說「我已經看開了」,事實上你握得緊;「我已經出離了」,事實上你還執著;「我已經不要了」,事實上你還抓住。


所以你有出離,從小的地方,也看到你的出離,從大的地方,你也可以看到出離。


在這個世間上,做任何事業,蓮華生大士講,都沒有什麼意義。只有修行,是有意義的。


你說修行時間有多長?不是很長的。二十歲以前,你懂得修行嗎?你幾時才聽聞佛法?


五十歲以後,你再來修嗎?你身體的體力都不行了,你的氣力都不夠了。


你真正成熟在什麼時候?二十幾歲?哪算成熟!三十幾歲也不一定成熟。


你能夠聽了多少佛法?看了多少佛典?


你這一輩子當中,你能夠從剛出生,你就開始學佛,然後看佛典嗎?不可能的,你還要讀很長久一段時間的書呢!


到了四十歲,你能夠懂得佛法,你真正能夠修的時間多長?沒有時間好修行!


所以出離這個心,你能夠早一點出離是最好,早一點知修是最好,確確實實下功夫是最好,否則都是在浪費生命,浪費時光。


很快的,你四十歲一到,馬上五十歲了、馬上六十歲了、馬上七十歲了、馬上就走上死亡,不是很長久的時間可以修的。所以我們有出離心的人,知道這世間一切皆幻。


剛才,蓮贏法師講婚姻、事業、兒女、感情、人事、金錢、一切的東西,都是幻。苦的很多,生、老、病、死,還有八苦,種種的苦;我們作為一個人,已經是三善道了,善道還這麼苦!


所以必須要能夠知道這個娑婆世界是幻,你要真正離開輪迴,有出離輪迴的心。這個心很強烈的話,你才能夠以恆長的心,走修行這一條路,才能夠成就。


像華航空難的事情,你就知道這是無常。「砰」!掉下來,無常。那兩百多個人,是不是作兩百場夢?每個人都有他的理想,但是他們的生命,也是在一剎那幾秒鐘之間而已,就沒有了,很空幻的。


你看他很短,事實上想想自己,其實也是蠻短的,比他們多幾年而已,一剎那也是一切全部轉成空。


所以我們密教,是要懺悔自己過去世一切的罪業,積極的積存自己的善業,跟我們修行的資糧。集中我們自己的善業,跟修行資糧,就是「懺罪集資」。


準備做什麼用呢?好好的行持,出離輪迴。再發菩提心,廣度眾生。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2/2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