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心總是受到各種紛紛擾擾影響,執著於對錯、煩惱,和眼前的一切,且看蓮生法王如何讓心自由、獨立,進而用心念度化六道眾生。


《如何度化六道眾生》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剛才蓮賀法師他談到「是非的問題」,另外他談到「度六道眾生」、「如何去度人天」、「如何去度阿修羅」。


六道裡面,每一個的界不一樣,譬如畜生界:你不可能對著這個畜生說法,牠也不一定聽得懂。


但是有很多事情是比較玄妙的,好像你養寵物,牠有時候會跟著你而且了解你的意思;有時候你唸佛迴向給牠,持咒迴向給牠,這個畜生界牠有的時候也會表現很安靜的聽你在唸經、聽你持咒、聽你唸佛。


我們像度畜生界,你去放生,那很簡單的,這個等於是在教化牠們,給牠授「四皈依」:「南摩佛」、「南摩法」、「南摩僧」、「南摩金剛上師」,給牠授「四皈依」。然後有時候要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就是讓牠以後轉世的時候,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就是一種度化畜生界的方法。放生也是一種度化,給牠授「四皈依」,也是一種度化。


那麼引申,你度這個天人—我們曉得天人是有福報的,祂另外有一個境界,各個境界不一樣。天上的神,像我們很多「真佛宗」的弟子,也有幫福德正神皈依的,幫城隍皈依的。他到了城隍廟就拿一個爻杯,就說:「你要不要皈依『真佛宗』?」它有時候笑,反正它笑杯的時候,你不給祂皈依,爻到有杯的時候,祂就講肯了,肯了你去報名給祂皈依,這也是度化的一種。

到土地公廟,你說:「要不要皈依『真佛宗』啊?」爻了,爻了半天,終於有一次祂說:「好!OK!」你就可以幫牠皈依,(師尊笑)這也是度天人的方法。


譬如我們做法會、做法事,我們召請了諸天;不一定你有天眼看得到諸天來,事實上諸天有來,你能夠有感應的話,你就知道天人有降臨到娑婆世界來。諸天的神,我們平時在唸,做佛前大供,你也要唸到所有的諸天菩薩,都要唸到的;諸天當中,就有很多的天人在,你也供養祂們;像你供養所有的鬼神眾,這個鬼裡面就有阿修羅,神裡面也有阿修羅,神眾裡面又有天人。你在做供養就是在做度化,你剛才問我如何去度天人?如何度阿修羅?其實你在做施食的時候,已經在度化了。


你剛才在講經,講的很精彩;釋迦牟尼佛以前講經,佛陀在靈山一會的時候講經,講得很精彩,天人都來聽經,這就是度化所有的天人。


我們去靈山一會—靈鷲山一看,這個台好小!差不多從這個門那裡一直到我坐這裡,兩邊稍微再寬一點點,這個就是靈鷲山—靈山一會的整個說法台,差不多這麼大而已。每一次靈山一會都講一千三百人俱,這裡面能夠容納一千三百人?


像我們現在這個雷藏寺裡面,容納個三百人擠一擠是可以,五百人就已經很擠了;你說一千人的話整個雷藏寺都很難容納進來的。


它那個說法台那麼小,它意思是講很多菩薩跟天人都來聽法,是住在虛空之中。


你剛才講的精要,感動天人下來聽法,這個就是度化天人,就已經在度化。雖然你看不到,祂看得到你你看不到祂,但是你已經在講佛緣—佛陀所說的這些話,祂們聽了歡喜,來護持、來聽法,就是在度化天人。


阿修羅也是一樣的,像你在唸,每天早上做佈施:「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這個在施食。這個時候,所有的大鵬金翅鳥王—這個是屬於天,這個是金翅鳥天;曠野鬼神眾,鬼神當中就有阿修羅在。你做佈施,祂們拿到你的甘露,心裡清涼,得到你清涼的佈施以後,祂自己也清涼,這個時候祂就等於受到你的這個度化了。


