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物質世界上的東西都是相對的,好壞、高矮、胖瘦、丑美,而這一切都來自於比較。修行人要如何降服這個《比較》的心而過得更快樂自在呢?蓮生法王有妙法。


《比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聽蓮葉法師談「嫉妒」,這個心理一般來講,也是人皆有之。不過它的根源—最深的地方,還是有「我」所產生,也是從比較上所產生。大部分來講:就是你跟別人比較,當別人優於你自己的時候,你就會產生這種心理出來。


一般世俗人是沒有辦法避免的會產生這種心理,修行人應該是可以避免的;我們對於優於我們的,按照佛陀所講,應該要讚嘆而不是嫉妒;就是讚嘆對方。對方有哪一種優點,我們都要讚嘆而不是一種嫉妒。他有所謂的這些缺點,我們要幫助。這是佛本身的一個理想,祂的理想做法。


因為人我之間,你叫他不產生這種嫉妒的心理,也是很困難。行者必須要用特別的方法去對治。


我記得以前讀書,讀老莊的思想,老子認為不要向上比會好一點,有的時候你向下比。向上比,你會產生嫉妒的心理;向下比,你就不會有嫉妒的心理。所以有的時候,老子是這樣子講:他是說不要向上比,要向下比。他以前講過,有一個人騎著騾,看到前面那位騎著馬,結果他就產生一種心理:「怎麼搞的?我輸人家!」就很嫉妒騎馬那個人。


但是往後一看,還有一個在推板車的—就是人走路,推著一個板車;他心裡就舒服一點,他總是有騾可以騎,後面那個人是人力在推著板車,前面的是騎馬。按照老子的思想是叫你向後看;向後看,你心裡會舒服一點。


所以我們想:不要老是跟人家比,不要老是跟很好的人比,那個沒有辦法比的!你向後面比,你就會活的很快樂;為什麼你一定要跟很好的比呢?所以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在比錢方面,我們不跟Microsoft比,不要跟Microsoft比。像那一天有一個寮國的出家人來,我們跟他比,因為他的廟比我的「真佛密苑」還小。我們要跟他比,我們就活的很快活。


同時他來這裡求我們,希望我們能夠幫助;有的時候他那邊做法會,我們幫助他一點,因為他很少有人去幫助他的那個Temple。


我們在比較方面來講:按照老子的思想,你要活的很快樂,你要跟後面的人比,你就快樂;跟前面的人比,你就嫉妒。


我們活著有活著的哲學,有我們自己的這個思想。所以有時候你自己很不快樂,你要想一想:你不要跟很快樂的人比,你跟那個躺在醫院,四肢不全、五官不正的比,你就會快樂。你到醫院去走一走,看人家躺在那裡,唉聲嘆氣,四肢不全,坐輪椅,你就應該要快樂了,你比他們好的多。要往後比—老子的思想。


當然這個好像是比較消極一點,但是你可以訂一個目標努力去完成。我對於自己的心理上面,我用往後比的,努力精進去做你的事業;修行也是一樣,任何事情都是一樣;努力往前面去做你的事業,在成果方面來講—你要往後比,你就會快樂。


不要老是覺得自己不快樂,因為還有人四肢不全的,還有人五官都沒有的。你以為自己很窮困?其實比你窮困的更多。


所以我們學習一種精神,不要去嫉妒別人,我們去讚揚別人的長處;去讚揚別人,培養你自己的快樂心情。你經常往後面比,你產生慈悲心、菩提心,去幫助別人,你會快樂。


佛陀的這個思想,要經常去讚嘆,而不是去嫉妒;要經常發菩提心去幫助比你更差的人,這樣你會快樂起來。所以你不快樂的時候,你想一想:有很多人坐輪椅,還有比你更悲慘的,你會發菩提心,你也會去幫助他,你也會得到一種快樂。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7/0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