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一念之間有八萬四千煩惱、恐懼、害怕、不安等,都是來自妄念。金剛經云:「善護念」,覺察念頭是一切修行的起步,消除妄念,自然能成就一切圓滿。


《心安理得》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聽蓮茲法師她講她的怕黑暗,跟她的心安理得。


她自己也講,一個人心安理得的時候是什麼都不應該怕的,但是她還是怕黑暗。她自己說她也在夢中的時候問我:「為什麼會怕黑、怕暗?」其實真正的根源所在,仍然是有妄念存在才會怕黑暗。雖然妳自己本身不做虧心事心安理得,但是一碰到黑暗的環境的時候,妳就會起念頭,就會有念頭產生:「這個是黑暗。」自然心理上它產生一種恐懼。


假如妳不把黑暗當成黑暗那就沒有了,這個恐懼就沒有了。為什麼妳遇到黑暗的時候妳就起一個黑暗的念頭呢?這個就是恐懼本身的根源。


以前有一個禪師,人家去問他:「禪師啊!你經常修禪定嗎?」

那個禪師回答說:「我從來不修禪定。」

這個客人很奇怪:「你是一個禪師,居然從來不修禪定?」

那不修禪定是什麼原因呢?這個禪師回答,他說:「我只是讓我自己的心不散亂而已。」


一個人在碰到某一個環境的時候他心會散亂。蓮茲法師她本性是很善良,一切行事循規蹈矩,做什麼事情她都是中規中矩,每一件事情她都完成的非常好,做的非常圓滿,應該講起來是心安理得。但是你遇到黑暗的環境的時候,妳就開始起一個念頭:「這是很黑暗,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東西?」這個念頭一產生,妳就開始很害怕黑暗。


要破除的方法:妳必須要把妳自己的心不放在黑暗裡面。這個講起來好像是很簡單:好像是看到黑暗,很黑暗的一大片的時候,心理產生的那一種恐慌:「好!我不把你看成黑暗。」事實上還是黑暗。那麼這個樣子怎麼解呢?如何去破除呢?必須要從妳自己的內心去破除的。


按照佛陀所講,任何一個環境,你能夠心不散亂就是禪定。在任何一個環境裡面,你心都不散亂,你就是成就者。


什麼叫「心散亂」呢?主要是說你起念頭了—起了念頭。這個在禪宗裡面、在密教裡面,它都有教我們:你的念頭一起你就看住這個念頭,你知道這個是妄念,然後你就把這個念頭解除掉。知道這個妄念,觀察這個妄念的升起跟觀察這個妄念的消失;你明白這個是一個妄念的話,這個妄念自然它就會消除。


他說:「就像這個海浪一樣,海浪它有起就有落。」所以人的情緒在升起的時候,不安的這種情緒在升起的時候,你可以自己觀察。這個是屬於修行的行者才會這樣子;因為你有修行,你會觀察你自己情緒的起落然後把它消除掉。必須要用這個方法,消除你自己對黑暗的這個妄念。


我也是很坦白講:像我媽媽過世的時候,我在「彩虹山莊」半夜的時候起床,因為晚上喝水喝太多半夜就起床。自從被我媽媽半夜裡面叫了一聲我的名字以後,我以後在「彩虹山莊」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時候,就會害怕那一個聲音,害怕祂會不會突然又叫我了?就是這樣子喔!有一種念頭:「會不會突然祂就叫我?」


心理上也會產生一種恐懼,不是不會的。雖然我是修行多年,事實上也會產生這種念頭:「會不會祂又叫我?」會產生出來的。


這個時候你就要觀察你自己的這個念頭:你有這個念頭起來這個是一個妄念;就算叫我又怎麼樣呢?也沒關係的,所以也就沒有了。


像山莊走廊的電燈,一按掉的時候也是一大片黑暗,看去好像很深的黑暗一樣,自己的這個燈也關掉的時候,就全部都是黑的。一個人,尤其一個人的時候,心理上會有一個念頭起來:「我現在只有一個人,會不會有其它的東西也在這裡面?」


這個念頭一產生就會害怕那黑暗。所以你這個念頭,你要知道你這個妄念如何產生的;就算有這個東西在又怎麼樣呢?你必須要克服自己讓你約束你自己的心,在黑跟暗來臨的時候,你的心並不散亂,這就能夠克服了。所以這個是屬於禪的,她剛才講的。


另外還有人去樓空的感覺,我也是這樣子想:在過去當中我們面對萬人說法;你有一個恐懼:「假如有一天,這萬人全部通通走了,全部通通都走光了!像西雅圖雷藏寺,像Redmond雷藏寺,所有的人都走光了,比丘尼通通都回去自己的家了,自己的故鄉了,通通都走了!比丘也全部走光了,蓮寧也回去他的加拿大Edmonton,全部都走光了!剩下你一個人的時候你會覺得怎麼樣?」這個念頭也會產生出來。


這個時候我自己也經常在想:「其實這個也不算什麼!」因為過去我也是只有一個人,我來到西雅圖的時候,來到Ballard的時候,也是只有一個人。我說:「那一種生活也是很幽明、很幽靜,我可以重新過那種日子。」所以沒有關係的!一切很平靜。


你處在這一個狀態之下,你可以觀察: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有名望的人,他度很多的眾生;很多的法師、很多的大師度很多的眾生;他們沒有辦法耐得住寂寞的!他每天一定要很多的眾生跟隨他,每一次說法,萬人、一萬人、千人。


但是我已經把這個妄念看破了!將來就算沒有人聽我說法,所有的眾生都離去了,我可以退隱下來。我退隱下來,就是我耐得住我自己本身的寂寞。我不用一定要在萬人面前說法,我不一定要主持萬人的大法會,我不一定要到了哪一個機場的時候,有千人、萬人在那邊迎接我,每一次都很熱鬧、風風光光,不用的!要懂得耐得住寂寞,因為你必須要風風光光,也是你的一個妄念。


所以我有一次祕密行動:出門喊計程車—師尊以前去那裡都是坐禮賓車的,我現在過去喊計程車。我以前去那裡都是住總統套房的;我住在一個小Apartment裡面,三個人擠幾個榻榻米的地方。吃呢?以前每一次跟同門在一起,幾百個人!一出來十二道菜,吃的很豐富;我去到那裡,吃一碗麵,一餐吃一碗麵而已。


所以我也能夠耐得住那一種生活,你也能夠耐,你不用住總統套房,你不用禮賓車,你不用風風光光的,有千人、萬人在機場迎接你,為你獻花還給你紅包請你摸頂,不用!我下了飛機的時候,連一個迎接的人都沒有。人去樓空的這一種感覺,退隱以後—你退隱,沒有關係,人去樓空,你也要能夠耐得住寂寞。因為你喜歡風光也是一個妄想,也是一個妄念。


你只要看到黑暗,你觀察自己的妄念:為什麼你害怕黑暗呢?那個妄念升起的時候,你把這個妄念看透它、看明它你就不怕黑暗。這個就是我在夢中,蓮茲說看到我微笑沒有講,其實這個就是妳妄念升起的時候。你為什麼害怕黑暗呢?把它的根源找出來,其實這個根源就是妄念,這個妄念把它看破,你就不害怕黑暗了。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0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