我們學佛、持咒,也可以度化的;佈施、做護摩,也是在做六道眾生的度化;入禪定,也是的;說法,也是。


所以像度天人、阿修羅,如何度?你平時的做為就已經在度化了。雖然每一個境界不同,但是祂們無形的,只要能夠接受你的供養、接受你的持咒、接受你的法語,就是度化。


另外談到是非上的問題,這個我們已經講很多。有人的地方就絕對有是非。我們學佛的人,無非是把是非看成虛幻,不受是非影響;自己不要談論是非,也不要自己受是非影響。


這世界上很多妄語的—假話很多流傳。假的、真的也有,就摻在一起亂成一團,這個就是是非:「是」就是真的話,「非」就是假的話。是非很多的!摻在一起,亂七八糟,讓你分不出來,談是談非。


但是行者不管是的或是非的,就如如不動,不受影響。你受它影響,那你自己倒霉;人家講你,你難過好幾天,那你是倒霉好幾天。你如如不動,不受影響,這個是非只是在外不在內,也不要緊。


很多假的話—這世界上很多假話、妄語。人不講話會很難過,你叫他講話,哪裡每一句都是真話?也不可能!


所以是非本來就有的,只要是人,他都會講。他也不知道哪一句是真的、哪一句是假的,反正人家告訴他,他就講;其實講了假的,他自己也不覺得怎麼樣。難過的是有時候被談論的人,他自己聽到了會難過,但是你也知道這個是不可免的,既然知道不可免了,你為什麼還要受影響?還要難過一個禮拜、兩個禮拜,甚至於一年、兩年、幾年,你都一直在這邊難過?


我告訴你:今天沒有人講你這個,照樣有人講你第二個;沒有講你第二個,照樣有人講你第三個,不會停止的。就算死了,還有人講!就算你已經死了,死了也要講!死了也沒有辦法避免。到今天很多偉人已經死了很久了,那個死了都不知道人在哪裡了,還是有人在講他。只要你不當偉人還好一點;你當個小人物,你死了就死了,沒有人講你。


所以一句名言嘛:有大才能的,有大敵人!有小才能的,有小敵人!沒有才能的,沒有敵人!你沒有才能,人家不會講你,講你做什麼?就是因為你才能大,人家才講你。你有名了嘛!名大就招風,樹大就招風,人家一定要講你。


給人家講不要緊,行者如如不動,是非在外,不在裡面;你照樣修你的行得你的果。等你死後還有人講,那是他的事,也影響不了你。


所以你假如為這個是非難過—別人講你,你就心裡打結,晚上睡不好,吃不下,生病或是怎麼樣,那你活該啊!本來就有的嘛!本來就應該講的,本來就會有的。


你必須要修到置身於事外—反正這天下都是是非。你看報紙,都是是非;看電視,都是是非;你去看電影,全部都是是非;報紙打開,都是是非。


來信,都是是非!不是這個談這個,就是這個談那個。給你報告:「報告師尊,我們那裡發生一件什麼事!」是非!都是是非嘛!哪裡沒有是非的?誰在講你、誰在罵你、誰在批評你、誰在怎麼樣子......全部都是是非。你要聽喔?一籮筐,你聽不完啦!


也有人講,說:「有一個人離開,師尊對他很好,師尊哭了七天,哭了一個禮拜。」我眼淚那麼多啊?黑白講!我不會執著任何一件事情。所以那個妄語就是一籮筐,你要信,那是你家的事,我是不相信的,他講我,我都不信的。


天底下的事情,有很多很奇妙的,它突然之間會冒出來,無中生有也會有的,是非就是這個東西。


我們儘量避開,把它看破,不影響你自己,你好好的修行得正果為要,其它的不要去管,也不要去傳播,你又沒有確實的證據。其實哪裡什麼確實證據?天底下都是沒有證據的。


看到的為真?看到的都是假的!還有真的?連看到都是假的。你去看魔術都以為是真的。你看那魔術師表演,你看了,喔!實在是真。那個是假的!看到的都是假的,何況沒有看到的?你看魔術表演,全部都是假的。你看起來很真,那你說是真的嗎?還是假的?


所以天底下哪有什麼真的、假的?往自己內心修,去觀察自己,證得佛果,這個才是真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7/1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